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練習】09 - 練習畫頭

作者:冷宮│2020-06-20 00:54:29│巴幣:14│人氣:324

  前陣子在畫室幾乎都在練習素描,但是完成度基本都不高,所以還在想要不要放上來。不過最近又有開始繼續練透視了,除了XYZ形之外,也開始學習快速體塊(dynamic sketch)。

  我最近在畫素描的時候,常常會問老師:「投影要怎麼計算?反光要怎麼計算?」

  對於這個問題,老師確實有用科學的方式大致計算給我看過,但他後來的一番話也令我頓悟了一些道理。

  他大致上的意思是說,如果畫不出任何角度的正方體,怎麼可能再去談說你知道更深的透視知識?同樣的,如果一個東西就擺在你眼前,你都畫不好它的明暗,那你要如何說服自己能在畫空想畫的時候,透過計算把明暗畫對?

  確實如此,如果在我知道基礎的投影原理之後,我看著眼前的石膏像還畫不好它的明暗,那空想時恐怕也不可能畫對。雖然我覺得準確計算很重要,但可能不用急於一時。

  以我來說,老師給我的建議是在畫素描的時候,不要管畫出來的結果好不好看,反倒是要多去感受明暗的變化。

  以上是最近畫素描的一些心得,和大家分享。

  
  下面則是這兩天在家練習的東西。










  最近因為開始想練習人體,老師推薦從 Andrew Loomis 的 《Drawing the Head and Hands》開始看起,因為他的教學非常簡單,基本上即使不看文字敘述,光看他的插畫都能理解他想傳達什麼概念。

  其實這幾次在畫室也看到老師把一些人體教學書裡的所有人體圖片都臨摹了一次,其中也包括伯里曼等知名畫家。

  之前老師曾經跟我說過,那些世界級的畫家,畫人體絕對比我們厲害,但他們仍然每天都在做大量的基礎練習,認為還有更好的可能,所以我們實在沒有理由說自己已經練習得夠多了。

  於是我就效仿老師的作法,開始臨摹 Andrew Loomis 的插畫,只要是他的筆記裡有的圖,一個不漏全畫一次,透過實際練習去感受他的思路。

  即便過了將近兩個世紀,這位插畫大師的教學依舊沒有過時。這麼說也許有點誇張,但我在臨摹的過程中,好幾次感受到這位大師對繪畫無比的熱情。

  上次有這種感受,是在看 Turing machine 的資料的時候了,透過 Turing machine ,我彷彿認識了已經不存在於世上的 Alan Turing 這個人。

  對於這些窮其一生鑽研某項學問、致力於留下一些成果給後人的偉人們,我打從心底深感敬佩。

  說個題外話,在 Andrew Loomis 那個時代,插畫(illustration)指的是寫實風格的素描,和我們現在所熟悉的插畫並不相同。



  目前臨摹的量還不是很多,跟原圖的相似度我認為平均落在七成左右,還有明顯的進步空間。畫得明顯不像的我也盡量不去塗改了,只力求找到問題點,並在下一張圖中改進。

  Andrew Loomis 的教學筆記在網路上都能下載到PDF(應該是免費的?),也有些買得到中譯本,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來練習。


  對了,最近畫室的學生越來越多了,對畫室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練習】速寫、透視練習01,文末有提到畫室資訊跟老師的聯絡方式。

  

  我是冷宮,感謝各位看完長長的文字,我們下次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222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畫圖|練習|畫室|透視

留言共 4 篇留言

方天
不錯的練習!

06-20 02:18

冷宮
謝謝[e12]06-20 12:04
陸人拾參
暑假到了(抖

06-20 03:05

冷宮
別怕XD06-20 12:04
靈魂畫家
原來如此,所以是看大於畫啊!
又從冷宮大大這裡學到不少東西呢!
感謝冷宮大大將自己所學無私分享[e7]


06-20 21:08

冷宮
咦咦,什麼東西看大於畫XD?!
不過有幫到你的話那就太好了[e1]06-20 21:35
靈魂畫家
多看多感受遠比盲目的畫還要重要的意思啦[e7]

06-20 21:46

冷宮
哦哦~原來如此[e6]
多畫確實重要,但光是多畫恐怕也不行
這也讓我想起一句達文西說過的話
「素描並不是複製眼前的一切,卻對它們一無所知。」06-20 22: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a418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練習】08 - 透視練... 後一篇:【練習】10 - 素描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