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對馬戰鬼——截至目前為止的心得

Syake | 2020-07-27 13:47:43 | 巴幣 2 | 人氣 307

上週7/23利用年度健檢一天假的機會,入手了《對馬戰鬼》。
也剛好當天終於把《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完結,所以就直接接著玩了。

目前才到第二章,一邊探索一邊解支線和特殊地點。
由於這次買《對馬戰鬼》最主要的目的是想要體驗打鬥的過程,
因此打法上主要是用武士刀和弓為主,技能也是把相關的都點滿。
而戰鬼武器基本上我是不使用的。
難度方面,因為聽說其他難度AI很笨,所以直接選困難開始遊戲。

目前整體玩下來的感覺還不錯,
有跑支線和地點累積物資的話,中後期開始就變成半個無雙遊戲。
傳奇等級方面,配合主線支線給的獎勵、以及在路上到處找蒙古人打架、
攻城掠地的獎勵下來,其實提升得也挺快。

整體畫面及色調都相當優美,光影部份也挺真實,看起來很舒服。
遊戲裡還附帶了最近挺常見的拍照模式,不過我是對此不太感興趣,
反倒是聽說關了攝影模式可以提升一點幀率,加上有時戰鬥中按錯會中斷戰鬥,
所以開始沒多久就從設定把攝影模式關掉了。

戰鬥方面,因為我主要是玩武士刀的關係,
所以感受上就是比較接近《隻狼》,但難度又不如《隻狼》高。
遊戲裡有分四個架式,分別對應四種兵種。隨著擊殺與觀察的首領數量,
會一個一個解放。這點就挺類似《仁王》的上中下段切換,但差別是重攻擊的變化、
以及針對對應兵種的額外震懾傷害。震懾傷害用《隻狼》的概念來說,就類似軀幹傷害。
打爆了就破防,一段時間無法攻擊與防禦。

至於戰鬼武器方面,每個都相當強力。
雖然彈藥數有限制,但是每種都是輕鬆超越武士刀的強度。
像是武士刀冒著危險辛辛苦苦破防,苦無遠遠地丟1、2把就直接破防甚至擊殺。
黏性炸彈與黑火藥炸彈等等的武器,更是直接對範圍內的敵人造成傷害,這是武士刀無法做到的。不過也因為太強,所以在開始玩的時候便決定不使用。

遊戲中的對峙系統,我覺得是滿好玩的。
靠反應先手拿下敵人一些人數,又可以補充決心,
算是「有點風險,但高報酬」的一個系統,也很適合正攻法的我。
不過,這個系統有時候會遇到一些攝影機相關的問題。
最近,我就遇過我一下馬馬上對峙,結果因為地型的關係,
我的馬就在對峙的攝影機前面跑來跑去,差點什麼都看不到;
另外,我也遇過我按下對峙的同時,敵人丟了炸彈炸到我的對峙對象,
他就在對峙攝影機前活活被燒死,而我卻還在等待出刀。
這時背後還跑來了其他敵人,在我動也不能動的狀態下偷砍我一刀_(:3」∠)_
雖然看敵人在對峙前就被燒死是挺有趣的,但是卻被其他敵人趁虛而入,
這感覺倒是有點糟。說好的堂堂正正對決根本被忽略了。

再來是引路風的設計。
作為任務指引的引路風系統,有別於以往常見的箭頭等標示,
與本作的環境相當融入,不會令人感到突兀。這樣的嘗試我個人是贊同的。
不過有時候引路風的判讀反而會造成一些困擾,需要花點時間判斷風流才知道正確方向。
在找路的時候有時會多花費點時間。這是我覺得比較困擾的地方。
此外,技能中可以解鎖一些收集要素的引路功能,相當方便。
這樣要解獎盃就不用花時間找了。

再來是支線相關部分。
支線內容主要就是幫幫農民收復村莊、找人、找東西等等,
作為支線任務再平凡不過的內容。不過還好支線的對話,可以了解一些小老百姓的處境、
以及重要角色背後的故事。最重要的是還有資源和護符能拿,所以還勉強解得下去。
不然到目前為止,大概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解支線和跑地點,其實挺消磨耐心。
另外,支線的開始與結束,都會插入一小段演出。在剛開始玩的時候會覺得這樣的演出,
很明確的帶給人一段故事開始與結束的感受,還挺不錯的。但是在解多了之後,這種演出反而是在拖延時間。希望之後的更新可以增加跳過演出的功能,看多了真的覺得很浪費時間。

同樣的,在遊戲中決鬥的部分,也是有仁與對手對峙的演出。
由於決鬥前的演出,基本上除了對手和背景以外,沒有其他不同之處,
且這部分也完全沒辦法跳過或加速,因此也希望官方能夠追加跳過的功能。

還有就是鎖定進度的機制方面,
把重要劇情的發生據點,設定成一靠近就會被射成蜂窩這點,個人是非常不認同。
寧願它是大門深鎖或是層層圍牆包圍,也不要是這種靠過去就把你射到死的設定。
甚至有一個營地我是靠過去對峙完,突然被箭矢連射才知道我跑到了進度限制的營地。
放著裏頭的士兵跑出來跟我戰鬥,卻又用壓倒性火力趕人走,這種惡劣作法實在無法接受。

總結來說,
雖然有不少令我想抱怨的點,但整體上玩起來還是挺開心的,
所以我對本作的評價還算是正向的。
接下來只希望,支線任務和各個收藏和地點不要磨光我的耐心,
讓我可以好好地把這款白金完封片賣二手(欸)。

創作回應

虛擬最可愛
我基本上買過的遊戲都會留下來做紀念耶,MHW例外就是了 不過我是數位版也不能賣
2020-07-27 18:54:41
Syake
不知道為甚麼,這款打算玩完就賣掉換其他遊戲了(´・ω・`)或者是交換遊戲也行。總之沒有甚麼留戀的地方_(:3」∠)_
2020-07-27 19:11:50
TOGO(つд⊂)
因為沒有妹子
2020-07-29 00:58:40
Syake
這遊戲的妹子我不行(´・ω・`)
2020-07-29 12:51: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