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傳承攻殼機隊隊1995的血統 20世紀最佳賽璐璐作畫【人狼 JIN-ROH】觀後感

大老毛 | 2021-06-19 23:37:57 | 巴幣 0 | 人氣 554

在過去很多手繪動畫中,有著憑藉著超高水準的工法還有極為花費金錢與心力的熱情造出的傑作,任何角度上都不輸給現在的動漫作品,本日要推薦的動畫就是這樣一部可以擁有上述優勢並能掀起你內心波瀾的經典。
說到經典動畫電影,絕不能不提IG社,而當中最著名的就是1995年押井守所執導的攻殼機動隊了,而這部作品就是承襲了攻殼的血統,由同個團隊所製作。雖說這回押井守只擔任編劇,但整部片中還是充滿了他的身影,絕對令人難忘。


【人狼 JIN-ROH】背景是一個押井守所創造的架空世界,當中日本在二戰中落敗,在德國的統治下努力想重回經濟,但強硬的政策卻導致民不聊生。失業者的急速增加與犯罪集團的崛起,超出了警方能應付的範圍,所以政府組織擁有高度火力的警察機關稱「首都警」,故事就發生在這樣一個對峙且矛盾的年代。

「純粹直白的心靈重擊」是我對他的形容。本片非常傑出,當中最亮眼的地方就是劇本了,劇情非常簡單符合邏輯,但就是這樣的劇情,才得以進行真實深刻的人性描寫,全程沉重壓抑,卻意外的有股暗黑的美。

劇中想表達甚麼?(雷)


人狼殊途

「就算是披著人皮的和人類一起生活,野狼也無法變成人類」人狼殊途是劇中的重點之一。

「我們就這樣遠走高飛吧,逃到沒有人認識我們的地方」男主角在女主角提出逃跑的邀約後,儘管內心有再大的波動,但還是明白,那是不可能的!在夢中更是強化了這個觀點,這個世界中是容不下這種結局的,就像身處在這個社會,你只是顆運轉中的齒輪,一切的遭遇都是註定、被動的。


最後是誰贏了?

「只有在人類的故事結局獵人才會打敗野狼」在故事的最後會看到,主角伏一貴還是明白自己是頭野獸,孤獨、理性、無情的執行了上層的命令;狼似乎贏下來了,但真就如此嗎?搶奪、放暗箭、政治手段,最後犧牲的往往都只是人民與他們手下的棋子。這樣的編排,是實實在在的對觀影者的重擊。


隱射戰爭年代的日本

【人狼 JIN-ROH】劇中就是表示德國以帝國主義體制統治下日本,人們總是非常渺小,不管如何的抗爭擁有再多的犧牲,一切終將走向黑暗。時代背景的描寫還有整部營造出的氣氛,又再次強調了人與狼最終
不會有圓滿的結局,就像帝國主義在世上的情況,只能以悲劇收尾。

雖說看完有些沉悶,但本作實在有太多優點可以詳談,像是他帥到爆表槍械機甲設定、原聲帶的表現,還有就是20世紀後最高品質賽璐璐作畫,更重要的是在押井守所講述的故事中,這部尤其簡單易懂,可以帶你瞭解這位大師所想表達的世界。
寫了那麼多其實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去看一遍,親身體驗才有感覺!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