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十一)編劇:你不可不知的三幕劇

作者:顧天晴│2020-08-09 16:12:55│巴幣:1,094│人氣:404

前言

 
  說到什麼是好萊塢式電影,有些人會想到的是華麗強烈的聲光特效,也有些人會認為是大眾化題材,例如英雄片。
 
  從故事創作的大方向來看,我認為好萊塢電影最重要的特徵,在於其一致的故事結構,也就是在網路上被講到快爛掉的「三幕戲」。
 
  為什麼三幕戲之於好萊塢如此重要?因為三幕戲這種編劇結構,非常易學且易用,不論端出的是什麼樣的題材,幾乎都能無痛套用進三幕劇的結構。
 
  換句話說,三幕戲是一種最泛用、最簡便,也最中規中矩的編劇形式。


三幕劇

 
  三幕劇的結構非常簡單,就是「開始」、「過程」、「結局」。
 
  就這樣,沒了。
 
  謝謝大家,我們下禮拜再見。
 
  ……拜託先別走,我開個玩笑而已。


  前述的「開始」、「過程」、「結局」,真的是有夠簡單的六個字,簡單到就像是廢話一樣,比什麼「起承轉合」還要白話好懂多了。

  然而,如果三幕戲可以這樣簡單帶過,也就不會有這麼多的教學書,特地拿出三幕戲來做討論了。

  事實上,很多故事作品雖然具備長長的篇幅,也有開始、過程、結局,但整體內容卻不符合三幕劇的特色。

  真正的三幕劇,應該要是這樣的:


開始


  開始,顧名思義是一切故事的起點。
 
  對於讀者來說,故事開頭最重要的是吸引力,也就是考驗作品「快速抓住讀者」的能力。
 
  作品常用來吸引讀者的手段,不外乎世界觀背景、角色形象,還有劇情衝突。
 
  對,就是我在題材裡面說過的三大要素。
 
  以世界觀背景來說,重點在於風格呈現。
 
  譬如一名重度科幻迷,如果今天不小心翻開一部純正歷史劇,恐怕很容易就覺得沒意思,不想看了。
 
  角色形象,指的是主角討不討喜,對不對讀者的胃口。
 
  以前在某篇評文裡我曾說過,當年我讀水泉的《沉月之鑰》時,因為主角范統真的為人太廢又太囉嗦,完全戳中我的雷點,所以最後就不看了。
 
  但我也知道,有很多人超愛這部作品,愛到一個不行。
 
  最後是劇情衝突,也是我覺得在「開始」環節裡,最為重要的部分。
 
  劇情衝突,指的是故事的看點,也就是一部份的主線故事。
 
  白話來說,就是要快速讓讀者知道「故事在講什麼」。
 
  在故事開頭最最重要的,就是讓讀者有個預期心理,知道接下來要看的是一部什麼樣的故事。
 
  換句話說,以三幕劇結構來看,故事的「開始」,最好是在主線事件發生的時間點前後。
 
  像是《全職高手》的最開始,葉修就被俱樂部趕出來,決定從頭開始。
 
  於是觀眾就知道,這是一部「前職業選手重返榮耀」的故事。
 
  或者日劇《三星級營養午餐》的第一集。女主角星野光子遭人暗算,陷入食物中毒風波,一夕之間從高高在上的三星主廚,淪落成營養午餐校廚,最後決定要煮出完美校餐,並重返三星級主廚行列。
 
  於是觀眾就知道,這是一部「名利全失的三星主廚重返榮耀」的故事。
 
  咦?明明一個是電競選手,一個是廚師,怎麼故事看起來九成像?
 
  這就是傳說中的「給我同一套,但要不一樣」呀。
 
  綜合以上三點,我們不妨想想,一部十集的日劇或動畫,主角應該在什麼時候登場?在什麼時候訂定故事目標?
 
  那還用說,當然是第一集。

  這就是三幕劇最迷人的「開始」。


過程


  「過程」的內容,是主角為了達成「開始」中提到的故事目標,而遭遇重重困難,克服千辛萬苦的詳細經過。

  我們也可以這麼說:

  過程其實就是劇情的「轉折」。

  就是「勇者經歷了這樣那樣的難關後,終於打敗魔王」裡面的「這樣那樣的難關」。
 
  但在「過程」環節,除了劇情上的重重困難以外,其實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潛在內容。

  那就是主角的「轉變」。
 
  簡單來說,「過程」除了外部的劇情發展以外,更重要的是主角內在的變化。
 
  主角在故事開始時原本是怎樣的人?
 
  主角遭遇了哪些事件,這些事件對主角造成了什麼影響?又如何改變了他?

  譬如原本很自大狂妄的主角,卻因為自己的驕傲跌了個狗吃屎,對他的心理造成什麼影響?

  他是一蹶不振呢,還是東山再起?

  或者大富大貴的主角,因為被人蒙騙而散盡家財。

  這時候的主角是看盡人間冷暖,哀莫大於心死?或者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遇到了貴人的幫助?

  這就是三幕劇最精采的「過程」。


結局


  結局和過程一樣,都能分成外部結局和內部結局。

  外部,指的是劇情主線如何收尾。

  主角達成他想達成的目標了嗎?

  反派成功被擊敗了嗎?

  而內部,重點依然在於主角的變化。

  既然前一節說到,「過程」的重點在於主角遭遇哪些事件,如何改變了他,那想當然耳,「結局」的重點就在於:

  主角最後變成了怎樣的人。

  例如,主角原本是個一意孤行且高傲自大的人,但隨著故事的發展,最後主角開始學會相信他人,借助同伴的力量,終於靠著夥伴的幫助達成最初的故事目標。

  或者主角原本是個溫柔的人,卻因為同伴陷害而變得冷酷無情。

  但如果常看作品就會知道,這種結局太不討喜,也很難收得圓滿,大部分創作者不會選擇這種結局。

  所以,我們也可以來個二次轉折。

  主角從溫柔變成冷酷無情,但夥伴卻堅持不離不棄,到了最後關頭,主角還是決定要相信同伴。

  關於主角心境演變,很明顯的例子就是李連杰主演的電影《霍元甲》。

  總結來說,透過角色的心境轉變,以及外部故事的收尾,讓劇情達到一個圓滿,或者遺憾的不圓滿。

  這就是三幕劇最動人的「結局」。

  說到這,我們也不妨反過來想:

  倘若主角從頭到尾都沒有改變,跟開頭時的那個他一模一樣,那……

  我們到底閱讀這部故事幹嘛?

  所以,故事的外部精彩固然重要,但角色的內部,其實也是三幕劇中不可忽視的一部份。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大家看完如果覺得喜歡,歡迎留言回應,或者給我的各社群網站一點小小的愛與關懷,幫助我繼續寫下去,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69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邪惡布丁
每次寫小說都是開局順利,前期順順利利的展開劇情,中期開始富姦,最後直接斷尾(茶

08-09 18:23

顧天晴
一時開坑一時爽,一直開坑一直爽。

這94寫小說ㄉ魅力。08-09 22:08
冰鳩
主角一開始是一條鯊魚 結局還是一條鯊魚(沒有改變XD

08-11 12:12

顧天晴
沒關C,至少學會魔法ㄌ。08-12 15: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終於有電腦ㄌ... 後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