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星艦奇航記 深空九號/銀河前哨 第四季(Star Trek: Deep Space Nine Season Four)-多方軍事衝突

wizard | 2020-12-20 22:50:03 | 巴幣 0 | 人氣 230

第四季除了更深化每個角色的面向與深度外,更將許多的政治議題、邊境衝突、理想與現實的各方面有更多的發展,不再單純只是著墨於星聯與自治同盟,更拉進了克林貢與卡達西參與到象限邊界的爭奪戰之中。

01 & 02. The Way of the Warrior Part 1 & Part 2


第四季開始引入了一個有意思的元素,就是克林貢帝國。雖然此時的克林貢帝國已經與星際聯邦簽訂和平協議了(詳情請參見TOS電影版第六集邁入未來),但克林貢帝國本身就是一個偏好過張勝於守成的種族,即便帝國陷入即使選擇守成也依然困難的境地,但仍不可避免地會有鷹派分子熱愛過往的擴張榮光,圖謀克林貢帝國的再起。此時,來自第三象限的自治同盟的潛在威脅正好成了克林貢帝國鷹派分子擴張武力的好理由。
第四季開始,即帶入了克林貢帝國中的鷹派不僅僅是因為防備第三象限的自治同盟,也是為了重返榮光時期,迫使克林貢帝國與星際聯邦多年的和平關係出現動搖,甚至更進一步讓克林貢帝國在邊境上到處探查可能的弱點,尋找侵略的機會,使得第一象限不僅要擔心自治同盟的滲透問題,更要擔心克林貢帝國變回過去那個到處侵略征戰的麻煩對手。
另外,為了增加戲劇的爆點與可看性,第四季開始將銀河飛龍的經典角色:武夫帶進了深空九號的世界觀中,增強了深空九號與克林貢帝國未來的各種可能性鋪路。
03. The Visitor

非常好看的純血科幻故事。雖然說解決Sisko被困在子空間的科幻問題也是很有趣,但這個故事有趣的點其實是在Sisko的兒子Jake身上。這個故事談的是孩子對父母的羈絆的探討,Jake無法放下Sisko,每隔一段時間,Sisko就會短暫返回,使得Jake一直困在失去Sisko的精神牢籠之中。困住的不僅是Jake自己,也困住了對數十年如一日的Sisko。
直到Jake願意放手,才能真正重新給予兩個人全新的生命,新的開始。
04. Hippocratic Oath

這集的劇名就是鼎鼎大名的希波克拉底誓詞,又名醫師誓詞。這集也談到了自治同盟內部可能出現的分裂,一部分的Jem'Hadar嘗試擺脫變形人的控制,尋求自由。而Jem'Hadar是變形人手底下最典型的打手種族,最常被派去衝鋒陷陣賣命的角色。如果連這樣能為了變形人如此好戰的Jem'Hadar都有可能嘗試著擺脫控制,那麼自治同盟就很有可能從內部瓦解掉。
支線其實不太重要,就是武夫與歐多的價值觀的衝突而已。
05. Indiscretion

這集主線和支線的主題是一樣的,都是在談面臨人生重大抉擇之時,切勿輕率處之。
主線是談Dukat有個貝久私生女,Dukat深知在現今的政治環境下,他沒有足夠的能力可以保護這個混血的女兒,所以他選擇親手了結女兒未來可能會遇到的苦難人生。
支線則是Sisko面對感情進展太快而感到恐懼的心情,進而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傷害了Kasidy。不過,在Sisko這端到是意外的被Jake輕易看穿真實的想法。同樣的,Kasidy也不是這麼容易就會被一句話傷害進而放棄她大好的職涯發展機會。所以,即便Sisko最後敞開心胸去接受了超乎他預期進展的感情,Kasidy也依然跑在Sisko前面,不讓他輕易的主導她的選擇與人生。
至於主線,Dukat最後給予了一個模糊的回答,其實也是真誠的面對自己的想法。他的女兒已經度過了6年的苦難生活,身為父親的他該給予的是保護而非是割捨,一切的一切都等遇到困難再說吧。
06. Rejoined

這集的主題就是兩個楚爾人的超越時間與性別的愛情故事。整體的故事概念與湯淺政明的海馬有類似。不過,楚爾人有嚴格的禁忌,就為了維持共生體的存續,宿主不得延續前世的人際關係,需要展開屬於共生體與新宿主的全新人生,不能沉溺於過去,妨害到共生體的生存。
而這是每一個新宿主候選人在經歷過嚴格的試煉中必須學習到、認識到,並且嚴格遵守的規範,否則宿主與共生體將受到驅逐,造成的後果就是積累數輩子經歷的共生體將會永遠死去,其代價遠遠超越一個宿主的負擔,是整個楚爾社會的嚴重損失。
不過,也正因為楚爾人特殊的宿主與共生體的生命,使得彼此相愛的兩人能在第二次的人生中,彼此告解前世來不及與未能說出的真實心意。
07. Starship Down

這集不只有著DS9至今為止數一數二的精采艦戰,同時也是DS9上的各要角的人際關係開展深化集數。
其一是Sisko與Kira的交心,因為Sisko被貝九人的先知選中為使者,使得Kira對Sisko有著難以逾越的信仰之壁,無法成為真正的朋友。一場激烈艦戰導致Sisko命懸一線,迫使Kira必須正面面對Sisko,以及面對自身因為信仰而不能與Sisko在工作之外有更多的交流,跨越了鴻溝開展了友情。
其二是Worf來到DS9擔任指揮職後,在O'Brien建議下,改變了指揮的方式,在領導團隊上有了更進一步的成長。其三則是Bashir與Dax到底要不要在一起,這對真的很會拖。
不過,整集最有意思的其實是Quark與第三象限的Hanck的神奇友情展開過程。沒想到兩個性格南轅北轍的人,居然最後可以在生意經上取得一定程度的共識,並且不只是決定把交易繼續玩下去,雙方還願意更進一步互相了解與交流,爭取更多的利潤機會與空間。
08. Little Green Men

Nog終於要前往地球的星艦學院,踏上加入星艦艦隊的第一步。話說,在The Visitor這集中,還有機會看到升任艦長的Nog指揮被封存的挑戰者號進行最後一次的救援Sisko任務。
這集借用佛瑞吉人大玩了一次羅斯威爾事件的假設歷史故事線。不只是帶來羅斯威爾的神祕外星人,也同時也成了氣象氣球煙霧彈。最後,更進一步帶出了,或許正是佛瑞吉人,使得地球有了星際聯邦的念頭也說不一定。
不過,Quark應該再也沒興趣去跟過往的地球人談生意了。開玩笑,1950年代的美國可是正處於恐共的高峰期,麥卡錫主義正盛行著,美蘇的核武試爆如火如荼的發射中,國際局勢正在冷戰的開始,要一直到1990年代,國際局勢與美國的政治氛圍才由美蘇對抗轉為反恐戰爭。
更不用說,在ST的時間線中,後面還有更可怕的第三次世界大戰與優生學戰爭,Quark與佛瑞吉人應該不會想跟這麼野蠻殘暴的種族討論生意和利潤吧。
09. The Sword of Kahless

克林貢帝國遺落千年的傳說Kahless彎刀出現,但焦點卻不是在Kahless彎刀,而是每個人對Kahless彎刀的價值看法不同,以及各自追求的利益方向,產生的不是能夠凝聚整個克林貢帝國的中心,而是可以將帝國撕裂的內戰根源。
這類的象徵物造成的爭執在歷史上屢屢出現,原因無他,就是人們多數很難做到不為私利而是基於公益來利用這樣的象徵物。不論這個象徵物是一件物品、一個符號、一個頭銜、一座城市、一塊土地、一個神,結果幾乎都是走向相互毀滅的仇恨之路。
原本可以用來凝聚人心的象徵,結果卻是帶來分裂與爭執,有時候歷史還是歸歷史的好,人們還是基於今日今時的現況來考量能夠符合彼此最大利益的未來,而非拘泥於過去。
10. Our Man Bashir

這集跳脫嚴肅的科幻,玩了一齣令卡達西間諜Garak大開眼界的007遊戲。讓Garak知道,原來間諜不是只有危險、殘忍而已,還有香車、美人與浪漫的冒險故事。
不過,相信地球上的間諜也是同樣羨慕James Bond,畢竟浪漫的優雅間諜不只卡達西沒有,地球也同樣沒有,但紳士間諜卻充斥在各種影視作品與大眾文化之中。畢竟,這種危險的職業總是要有點幻想才能招募到新血為國家效力。
11 & 12. Homefront & Paradise Lost


雖然分成上下集,但其實談論的主題很簡單,也是在Star Trek故事中經常出現的主題之一。也就是,恐懼會使我們成為恐懼的本身。
變形人滲透進地球使得地球人心惶惶,沒有一個人不是在懷疑身邊的家人、朋友會不會是變形人變成的。這份恐懼當然也感染了星際聯邦艦隊的每一個人,即使是Sisko也不免地受到影響。特別是設置了變形人探查機制後,依然會有變形人如入無人之境般,任意地成為任何一個星聯軍官,如探囊取物般地任意拿到所有機密的事物。
每個人都在懷疑其他人,使得花費數百年才從恐懼中擺脫的地球,因為變形人的侵入而失去了這可貴的和平樂園。甚至還招來了變形人的嘲笑,嘲笑著僅僅只用四個變形人就讓地球因為恐懼而幾乎爆發內亂了。
恐懼還讓星聯艦隊上將Leyton意圖發動政變奪取政權,只因為他認為唯有軍事管制才可能阻擋變形人的侵略,殊不知軍事政變才是真正為地球帶來恐懼的作為,使地球一夕間回到數百年前的混亂時代,因為恐懼而武裝自己、因為恐懼而監視他人、因為恐懼而排斥異己、因為恐懼而拒絕異音,最終走向獨裁的統治。
13. Crossfire

這集的主角就是可憐的單戀單身男Odo的失戀故事。Odo喜歡Kira在前面的故事中已經有所揭露過,只是先前Kira有情人Bareil相伴,後來即便Bareil為了理想死去,Odo也沒有進一步有所表示。
這集的故事卻是更直接地讓Odo面臨Kira有了新歡Shakaar的現實,讓他與Kira的美好每一天開始改變,他在無法表達愛意的狀況下,屢屢在工作上犯下意外的失誤,幾乎摧毀了他在DS9上建立的形象與聲望。
然而,Odo的心聲似乎只有Quark能夠理解,在彼此互酸的對談中找尋到理解的溫暖。也只有Quark的另類鼓勵,才使得Odo走出失戀,做回不苟言笑的Odo。真的是冤家做久了會變知己的道理。
14. Return to Grace

這集是Dukat和女兒Ziyal的故事後續發展,簡單說,就是Dukat想方設法建立功勳,希望能夠重回權力中央。沒想到還真讓他成功奪取到克林貢的獵鳥艦,並且獲得克林貢帝國的軍事戰略情報資料。卻沒料到,卡達西帝國在形勢不如人的情況下,加上新的政府的外交政策採取溫和手段,以至於取得如此大的功績,卻沒辦法獲得相應的榮耀,更不用說返回權力中央,鼓勵卡達西政府對抗克林貢帝國的軍事挑釁。
結論是,Dukat居然決定轉入地下反抗。這時候,輪到Kira出面阻止Dukat帶著女兒加入反抗軍。因為Kira在卡達西佔領期間,十分了解加入地下反抗意味著將要過上甚麼樣的生活,Kira自然不願意再看到另一個女孩遭受到與她一樣的命運。
結果,就是Kira收養了Ziyal,將Ziyal留在DS9上,等候Dukat完成他的地下反抗軍使命歸來之日為止。
15. Sons of Mogh

當Worf決定站到克林貢帝國當權者的對面,反對克林貢當權者的侵略行為時,就使得Worf家族成為克林貢的恥辱,連帶使得Worf的弟弟Kurn被逐出最高議會,且在克林貢星上沒有立足之地。失去榮耀的Krum唯一的出路就是來找Worf,請求Worf對他舉行Mauk-to'Vor儀式,也就是賜他一死,讓他能帶著僅存的榮耀加入先祖的英雄行列。
過程中,DS9上的眾人想了很多方式,讓Kurn能夠在其他地方找到新的人生,但是對克林貢人而已,生存就是為了戰鬥與榮耀,失去這兩者的克林貢人根本就像行屍走肉,無法轉變去適應新的人生。
最終,為了挽救Kurn的生命,決定清除Kurn的記憶,給予他新的身分,讓他遺忘這一切。而最終的代價就是Mogh家族僅存Worf,僅剩Worf一人要獨自對抗克林貢帝國的當權者Gowron。
16. Bar Association

這是很有意思的一集,自從Nog成為第一個星艦學院的佛瑞吉人後,緊接著連Rom也要判離佛瑞吉的傳統,不再臣服於佛瑞吉的利潤至上的剝削制度。
一場前所未見的工會抗爭發生在Quark的酒吧裡,在不斷地勞資過招之後,很意外的Rom不僅從未屈服過,甚至連一開始爭取的福利待遇都未曾退讓過,一點都不像先前Rom的那般形象,意外地讓他展現出群眾領袖的魅力。
然而,當抗爭落幕後,Rom更進一步地大膽邁出追求自己夢想的行動,加入DS9的工程維護隊,退出Quark的酒吧,也退出佛瑞吉人傳統的追求利潤之路,勇敢地尋找屬於自己的道路。也許是因為Nog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影響了Rom對佛瑞吉傳統的抵抗力量,當時機來到之時,Rom也踏上了追逐夢想、振翅高飛的道路了。
17. Accession

人們總以為命運賦予他的使命其實是負擔,對這樣的責任總是能避則避之,殊不知,當把這樣的責任交出去之後,才深刻地體會到,自己早已成為命運的一部分,這樣的使命不是任何一個人都能擔當,而剛好在那個時機與那個地點承擔起這樣任務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命運也很諷刺地,總是會讓人們誤以為自己就是被選中的那個人,主動地去承擔起使命,用自己的信念去實踐使命,殊不知,命運選中的另有其人。意外就是這樣發生在時間相距300年的兩個人之間。
經歷過這樣的命運交會,Sisko獲得了對命運交付與他的使命有著更深刻的體會與認同感,深深地感受到,有時候使命就是這樣地交付到你的手上,沒有甚麼理由、沒有特殊原因。但也剛好能承擔起這樣的責任之時,將這樣的使命好好地完成,使其成為生命的一部分,也是人生際遇的獨特與必然。
此外,命運使貝久人因為被卡達西佔領而走出了殘酷的社會種性制度,低階層貝久人可能正在享受著這樣的自由空氣,面對要返回佔領前的貝久的社會,必然會有一番強烈的抵抗。
18. Rules of Engagement

克林貢人打法庭戰著實非常令人意外。特別是克林貢派出了一個老謀深究的辯才,更是讓人跌破眼鏡。
這集的重點只有一個,就是克林貢帝國持續對Worf實施打擊,設下陷阱讓Worf中計,不得不被押解到克林貢帝國服刑,在外交上重挫星際聯邦的形象,動搖聯邦成員的信賴。
雖然說,Worf是被陷害的,但也從另一方面看出Worf在擔任指揮職時,仍有諸多不足之處,欠缺周到的考量。特別是Worf遲遲無法從克林貢人的思維中完全走出,理解事情總是存在著第二種解決方式,並不是只有戰鬥才能解決問題。
指揮領導統御的課程持續地在磨練著Worf,期待著Worf能夠更上一層,成長為星際聯邦第一個克林貢人星艦艦長。
19. Hard Time

很有意思的故事,如果虛擬記憶的技術實現時,對罪犯的精神囚禁效果可能遠勝於肉體囚禁。雖然說,O'Brien是被Argrathi粗暴法律審判,立即定罪為間諜罪。
這個故事也在提醒人們,遭受囚禁的人,在心靈層面受到的傷害遠勝於肉體許多,而且往往無法察覺出異樣。當發生事情之時,常常已無可挽回。
環境對人的影響是深層且巨大的,一個性情溫和的人也能在殘酷的環境中變成性情暴烈的人。當然,這集用糟糕的監獄與粗暴的法律來呈現這樣的主題,同樣也能以被佔領期間的貝久來呈現,就如同Kira為了在卡達西人佔領期間生存,必須拋棄D'jarra,必須忘記她的職業是藝術家,成為一個地下抵抗軍的戰士,在艱苦的環境中生活,與死神共枕。即便戰爭結束,Kira也無法回到佔領前的自己,環境已經徹底改變她了。
20. Shattered Mirror

再一次失去所愛的人。前次在鏡像世界的冒險又再度找上門來,這一次鏡像世界遇到了來奪回採礦站的聯盟主力艦隊,反抗軍唯一的機會就是在鏡像世界打造出挑戰者號,而唯有Sisko才能幫助反抗軍完成挑展者號的最終調整。
為了迫使Sisko能夠盡力幫助反抗軍,不得已將Jake帶來鏡像世界,讓Sisko能夠幫助他們完成挑戰者號。鏡像世界的Jennifer Sisko利用Jake早逝的母親形象將Jake帶來鏡像的DS9,在相處的過程中,他們從毫無關係的陌生人逐漸帶出了類似Jake早已失去的母親與兒子的關係。
然而命運就是如此諷刺,即使是鏡像世界的Jennifer Sisko,似乎也無法避免短暫的人生。Sisko父子再一次面對最愛的妻子與母親與他們分別的時刻。
21. The Muse

這集同樣是雙主線的故事。其一是出現了一個純能量體的外星人,藉著吸取擁有藝術天分的人的精神能量而生,代價是讓擁有藝術天分的人在短時間內激發出超乎平常的創意能量,源源不絕地創作出流傳後世的偉大作品,而Jake就是被選上的那個人。
另一個主線倒是更為有意思,Odo從未遇過一個對他如此感興趣,將他視作一個特別的男性的人,也就是Lwaxana Troi再次出現了。這一次,Lwaxana Troi是帶著身孕來到DS9,請求Odo協助她擺脫一個她不再想要繼續的婚姻,而Odo就此經歷了一次變形人從未體驗過的婚姻儀式。
雖然任務圓滿達成,但更有意思的是Lwaxana Troi在達到目標之後就決定立刻搭上下一班前往Betazed的航班。這讓Odo感到驚訝,或許說,Odo在經歷了結婚體驗之後,可能正在期待著那麼一點點的希望,也就是他也能獲得伴侶與他共度一生。
然而,Lwaxana比Odo更了解他自己,Odo依然愛著Kira。與Lwaxana的婚姻只是讓Odo從中尋得慰藉,但Lwaxana知道,他與Odo是難得的好友,難得能夠相互扶助支持的朋友。Lwaxana很感激Odo的仗義相助,但他們之間不能以婚姻的方式繼續,這會讓他們難能可貴的友情就此失去,所以Lwaxana必需離開,讓他們之間維持在永遠的好友關係上。
22. For the Cause

很有政治意味的一集。故事分一主線兩支線發展。主線是因為星聯基於政治考量,決定援助卡達西人高級複製機,而收到風聲,馬奇游擊隊會來劫掠這批貨物。因此,深空九號收到命令要護航這批貨物,使其安全抵達卡達西人的手中。
支線則是Sisko的新歡Kasidy可能是走私禁品給馬奇游擊隊的疑犯,而面對當前要護送複製機給卡達西人的關鍵時刻,Kasidy的船隻可能就是要為馬奇游擊隊提供物資供劫掠使用,這使得Sisko陷入兩難的局面。
另一支線則是Ziyal邀請Garak一起去全像套房享受卡達西人的三溫暖,這個邀約讓Garak左右為難,一則是他和Ziyal是深空九號上唯二的卡達西人,能有同伴共同分享屬於卡達西人的嗜好,是一件難得的好事。麻煩的是,Garak和Ziyal的父親Dukat有私人恩怨,而且是要置對方於死地的那種。讓Garak陷入既想接受Ziyal的腰月享受一番卡達西人的三溫暖,但同時又在想Ziyal會不會趁機暗殺他的猶豫中。
兩條支線剛巧是相反的結局,最陰險最有心機的卡達西人反而踏出一步,化解隔閡,享受了一番難得的三溫暖。而星聯的兩個地球人卻相互隱瞞,直到最後變成不得不共同面對最糟的結果,由Sisko親自逮捕Kasidy,因為Kasidy確實為馬奇游擊隊走私。
而最後主線才浮現出來,馬奇游擊隊利用內應與聲東擊西,成功劫走複製機,且沒有面對甚麼阻力,更甚是在深空九號站上直接把貨劫走。最後,投奔馬奇游擊隊的星聯軍官Eddington以尖銳的言語深刻地指出星聯早已背離初衷。為了與卡達西人達成協議,強迫有聯邦移民的殖民地割讓給卡達西人,使得不願離開家園的人民為了生存,退出聯邦成為了馬奇游擊隊。
而聯邦甚至不以為意,更進一步邀約卡達西人加入聯邦,使得Eddington不得不以實際行動代替天堂的理想主義,即使行動看起來是在助長恐怖份子。而Eddington更是尖銳地指出星聯為了理想主義,不斷地邀約任何陣營加入聯邦,即使是卡達西人這樣的喜好陰謀與恐怖統治的陣營,星聯也來者不拒。
這正是星聯的自我優越凌駕了現實,以為星聯崇高的理想,最終都能感動到所有人,即使是如課林貢的好戰、卡達西的恐怖、羅慕蘭的陰險,只要加入星聯就能看見天堂的美好,紛紛放下黑暗面,回歸光明。為了實現這樣的遠大理想,就必須請弱小的人們做出讓步、做出犧牲。在星聯的自我良好的大愛旗下,許許多多的弱勢族群被迫放棄家園、被迫與敵人共枕、被迫生活在艱難得的世界裡還得成為大國的政治遊戲中的棋子。
十足精彩的演繹出一場不僅僅能夠充分表現ST世界觀的多元性與填補ST理想主義之下的現實面,更是對當代大國政治博弈的諷刺。就是那些舉著大旗的國際組織,打著高尚的旗號要促進世界的和平與人類的福祉,卻幹著用大國政治遊戲犧牲弱勢族裔的醜事,還自以為感覺良好呢。
23. To the Death

這集雖然是星聯與Jem'Hadar的首次軍事合作,但倒是帶出了一個有意思的發展,就是Jem'Hadar內部確實正在醞釀著更大程度的內亂,影響所及已經不是一兩支小分隊的程度,開始有了可能動搖整個Jem'Hadar種族對變形人的服從狀態。
整部戲基本上就是兩個很不一樣的種族不斷磨合,直到找出合適的方式並完成任務。另外一點,就算是沒有叛變的Jem'Hadar,除了變形人外,基本上誰也不服,不論是不是變形人親自認命的監督者,對Jem'Hadar來說都是一樣的。這等於是在說,Jem'Hadar只服從變形人,因此Jem'Hadar是最有可能在自治同盟中形成叛亂中心的,只需要變形人領導階層產生分裂就行。
此外,本集也帶出Iconian這個遠古種族與其遺產星際之門,星際之門簡單說就是宇宙任意門。不需花費任何時間就能輕易抵達宇宙的任何一個角落,是極具威力的戰略武器。
24. The Quickening

這集算是個小支線,主要是帶出在變形人統治下的第三象限,原本反抗變形人的種族遭受到的待遇。
故事主要圍繞在Bashir的醫生任務上,談論在一個被絕症控制的世界下,除了選擇在命定時刻到來之時接受安詳,是否還能選擇與命運奮力一搏的機會。
Bashir的努力沒有白費,雖然最後沒有找到解藥,但卻為這個滅絕邊緣的種族帶來了希望,接受疫苗的人們的下一代將會自動帶有抗體,能夠抵禦變形人加諸於他們身上的命運枷鎖。
不過有個小小遺憾,也就是故事並沒有真正談及變形人如何造出這樣威力強大的病毒,能夠確實地使該種族的每一個人都天生染病,並且在成年後就會發病,並且使任何已知的療法皆無法根除病毒。
25. Body Parts

Quark的獨角大戲,深度論及了Ferengi的核心信仰與Quark的信仰質變過程,促使Quark這個角色在深空九號的眾配角中更有特色與魅力。
當Quark的信仰與自己的生命產生衝突時,該是遵循致富法則接受死亡,還是選擇生命拋棄身為Ferengi一份子的自己。有意思的結論卻是發生在Quark的夢中,在夢中,第一代的Grand Nagus成為他真正的慾望化身,告知了致富法則存在的真相,對Ferengi來說,只要能夠賺錢,沒有甚麼東西是不能被利用的,這當然包含了致富法則在內。
簡單一席話,徹底使Quark醒悟,促使他放棄了一切財富來換取他的生命,也就是毀棄合約。然而,正當Quark以為從此他將失去一切之際,深空九號上的人們成為他真正的財富,人人的涓滴之助使Quark的酒吧再開,即使是Odo也對Quark伸出援手。畢竟,最懂Odo的就是Quark。
至此,對Quark而言,或許他真正地從致富法則的表面條文中體認到,財富不是只能用Latinum來衡量而已。
26. Broken Link

這集發生大事件,也是先前Odo殺死變形人的代價,Odo正式被變形人驅逐出大連結。這隱含的一位不只是Odo而已,也是讓唯一一個能夠透過身處第一象限的變形人來連結第三象限的自治同盟的機會完全斷開,似乎正式預告了自治同盟與星聯的軍事衝突將不可避免地到來。
另一個有趣的事情是,Odo被賦予了固態人的身體,Odo永遠失去自由變形的能力,成為了一個類人形的生物。這一過程比Data從博格人女王手中獲得皮膚還要來得震撼,可能只有Q被變成人類可以比擬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