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宅記】迷戀權力,不容否認『兩難短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02-25 23:58:02│巴幣:76│人氣:454


  不容否認是權力的病徵,是那些自認顯貴的掌權者無法容忍不服從命令的叛徒,無法寬恕膽敢指責其錯誤的忠言,無法理解自身認同的正確,並非事物的一切。


  權力使人蒙蔽雙眼,盲目而行。

  這些病徵,只是權力的副作用,是原先設計此制度中讓人輕忽的人性與盲點。


  迷戀著權力的人們,醉心於權力的人們,都是那無法戒斷權力隱頭的病人。
  他們依賴著制度的保護而成為權力的掌管者,然而被賦與其力的人應當牢記權力的賦與與索求,熟悉人們敬畏與愛戴的差異,洞悉局勢並為權力服務。即,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權力的誕生是群體順應秩序而生的規範,聽從指導並確實行動,從而衍生專業職人與團體效率,在指揮體系中權力成為指導與控制的雙面刃。
  權力是群體的利器,是使其運轉的工具以及創造規律的契約。聽從指揮賦與了思考者與行動者兩種上下關係。
  原本應當契合於一個統一團體的原則,信任思考者並賦權於此,聽從指揮的行動者給予團體行動的力量,並讓工作得以成效,分工合作的本意藉由權力這套承軸發揮大於無效者的合作功力。

  然而指揮者除了指揮,也一併肩負起了賞罰懲戒等統籌,使其地位更是不容質疑。

  指揮者開始從懂得工作成效的指導者,變成了照慣例而生的戴冠者。虛偽的權力使人陶醉也催人腐敗,因為無能無德者將用低劣的手法鞏固其權力,原先權力的善意成為了劣質的惡意,宣示聽從指導的契約成為了放任控制的囚牢。


  民主是體現權力的賦權意識,是群體契約的核定儀式,權力由其團體所生,同樣苦於將其執鞭交由懂得其大任的適宜者。


  願其責任體現其權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978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兩難短語|宅記

留言共 4 篇留言

NiohShura
真的是很兩難啊!我們即使扣除權力腐化的問題,所謂的正確制定規則,本來想讓人類少走冤枉路,走向正道。但是正確未必是正確的,中世紀的地動說與天動說,使多少科學家因宗教罪名而處死。所謂的正確可能會僵化,以異化後的正確來蒙蔽人類的判斷,自以為正確的思維,會產生暴力來傷害他者。但若是沒有規則依循,沒有規範,沒有談判與妥協,霍布斯所說人類存在的「自然狀態」是很可怕的!

02-26 01:14

哥布林鎖鍊旋轉者
知識才是權力的來源,而非社會契約。

02-26 02:11

赤紅時夜
史蒂芬·霍金,聽了你這句話,應該會感到相當欣慰。02-26 07:25
函和言
世界除了自然法則之外本就毫無規範

絕對的力量就是絕對的權力,而問題的核心就在於人類使沒有力量的人也能取得巨大的權力,如果這種人沒有被推翻,那麼被他權力擴及到的人類都會隨著他而滅亡,為此自古至今的任何戰爭、任何革命、任何習俗、任何法律都是為了能使擁有正確力量之人取得正確的權力

02-26 07:14

下午八點三十三分
就算是關懷愛護底下人民的掌權者 最後也會被他們所發表的 低級 像是天方夜譚般的言論 及 錯誤的表達 搞到最後變得不容否認。
提高義務教育有助從基礎改善這個問題

02-26 11: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ogsama』《黑暗... 後一篇:【心得】《伊蘇 IX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