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Just Ear XJE-MH/nZk - 澤野弘之 品味樂曲的四招劍法

バオウ・ザケ | 2020-12-03 01:19:12 | 巴幣 12 | 人氣 449

前言

(傳教一下!信件我不知道現在入會還有沒有就是,至少胸章我確定是沒有了)

從去年看完[nZk 006]以後,我才真正覺得要當個腦粉!當下的震撼真的讓我非常想要了解澤野弘之創作樂曲的音樂世界!

可惜今年因為武漢肺炎使得很多計劃都被打亂了,包含原本預定要去的現場LIVE,連票都抽好了!沒想到因為疫情取消。(後來採用無觀眾的線上直播)
倒是出現澤野弘之出道15周年的合作企劃

"Just Ear × 澤野弘之"

噫!這不正是我想要理解的聲音嗎?
原以為會受到疫情影響,海外用戶只能乾瞪眼。所幸台索仍有引進這次的合作款,讓我可以圓夢啦!

聽感

(穿上這件似乎會有聲音變更好聽的buff!)

如果要我評分這隻耳機的話...

好啦!當然沒這麼誇張,以一位腦粉來說,至少95分吧!
少掉的五分是澤野弘之的調皮~(唉!不是

由於拿到的時間不長,也沒有刻意去run in,當作開箱分享就好


本人仍然是用"300R單端,增益正常"ˇ的環境下進行聆聽

個人覺得澤野弘之調音強調"空間感"的詮釋,其中包含的氣勢、氛圍皆是由這個空間感所延伸
這幾天私模聽下來,空間感和三頻形成絕妙的平衡,細節和聲音的呈現和空間感有相當大的關聯。
那...澤野弘之傳遞的"空間感"是甚麼概念呢?

如同電影<劍雨>中的四招劍法,讓細雨越級打敗轉輪王

"藏拙於巧,用晦而明,寓清於濁,以屈為伸"

(公模聽不到了,我可以瞎掰了對吧!)

藏拙於巧
在人聲表現上,個人很喜歡westone那種韻味,平白又帶點溫潤,非常舒服耐聽!
nZk就不同了,人聲相對直白,幾乎沒有過多的修飾,雖然不算討喜,但是!空間感讓人聲變得非常立體!反倒襯托出歌手唱歌時的感情,從耳機聽到這種聲音真的很特別,我甚至覺得滿有毒性!

用晦而明
nZk的聲音走向在中高頻略為偏暗,藉著完好的空間感,華麗的高頻和管弦類的泛音會有很棒的餘音,形成一些朦朧感,點綴中高頻的亮度

寓清於濁
澤野弘之的樂曲有些會加入非常多的元素,好比他本人調教自己的樂曲一般,甚至會混得亂七八糟。但在這些旋律下又有那麼一些細微的聲音顯得特別清晰!
這是滿有趣的現象,我之前試聽其他耳機時,有留意到某些曲子帶有細微的資訊量。解的不好或是泛音處理的不乾淨會像雜音,直到我用nZk私模才揭開這些資訊的面紗。
我猜想是澤野弘之所傳遞的空間感除了水平,還加上"垂直",讓聲音能夠被定位的更清楚,細微的聲音更能夠被發掘!
或許正如同官網上澤野弘之傳遞的

"我在樂曲中有時會添加有一些難以注意到的聲音,但是仔細聽時聽出這些聲音會有別具一格的樂趣。希望大家能夠反覆細聽來享受音樂的樂趣。"

以屈為伸
nZk在低頻表現上並不如JE club那般具有非常凝聚且力勁相當強的能量,反倒是點到為止,約略比JE Listening公模多一點點,靠著空間讓低頻延伸出非常棒的氛圍感和氣勢量,沒有club那樣的刺激,多了份耐聽

近半年剛好在學習手沖咖啡,看到相似的表現就拿過來用了
nZk的低頻的就像影片約2:50的部分,可以讓咖啡粉非常柔和且均勻的擾動

澤野弘之調音款在金屬外殼上會有印有"SH-15th-AVS、XJE-MH/nZk"等字


回頭說說空間感呈現
我聽過的耳機很少,聲音接近空氣消散的耳機只聽過兩隻
一隻是我聽最久的AM pro 30,另一隻就是目前的nZk

AM pro 30是很特別的耳機,半開放的設計,幾乎可以說沒有限定空間。聲音飄散呈現的最為自然,聲音相當平面,聲音消散只在xy軸


nZk則是擁有相當完整的空間感,雖然聲音飄散沒有像AM pro通透,但在空間感上已相當完美


當我寫完,我才注意到原來台灣Just Ear官網上已將澤野弘之所傳遞的空間感特色都寫出來了

"我尤其關注的是低音部分,低頻聲音的傳播方式和聲音整體的立體感對我而言至關重要。我認為不僅只是立體聲,同時聲音的水平和垂直等空間表現也很重要,所以,當我這次用調整過的 Just ear 耳機收聽聲音時,立即感覺到這是我所意圖的通常非常接近於從 HI-END 揚聲器或耳機才能聽到的聲音"


第一次做客製耳機,看著用自己耳膜做出來的樣子,那種感覺真的滿奇妙的!

以上就是一位腦粉對於nZk私模的瞎掰心得,有興趣的話...去日本做一隻MH1吧!(逃


寫在最後


(信仰小物全都拿出來塞爆!)

老實說光是公模的聲音我就非常滿足了!甚至希望直接訂製公模就好!
沒想到私模的表現更是近乎完美!這樣的搭配已足以讓我勾起去年現場感受到的那股震撼
不知道是不是私模更接近耳模和幾近密閉的關係,私模聆聽在下相同的音壓只要公模的約略2/3?(沒做過客製,我太菜了!)

下單時間9/11
取耳膜9/24
店家到貨11/25
扣掉運送來回,交貨期似乎沒有想像中來的長,倒是這兩個月感覺比半年起跳的figure還難等!

最近發現澤野弘之的曲風真的很多變,但是又會有很明顯的野澤式風格!
我幾乎都一股腦地把澤野弘之的樂曲直接整張丟進播放清單。
常常發生
"唉呦!這甚麼歌?怎麼這麼特別!"
"點開資訊一看!哪尼!?居然是這部動畫!"
這樣的感覺呢!
也許我開始體會澤野弘之為什麼樂曲命名被稱滾鍵盤了呢!
(澤野弘之被問及樂曲名稱古怪時,回答"我希望聽眾聽到的是好聽的樂曲,而不是動畫配樂")



感謝澤野弘之願意藉由Just Ear分享他所想傳遞的聲音
感謝台中店的那位店員,三番兩次讓我打擾,試聽耳機還不專業的評論幾回
感謝台灣索尼引進特殊調音款,讓我有機會圓夢!雖然有訂購時間限制
感謝博士助聽器的聽力師,耳模讓日本工廠交貨成品相當舒適
感謝PTT某位鄉民對於低頻文雅的描述,啟發我描述這隻耳機的靈感

"私以為低頻要能像河底的沙,流淌在透明的水底下足夠清晰,踩下去會在水底蘊開,同時也能透過腳底感受到底沙的柔軟和深層的堅韌"

感謝看完這篇的各位

創作回應

バオウ・ザケ
採期間限定接單(2020/7/21~2020/10/31),檔期已結束,無法訂購
雖然要買也不是沒辦法,短時間內不太可能。
1.等復刻,尚無前例,機會渺茫
2.飛日本預約東京青山聽力中心,指定做Just Ear MH1,面對面跟調音員溝通,指定要這款的調音。
不過這樣外包裝紙套、特典明信片、金屬面板的刻字也沒有了,扣除飛機票來回幾趟的價格,價格也是比原本價格高上不少
2021-01-30 13:45:49
田幻幻然
大大寫的很好,感覺上跟窩之前聽公模的心得差不多,不過據說私模的低頻部分會好上不少OAO?
2022-08-23 00:24:16
バオウ・ザケ
抱歉!回晚了!
私模主觀聽感上會覺得低頻變少,但質感更好。;相比公模低頻量稍多,有點生硬。
其實也不只低頻有變化,全頻段都會更加柔和。像當初我覺得公模人聲有點生硬,直白,私模倒是完全沒有這樣的感受。有點像熱身完以後,肢體的伸展會更柔軟、更有彈性。
再來就是空間感的型塑更完整,立體感、層次感都會比公模來得鮮明一些
憑印象比較就這些吧?我拿到的時候已經沒有試聽機可以AB了XD
2022-08-24 00:35:07
田幻幻然
多謝大大回覆,聽起來是大提升呢(・∀・),看來窩的第一次客製應該會獻給JE了www
2022-08-24 15:15:02
田幻幻然
當初聽了VE 64audio等等廠牌作品,個個都比JE貴,但是沒啥感覺,直到聽到了JE家的,完全大提升啊(*´ω`*)
2022-08-24 15:15:29
田幻幻然
定位感跟整體空間感以及層次都很棒,讓窩整個都愉悅了起來,真正體會到了何謂沉浸式體驗(ㆁωㆁ)
2022-08-24 15:16:3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