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回顧】簡單回首2020年

芭蕉葉 | 2021-01-04 17:30:46 | 巴幣 3214 | 人氣 379


  我至今仍然害怕著未知的明天,舉步維艱;我至今仍然因為害怕自己終將一事無成,瑟瑟發抖。
  大家好,我是芭蕉。

  看著周遭的人們在做回顧,我也有些話想說……但對我來說一年的結束其實是除夕,那個人車皆從城市消失的夜晚,對我來說才有一年之末的感覺。
  待到那個時候,再趁著那份寂靜整理去年到底發生了什麼吧。

  我一定要說,當你又病又窮,周遭又是對你的不諒解甚至是冷嘲熱諷。這種地方,只會讓你陷入負面思緒的漩渦。
  如果不小心栽進那種地方,一定要想辦法逃出來……窮一定要帶著勇氣出去賺錢;病一定要先把手邊的事情擱下,找一天有空的時間去就診;如果周遭都是一些舌槍唇劍的人,那就離開吧——職場、住家、朋友圈、情人……千萬不能因為害怕失去就讓自己的精神受到更大的損害,在從那個傷害你的環境得到能量之前,大概身上先千瘡百孔了吧。

  但其實我知道的……更多的時候,是連逃走的想法都會跟著被痛苦的泡沫所淹沒。
  所以當還能保有逃跑的衝動時,就快點逃出去吧。

  雖然沒有特別的沉寂,但我依然有好一段時間,把創作,能創造產值,或是能在世上刻下遺跡的任何事情擱在一旁,成天自怨自艾而沒有任何作為。

  來談談今年所發生的,對我來說特別舉足輕重的事情吧:

  第一件事情是當兵:
  去年的二月我辦了休學,三月以常備役入伍,到了成功嶺,體會了什麼叫做被當狗幹。
  軍營的生活枯燥,而且盡是對精神的折磨:白癡的班長、智障的同僚、破爛的設備和儀器。
  每一天都在懷疑自己為什麼會待在這種鬼地方,但一方面也因為可以這樣遠離塵囂而內心感到平靜。
  我害怕著未來,在軍營這種地方反而讓焦慮的自己得到平靜——雖然更多時候還是被班長和連上弟兄搞到很想要當瘋狗來個玉石俱焚。

  但算是運氣很好,我同床的鄰兵都是些知識分子。而我也有幸認識到了某個就職動畫師的鄰兵。
  順便貼他的推特請大家支持他一下:連結

  在軍中,總會聊到夢想、理想或願景的話題,可以讓我放心說出自己很想要做遊戲的其中一人就是他吧。
  他帶了空白的插畫本,在軍中沒事就是畫圖和肌肉訓練,那時候我和其他的鄰兵就會和他聊天,闡述自己也有個做創作的夢想,我總有一天想要參與遊戲開發或是能弄出劇本什麼的。
  通常我說出這種東西,會被用很敷衍的言行應付過去,甚至被當作不切實際。但很意外的,我被他們鼓勵繼續前進了……
  當然,要鼓舞對方去朝夢想邁進很簡單。因為不用自己努力,當然可以講得很簡單。
  但是一個不斷累積實力,在軍中也是默默畫著圖,說自己想要成為足以成為代表台灣的插畫家對著你這樣講,你會覺得那份鼓勵特別的有重量。

  退伍之後,我和他偶爾還會聯絡,我還答應他,等我收入穩定一些,而且在搞創作的話一定會委託他。

  第二件事情是——我開始玩起 TRPG 了。


  雖然我原本就對這東西有興趣,而且也有跑過一兩次團。
  但我沒想到我會認真地去應付了一、兩句的臨時起意。
  「我想練習帶團,要不要我們開個團來跑?」我在遊戲公會的群組有人這樣講,我覺得好像很有趣就報名了。反正最後也會因為人數不足或是參與意願低落而滅團吧。
  但是人不僅足夠,大家也認真地去製作了角色卡,也去了解了規則。
  然後團就開起來了。
  過程很快樂,我多久沒有這樣去設計一個角色,像是要把他們的皮給扒開來的,去探究他們內心的想法的呢?

  更讓我意外的是,我在和幾個老筆友提到了自己跑了團,問他們有沒有興趣。
  當然,我也只是問問而已,但是他們真誠地回應我有興趣了。我這時候就把自己逼到沒有退路,變成得認真去帶團了。
  備團的過程,我覺得很麻煩,好幾次就覺得直接和他們說「我沒辦法帶」,這樣結束就好。
  但不知不覺的,我還是將他們,將我引領到了終點去。
  我得到的報酬除了那段時間的充實感,還有這個:
By - 阿紫

  那天在床上我好好地哭了一場,也好好的睡了一覺。
  我真的很感謝他們的參與,還有對我的讚美。
  還有我也要感謝堅持到最後的自己,我已經多久沒有這樣完成一件事情了?
  而我原來也是可以帶給其他人快樂的嗎?

  接著愈來愈多人圍繞起了我,我也把塵封很久的舊稿,還有創作慾給提了出來。
  現在正和這些同伴們共同營造一個世界觀。
  這大概是我從來沒有想到過,我所會經歷過的事情。

  今天就大概講到這裡了吧,詳細的,就等之後再細說。
  畢竟我還沒畢業啊!如果又延畢就沒有那份心情感受到充實了啊哈哈哈。

創作回應

我覺得芭蕉葉一直過的很酷啊,不要想太多QQ
我現在還被困在道場修行中呢嗚QQ..
2021-01-04 17:51:46
芭蕉葉
謝謝啦,不過我想這份自卑感大概會跟著我一輩子
2021-01-04 19:10:06
而且每次都覺得你做的事情很酷XD 真的很想改哪天真的成功約出來好好聊一次
2021-01-04 17:52:27
芭蕉葉
有機會的話我會聽妳慢慢講的
2021-01-04 19:09:35
黑衣大閒者LKK
你那裡面三個紅字兩個是我,真的笑死
2021-01-04 18:56:07
芭蕉葉
笑死,應該是我貼錯了
2021-01-04 19:06:34
芭蕉葉
啊我以為是小屋連結,原來是說PC死去的部分
2021-01-04 23:34:18
洛雅.愛的戰士
只好努力刺激你創作慾了(敲碗
2021-01-04 19:19:09
芭蕉葉
但被期待我又會被嚇得逃跑(麻煩的性格
2021-01-04 21:40:57
阿提風
芭蕉是我的心靈導師欸
沒有那天的那個契機,我還真不覺得我可以繼續創造下去(雖然最後都在拖稿)
2021-01-05 00:51:11
芭蕉葉
現在帶團逃不掉了ㄅ
2021-01-05 23:59: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