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達人專欄] 【港漫】《野狼與瑪莉2》從本書,回味港漫一朝盛世的興衰。

作者:絕倫逸群│2021-06-23 22:58:06│巴幣:89│人氣:1919
<港漫>野狼與瑪莉2

港漫,真是個時代的產物。


我接觸港漫的年代不算早,大概是1999年左右無意間在超商買了「漫畫大霹靂」跟「惡靈古堡3漫畫版」。很幸運啊,當時就很愛鄭問的畫風,看了玉皇朝傾力支援下,鄭問畫風堪稱完美的大霹靂,真的一眼就愛上。更幸運的是我後續又看了惡靈古堡3,這本書是惡靈古堡港漫化後多個系列裏頭為二正常,沒有魔改的,也是讓我直接愛上,每看完一本就很期待下期的出刊。想想如果當初我看的不是港漫惡靈古堡3而是港漫惡靈古堡2那個糞作(?),我的港漫體驗大概也不會有之後了吧。

真正迷上港漫,則是第三本被我拿到手的港漫。適逢港漫盛極轉衰之際,黃玉郎大破大立搞出一個新OP,初期確實有著完整的劇情架構、資金與雄厚實力堆疊出來的畫工,後來又在市場上嗅到機會,推出一波兵器模型,造成了我認為的港漫最後的一波盛世、熱潮。是的,那就是「神兵玄奇」的推出。

當時因為接觸到的三本港漫,漫畫大霹靂、惡靈古堡3、神兵玄奇都有著高超素質,也就這麼愛上港漫了。除了去查詢港漫的世界,探究他的知識之外,也瘋狂的大量閱讀,勢必把以往錯過的港漫通通看完。諸如天子傳奇1、2、3、4、5、6,還有上千期的風雲、霸刀、黑豹列傳、絕世無雙等等等...。除了永仁景東的畫風我真的不行之外,當時租書店港漫區有進的港漫,我幾乎是狂風掃落葉,每晚必報到的在半個月內把整個區的書全看完了。想想,真是個美好的時期啊,雖然晚了點,但也抓住的港漫盛世的尾巴,狠狠的給他沒日沒夜體驗了一番。

過沒幾年,大約2009年左右,港漫因為自己的不爭氣,業界結構扭曲的根本性問題(註1),跟大環境的影響,以及神兵玄奇帶出的最後一波熱潮的消退,港漫文化終於快不行了。
還記得在這個時期,港漫因為還有一票死士,因此跟主流文化中較為偏激的一群人偶有衝突,在當年巴哈動漫版還筆戰過好幾次呢,對於一個日漫跟港漫都看得我來說,當時真不知道這是在爭什麼。
啊對了,現在回頭看,還是不知道。不過從這點就可以看出港漫的境地了,2000年的熱潮,到2009年的成為部分主流眼中的較劣質文化,還記得當初網遊中的香港女網友脫口而出的「你有在看港漫?那個連我們自己都不看耶」真是印象深刻啊...。

註1:因為世道難熬,港漫一條龍的高成本製作很難冒險收掉故事已經完結的經典去開啟新書新故事,導致港漫無法見好就收,停在最經典的一刻,只要還有銷量就會一路出刊狗尾續貂直到爛尾沒人看沒人買才願意畫結局,這也導致我這種喜歡收集經典的人不敢買來收藏。雖然日漫也有這種情況,但港漫在當時這個問題幾乎是無一例外的嚴重狀態。

到了2021的今日,回顧這二十年前、十年前的變化,年輕的朋友可能都不知道這些,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是啊,這些在現在都是很難想像的。畢竟現在你跟人家說港漫興盛?跟主流文化曾經的衝突?沒有可能啊,現在的港漫在娛樂文化裡頭,就是個不存在的東西。

很感嘆啊,常說說小時候有時間玩遊戲,沒錢買遊戲。
長大後變成有錢買遊戲,沒時間玩遊戲。

港漫則是小時候有時間看港漫,沒錢買正版支持。(雖然當年也是盡力收了幾部)
長大後變成有錢買港漫,沒港漫可以買。

會說這些是因為這次的野狼與瑪莉2,不過說到2,有2必有1,那有野狼與瑪莉2,當然也就有野狼與瑪莉1了,要說野2那就一定得先提提野1。
野1是出刊於2011年只有二話的短篇故事,那是一個港漫剛不行但還有一定死士的年代。這本書不走最有市場的武俠、仙俠、技擊,甚至也不走雖然作品少但也有一定市場的黑道、靈異,而是給讀者來了個腦動大開的黑色幽默故事,成功掀起一波話題,也很多平常不看港漫的朋友都知道這部,甚至很多女生朋友也有接觸。

究竟是什麼樣的奇葩黑色幽默故事呢?網路上應該是很多資源的,有興趣朋友自己找我就不贅述了。如果懶得找,也可以看看當年出刊時我寫的文字劇情連載。

野狼與瑪莉2的故事很簡單,裡面滿滿屬於港漫文化的回憶與記憶,這是一本畫給作者自己看,也是畫給一路走來的港漫迷回顧的書。

本來想去網路空間找圖的,不過想想既然手上正在翻,就直接翻攝了。本書並不接續野狼與瑪莉1的故事,而是把野狼與瑪莉1的故事變成故事中的故事,描寫當初畫出野狼與瑪莉的作者們現在的故事。

講述早已轉行的漫畫家受患重病孩童所託被逼出山重執繪筆,為自己當年並未完成結局的作品「野狼與瑪莉」補完最後的結局。於是重新尋找早已各奔東西的昔日工作夥伴歸隊,面對團隊中每人放棄漫畫夢後各自的新生活與事業而拒絕加入,自己毫無辦法。漫畫家該如何面對困境,重新集結大家將大結局完成呢?

故事情節稱不上新穎,確實是很老套的架構。但作者用這個老套的故事,在短短四話,100多頁的故事裡頭帶著老讀者重新回味了港漫產業的興盛與衰頹,使老讀者內心對港漫那早已熄滅的火焰,再度升起一絲熱度。

除了回顧港漫的一朝之外,故事中也完整描述了港漫從無到有的每個分工每個職位,讓港漫讀者真正知道一個完全不同於日漫生產方式的產業,是如何運作的。

這本書很適合對港漫有一定喜好的人閱讀,也很適合想研究港漫的人當入門(或許),但如果你對這文化沒有興致,應該也難有共鳴,倒是不用考慮這部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873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野狼與瑪莉|野狼與瑪莉2|港漫|漫畫

留言共 10 篇留言

純愛無尾熊٩(ˊᗜˋ*)و
以前輪夜班都在辦公室看神兵玄奇,回老家還租實本跟老妹討論刀劍笑
不知不覺十幾年就這樣過去,租書店倒的差不多,港漫也走到盡頭了

06-23 23:09

絕倫逸群
以前我還會租天子傳奇5到學校一起輪著看,還因此小團購了一波天子傳奇1開周篇(再版)06-23 23:20
花✿落雨、
辣個是甜甜嗎?[e38]

06-23 23:12

絕倫逸群
不是,是排在他後面的妹妹糖醋。
甜甜老貓模式,一天睡23.5小時,除了她的睡房其他地方拍不太到她...06-23 23:14
絕倫逸群
補一份甜甜給你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09037306-24 02:46
宇宙吃貨胖宅貓
貓貓好可愛~

06-23 23:35

zaza
港漫早期問題就在於畫不完,編劇能力好壞差很多。早期劉定堅的編劇堪稱一流,雖然很多抄來的。老畫家沒有編劇支援下往往越走越偏。鄭健和算是現在僅存畫工劇情都優秀的了

06-24 01:40

怪胎
港漫看過不多,看最多的是風雲,幾本海虎,和一點小時候在理髮店看的街霸之類的,以及不属港漫形式的港漫Feel 100%。但這本第一集有看過,印象深刻。倒是台灣普遍不會粤語的情況下會有人欣賞很口語的港漫還滿意外的。

06-24 03:38

夫風若雪
惡靈古堡3代的漫畫版是我踏入惡靈古堡世界的起點(還有對微生物更有興趣)。聽說2代港漫變成格(神)鬥漫畫...好險不是從2代入門xdd

06-24 13:02

逍遙自在好
我從小時候開始看港漫,
看的第一本港漫是如來神掌第一集,當時是198X年,
之後看了三十多年,
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

06-24 21:19

墮落天使
我也有收藏一整套經典的大霹靂,那時還有附一組象牙白的笑傲紅塵立體塑像說!!

06-24 23:49

佛萊曼
港慢也是不少經典,共通點是很多都超長篇,像是《古惑仔》、《火鳳燎原》

06-25 20:08

雞尾酒
綜觀現在港漫,真的只剩 鄭建和 了~~~

06-26 00: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書】《罪... 後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小說🐍
🌠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現代校園戀愛成長、🌕架空奇幻冒險戰鬥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