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民俗奇幻】芭蕉翼:青實已落 (完)(翻譯)

千晴 | 2020-05-06 20:16:12 | 巴幣 2 | 人氣 350


原文





  時間晚了,路上的燈籠都已經收起來,剩下月亮在烏黑的天空中,照得整路光亮,雖然惜惜已經把貓眼還回去,也不用提燈。

  路上沒什麼人,惜惜走出一段路,看不到林家時,就把手中碎成一團的蔥丟在地上。

  來到芭蕉園邊,晚風微微吹過蕉葉,勾起惜惜第一次飛起來的記憶,那晚從天空中看下來的田園也是這麼青綠,讓她的夜晚有血紅以外的顏色。

  如果二少爺去日本,惜惜也嫁人之後,還能看到山坡到海岸的風景嗎?

  惜惜還在胡思亂想,突然被後面的聲音嚇一跳。

  「阿惜,妳在看什麼?」

  惜惜趕緊回頭,看到知來拿著一支彎彎的鐵管過來,知來見惜惜在看,笑一笑說:「這不是一般的槍喔,你看。」

  原來這就是槍,惜惜看知來右手調整一下,短槍在他手中「鏗鏗」兩聲,然後他把槍舉起來對路邊「砰」一下,但地上沒有多一個洞,反倒是凸起一個像飯團的土塊。

  「這只是要給我們試試看的,看起來沒多厲害。」知來看惜惜沒什麼反應,便說,「聽說真正的魔御可以飛天遁地,不比散毛仔差吧?」

  惜惜還在看那個土塊,只回答:「是啊。」

  知來繼續說:「這是西洋人的法術,唐山那邊的伯伯說,現在中國內戰,大家都爭著找洋人幫忙,他們也想栽培自己的人,這就是為什麼我和鑑青要去日本。」

  惜惜聽到這句話才抬頭看知來:「二少爺和三少爺,以後要去唐山?」

  知來的笑容消失:「爹和伯伯目前是這樣安排,不過我自己有其他想去日本看看的理由。」

  惜惜想到知來說想要讀法律,那是台灣沒得學的。

  「我在想,為什麼人要互相看不起呢?」雖然惜惜沒有回答,知來還是繼續說,「一百多年前的法國人就說,人生下來就應該要自由,有相同的權利,大家要互相照顧,但是到現在,日本人、福佬人、客家人、番人……別說是互相照顧,連同樣的權利也沒有,這種亂七八糟的法律是怎麼定的?要怎麼改?我真的想要知道。」

  「少爺……」惜惜的聲音乾乾的,有點顫抖,「你沒有生氣吧?」

  「哈?」知來一臉呆愣,「我能夠去日本,很高興啊?」

  惜惜搖頭,微笑說:「沒事。」

  「對了,阿惜。」知來像是突然想到什麼,「聽說『魔』就是世間萬物天生之氣,『御』就是把這氣化作己用,妳能變成貓或豬,又會飛天、治療,是不是就是用到『魔』呢?而且散毛仔——煞魔仔,有沒有可能就是『魔』這個字?」

  講到字的話,惜惜也聽不懂,只有搖頭。

  「如果是這樣,妳不就算是我的師姊了嗎?」

  「不一樣啦。」惜惜小聲回答。



  那一晚之後,知來繼續忙,惜惜也不再每個禮拜等他回來。

  正月過去不久,阿敏嫂趁出門買東西的時候,把惜惜拉到車站,偷偷說:「妳有看到那個阿賢嗎?」

  惜惜跟著她的視線看過去,只看到一群拖人力車的男人打赤膊在聊天,也不知道哪一個是阿賢。

  「有看到嗎?比較胖那個。他很努力又老實,老婆過世兩年了,還沒再娶,如果跟他一定不會餓肚子。」

  惜惜看來大家都一樣胖,只能搖頭。

  「妳不滿意?」阿敏嫂聲音馬上大起來,「我可是有幫妳挑過,不然妳要瘸子阿明?還是茂仔?茂仔愛賭,我是勸你不要。」

  「沒有啦,我還沒想過嫁人的事情。」

  阿敏嫂臭著一張臉:「妳是在裝什麼客氣?現在老爺好心要幫妳作主,有嫁妝的話,番婆子也有人要,就別等到沒人要才說想嫁人。」

  惜惜沒有講話,阿敏嫂一路到家都在對她碎念。

  那天以後,阿敏嫂不時跟惜惜提起哪一個男人還沒娶,惜惜沒有一次回應她。

  惜惜不知道少爺留學的事情辦妥了沒?不過夫人已經準備好好幾箱新衣和生活必需品要給他帶過去。

  出發的日子越來越近,雖然學校已經放假,知來和鑑青還是每天出門,有時是同學邀約,也有時是給親戚請客。

  在家的最後一晚,一家子吃飽飯,兩兄弟向老夫人叩頭後,就被兩位夫人早早趕去休息。

  惜惜把飯廳打掃乾淨,來到廚房時已經沒人在那裡,她在黑暗中走過二門,西護龍第一間還亮著,四下無人,惜惜直接推門。

  「誰……欸?」桌前的知來回頭看到惜惜,一臉意外。

  惜惜把門關好,然後走到知來面前,噗地跪下去。

  「妳這是在做什麼?」知來趕緊站起來,伸手把惜惜扶起來,但是惜惜硬是伏在地上。

  「二少爺,如果阿惜跟著你,少爺要嗎?」

  知來定定看著,惜惜頭叩地,長長的辮子垂落脖子旁,身上穿的是正月的新衣,一色青綠,如此細看才發覺,她宛如竹竿的身行,也是有女性的婀娜。

  「阿惜,妳這是也要去日本的意思嗎?」

  「去日本也可以。」惜惜抬頭,黑亮的眼睛直直看向知來,「就算少爺說不需要靠山了,我還是可以服侍少爺……現在就可以。」

  「欸……」知來轉頭四處看,房間裡當然沒有別人,「等一下,妳說的服侍……娘不是說要幫妳找丈夫?妳不要嗎?」

  惜惜立刻搖頭。

  「妳如果不想嫁人,嫁妝還是可以給妳,看妳想去學洋裁還是什麼,現在的女性也是可以自己生活。」知來講完停了一下,然後對著地板小聲說,「我是不會把婢女留在身邊,耽誤人家一輩子。」

  惜惜沒有回答,只是直直看著知來。

  「好啦,妳快去睡覺,我明天會跟娘說妳不要嫁人,讓妳自由。」

  知來說完,又過了一會兒,惜惜才低頭。

  「謝謝二少爺。」惜惜說完,馬上站起來,離開知來的房間。

  「阿惜。」她開門前突然又聽知來叫著,「我們漢人看不起番人,這一時沒辦法改變,我本來想說如果妳身邊有丈夫在,遇到什麼事都可以跟妳互相照顧,不要讓人欺負妳,妳如果不想要,去其他的城市、做別的工作維生,大家看到的就是這個認真又仔細的曾惜惜,不是誰的女兒。」

  惜惜站在門前,也沒有回頭,只有小聲回答:「謝謝。」

  「如果說有一天,我們大家都能……」知來講到一半,突然停下來,「不是,應該說,我就是要讓大家一樣自由的那一天出現。」

  惜惜看了知來一眼,什麼也沒說就離開了。



  夏天的下午六點,太陽還亮著,但沒那麼熱了,幾個女人從菸草工廠走出來,有的才二十來歲,有的看起來快四十了,個個聊得很開心。

  最後面的惜惜沒有說話,但也脣邊含笑,今天是領薪水的日子。

  兩三個差不多歲數的姑娘趁著天黑前去逛街,惜惜自己一個人先去米店,看到旁邊在賣魚乾,她站在店門前大半天,之後買了一條最小的魚乾。

  太陽還沒下山,惜惜走到大稻埕碼頭邊,霞光把淡水河照得朱紅,晚風把髮絲吹落她的辮子,惜惜在駁岸邊坐下,看水波金光閃閃,雖然看不到大海,記憶中的波浪還是在在心中起起落落。

  「喵——」

  惜惜趕緊把裝魚乾的袋子舉高,一隻橘色的大貓硬是鑽過來,惜惜站起來,用腳踢牠。

  「滾啦!」

  貓哀叫一聲,馬上逃走,惜惜既然站起來了,索性提起米袋,轉身回家。

  米袋很重,惜惜慢慢走,正好一艘船入港,一大群工人過來搬貨,雖然惜惜盡量閃遠一點,還是有一兩個工人向她望過來,惜惜偷偷看回去,但連臉都看不清楚,就又趕緊回頭。

  走進巷子了,惜惜一步一步,一邊想著今晚要吃什麼,一邊回去。





  故事暫時到這裡,兩人的未來還很長,但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