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養寵物一定要領養代替購買嗎。

任孤行 | 2020-10-28 21:12:48 | 巴幣 5172 | 人氣 2915












PS:文中所貼的貓咪圖片,是我家的貓「炭炭」。


這篇沒有大道理,也沒有知識,就只是談談自己的想法。


其實強迫別人領養代替購買,乍聽之下是令人不舒服的言論,可是這堅持有它的道理在,原因就在於第一點流浪動物實在太多,多到你無法忽視的地步,這十幾年動保跟民間團體很努力,做了許多TNR,也就是結紮後野放。讓流浪動物的數量大幅度的減少,可是依舊比不上繁殖的速度,原因就在於不負責任的飼主跟養殖業者,還有流浪動物沒結紮到保有生育能力的關係。


第二點是台灣就算是合法繁殖的寵物業者,也經常傳出違法,或是不違法卻違反道德的行為在,只要沒有當場抓到基本都不算是違法,之前也有常上新聞的片段就是,有些寵物業者專門把不能生育的老狗載到海邊或山上,這類人煙稀少的地方丟棄。想必有些人曾經碰過這樣的情況,只是沒有當場看到而已,自己就曾經在海邊看過身上都是傷的狗狗,呆坐在應該是被丟棄的現場。


當然現實沒有絕對,就算是領養的也經常傳出虐待致死的訊息,這也是為什麼送養者越來越嚴格,堅持要家訪的原因,一開始自己也是認為這也太麻煩了,如果只是要領養的話,還要搞什麼簽切結書,還要家期傳照片或家訪這類的事。後來才發現這是基於愛護動物的心,才需要加上一堆條約,因為無法保證飼主的人品,也能夠讓被送養的動物有保障,這並不是特地找麻煩。


這一方面也是考驗領養者的心理準備,另外一面則是前面所說的實際需求,要過濾不適任的飼主,如果你連這些事情都嫌麻煩了,那萬一寵物到你的家裡很吵,隨地大小便,還是破壞你家的物品,你就不是要把寵物丟棄了嗎。原本養意堅決的人這時候就不會放棄,一時興起的人就會開始考慮要不要放棄,當然有些送養者的條件有時看了就只能冒冷汗,但家訪跟基本資料還算合理。


養寵物本來就是緣份跟看對眼,這其中並沒有任何的道理,當初養炭炭的時候,其實個人已經想要養貓有一段時間,本來就很喜歡貓,也不定期會到別人家玩貓,可是一直無法下決心,畢竟這是一條生命,無法輕率去養。可是當炭炭的媽媽離開牠們後,開始餵食物時,就有種無法放下的心情,從開始餵到領炭炭回家,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發生的,包括被愛媽問要不要養看看。

心中有種就是牠了這種想法,比起考慮一堆其他因素,當然、事前的功課在隔離炭炭一個月時間也惡補了不少,像是購買必需的物品,像是貓砂、貓砂盆、貓糧罐罐、貓抓板、跳台跟玩具之類的。還有跟貓相處要應對,像是一開始貓咪到你家的時候,你不能表現得太過熱情,這一定會嚇到貓,要給牠私人空間,先習慣新的環境,你再讓牠自己靠近,千萬不要主動去靠近,不然牠會遠離你。


PS:我家的炭炭,不知道符合領養嗎,因為是愛媽借寵子給我,然後我親自設陷阱,又親自抓,由愛媽送去動物醫院驅內外蟲,在他家隔離一個月再給我帶回家,她怕我沒有經驗,所以由他走這個流程。愛媽跟老公也親自家訪過幾次(她家加上炭炭的弟妹,一共有六隻貓咪,本來的大貓就有四隻,也都是領養來的),後來我就定期傳照片給她,跟她聊聊炭炭的情況,也能了解炭炭的弟弟妹妹現況。


不論是領養或購買,都要抱持著牠要跟你一起生活的心理準備,想必大家在現實或網路上聽過類似的故事,有一方覺得寵物很可愛於是想要養,所以一時心血來潮起了念頭,開始尋找各種管道。之前有聽領養人說一些故事,就覺得這故事不是每天都在網路上看到嗎,就是有一對情侶,女方想要養貓咪,但是她想要的貓咪是那種長毛的品種貓,原因就在於她看到網路上有人貼品種貓的照片很可愛。


至於是什麼品種貓好像沒有說的太清楚,於是女方很熱切的要求男友一定要養這個品種,男方就去找了許多的領養人,並跟女方說只要貓合眼不就好了嗎,然後那個愛媽收到男方的私訊,內容大概是女方其實想要品種貓。一隻大概幾萬塊的那種,可是男方不想要買貓,想要領養流浪貓咪,可是他的女友一直鬧,如果不幫她買品種的話就要怎樣怎樣,他被女方煩到受不了才跟她出來領養。


女方也只是一直要求男方要買要養,可是她一點也沒有想要照顧的感覺,包括女方對這件事情沒有認真的態度,一直都是想養,沒有想到後續的責任,最後當然不了了之,男方跟送養者道歉後決定不養了。愛媽事後說女方原本就有養一隻貓,可是嫌貓長大不可愛,於是都丟給男方照顧,於是當女方又想要養貓時,而且還想要用買的,引起男方的不滿,於是故意帶著她跟愛媽聯絡。


前陣子我哥也想要自己養一隻貓,剛好他朋友那邊收養一隻受傷的小貓,小貓看過醫生休養一陣子後,狀況好了很多,於是抱著想要替炭炭找伴的心態去看看小貓,可是發現小貓應該有被人虐待或惡意對待過,所以完全不親人。在朋友家也過著不靠近人的生活,原來要養卻因為這因素縮手了,就是怕牠不適應新的環境,有許多動物(尤其是貓),是無法一直替換生活環境跟養育者的。


這邊要說的是,不管別人怎麼說,要下決定的人是你自己,你必須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代價,但代價並不是由別人來幫你付出,是需要自己付出的,也就是說你養了就不要奢望別人替你完全照顧,頂多就是不在家幫餵一下。當你決定養了動物,這個動物就跟你有所連結,這個連結是感情,你沒有付出時間心力,就不應該養寵物,因為你不需要寵物,你需要的是自己過得好就好。


要看一個人認不認真在寵物身上,不論是購買或領養,就要看他在事前的準備上有多認真,如果一點也不認真,就能看到牠完全不作功課,也沒有想要讓自家的環境適合寵物,就一心只是想要養寵物。當然、也有人是養後才開始認真的,可是事前先認真準備,這邊的準備不單是物理上的,心理上的更重要,你必須有心理準備,這個寵物可能會破壞、可能會造成你生氣,可能會推翻你的原有生活等等。


可不論領養或購買,實際上看飼主的態度大概就能知道寵物的下場了,再度談到個人對於領養跟購買這兩點的想法,個人是支持領養,本身是不會去購買寵物的,尤其是看了一些寵物店的動物。長期待在窄小的空間內(許多公立或私立的收容所也是如此),每天都要被人觀察牠們的一舉一動,長期下來這類的動物心理多半很敏感,甚至出現自殘或情緒不穩定,健康也不良好。

坦白說也有許多看似愛心的舉動,像是收容大量動物導致照顧動物的品質降低,當然你能見到他們是好心,卻好心做了壞事,這時候個人的想法是,與其是待在這種環境,還不如放生牠們,搞不好還會比較好。還有餵養流浪動物卻造成環境髒亂,不肯收拾剩下的殘渣之類的餵養者,這類的事情當然是好心,可是因為你的餵食造成環境髒亂,這豈不是造成別人的困擾,與對動物的反感嗎。


以前還沒有養炭炭時,經常餵養流浪貓咪,身上都會帶塑膠軟碗跟飼料罐罐,就會放在固定的安全角落,以免貓咪覓食受到追撞打擾,然後等牠們吃完再把剩下來的食物收在塑膠袋,碗則是收起來,避免造成環境的髒亂。當然也曾經被人抱怨你不要再餵了,當時都耐心的解釋不會弄髒這裡,吃完就收掉,大多聽了之後就不會多管,人家會反感是有道理在的,都是因為把環境弄得髒亂啊。

至於為什麼不把流浪動物帶回家養,這點是相當困擾的,有些動物在野外生活習慣,也不喜歡接觸人類,尤其是貓,沒有跟貓相處過的人大概不能理解一點,你要抓貓還不如去跑一百公尺十秒比較快。答案就是抓不到,貓的短跑跟彈跳力,可以輕易穿過人類無法移動的地型,只要牠們覺得警戒,一定不會靠近人類的身邊,就算靠近了一下子就跑走,抓到了也會用爪子跟咬逼你放開。


比起領養跟購買這議題,更令人在意是一時興起跟流行,沒有考慮太多的情況下就養了寵物,或是沒有太多的心理準備跟心理建設,他們完全無法理解養寵物要與牠們一起生活這件事情。要一起生活就代表寵物的吃喝拉撒,小到玩具大到看醫生,都需要飼主的細心陪伴,而不是玩膩了就丟到旁邊,甚至找個地點丟掉的想法,寵物不是沒有生命的東西,牠們跟我們一樣是活的。


當然、養寵物這件事情並沒有強制力,有許多人甚至抱持著就只是隻狗是隻貓這種心態,坦白說也沒有錯,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可是當牠們成為你生活的一份子,住到你的家裡時,你能對牠沒有任何感情與責任嗎。各縣市的動保法都有些許不同,但大多都有你要結紮打預防針就要註冊你的個人資料這點,而且是強制看個人證件,有些人則是不結紮也不打預防針,規避此點。

如果沒有能力沒有心力,就不應該養寵物是常識。



最後想說的是不論領養或購買,只要你真心對牠,好好陪伴牠就夠了,不過這邊還是不推薦養先天有缺陷的品種,因為不只是牠痛苦,身為飼主的你也會跟著痛苦,而這些有先天疾病的品種不應該培養下去。既使生命有它的出路,但每次看到人工培養的品種,在那邊生一堆病就覺得很心痛,這些病是可以避免的,只不過基於人類的某些要求慾望,牠們才一代一代生病下去。

喜歡、看對眼,才是最重要的,就像許多人開條件說要怎樣怎樣,可是緣份一到就把當初開的條件拋在一旁,直說好可愛好可愛,所以說強迫別人做某件事情,就算是你再喜歡也會厭煩,必須讓人自動自發。就如同你媽叫你打掃房間,可是你原本就打掃房間,聽到這裡就完全不想動了,與其叫人領養,不要購買,還不如跟他們講說領養的好處比較實在,不要強迫別人做自己想做的事。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都撿到的
2020-10-30 21:26:07
依然月
先吸兩口~阿斯~
2020-10-31 10:11:16
湖裡的銀狐狸
從袋子提手鑽出頭的炭炭超可愛ˊwˋ
2020-11-11 13:19:54
吃串
我怎麼只感覺的到在曬貓拉
2021-05-25 15:41:16
餅乾 庫奇
建議學德國養寵物要拿證照
2021-05-25 15:50:1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