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短文】旁觀他人之苦

伏流也 | 2021-04-10 15:57:58 | 巴幣 30 | 人氣 272


「管理員,這裡燈泡壞了,派個師傅來修吧。」
 
潘玅沒等到回應,識趣地把話筒掛上,電話線垂盪在桌子側邊,他明白也看得見,但一個人慌得很,這個三坪空間太空曠了。他來回踱步,持續好一陣子,直到泛黃磁磚地面印上油膩腳紋。
 
他感到腳底發燙,那灼燒的溫度似乎從腳底往上流竄,似乎是有人用食指拂摸直上,最後停在頸子,越壓越大力。潘玅憋住呼吸。
 
長吁一口,便能直覺心臟更用力跳動。
 
從口袋拿出一盒菸,開蓋後見裡頭只剩菸草碎屑,倒了幾點在手心中,放進口裡,嚼不出滋味就算了,開口閉口還覺得黏牙。
 
走近門邊,用手指扣了幾下門板,喊道:「潘先生,我來修理電燈了。」
 
潘玅煞有其事地請其入內,但只將門微一縫,隨後用力關上。風也進不來,房內依舊誰也沒有,他繼續開口說:「叫我阿玅就行了,我討厭別人叫我潘先生。」
 
為什麼?
 
「我怕水。」潘玅走到桌旁,點開檯燈,「玅哥,電燈修好了,有問題再打給管理室。」
 
此時,他感到口乾舌燥,雙脣欲裂。將近三天未排糞尿,也未闔眼。未與任何一人接觸談話。整間房內除了肌膚與衣物摩擦的聲音,一點聲響也沒有。掀開窗簾布幕,一條淒涼的街道上,寂謬夜路剩幾道魂魄飄盪。
 
其一抬頭與潘玅對眼,舉指挑勾。滿地碎石成洶湧拍浪,屋內開始搖晃,雨如箭下,鋒利細長地落下,轉瞬間道路成了大海。他迅速後退倒落在地板。
 
「水。」
 
他怕極了,尤其是鹹水。連湯稍微施些鹽味都無法入口,身處在偌大汪洋中絕對是惡夢,用指甲在手上摳出一痕傷口,那泛黑濃稠的血滲出。確認現場並非幻覺。
 
「即刻返航!」潘玅大喊,撕心裂肺地喊,雙眼原先泛黃無神,此刻卻噙滿淚水。
 
他高舉兩手,任何它們在燈光下顫抖。滿屋冰冷空氣進到他肺部後並沒有安分下來,成了銳利冰晶狠狠紮在上頭,潘玅便不敢再大口呼吸,雙手成掌捂在臉上,試圖哈氣暖活它們,卻不料氣息在上頭便成霜附著在上。
 
四肢僵硬的他再也沒辦法撐著站了。躺倒在地上後,連捲曲的力氣都沒有。他餘光瞄向窗戶,那區塊成了單調斑駁的牆,在移開目光看向門口,也成了牆壁。
 
天花板的燈卻成了一扇窗。
 
慘白燈光搖身成了烈烈暖陽。幾分天旋地轉後,潘玅在意識模糊中,魂魄分離。脫離軀體後,他看到自己滿臉慘白,口吐白沫。雙眼半睜卻只見眼白。脫離重力後,他可以飄盪浮游,但那刺骨冰寒依舊。那光亮透過天窗揮灑而下。
 
潘玅觸碰不得日光,稍微被照射到就會滋冒黑煙,牽動全身痛感。
 
正午時分只能窩縮在角落。
 
他的雙眼成了黑色窟窿,因為直視太陽太久了。而雙手被灼燒成比塵埃更碎小的碎屑。在這封閉空間內,他不聞五音、不見五色、不知五味。卻只剩從心底升起的冷感與充斥全身的痛感。
 
潘玅不懂。為何自己會遭此苦難,即便他脫離軀體,無意徘徊。
 
還是被牢牢釘鎖於此。再過不久,他就會歸於虛無。最終他便不再怨嘆,內心清淨,不再作為。目不能視,憑著印象走到房間中央。等待下一道溫旭日光傾落。
 
潘玅張口想說點什麼。太久沒思考的腦袋無法構築出劇本。
 
最後只用氣音飄出:「不可說……不可說。」
 
慘弱的聲音並不會成為絕響,他會一直迴盪於此,讓此音旋繞至上。但不會被任何人聽見。突破層層阻絕、空間、維度的意念,會歸於天道。
 
如同這場幻覺只存與潘玅腦內。
 
他最後死在他房間內,直至惡臭撲天蓋地席捲鄰房那點微不足道的小世界。最後這狼狽慘樣被揭露在報紙上,那希望之絲纏繞而成的紙張上。
 
潘玅,他不聰明,但死得很玄妙。誰知道呢

創作回應

維特夏
玄幻了OWO?
2021-04-10 19:24:11
伏流也
嘗試看看OWO
2021-04-10 20:38:53
維特夏
owo GJ
2021-04-10 22:59:24
伏流也
3Q 0w0
2021-04-11 09:09:08
深犬
這篇我讀起來像是孤單到發瘋的故事=w=
2021-04-27 15:56:26
伏流也
一種心態的描寫QQ沒有故事性純粹發洩的寫 好久不見 深犬最近好嗎
2021-04-30 17:53: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