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達人專欄] 第一序:蝴蝶、鳳凰、逍遙魚

作者:西河│2020-03-26 21:15:12│巴幣:0│人氣:184
「我做了一個夢。」

  那天,天上下著雨。我學問有幾處不懂,就來請教老師。午後,老師從書房裡出來,他便順口和我講這夢中的經歷。

  「我夢到我是大海中許多魚裡的一條大魚,突然有一天我想通了,要飛往南方,於是振翅高飛。人們稱這鳥為鳳凰,鳳凰之大,不知幾千里,他的目的地是什麼地方?最終有沒有去成?不知道,史書上也沒有紀載。

  「他厚積薄發,乘風而飛,水擊三千,扶搖直上九萬里,而這樣的大鳥必然是孤獨的。他要飛得太高,要飛的也太遠了,身上背負的也太重了。天空的重量都壓在他一隻身上,他很累,但仍然往前,必須要找到一處令天空放心的地方。他飛了很久,有三個月的樣子,然後,天色一變,正要下雨。結果你猜怎麼著?」

  「怎麼著?」我順著老師的問句附和。

  「鳳凰被雨打濕了,淋成了落湯雞,被淋濕的鳳凰和公雞沒多大差別。然後,然後嘛……」

  「怎麼樣了?」

  「雨打著打著,鳳凰突然就化成萬隻蝴蝶,翩翩飛舞。這還不算完,這些蝴蝶忽然幻化成一朵朵泡沫,消失在蒼天之中。」

  「然後呢?」

  「然後,我就醒啦。」

  我說。「就這樣?」

  「你是明不明白啊?」老師嘆息著。走到他的書房輕撫著自己沖棟的著作。又說。

  「小子。」

  「怎麼了?老師。」

  「明天開始……不,現在開始,你就把我上過的這些課全都忘掉吧。」

  「啊?那些怎麼能忘呢?」

  「怎麼不能忘呢?你還沒明白我剛才夢中的體悟嗎?」

  我搔搔頭。

  「這也難為你了。」他問。「讀書的使命是什麼?」

  「要為天下人尋找自由的方法?」

  他點頭。「那你注定是要失敗,而且也要累死的。」

    隨後,老師說要出門遠行。拿起帽子,打開門簾,汙濁的天空雨勢漸漸縮小了。

  「哈,好預兆!」他用手接接看天上的水。「要去哪呢?要去哪呢?本來我知道,現在不知道了。本來沒有的地方,現在出現了。我要去的地方很遠很遠,任何塵世也找不到,但其實也不遠。佛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善哉善哉!」



  老師過世前,猶豫著要不要把他的一切著作燒掉,因為他發現任何東西都會擾亂人心,這些書的存在違背了他的初衷。

  不過我們沒有執行他最後的旨意,我想他老人家在天之靈一定會認為我們大逆不道吧?

  希望老師能原諒我自私的行為。他不是也說過,學問只是糟粕嗎?弟子不才,私以為這些東西必須保留在世上。人們只有在領會這其中的奧秘之後,又將它如蝴蝶泡沫般地化掉,也許才能學到一點東西。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神人無功,英雄無名。

  自性本空。即非世界,是名世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296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逍遙遊|西河|莊子|哲學|國學|小說|寫寫寫|寫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cubs2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西河遊春... 後一篇:西河需要讀者大大們的拯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