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6 GP

[達人專欄] 若你覺得自己很奇怪

作者:玄鳴神一│2020-10-16 02:07:49│巴幣:158│人氣:1729
「剛剛我不在,有家長說我的女兒指著一個哥哥笑他很奇怪,那個哥哥現在還好嗎?要不要我帶著女兒找他道歉?」一位媽媽匆忙地跑來找我說。

這個家長的女兒(小一)跟被嘲笑的哥哥(國中生),都是我的個案。

事情是這樣的。我不在場時,小女孩指著自閉症的大哥哥,笑他很奇怪。診間外的走廊,大家都目睹這件事。

「我覺得我沒有教好我的小孩,我很擔心那個哥哥會不會受傷。」媽媽很緊張地說。

「我剛剛治療跟那個哥哥互動時,沒有觀察到什麼異狀,他反而很一頭熱配合遊戲。所以,應該不用太擔心哥哥的狀況。」我說。

「那就好,我回去一定好好教育我女兒,非常抱歉讓他做出這種沒有愛心的行為。」我跟媽媽點頭致意後,媽媽帶著女兒離開了。

我心裡竟然起了一絲念頭,有時為病識感低落這件事獻上感謝。雖然病識感低落,在臨床上常不是什麼好徵兆。

病識感,一句話說,就是「意識到自己生病的事實」。在某些大腦功能異常的患者,會沒有意識到自己生病了,若強行治療反而會激起患者反感。他可能會認為,我沒病,我為什麼要在這裡接受治療?對於迫切需要接受治療的人來說,病識感低落就很危險。

那,能意識到自己怪異,就是好事嗎?如果說,每個人對自己的怪異,都抱持著強烈病識感,我想也不是什麼好事。每天呢,都會覺得活著並不熨貼,任何舉動都如坐針氈。只因為啊,太在意別人的想法了。在他人眼光下,總有太多無法迴避的擔心。

我們所處的東方社會,最害怕不合群了。只要稍有不同,就要撫平,維持整體一致的美。彷彿燙衣服般,不平整的地方,就拿熨斗壓著。

但社會就不同了,我們要一個被壓抑到悶熱的社會做什麼呢?結果便是,沒有個體因活著感到清爽,沒有人能說清自己的卓越,沒有生命能為自己的缺陷而獻上感謝。

在臨床上,我們究竟要認為對方是病人,還是特別的人?我記得我以前在學時,教授跟我說,要稱「個案」而不是「病人」,因為不是每個前來求助於你的人,都是有病的。

我很快就接受了這個想法,沒有任何掙扎。

是啊,在你眼前的人,不必然是有病的,他們只是有自認崎嶇之處,是需要你為他們撫平的。所以,我們有什麼樣的權柄去論斷,去定義他人正常異常呢?

每次評估完壓蓋異常戳記的時候,我總有一絲惴慄,好像我在宣判一個連我也不能完全認同的結果。然而,人類智慧有限、語言也有限,有些暫時沒那麼好的分類名稱,是為了加快解決問題的效率,因此它大多時候無法顧及當事者(或當事家屬)的內心齟齬。沒有人期待聽見自己是個怪物。所以,我知道,暫時沒有一個完美的世界,能夠精準地容納所有不同,姑且原諒我這麼做吧。

「你好奇怪!」對啊,然而誰不奇怪。

既然使你降生於世的上帝,都無條件愛你了,那麽我相信,祂會讓你遇見愛你的人,並且那人會以出乎意料的擁抱,收納你對自己的不自信和淚痕。

會有的啊,一定會有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499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病識感|自卑|自信

留言共 7 篇留言

東堂刀華
個人想法是 病識感低落應該跟國家對這方面教育的不足有關

10-16 07:14

血波蕩漾
教育是指要國人學會認清自己有病嗎ww

10-16 07:39

獸太控錯了嗎
「我們每個人都有病,只是病的程度都不同」不記得在哪裡聽回來

10-16 12:30

五夜的午日❀いつよ
你是個很好的人。

10-16 12:46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你是個很好的人啊!

10-16 22:46

休眠中的路人/二病醬
這讓我想到現在通識課正在看的阿甘正傳
我們究竟要教導那些天生較為弱勢的孩子們
了解自己與他人的不同,學會保護自己並另外找到自己的出路?
還是該告訴他們,他們與別人沒有不一樣,是正常的?

10-16 23:24

炭水混合物
https://i.ytimg.com/vi/-3HNxoOFY_M/hqdefault.jpg

10-19 01: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6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若不小心忘... 後一篇:[達人專欄] 愛情的棋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