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睡眠不足以及解決方法

夯特大大 | 2021-03-09 17:55:33 | 巴幣 1178 | 人氣 560

  一個聊天室的朋友表示他有睡眠不足的困擾,並且感到身體確實出現異樣。在聊天室上發問求助,看有沒有人知道是什麼情況。複雜的東西沒有辦法簡單的說明清楚,我所知道的資訊沒有辦法三言兩語來概括,所以就打了這篇文章,大約五千字左右,希望能幫助到其他同樣有這種困擾的人。



你的情況是:
 
我有時候會有一種怪怪的狀態就是躺在床上 不想起來也睡不著
就有點小小不舒服
感覺全身悶悶的
應該說是 “沒睡飽 想賴床但是也根本睡不著”
我最近一天睡不到5小時吧
快要過勞了
就是大概這3-4年都會有 大概1個星期會有1-2次那種
作息遭到破壞也還好就是 整個禮拜都這樣的作息可是中間會有一天突然這樣
可是只有其中1-2天會這樣
其他時候就睡不錯
我猜是可能沒睡好吧
晚上做太多夢之類的

  我們一個一個來慢慢解析你身上的問題,而在開始解析之前,先告訴你一些關於睡眠的觀念。

  在一個「優質睡眠」的週期裡面,其實是同時發生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第二件事情:「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

  在平常我們清醒的時候,自然是身體沒休息、大腦沒休息的狀態。在我們開始睡覺時,如果大腦和身體只有其中一邊休息,其實也是一種不完整的休息。

  當我們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身體開始休息,但是腦袋卻一直轉一直轉一直轉,就是所謂的失眠,不管怎樣都睡不著。這種情況會造成精神耗弱,會有精神層次的疲勞感。

  而當我們腦袋有得到充分的休息,身體卻沒有得到充分的休息時,在起床之後會覺得腦袋清醒、思緒清晰,明明想要起床開始做事情,但是卻感到身體非常的沉重。結果就是你說的「躺在床上,不想起來,也睡不著。有點小小不舒服,感覺全身悶悶的。」

  如果你沒有「身體休息,腦袋沒休息」的失眠症狀,那肯定就是這種「腦袋有休息,身體休息不夠」的情況了。

  最理想的睡眠休息,當然是腦袋有得到充分的休息,身體也得到充分的休息。得到理想睡眠後的情況,會是早上起床思緒清晰,感覺身體內部充滿力量,會想要從床上彈起來。很自然地起床尿尿刷牙洗臉後,就開始接著一天的行程。

  在這種狀態下,我們能夠達到最高的工作效率,可以在一個單位時間內去做到比休息不足時的更多工作量。身體變得健康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作業品質也變好了,這是我們所追求的終極目標。
 
身體+大腦活動
  
身體休息充足
  /大腦休息不足
  
身體休息不足/大腦休息充足
  
身體+大腦休息充足
  
日常工作狀態
  
失眠
  
長時間將會導致憂鬱症或各種精神疾病。
  
疲勞
  
長時間將會導致身體慢性疾病或是癌症。
  
身體健康、腦袋清醒、工作效率提高
  
 
  很顯然的,你現在的情況是第三種階段。

  在一般大眾的認知中,身體狀況只有健康和生病兩種。但醫學上對於健康的定義,其實是有四種模式。分別是:「狀態絕佳」、「健康」、「未病」、「生病」。

  在現代的高壓環境、飲食環境、汙染環境下,其實想要維持健康是蠻不容易的事情,絕大多數人都是處於「未病」的狀態,卻還以為自己相當的健康,但其實只是還沒有症狀發作而已。

  從未病到生病是一種質變,在未病的情況可以藉由自身調整來回血,但只要一旦生病了,那就完蛋。從生病回到健康的成本,絕對「遠遠超越」從未病回到健康的成本。

  如果長時間下去的話,雖然現在還沒有病,但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誰都說不準。當你現在有感察覺自己的身體狀況不對勁,這是一種壞休息也是一種好消息。壞消息是,你的身體告訴你,在無視下去就真的會出問題。好消息是,你意識到了,並且做出處理,就可以用最少的成本回到健康的狀態。

  為了幫助你有足夠充足的睡眠與休息,我要分別講解該如何做到「讓身體休息」以及「讓大腦休息」。

  讓身體休息,有三大重點。

  第一點:你在白天清醒的時候,必須要確實有「累到」,換句話說就是做運動。我們打遊戲都知道有扣血才需要回血,當你的身體有累到,才可以確確實實的讓身體去進行修復的動作。

  不僅如此,如果說睡覺休息是「回血」,那麼運動完全可以說是「增加HP最大值」。運動的當下當然會很累,但那只是扣HP的基本值,只要經過休息就可以回滿。而在持續運動,持續增加HP最大值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好像開始不怎麼累了」。因為你的HP已經高到一個程度,而扣的HP值卻還是那個量,可以說是毫無影響。

  大概是這種感覺,順帶一提不怎麼運動的人,其實就是HP最大值逐漸減少,所以隨便做一點事情就會一直喊好累好累。總是覺得很疲勞,明明有睡眠過了,卻還是覺得身體很累很沒有力氣。其實這就只是HP最大值少過頭而已。
 
 
開始運動前的你
  
持續運動一段時間後的你
  
堅持不運動的你
  
HP:100/100
  
HP1000/1000
  
HP:70/70
  
工作後的你
  
工作後的你
  
工作後的你
  
HP:50/100
  
少了半條命,快累死。
  
HP:950/1000
  
根本沒差,你還可以做更多事情。
  
HP:20/70
  
你已經動彈不得了,而且厭世到爆。
  
 
  所以第一點,你必須運動。不需要一開始就很強烈的運動,那只會讓隔天全身肌肉痠痛,完全無法作業。從沒運動到開始運動的過程,必須是循序漸進且持之以恆的,持續運動絕對比高強度還要來的重要。

  修復身體的第一點:保持運動習慣。
 
  讓身體充分休息的第二點:補充營養。

  身體要怎麼回血?當然是靠我們平常吃的東西來回血,多吃一些蔬果類的、有營養的東西。少吃一些油炸類的、高糖分的、含酒精的,就可以讓身體很自然的高速回血。

  用打遊戲的說法來說,吃有營養的東西,身體花費50能量點去進行分解,可以得到70點的能量點數,換算起來就是我們回了20點的能量。啊如果我們吃了沒營養的東西,身體花50點能量點去進行分解,然後得到70點的垃圾,換算起來我們還倒扣120點的能量。難怪會越來越累啊。
 
吃好食物的你 
  
MP100/100
  
吃壞食物的你 
  
MP100/100
  
腸胃對食物進行分解中
  
MP50/100
  
腸胃對食物進行分解中
  
MP50/100
  
食物分解完畢,得到70點MP
  
MP120/100
  
你覺得很有幹勁!
  
食物分解完畢,得到70點垃圾
  
MP-20/100
  
你覺得很累、心情很差。
  
 
  修復身體的第二點:建立均衡飲食、拒絕垃圾食物。
 
  修復身體的第三點:規律作息。
 
  不管人類文明再怎麼發達,終究還是逃離不了演化的宿命。我們現在人是由古代人進行天擇所演化而來的,我們體內的基因跟幾千年前的古代人類其實差不了多少。而古代人都是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白天工作、晚上睡覺,而且他們都睡的超飽。

  換句話說,想要讓身體如同古代人類那樣的強壯勇猛,我們也應該遵循白天工作、晚上睡覺,而且睡得很飽。

  在一般大眾的健康觀念裡面,一天至少要睡八個小時。當然這其實是根據體質因人而異的,但是加加減減不會偏差太遠。在如今高壓的生活環境底下,想要睡滿八個小時似乎是個夢想,但為了身體健康與工作效率著想,睡眠時間卻是不能夠妥協的。

  在一本叫做「精準用腦」的書裡面,表示想要有正確且清晰的思考、維持高效率的精準作業,必須每天都睡滿七個小時。而在一本叫做「最高睡眠法」的書裡面則表示,如果一天睡不到六個小時,一段時間以後,身體絕對會出問題。

  這裡我們取平均值「睡七小時」,下一步我們要必須決定的是「要在哪一個時段睡這七小時」?是晚上九點到凌晨四點呢?還是凌晨兩點到早上九點呢?很有趣的一點是,就算都是睡同樣的七小時,在不同的時間就寢,也會有完全不同的休息效果。

  至於什麼時間點才是最合適的就寢時間?這就要根據個人體質去慢慢探索了。這方面的大方向是,晚上十一點前就寢的休息效果,絕對會比十一點之後休息的效果還要來的強。

  就夯特大大自己對我自己的觀察,只要我在晚上十點前準時喪失意識,睡到隔天早上五點多,我就會非常的神清氣爽。然後我可以接著晨跑、看書、或寫寫小說、更新文章什麼的。如果在十一點之後才就寢,那麼隔天早上就算睡到七點多,我也會覺得很想繼續賴床下去。

  對於我來說,早睡早起並不是一種可笑的乖寶寶行為,而是一種出自於科學實驗與工作效益的考量下,所選擇的最佳行動方針。

  你說「我最近一天睡不到5小時吧……」

  太少了!

  你說「整個禮拜都這樣的作息」,看來這必須從根本上調整才行啊。

  在「最高睡眠法」這本書裡面,提到一種觀點叫做「睡眠負債」。

  什麼是睡眠負債呢?比方說:「我打算一天平均睡七小時,但是最近工作很多,所以我今天只睡四小時,明天放假在多睡十個小時補回來。」、「我今天一整天不睡覺拚工作進度,然後明天放假在一次睡十六個小時補回來。」這種類型的想法。

  那麼,沒有睡的那三個小時,真的可以透過隔天的額外多睡三小時補回來嗎?答案是……不、行!

  假設我們的身體作息是用七個小時的時間來回血,那就算我們一口氣睡了十個小時,十五個小時,回的血量也一樣只有那七個小時而已,多出來的都叫做浪費時間。

  假使我們決定要睡七小時,結果只睡了五小時,那我們就是積欠身體兩個小時的休息時間,這就是睡眠負債的概念。就算隔天睡了九個小時,也沒有辦法償還這兩個小時的負債。

  睡越久就越累的經驗,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有。

  那麼償還這睡眠負債的方法是什麼?比方說我們有上述兩個小時的睡眠負債,那麼我們就要連續兩周每天都睡滿七小時,這樣子才算成功償還這個睡眠負債。

  所以讓身體休息的第三個方法,就是睡六個小時以上、在晚上十一點之前就寢的長時間規律睡眠作息。

  好,以上就是讓身體確實休息的三大重點,再總結複習一次。

  一、持續運動,低強度長時間。

  二、補充營養,多吃蔬菜水果。

  三、早睡早起,規律睡眠作息。

  聽起來好像很老生常談,實際上真的很老生常談,但仔細觀察的話就會赫然發覺:身邊的人真的做到的,好像屈指可數。而那些真的做到的人,全部都身體很健康。
 
  然後我再來簡單談談讓大腦休息的方法……不過與其談論讓大腦休息的方法,倒不如來談論「讓大腦無法休息」的情況可能會比較簡單,這裡列出三種常見的情況。
 
  一、工作太多、壓力太大。

  工作沒做完,會遭遇懲罰。為了避免懲罰,必須在時限內完成作業。完成不了作業,很緊張,壓力很大。雖然很累,但是躺到床上之後腦袋還是在想工作的事情,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甚至在夢中還在考慮工作的事情,一覺醒來卻感覺自己好像完全沒有休息到。

  無論是課業壓力、工作壓力、還是戀愛方面的壓力,大概都是屬於這一類。想要舒緩這方面的壓力,有兩種選擇。

  第一種,直接消滅壓力源頭。我不讀了、我不做了、我不愛了,說真的,這其實是個還不錯的選擇。有時候我們總是在瞎忙,卻又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忙什麼。一直很努力,卻又不知道到底在努力什麼意思的。反正就是很累、壓力很大、很想好好地喘一口氣……

  這種時候,就思考人生吧。思考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什麼是自己想要的,什麼又是別人強加在自己身上的。然後再度做出選擇。要嘛放棄,要嘛接受現狀。如果不想選擇放棄,可以好好衡量自己究竟有沒有那個能力,能不能負擔起這個壓力。

  第二種,學習一些氣功或是靜心冥想的方法。這種技巧能夠帶來心靈層面的平靜,而平靜就好睡了。
 
  二、在睡覺前觀看3C產品。

  比方說在睡覺前打電腦或手機遊戲、追劇等等的。詳細原理很難長話短說,結論就是這會讓大腦亢奮,然後變的很難睡。就算意識睡著,大腦也是很亢奮,可能會在夢中接續未完結的大冒險之類的。
 
  三、在下午之後攝取過多的咖啡因。

  咖啡因有沒有用因人而異,有人會說自己已經喝到免疫了。但就科普書裡所說明的情況來看,咖啡因與大腦相互作用的效果,其實不是可以免不免疫的關係。化學作用會發生就是會發生,不會因為發生過很多次了所以就不發生。
 
  結合以上三點,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

  不要有太大的生活壓力、不要在睡前觀賞電子產品、不要在晚上喝咖啡,通常都可以讓大腦充分的進行休息。雖然又好像是很老生常談的那一套,但就是這樣子。明明很簡單,但實際上能做到的人卻是屈指可數。而真正做到的人,通常在白天都很快樂很清醒。

  最後來談談關於夢境的迷思。

  夢做很多=睡不好,從腦科學的觀點來看,這是錯誤的迷思。

  在腦科學的觀點裡面,作夢是一定會、必然會發生的事情,是大家都有的正常現象。而那些宣稱自己不會做夢的人,則是「把自己做的夢通通忘記了」而已。

  關於睡眠這件事情,有深層睡眠和淺層睡眠兩種,這應該蠻常識的。而無論是深層睡眠還是淺層睡眠,全部都會做夢。深層睡眠做的夢是毫無邏輯可言的,而且做完之後會馬上被遺忘。淺層睡眠做的夢是相對有邏輯性的,也就是我們平常比較能夠記住的夢。

  睡覺的過程中,會逐漸交替深層睡眠與淺層睡眠兩種,每一個循環週期大約九十分鐘。假如我們一天能睡滿七個半小時,那我們至少可以夢見五個以上的夢境,至於我們所能夠記得的,通常只有一到兩個左右的夢,而且經常是睡醒之前的那個夢。

  最後總結一下全文重點。

  想要身體健康和高效率的作業模式,必須睡好覺。

  想要睡好覺,必須同時注重身體的休息和大腦的休息。

  想要讓身體得到充分休息,重點有三個。

  一、持續運動。

  二、補充營養。

  三、早睡早起。

  想要讓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重點也有三個。

  一、不要有太大壓力。

  二、不要睡前看螢幕。

  三、不要晚上喝咖啡。
 
  希望我打的這篇文章,能夠真的對你有所幫助,幫你恢復到健康的身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紅帽
解決睡眠不足的好方法就是去睡覺(X
2021-03-09 18:03:31
夯特大大
沒有錯XD
但如果睡覺了還是感覺很累,或許就要尋求別種額外方式
2021-03-09 18:06:07
飄飄小宅
總之就是把那些無法採取行動的生活道理都實現並持之以恆。
但這個想從我們身上榨取價值的社會可不准許。
2021-03-09 19:42:01
夯特大大
你肯定生活的很累吧,真是辛苦你了,祝福你有一天能夠得到快樂與解脫。
2021-03-09 20:53:17
飄飄小宅
以遊戲做比喻的講解很好懂,大方向對了,細節都可以被打敗,等級制MMORPG的不合理之處
2021-03-09 19:46:56
夯特大大
謝謝你的誇獎w
2021-03-09 20:53:51
David
對我很有幫助!
但是⋯⋯知易行難。
2021-03-10 01:55:19
夯特大大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XD
2021-03-10 10:22:17
木塘
好詳細的解說喔!
2021-03-24 19:31:18
夯特大大
沒什麼比身體健康更重要了,當然要認真講解一點,希望能夠幫助到有緣人w
2021-03-24 21:08: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