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書語】鬥爭,人性對其於資本的探求與衝突「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4-13 02:28:02│巴幣:84│人氣:196

〈對政治實踐的一點啟示〉

  透過對資本流通的分析,我們知道對價值的佔有和掠奪很大部分發生在價值實現那端。
  假如對沖基金經理人決定買下所有被銀行收回的房屋、買下所有研發新藥的專利,然後大幅哄抬價格,藉此將民眾增加的有效需求搜刮殆盡,那麼不論是提高最低工資抑或保障基本收入,一切努力終將成空。
  大學學費調漲、信用卡的超高利息、電信服務和醫療保險的隱藏收費,凡此種種都可能竊走人們的所得。
  如果能將這些生活開銷納入某個規範加以控制,遏止在價值實現階段發生的重利盤剝,那麼民眾才能真正享受到改革的成果。


  資本圖像也讓我們看到了一些有趣的東西,不同形式的社會鬥爭迴盪在整個資本流通過程。
  價值增值端的鬥爭必然帶有階級特性,此種特性的鬥爭已被充分理論化且較為人所知。

  在價值實現那端,鬥爭的兩造是買者和賣者,市場上發生著對不公平交易和掠奪式積累的反抗,例如城市發展的仕紳化、抵押財產被銀行沒收。
  這種鬥爭還未有甚麼相應的理論。檢視社會再生產的領域,階層、性別、性傾向、家族親屬等議題越來越主流,而且首要政治焦點也轉向日常生活品質,而非勞動過程的種種,這類鬥爭在馬克斯主義的著作中經常被忽略。

  此外還存在著價值分配的鬥爭,為了解這種鬥爭就要分系不同資本派別和國家機器之間的角力。

  前述全部的林林總總,再加上資本與勞動之間為市場工資率而進行的鬥爭,足以讓我們完成一幅實驗性的地圖,顯示內外於資本總流通各個潛在的政治鬥爭引爆點。

  從中我們可以發現,在資本總流通內對抗資本權力的各種社會政治鬥爭,所採取的形式極為不同,為了達到目標所需要進行策略結盟的對象也大相逕庭。
  傳統「左派」並不總是承認這種結盟的重要性,更不接受為此進行妥協。除此之外,所有這些鬥爭都必然發生在「人」的脈絡下,就連資本流通自身也鑲嵌在這些脈絡裡。
  關於人性究竟是甚麼和它能夠變成甚麼的問題,在政治上具有無可比擬的重要性。


  雖然可能已是老生常談,但必須說,要激起人民對任何政治經濟方案的支持,首先一定要吸引、俘虜和形塑群眾的心靈,儘管如此,為爭取人類心靈而進行的政治鬥爭,不可避免地利基在因資本流通而起的經濟問題上。

  作者認為資本運動的圖像清楚顯示,資本流通對於更廣袤的的政治、文化和美學價值的建構與重組,前者是後者的強烈影響因素。
  那些專注於思考後者並為其鬥爭之人必須認清一個事實,他們在資本流通的支配下活動,而這股支配力會遏止某些思想行動,也會助長另一些思想行動。

  資本在一定程度上持久而頑強地干預人們的渴求、需要與慾望,促其生成和改變,也因此在人類兩塊各異其趣的行動領域間形成了重要的紐帶。

  柴契爾夫人終其一生不僅改變經濟政策,更「改變靈魂」,而且還把它做得有聲有色。許多人因為她開始相信國家的未來「別無選擇」。

  爭取靈魂的鬥爭,迴盪在廣大的政治和文化領域,敵對雙方為人性的今天與未來彼此交戰,人性總是不斷變動,且當前的人性同樣取決於過去之變,那些被人稱為「天性」的,往往只是後天環境長久影響下養成的「第二天性」罷了。


  我們究竟如何打造自己的人性,人們為此爭論不休,但可以肯定的是,回答這個問題不能完全脫離對資本如何流通和擴張的理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11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資本思維的瘋狂矛盾|人性|資本流通|價值實現|價值增值|政治鬥爭|天性

留言共 1 篇留言


用道德包裝自己 用批評來拉抬自己
人會為自己的親人~兄弟姊姊~自己的兒子受傷而流淚 然後無視街上走來走去的問題兒童
右撇子所組成的社會無視一位尚未出生的左撇子胎兒(你用的右手來貶低你的左手)
不是權力使人腐化 是人的本質就是腐化 權力只是讓人的本質展現出來的方式之一
辯論道德與人性 因為我比你正確 因為我比你偉大 因為你比我低等 因為我代表人類
正視自己 先把雙手合起來試試看 合掌時就沒有哪一隻手高~沒有哪一隻手低

另外馬克思的書不是用來看的~是用來鬥爭用的 是用來撕裂人群製造對立
不管你撕裂了哪一方 你永遠都可以從其中一方拿到利益
而所有拿到權力的共產黨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屠殺掉反對自己的人

柴契爾夫人在位時大量關閉英國境外軍事基地~打擊英國對境外投射軍力的能力
最終造成英國失去第一時間介入國際問題的手段 減弱對國際外交上的影響力

04-13 03: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大閒者』定價上漲,市場... 後一篇:『阿偉馬克兔』嚴肅輕小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