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1 GP

[達人專欄] 半澤直樹改編戲劇與原著小說的些許不同處。

作者:任孤行│2020-10-10 17:38:54│巴幣:182│人氣:2969














首先是命名的問題,原作的命名是「我們是泡沫入行組」、「我們是花漾泡沫組」。為什麼取名這個名字呢,因為這跟日本當年的經濟有關係,日本戰後嬰兒潮出生的團塊世代享受經濟高度成長帶來的福利。在大筆金錢淹腳目的年代,團塊世代們揮霍並且消耗原本應該要留在下一代及下下一代的資本,等到泡沫破裂之後,他們才終於驚醒並且不想為了這件事情負責,而指責後面出生的人。

而改編劇戲則是直接使用主角半澤直樹的名字為劇名。





在小說第三四集有更深入的討論,半澤在被調職到子公司東京中央證券時,有名部下森山就是泡沫世代之後的失落的世代,更被稱為就業冰河期世代,相信這跟台灣也有類似的經驗。就是當就業變得困難,但沒有經歷過就業困難,認為只要投履歷就能進公司的人來說,這是天方夜譚的事情,他們不相信努力會得不到成就,也因為就業困難跟拿著低廉的薪水,過長的工時與被上一世代的壓擠。








以下有小說跟改編戲劇的嚴重劇透,沒有看過還想仔細觀賞的人請考慮是否離開:









更細節的部份可自行查詢,這邊就提供個人在意的部份,更有部份是有變動但變動不大就不列入了。

第一季半澤家中因為融資失敗而破產的部份,在原作沒有太多的描寫,也沒有談到是螺絲工廠跟父親發明的新型螺絲等等的橋段,更不用說大和田還是半澤少年時負責他們家融資的銀行行員。所以晴天時借傘雨天時收傘這整段也是劇組自己加的劇情,大和田根本沒有參與過關於半澤家的任何事情,但這點就張力來說加重半澤做人的加倍奉還性格,對於角色的豐富性的確有效。

半澤的父親在原作中沒有自殺,更有一名弟弟。

半澤直樹與老婆半澤花的恩愛只存在於戲劇中,原作中花是個不懂體貼老公且自我中心,認為凡事都要照自己想法走的人,因此半澤為了不跟她起衝突,所以總是沒有說出心中的想法,都是以應付的方式帶過。所以半澤與花的閃光只存在堺雅人跟上戶彩之間,原作中的花甚至登場機會跟半澤只在第一季登場的兒子相同被鬼隱了,半澤甚至很享受老婆生氣的模樣,故意不道出真正的心情。

所以花與半澤的感情不算太好,甚至有些陌生,原作是沒有兒子的。

在第一季裡經常遭長官無情迫害導致精神狀況出問題,最後只能療養的近藤真弼,第二季中沒有出現,而是由另外一名好友情報部法務專精的苅田光一取代。不過在原作劇情裡,第二季苅田的角色本來應該是近藤的設定,可能因為中國武漢肺炎的關係,飾演近藤的瀧藤賢一才沒有演出半澤二,在原作中近藤不斷的給予半澤相關情報,從紀本常務到舊東京派系的問題,幫了主角群不少的忙。

在原作的一二集中,苅田是有出現的角色,但戲劇中被近藤的角色取代。

逼人跪下磕頭的橋段,在原作中只有一次,這人是半澤的前輩與上司,幾乎沒有太多的登場機會,專務大和田屈辱的下跪認錯,伊佐山證券部長,和半澤在箕部幹事面前下跪,等等下跪的劇情都是戲劇中專有,算是一個很有趣的巧思。大概能夠理解為什麼下跪橋段在戲劇增加的次數如此之多,在畫面上的衝擊感十足,始且不論日本文化中的意涵,在許多國家中下跪都是極負面的行為。


黑崎抓人下體真的太好笑。


金融廳的檢查官黑崎駿一在原作中,的確是擁有陰柔特性的男大姐性格,用語跟語氣都相當的女性化,關於黑崎很喜歡在情緒變動時,猴子偷桃抓男性下屬的下體,這也是劇組加入的惡意味吧,的確替黑崎這角色加分不少。在第二季當中最後黑崎跟半澤、大和田聯手擊倒進政黨的幹事長箕部啟治,這部份原作當中只有黑崎給予箕部可能的線索,並沒有直接參與他們的行動,這也是額外加戲。

第一季的西大阪鋼鐵社長東田滿,他的情婦角色在原作並沒有多加說明,所以戲劇中她的理想跟開店的部份,跟半澤之間的交易都是劇組添加的劇情,當年由壇蜜飾演確實引起很大的話題,但就原作來說這是可有可無的角色。另外伊勢島飯店的重建,其中擔任半澤對立的伊勢島專務羽根,在原作是男性,戲劇裡是女性,不過跟大和田之間的勾結卻是無誤,下場也與原作相同。

戲劇中的半澤雖然對於腐敗的爛人十分嚴厲,發誓要嚴刑拷打直到他們崩潰倒下為止,但也希望他們可以改過向善,所以都會先給他們機會能夠拯救自己,道出自己的錯誤,承認自己的罪行深深反省,半澤還會給予改過的機會。前提是要先認錯改過,如果不珍惜這機會的話,那半澤的反擊將會沒有限制的猛裂,在第一季的分行長淺野與鋼鐵社長東田滿共謀,將融資詐欺推到半澤身上。




半澤找到證據並且加以反擊,在原作小說中不斷的以私人信件,要求淺野反省自己的行為,如果他的家人知道這點,還會尊重他們嗎,藉此打擊淺野的精神,讓他無法正常思考,只能夠哀求匿名的半澤,甚至不惜求饒。這點在戲劇中就表現的比較含蓄內斂,半澤的手段雷霆一擊,為的不是自己的私慾,而是認真努力的員工競競業業在工作上卻被上司否定人格,搶走功勞還將莫須有的罪名套在下屬身上。

可事實證明人不會輕易改變的,尤其是半澤屢次強調相信人性本善,可是人若犯我必然加倍奉還,(目前第二季結束,劇情落於第四集結尾,第一季則是小說的一二集),所以半澤是否做得過火,還請讀者觀眾自行判斷,但在第二季最後中野渡行長說半澤做得太過火也是自行加戲的。


大和田真的被香川照之演活了。

大和田的角色加戲,在原作小說三四集是屬於第二季的劇情來源,然而關於證券部長伊佐山是大和田的徒弟,在第二季為了替大和田報仇所以宣稱討伐半澤的部份,這全部是戲組自行添加的橋段。基本上大和田在小說的三四集都沒有任何登場的劇情,伊佐山與半澤的仇恨,純粹是意見與價值觀上的衝突,伊佐山也為了這點對半澤咬牙切齒,真正產生了仇恨,與其是為了報仇。

不如說是擋人財路如殺人父母。

第二季的開頭,電腦雜伎集團為了擴大發展,委託半澤被調職後身處的單位,也就是東京中央銀行的子公司東京中央證券公司,要收購新創公司SPIRAL而努力,最後卻被母公司東京中央銀行給奪走。原本負責該案的年輕職員森山雅弘,更被踢出專案後跟半澤共同調查電腦雜伎集團背後的真相,不過後面在帝國航空與半澤一同努力的橋段,也是劇戲追加的部份,包括與SPIRAL的社長瀨名洋介。

和SPIRAL公司的天才駭客保住收購案一線生機的天才駭客等人,也是戲劇中衍生追加的橋段,今田美櫻的女職員濱村也只是在原作中出現幾次而已,所以戲劇中與森山瀨名兩人,都是劍道社出身並且經常練習的場景,也只限於改編中。

第二季中大和田被降職保住了董事的位子,所以只能對中野渡行長言行計從,為了保住自己在銀行的地位,還跟半澤合作為了擊倒紀本常務跟背後的黑手政治家箕部,大和田為了混入箕部身邊,還逼迫半澤下跪,跟中野渡行長對半澤進行假性懲處。包括前副行長牧野治自殺身亡的相關設定,與東京中央銀行行員常去的居酒屋老闆娘,是牧野治副行長的前秘書,在原作都是沒有出現的。

原作只有牧野治自殺身亡跟中野渡行長為了揭穿不當融資的潛藏多年宿願。

日本國土交通大臣,身為眾議會議員的白井亞希子,在戲劇中一度跟半澤所在的銀行對立,為的就是讓銀行放棄自己的債權,他們才可以重建帝國航空,而不是幫助帝國航空自行重建,包括他成立的特別小組只是為了逼迫銀行放棄債權。在原作中白井只是個粗淺沒眼光,為了討好群眾痛恨銀行的議員,並沒有跟半澤等人為了揭穿箕部共同奮戰的場景,戲劇中的改編美化整個角色。

原作中甚至跟乃原律師不斷合作,利用不擇手段的政治手段,讓銀行們被特別小組欺壓,就連他們行動小組的特別費用都要銀行去支付,深知乃原律師卑鄙又惡毒的行為,白井也厭惡乃原的行為,可是依然相互利用。乃原的形象在戲劇中已經算是相當討喜,就能知道原作作者對於乃原的厚愛,關於他拿著紀本常務的要害威脅,為了自己的目的不顧他人死活,也是照搬原作的設定。

帝國航空的首席機長跟員工領袖木瀧英雄,也是戲戲原創角色,包括他帶動員工抗爭不合理的裁員行動,都是原創的部份,原作中沒有底層員工對領袖階層的不滿,更沒有半澤與森山合作,努力為裁員者尋找工作的場景。財務部長山久登,在戲劇中屈服於東京中央銀行,而在金融檢查上認錯是自己給錯資料,原作中是銀行員曾根崎進行瞞騙行為,最後半澤詢問山久才揭穿此點。

帝國航空的財務董事永田宏也是戲劇原創角色,利用漏洞虧空公款的他被半澤擊潰。

紀本常務為了達成讓東京中央銀行收棄五百億債權,策動自己的勢力打算開董事會強行通過放棄債權的案子,戲劇中是大和田董事跟半澤合作,由半澤親自解說並且對抗紀本常務,逼得紀本常務只能用自己的職業生涯為賭注。原作裡是半澤曾經的長官內藤寬聽了半澤的一番話,還有要半澤提供的資本後,由內藤親自跟紀本辯論,半澤並沒有入場,只是在外面等待內藤的消息。

第二季的最後中野渡行長希望半澤成為下一任行長,大和田也跟行長共進退辭職,半澤留在東京本行也是原創的劇情,原作中半澤與政府對抗,雖然沒有受到太大的處罰,但調職是必然的選擇。

戲劇中的半澤充滿了人性的光環,可是相較於原作對於腐敗的世代憤慨,也淡化了半澤憤世嫉俗的本質,當然半澤並不是偏激的人,只是他對於事情的對錯是很講究的人,因此他對於優秀廉潔的銀行員相當敬重。對於偏差只顧滿足私慾的銀行員顯得厭惡,這部份在原作中經常出現,半澤的憤怒經常展現出來,而且常跟身邊人發行論戰,可見得他並不是冷靜的人,擁有一腔熱血。


每次看大和田出現就想笑。

題外話:真心覺得半澤直樹的改編日劇,不只是噱頭的顏藝跟誇張的表演,而是從演員到劇本,還有拍攝手法不只是認真的去拍,而是考慮到張力跟樂趣的平衡,所謂的張力是指整體上給人的衝擊。例如下跪跟怒吼,還有特定角色的演技,都有考量過帶給人的感覺,自然而然的會受到內中劇情的導引,最後情緒跟著高低起伏,得到了不下於得到珍貴事物的滿足感與被需要感。


總結:如果說原作的半澤直樹是走世代正義風格,那改編戲劇的半澤直樹是走社會正義路線,先不論好壞高低,但改編作品尊重原作,並且從原作中取得靈魂,將靈魂發揮的淋漓盡致這點,半澤直樹是相當用心的。但改編作品又不能完全推翻原作精神,卻要在基礎上自由發展,往往也是改編作品的濫殤,要如何滿足原作群眾,同時又要吸引改編群眾前來觀看,這是兩難的選擇。


伊佐山咬牙切齒的跪下真的好震撼。


感想:若論原作與改編戲劇哪個優秀,實在很難分清高下,原因就在於各有高下,戲劇為了吸引觀眾的注意力,所以進行了許多加重力道的改編,像是下跪跟怒吼的動作,原作則是有條理的諷刺與攻擊,突顯半澤對於腐敗的厭惡。

不過改編戲劇的演員,真心認為太有眼光了,無論是主角,還是飾演大和田的香川照之,或是飾演黑崎的片岡愛之助,飾演伊佐山的市川猿之助,還有飾演中野渡的北大路欣也等人,當然其他演員也很出色,可是若論精彩度,這幾位真的太棒了。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440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讀書報告大會匯|半澤直樹

留言共 16 篇留言

Mɢ「咚咚島真好玩」
原來原作與日劇差這麼大

10-10 17:42

任孤行
加了不少戲份角色10-11 18:34
雪之王女‧F‧巧可奈
終於等到更新QQ

10-10 17:45

任孤行
讓你久等了10-11 18:35
羽尚愛
第二季的有些橋段過多或有些刻意,導致後面看得有點疲勞 (X)

10-10 17:48

任孤行
大和田加太多啦 還有逼人家下跪也是 10-10 17:49
餅乾 庫奇
好險只看日劇

10-10 18:21

任孤行
小說也很精彩10-11 18:34
海力克二世-藍色系
黑崎爆蛋抓對半澤無效

10-10 19:09

任孤行
一看就痛10-11 18:34
巴迪爾
第二季第一集看到半澤說近藤被調去新加坡就知道應該是演員不演的關係

不過還真沒想到苅田在第一季的戲份就是被近藤吃掉[e6]

10-10 20:10

任孤行
不過苅田本就戲份不多10-11 18:34
R叔blog
寫得很詳盡!雖然有改編,演員們戲劇化演出超讚的!

10-10 20:39

任孤行
我也認為演員很棒10-11 18:33
hg
左邊是超大型大和田 右邊是鎧之大和田

10-10 21:58

任孤行
彈簧臉大和田10-11 18:33
ADWS80330
或許另一個從角度來看待,一切也變得合理許多,蠻喜歡加入演員個人想法,特別詮釋這名角色當下狀態,反擊的方式也讓人感覺有趣,例如大和田對幹事長說的,我聽不太清楚XD

10-11 02:41

任孤行
大和田應該是香川照之演了太傳神
才加了這麼多戲份10-11 18:35
瞇眼喵太郎
主演說過在現實世界絕對不可能這樣做⋯⋯

10-11 06:57

任孤行
正常的啦 誰會一直叫人下跪啦10-11 18:35
七夜志紀
現實世界看看HOLOLIVE直接上演黑心公司如何坑人...

10-11 14:48

任孤行
所以這才是戲劇10-11 18:36
eric
半澤2大概就是淪為觀看喜劇的心情才能繼續看下去

10-11 14:51

任孤行
好夾歸好笑 但還是很好看10-11 18:3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帝國航島的財務董事永田宏也是戲劇原創角色,利用漏洞虧空公款的他被半澤擊潰。
航島 不過戲劇就是看著爽

10-11 17:19

任孤行
OK 修正了10-11 18:36
小倫
小說第五集的故事,不是第一集的前日譚嗎?
https://www.oricon.co.jp/news/2166246/full/

10-11 20:05

任孤行
感謝 我重新翻了翻小說
才發現10-11 20:36
任孤行
我讀小說第五集沒有提到是幾年前
看到最後才發現淺野是第一部之前的狀況10-11 21:03
威廉
除了近藤在電視劇中被外調到新加坡外,一方面可能是因為瀧藤賢一今年有演大河劇《麒麟がくろ》中的足利義昭吧

10-12 22:12

任孤行
原來如此 看來檔期衝突到也有原因10-12 22:13
ひきこもり星人
現實世界像主角這樣早就回家吃自己,會大熱主要劇情做出了社畜想做卻又不敢做的事情

10-26 00: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1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男女老幼都... 後一篇:[達人專欄] 養寵物一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新架設的小小二次元網站,有興趣來逛逛歐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