前往
大廳
主題

【月姬R】新生後的死徒蛻變階級

嘯月 | 2021-08-27 10:31:34 | 巴幣 7774 | 人氣 7800



雖然打碼了與劇情相關的關鍵字,但仍不免會有少許的劇情洩漏。請作好心理準備再往下繼續觀看!!!

雖然打碼了與劇情相關的關鍵字,但仍不免會有少許的劇情洩漏。請作好心理準備再往下繼續觀看!!!

雖然打碼了與劇情相關的關鍵字,但仍不免會有少許的劇情洩漏。請作好心理準備再往下繼續觀看!!!


在同人版《月姬》的世界觀設定裡,人類被真祖或者死徒吸血(授血)之後,必須經過三大階段才能成為完全的死徒:

Ghoul(食屍鬼)=> Living Dead(活死人) => 死徒

I【Ghoul(食屍鬼)】
  被吸血時,真祖(死徒)之血注入了體內,變成了「沒有死透」的狀態。大腦與軀體雖會腐爛,靈魂卻被固定於肉體無法脫離,食屍鬼為了修補肉體會去吞食其他屍體,修復完成時成長為活死人。
  並不是每個人類的軀體都能夠承受真祖(死徒)之血,人類能夠順利轉化為食屍鬼的機率,大約為百分之一。

II【Living Dead(活死人)】
  食屍鬼修復完肉體之後的階段,此時能力雖比不上「死者」,但已擁有自己意志變為獨當一面的吸血種。等到成長至完全取回人類等級的智能後,便進入了死徒的階段。

III【死徒】
  活死人完全取回人類等級智能的階段,能力也飛越性地提昇。被殺之後能蛻變到這個階段的機率,大約是萬分之一。

資料來源:《カラフルMOON月姫》月姬用語解說

  再延伸下去就是出類拔萃的「祖」和祖選出的「繼承者」,但這屬於個體能力上的差異,在分類上同為死徒這個級別。



但是這個蛻變的階段性,到了《月姫 -A piece of blue glass moon-》(以下簡稱Remake)時起了巨大的變化,從原本的3+2(2為祖與候補)階段拓展成9+1(1為二十七祖)。

#以下對於涉及劇情的部分,皆以打碼處理蓋掉關鍵字。

#以下對於涉及劇情的部分,皆以打碼處理蓋掉關鍵字。



【吸血鬼I階梯:死者】
  無法自主、依照血親命令在行動的魁儡。若沒有命令的話就保持屍體狀態被放置不管,最終死去。單純被血親吸血、被注入血液的下級士兵。被稱作「死者」之物的其中一種。


【吸血鬼II階梯:屍鬼】
  雖然具有意志但是無法明確地進行思考,模擬著生前姿態的死者。憑藉著血親的魔力而不至於完全腐壞,但其內部已經徹底崩潰。
  由於腦部正在腐壞而本能性地尋求血肉,比I階梯的死者更為凶暴。算是屬於士兵。被分類為「死者」。


【吸血鬼III階梯:不死】
  到此階段時總算變成了可以被稱作吸血鬼的生物。活著的死屍。不死系(Undead)。不具有生前那般的思考能力,但是能夠自力偽裝出人類的生活。
  經歷過一次死亡並且再構築了腦部的上級士兵。處於陽光之下也沒有問題,不過為了隱藏真面目仍必須定期作防腐處理。被分類為「死者」。


【吸血鬼IV階梯:夜屬】
  保持著生前的個人特徵,以實習生吸血鬼的身分行動的不死者。擁有超越人類的身體能力但是相對地極度感到寒冷與饑渴,半吊子的吸血鬼。屬於下級騎士。
  VI階梯以上者若是妥善地吸食獵物的血,犧牲者將會以此階梯的吸血鬼為蛻變起點。雖然沐浴在陽光下會感到貧血似的,但並不會受到灼燒。
  在魔術的世界裡,還能被稱作「人」之物僅到這個階梯為止。到達了IV階梯的吸血鬼,即使離開了血親也能夠生存。從血親的觀點看去,像是從物體變成了生物般的感覺。能夠到達這個IV階梯者,比例上約千人中僅有一人。


【吸血鬼V階梯:夜魔】
  自IV階梯繼續深入,能夠發揮出來自於血親、寄宿在血液之中的詛咒之力,或是個人性的異能。上級騎士,能獨當一面的吸血鬼。


【吸血鬼VI階梯:死徒(下級)】
  完全化為「吸血種」而獨立。可以透過吸血‧侵食製作子輩,但是成品會有著極限。無法製作出VI階梯以上的子輩。被分類為城堡。
  在總耶築巢的吸血鬼便是屬於這個階梯。
  屬於能以「血親」姿態製作僕人、將村莊變成食物的災害。∎∎∎∎也是被歸類在這個階梯,然而他卻使用某種方法進行了「跳級」。


【吸血鬼VII階梯:死徒(上級)】
  上級死徒。到達VI階梯者會受到祖的認可,甚至被賜與異能。雖然稱呼相同但是在規模上與VI階梯截然不同。到達這個階梯的話,光是存在就能化為汙染地區的毒素。
  屬於一般代行者無法對抗的異端,身為貴族並被允許擁有自己意志的吸血鬼。上級死徒不一定會絕對服從作為血親的祖,如果有機會的話就會打倒祖,可以藉此繼承對方的詛咒。
  只不過與同樣獲得「自由」的祖相比,生存的歲月差距過於龐大,上級死徒要超越祖的存在規模,被認為是困難的事。


【吸血鬼VIII階梯:繼承者】
  祖將其認可為自己的繼承者,具備才能的吸血鬼。說起來就像是王子、公主。在祖之中也是有前所未聞的非吸血鬼之物,一口氣就被拉拔到這個階梯。
  VIII階梯以一位祖來說至少會準備兩人,一般則在五十人以上。在這之中據說有著模仿真祖所作出來的死徒。
  這個階梯的吸血鬼都很強大,若只論基本的積蓄,比擠入∎∎∎∎的∎∎∎∎更為優秀。


【吸血鬼IX階梯:祖】
  跳脫了緊急糧食的立場,化為截然不同之物而獨立的古老死徒。從月亮降臨地面之真祖的渲染。帶有與他者不相容之世界的猛毒。能作出VI階梯的死徒,將人類視為「壽命」來攝取的長命者。創立了存續至今的吸血鬼社會的結構。存在規模有個體差異,從西元開始之前就在活動的被分類為「古參」,西元之後才開始活動的被分類為「新參」。
  ∎∎∎∎是在這百年間∎∎∎∎,登上新一代祖的「新參」。


【二十七祖】
  死徒頂點的二十七個個體。
  顯示其存在的稱呼。古參五位的「神代同盟」等一部分除外,其他成員基本上都是敵對關係,此外並非全員都是人類之敵。
  在三千年的歷史之中,產生出了空缺的席位,例如∎∎∎∎的血親∎∎∎∎∎∎∎∎的原理、「結(果)實」原理、「城,即為國」原理、「劍」原理,以及被教會封印的「熔化」原理、「四肢」原理等六員空缺,現在被確認殘存的為二十一祖。
  聖堂教會為了封印一位祖,是以百年為單位作準備,然而成功案例卻只有兩次。回顧這些前例的話,不難理解∎∎∎∎成功討伐了∎∎∎∎是多麼異質的狀況。


【原理血戒】
  IdeaBlood。祖之所以為祖的血液特質,銘刻在靈魂上的源頭戒律。這種血光是流動循環即為能夠竄改星球物理法則的特異點。
  繼承這種血液的死徒,不論位於什麼階梯都可以躍升為祖,愛爾奎特用「王冠」來比喻血戒。
  相對的,要驅動原理血戒需要千年等級的基礎,活動僅數百年程度的死徒要是繼承了就會被詛咒擊潰。原本這是∎∎∎∎無法承受之物才對,但藉由某位死徒施加的術式與他的復仇心,理智最後保留了下來。

資料來源:月姬(Remake) 作品用語集



在遊戲裡,愛爾奎特介紹說這份階梯表為教會內某個人所製作,其後在魔術界流傳開來沿用至今。但她也有所質疑到底是教會的誰、又基於什麼理由散佈。感覺幕後有什麼故事。

二十七祖名單目前通關愛爾奎特路線後,還沒看到製作資訊,無法確定是否也是教會裡的同一個人製作。資訊還不明。




在Remake的設定裡,將吸血鬼(與其前身)細分為了9+1個階級,並且大幅提升了對於人類的威脅性。

在以往舊設定裡,吸血鬼對人類的威脅大半來自於強悍身體能力,少數資質優秀的個體才會發展出厲害的異能。但在Remake時,處於死徒前一階梯的夜魔在定位上就已經等同往昔的中階死徒,上級死徒更是有近似往昔的二十七祖的氣息。

這恰巧與《艾梅洛二世事件簿》與其他一些《Fate》作品的敘述相似。或許在人理強盛、蓋亞沒那麼活躍的Fate世界裡,死徒難以發展出原理血戒這樣的強大異能。

相對的,月姬世界裡的祖擁有血戒使得他們的危險性直線攀升,位於頂點的二十七祖又更是棘手,封印難度也非往昔可以比擬。

更多資訊等日後通關遊戲會再進行整理,以上。



創作回應

大方
舊版五月是能直接跳級到死徒的特殊個體,這次還會變化的話一夜跳到夜魔吧
2021-08-27 17:04:00
嘯月
說不定還有可能直接跳到下級死徒(?),就看新版未來打算怎麼詮釋了!
2021-08-28 16:46:16
白煌羽
喔喔
2021-08-27 20:35:07
嘯月
^^
2021-08-28 16:46:21
超假面·和人妻控
對月姬的認知沒有FATE多,但總之我有一件事情很清楚

那就是沒有聖杯戰爭的世界線,就意味著教會胃痛的程度比較小。
2021-08-27 22:10:48
嘯月
其實死徒遍及世界所帶來的胃痛可能又更大一些XD?
2021-08-28 16:47:01
LT
西元前就有祖 會不會代表Fate跟月姬的分界線就是西元前七世紀的「契機」
2021-08-27 23:00:45
嘯月
這個不確定耶,不過猜測上朱月降臨時可能做了什麼大事...?
2021-08-28 16:47:44
サラダ
這次的設定也太嗨了吧 月姬這邊真的是對人理的否認餒 有把F/SF的那個設定完整的體現了 祖的級別也太噁心了 終於可以跟FATE世界匹敵了 以前都會被戲稱弱 這次終於追上了
2021-09-02 10:10:37
嘯月
某些場合下還明顯反超從者XD",特異點般的影響力不是蓋的~
2021-09-06 22:52: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