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暴君養成指引》手把手教你壞

陸坡 | 2021-07-28 13:42:37 | 巴幣 134 | 人氣 1328

當個暴君很難嗎?只要有指南手冊一切解決

暴政必亡,不管是幾百年、幾千年這樣的狀況似乎不曾改變。歷史上有名的暴君很多,中國焚書坑儒的秦始皇、匈牙利王國被稱為「穿刺公」傳說是吸血鬼原型的弗拉德三世、以殺妻聞名的英國君王亨利八世等,可以看出暴君不分東西,都帶給人民死亡的恐懼與人生陰影,隨著時代科技進步,暴君似乎也越來越進化其中。

美國紀錄影集《暴君養成指引》,是一部講述現代與當代的暴政君主,在這世界多以民主政治為主流之時,仍有著握住權力不放的一國之君,紀錄片探討該名暴君如何獲得這樣的權利、又如何維持自己的恐怖政權?以六個獨裁者分析其中暴政當道的原因。



歷史上有許多獨裁者,該說封建與王國歷史就是一段被統治與統治者之間交織而成,人民作主的政治雖然目前普遍但實際上也不過百年歷史,在各種政體上還是很年輕,並且具有挑戰和探討的。

但為何獨裁者讓人詬病的原因,絕大部分應當是他們深知或無視自己能力不足但卻不願意放棄權利,精力全都放在爾虞我詐的權力遊戲上,而非治理國政,中國歷代王朝一句「國之將亡,必有妖孽」通常都會歸咎干涉朝政之人,但有沒有想過也許話中妖孽是不就是君王本尊?




《暴君養成指引》是以當代獨裁君主為主題,以暴君養成指南的方式,透過一集一個重點來分析獨裁者是如何崛起、走上世界舞台、最終得到國家,並且如何用恐懼治理國家、使盡各種手段延長政治生命,最後整個國家荒腔走板變成一個國際認證的恐怖獨裁者。

每一集都會以一位暴政者的故事為主,並且將其他各國暴君所做過的事情拿來比對,我們可以很驚訝的發現,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而暴君的手段也不約而同的同步,做的想的都一樣。




紀錄片分析了許多歷史證實的獨裁者:阿道夫·希特勒、薩達姆·侯賽因、伊迪·阿明、約瑟夫·斯大林、穆阿邁爾·卡扎菲和北韓的金日成政權等。可以說相當全面。從希特勒開頭敘述他如何利用底層人民的憤怒崛起,並且帶風向將人民投向偏激和立起反猶太的種族主義。

到最後北韓金日成如今還未消失的極權政府和王國,可以看出從崛起到永續,這部紀錄片影集在安排的方式很不錯,甚至用了很多小動畫去詮釋一篇篇暴政故事,讓血腥程度降低不會造成觀眾太大不適。




雖然影片簡單易懂,且講述的都是當代歷史有名的獨裁者。但也可以看得出這裡的獨裁者定義其實是狹隘的放在統治國家上,並且挑選的很明顯是許多跟歐美交過手的狀況,在亞洲方面中國、新加坡、菲律賓、緬甸、泰國軍政權等相當缺乏。

並且影片許多時候又回到美國看世界的定義上,這點其實已經是很讓人詬病的行為,可以說這部紀錄片的暴君的是歷史上能見,但有一種暴君雖然表面上正人君子,但實際背後卻做出許多駭人之事,這其實應該也算是新一種的暴君手記。




我們可以延伸《暴君養成指引》中所敘述的,如以種族主義過去迫害黑人的美國是否為暴君?現在進行式的新疆維吾爾集中營的中國是不是暴君?而已言論審查來說,絕口不提慰安婦與天皇壞話的日本是否有暴政?更不用說泰國軍政府逮捕抗議學子、菲律賓掃毒無差別殺人等。

這部影集說了很粗淺的東西,而暴君、獨裁者這些等等,並非是檯面上的惡,檯面下的壞也一樣可惡。是一種對於社會獨裁的延伸。




如同公司文化中專制的老闆、或是濫用權勢的官員,其實都符合《暴君養成指引》中對於這些獨裁者與暴者的敘述,而所謂的冷暴力和精神施虐下的方式,對於這些的忽視其實也是養成這些暴君的開始。

紀錄片中最後表示,做暴君很難嗎?其實一點都不難。這些人利用人性中的惡去放大,膨脹自負與自大,在暴君踏上王位之時,其實隨波逐流的我們都推了一把。如同一間無可救藥的黑心公司,差別只在公司可以逃,但當是一國崩壞家的路要怎麼走?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