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為作畫而生的動畫《超時空甩尾(REDLINE)》

仆街仙人掌 | 2021-02-07 01:12:34 | 巴幣 236 | 人氣 1721



近期《超時空甩尾(REDLINE)》又再次重磅上映了,我想凡是有看過這部的,肯定都他那濃烈的畫面表現感到印象深刻,若要用簡單的一句話去概括這部,那便是「為作畫而生的動畫」。

對一部完全以作畫為主打的作品,到底它的獨特之處是什麼,趁這個機會我試著從製作面的角度來跟大家聊一下,希望能透過我的講解,讓更多的觀眾可以瞭解這部的厲害之處,並從中感受到手繪作畫的獨有魅力。


美式漫畫風格的呈現,BL影的運用

作為本作的導演兼角色設定,小池健十分喜歡美式漫畫的風格,所以可以看到他所設計出來的角色,造型表現上也深受其影響,具有著粗曠有力的線條和大塊的BL影(黑色陰影,業界習慣把黑色簡稱為BL)。

雖然以視覺效果來說,不同於一般典型的日式風格,非常具有特色,但其實對於作畫來說,是十分吃力且費工的,因為在實際的製作上,動畫家是用鉛筆在作畫的,如果是一般2D動畫的角色線條,基本從頭到尾都是一樣細的,那麼在作畫時一筆劃過去就可以了。

但是像《超時空甩尾》這樣有著粗曠的線條和大塊的BL影,作畫時就沒那麼簡單,一樣是用鉛筆來作畫,但遇到有粗曠線條的部份,作畫的時就必須分別用兩條線去把粗度給勾勒出來,至於BL影,也是必須用線條把陰影的範圍勾勒出來,等到這些"面積"的部份全部用線條勾勒完之後,進到上色時才把線條中間的空白來填上黑色。

至於為什麼不用比較粗的筆或是麥克筆之類的來繪製,而是勾勒完用填色的,是因為原畫師若是用粗筆繪製,後面的動畫師在清稿時反而會不好判斷粗細,另外業界是以鉛筆紙上作畫為主的,為了之後的動畫張進掃描後二值化能順利,動畫張上的線條濃度都要一樣黑才行,用粗筆頭來畫反而費工。

於是這種角色風格在作畫時,整張畫面線條是十分繁複的,當然對於作畫人員的辛苦便是指數級加倍的。


背景也直接交給作畫,以全賽璐珞來描繪

光是人物作畫就已經很辛苦了,在背景方面,小池健為了讓角色和背景可以完美的融洽在一起,更是採用了和主流動畫逆向的做法,將整個畫面以全賽璐珞(全セル)的方式來呈現。

在進一步講解全賽璐珞的這個作法之前,先簡單闡述一下一般2D動畫的作法。

在一般2D動畫裡,整個畫面可以分成角色跟背景兩大類,角色是會動的,是交給動畫家靠作畫完成,然後以賽璐珞來平塗上色的,這種素材在製作上會稱作賽璐珞(セル);背景是不會動的,是靠美術背景人員完成,這種素材在製作上會稱作BG,所以動畫家負責畫角色,美術背景人員負責畫背景,分工合作把動畫的畫面做出來。

而《超時空甩尾》這部裡,並沒有美術背景人員的職位存在,因為就如同我前面說的,是以全賽璐珞來呈現,也就是背景一樣交給原畫師來負責,以作畫的方式描繪出來,風格上一樣是使用粗曠的線條和大塊BL影,所以角色和背景在質感上就沒有任何落差,最終兩者合在一起時,整個畫面如同美漫般一樣,一體成形,效果十足。

而這樣的作法以長篇動畫來講,從古至今都絕對是獨樹一格的。


不採用任何3DCG,究極的2D手繪作畫

近十幾年來,許多2D動畫都早已導入了3DCG,像是遠景的路人、各式機器、建築、甚至整個背景,都可以看到由3DCG來製作的例子,所以近年要在商業作品中找到一部真正意義上的純手繪2D動畫,而且是連背景都是靠作畫完成的,我想就只有《超時空甩尾》了吧。

在這部中,畫面中所看的所有一切,角色、路人、車輛、機械、煙塵、爆炸、背景、會動的和不會動的,全都是作畫來完成的,沒有使用任何3DCG。

有段路人群集狂歡的畫面,短短8秒就花了3個月,開頭黃線賽車那段,10分鐘就花了1年,整部片作畫張數則來到了10萬張,最終花了7年才完成。以商業2D動畫來說,這絕對是近乎瘋狂的作法,但也因此成就了劇場等級的作畫神作。

就像《超時空甩尾》的開場白所言,「這是一部講述著,在四輪車被飛行車取代的時代,一群仍然堅持以這種逐漸消失的精神來飛馳的愚者故事。」

這句話同時也是在映射著這部動畫的製作人員啊,在3DCG大行其道的時代,依舊堅持傳統手繪作畫,像這種擁有最純粹的動畫精神的作品,絕對是值得所有人觀看的。

趁這次難得重新上映的機會,強烈推薦一定要進戲院,用大螢幕搭配環繞音響,以最頂級的視聽效果來體驗這部神作,才是最正確的服用方式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