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十二)題材:為什麼這麼多跟風作品?

作者:顧天晴│2020-08-16 08:44:57│巴幣:48│人氣:563

前言


  不曉得大部分人會不會有種疑惑,為什麼每次只要某個題材大紅,就會突然冒出一大堆類似的作品?
 
  譬如當年《盜墓筆記》很紅的時候,市面上就突然多了一大堆的《OO筆記》、《盜墓OO》。
 
  我覺得這個問題可以從兩個面向來解讀。一是寫作者,二是出版方。


寫作者


  身為寫作者,不得不承認,寫作這件事有時候是很需要「衝動」的。

  就我所知,大部分人都不是走在路上突然被雷打到,然後就立志「我要寫小說」,而是因為被某部作品影響、感動,才會希望自己能成為「跟這名作者一樣的作家」。

  於是乎,當某部作品火速竄紅時,讀者當然會被吸引並閱讀。

  當讀完以後,如果讀者發現「不得了,這作品還真的有夠好看」。

  接下來呢?也不難猜。

  一部份的讀者,心中會突然冒出一個「慾望」,想要寫出跟這部佳作相似作品的「慾望」。

  於是這群讀者,就搖身一變成為了新的「作者」。

  最後,要不就是湧出滿坑滿谷的二創同人,要不就是出現一堆性質非常類似的原創(?)作品。

  以「市場供需面」來說,我們可以假想成,目前市場供給方突然多了一大堆的「某商品」。

  這「某商品」代表的可能是「夾娃娃機」、「葡式蛋塔」或「黃金比例翡翠檸檬茶」。(最後這兩個舉例真的是有夠老的)

  不過要特別註解一下,會用這些商品來作舉例,純粹是想說「供給量很多」這件事,並不代表我認為這些作品是「不好的」。


出版方


  說完寫作者,再來要說的是出版方。
 
  我自認沒辦法代替出版方發言,所以只提一個基本的看法。
 
  出版社也是營利事業,要賺錢的。
 
  對於出版社來說,作品好固然重要,但市場性也同樣不可忽視。
 
  要知道,好的作品未必能大賣,但走在「風口」上的作品,銷量肯定不會慘。
 
  所以,假設某作品的題材太過詭異,那即便寫得很好,都未必能有出版機會;而非常貼近市場的作品題材,即便寫得「沒那麼好」,依然很有機會出版。
 
  給一個數據吧。就我所知,目前台灣市場出一本實體書的損益兩平點「大約」在一千多本。
 
  也就是說,書籍銷量超過一千多本會「賺錢」;低於一千多本會「虧錢」。
 
  同時,這「一千多本」的數字,也被視作是出版品的「生死線」。
 
  假設出版方認為你的作品能賣到一千多本,則出版機率大增;若沒什麼機會賣到一千多本,則出版機率相對低。
 
  不是「不可能」而是「相對低」。這跟出版社的經營方針有關,很難說死。
 
  說來有些悲哀,台灣書市目前的狀況來看,大部分的出書作者,其實都是在這「一千多本」的數字上徘徊掙扎。
 
  換句話說,出版方其實都是冒著出一部虧一部的風險,在考慮要不要簽下這部作品。
 
  所以,如果你以為出一部作品,就可以賺一輩子的版稅賺到飽,我只能說……
 
  生錯地方也生錯時代啦!台灣出版業才沒有這麼樂觀。
 
  ……好像扯有點遠了。
 
  說回最原本的主題。正因為出版方也是營利事業,而且是一個「很不好賺」的營利事業,既然如此,當然會傾向選擇相對安全、穩健的作品。
 
  這時候,有前人先行開拓市場的題材,理當會成為更為良好的選擇。
 
  畢竟,跟風題材雖然不容易衝擊前人的里程碑,但也不容易跌落谷底。
 
  如果是將目光放在一千多本的「生死線」,那跟風題材確實可以說是相對安全的選擇。
 
  但還是要再次強調,出版社的選書準則跟營運方針相關,請不要無限上綱成「出版社就是怎樣怎樣」這類言論,拜託拜託。


題外話


  既然說到跟風,那我理當也該分享一下自己所觀察的,目前台灣市場的「風」在哪裡。

  我認為,「台灣文化」絕對是主流。

  而且,容易「影視化」的作品又更佔上風。

  譬如都市、推理、愛情這一類題材,相比於奇幻、科幻,由於拍攝成本低,影視化可能性高,當然就是比較「佔上風」的作品。

  例如近期的《誰是被害者》,就是由台灣作家天地無限的作品《第四名被害者》所改編。

  以漫畫來看,蓋亞文化的CCC編輯部算是蠻知名的案例。據我所知,CCC編輯部原本是文化部補助項目,出版題材以歷史為主,也非常看重「台灣文化」。

  若單論小說市場,作家星子的作品一直都跟台灣神怪廟宇文化有關,其代表作《太歲》就是一例。星子的作品銷量也確實一直很不錯,出版品非常多。

  星子以外,尖端出版的《少女撿骨師》系列、蓋亞文化的《風暴之子》,都是具備「台灣文化」且獲得好成績的作品。

  要說台灣文化為什麼強勢,我認為這其中影響的因素不少,太難細說。

  總而言之,如果希望自己的作品更容易獲得出版機會,更容易打進市場,不妨好好思考,該如何將「台灣味」融入作品之中。

  至於我對「跟風」的看法,我會在下一期的文章一併討論,就容我先賣個關子吧。

  對了對了,歡迎在底下留言,跟我分享很厲害的跟風作品,或者是你對跟風的想法。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大家看完如果覺得喜歡,歡迎留言回應,或者給我的各社群網站一點小小的愛與關懷,幫助我繼續寫下去,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40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交響J
真實的世界便是如此,不是只有美好的「幻想」、「夢想」而已。更多的是供需、市場因素。

年輕的時候覺得跟風作品很XX,不是很認同。總喜歡連梗都是原創。

現在有點年紀了,覺得跟風也沒甚麼不好,同樣的老梗不同人寫,別有一番風味,有些很厲害的作家,寫出來還真是好看,劇情精彩、文筆好,看了就覺享受,誰還在乎(至少自己不在乎啦)那梗是新的還是舊的?

08-16 09:01

顧天晴
對呀,其實我覺得這很像投資。
跟風可以看作是一種低風險低回報的投資。雖然容易成功,但很難大紅大紫。

這種投資風格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喜歡的人就去做,不喜歡的就避開。
只要不是抄襲,都只是個人選擇的範疇而已。08-16 09:15
好黃喔
難怪市面上的日輕有一大堆爛俗的穿越異世界作品,而且現在看來好像還沒有走下坡的趨勢。

08-16 09:05

顧天晴
不過日本的內需市場比台灣更大,自由度相對還是高了點。
以漫畫來說,有蠻多題材我都覺得,這如果出現在台灣市場應該很難冒出頭來。

另外,如果看的是台灣代理過來的日本輕小說的話,也可能是台灣代理方覺得這些題材好,所以只選定這些題材作代理。08-16 09:17
交響J
投資這個字眼下的蠻精準的。真的就是個人選擇而已。

大紅大紫的條件真的有些嚴苛,題材要原創、還得符合大眾市場。(笑)

有些消極,不過真的覺得大部分是南柯一夢。

08-16 09:21

顧天晴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ㄉ:

成功難以複製,但失敗可以避免。

大紅大紫算是可遇不可求吧,天時地利人和,很多時候恐怕連本人都不知道究竟發生什麼事。08-16 09:37
冰鳩
都市、推理、愛情其中就有兩個是我不會寫的ORZ

08-16 09:48

顧天晴
其實我也都ㄅ太會寫。
看來是能力值點錯ㄌ。゚ヽ(゚´Д`)ノ゚。08-17 00:38
狠心先生
這種狀況只要需要創作,目前都是這樣。漫畫、小說跟影視,只要有個題材紅了,在一兩年內絕對會造成氾濫。
直到下一個原創作品締造風潮,才會替換。

08-16 12:16

顧天晴
算是這樣沒錯。
這有點像是流行,一期一期更迭替換,每一期有每一期不同的主題性。08-17 00:39
交響J
很多時候恐怕連本人都不知道究竟發生什麼事。=>這話很實在,有種「奇蹟」的味道。(笑)

08-16 15:52

顧天晴
真ㄉ。
所以我都會強調,小說教學不是為了產出爆紅作品,而是平均良好的佳作。08-17 00:41
搖冽oo
原來如此 謝協分享

08-16 18:35

顧天晴
不會ㄛ。d(`・∀・)b08-17 00: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到我的小屋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