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太平廣記》之狄仁傑事件簿

南鄉子 | 2020-12-12 17:06:02 | 巴幣 12 | 人氣 124

連載中古典小說翻譯
資料夾簡介
自己嘗試改寫的中國古典小說白話翻譯。

大家好,
近日又整理了一些之前在PTT發過的翻譯文章。
這些故事在《太平廣記》中原題皆為〈狄仁傑〉,
以下的各篇標題都是自己亂取的,
希望各位會喜歡喔!

〈雷公卡樹事件〉     佚名

  唐朝時期,代州西方十多里處有一株大槐樹,有一天忽然遭雷劈中,從中間裂開了好幾丈長的缺口。雷公卡於其間,疼得受不了而不斷嚎叫,叫聲猶如雷鳴一般。

  當時狄仁傑為當地的都督,立即帶著賓客和隨從前去查看狀況,但快要到達現場時,眾人卻紛紛驚退不敢上前。唯有狄仁傑獨自騎馬靠近,問雷公這是怎麼一回事。

  雷公回答:「這樹裡躲著一條孽龍,上頭令我把牠趕走。可是我打雷打偏了,結果被這棵樹給夾住。如果你能夠幫我脫困,日後一定會重重地報答你!」

  於是狄仁傑請來木匠將樹鋸開,雷公才得以解脫。爾後凡有吉凶禍福之事,雷公都會預先告知狄仁傑讓他知曉。


〈邪神廟殺人事件〉     戴孚(ㄈㄨˊ)

  唐高宗時期,狄仁傑時任監察御史,奉命清除濫設的祠廟,江嶺一帶的祠廟遂被焚燬殆盡。而當狄仁傑巡查到了端州這個地方時,聽聞這裡有一間供奉邪神的寺廟,因此也下令要燒掉。但邪門的事情發生了,只要有人一踏進廟門,都離奇撲地而死。

  束手無策之下,狄仁傑只好向外招募奇人異士,只要是有人能將這間邪神廟燒掉,即賞錢百千,很快就有兩個不怕死的勇士自告奮勇來接下這任務。

  狄仁傑好奇地問道:「你們打算怎麼燒掉這間廟呢?」那兩人回答:「大人,希望您把皇上交給您的詔書借給我們一用。」狄仁傑於是將詔書交與兩人。

  只瞧那兩人帶著詔書站至廟門口前,大聲說:「聖旨到!」隨即便拿著詔書進入廟內宣讀聖旨,眼見廟內神像沒有任何動靜,兩人乃迅速放火把整間廟給燒個精光。

  後來狄仁傑回到汴(ㄅㄧㄢˋ)州,遇見了一位能目睹鬼神的人跟他說:「大人的背後有一個邪神正跟著您,因為您下令放火燒了祂的廟,所以對您懷恨在心,一直想伺機報復。」

  狄仁傑詢問:「那我該如何是好呢?」那人答覆:「大人,不用擔心。您的前途不可限量,將來不僅能躋身宰相之位,您的身後還有二十多名護法神在保護著您,那個小小的邪神又怎有機會向您下手?時間一久,祂自然會放棄回嶺南去了。」


〈熱狗狄事件〉     張鷟(ㄓㄨㄛˊ)

  唐朝秋官侍郎狄仁傑,曾戲謔地向另一位秋官侍郎盧獻說:「閣下的姓氏再配上一匹馬,即成一頭驢了。」

  盧獻也回敬道:「那從中間劈開閣下的姓,就成兩條狗了。」

  狄仁傑笑了笑地說:「『狄』字明明是一邊犬一邊火。」

  盧獻說:「對呀!犬旁邊有火,那不正是『熱狗』了嗎?」

  從此以後,狄仁傑便有了「熱狗狄」這個綽號。(大誤XDDD)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