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雙子殺手》觀影小感

作者:金手錶│2020-01-23 00:56:45│巴幣:18│人氣:341



李安導演不僅重視電影的劇情內涵,
同時也相當努力在開創新的視覺觀感,
從臥虎藏龍開始,他建構出了流暢的輕功打鬥動作,而在少年Pi中,更將人與動物的互動以及美妙夢幻的景色做出完美的結合。
而在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中,我們看到了全新的電影放映規格,也就是高達120幀的超流暢影像,讓人十分驚艷。

只不過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因為動作場面較少,所以採用這種效果造成褒貶不一的評價,
所以李安在動作片雙子殺手中又再挑戰一次120幀的電影,
只可惜台灣並沒有能夠放映120幀的電影院,最多只有60幀的3D版本,
全世界有能夠放映120幀的機器設備戲院也是少之又少,
但在我觀看過60幀後,我認為畫面已經順暢到難以用言語來形容了,
很難想像人眼能不能夠準確分辨出60與120幀是差在哪裡。



 

 
李安似乎一向都有一種魔咒,
那就是在拍完一部評價超高的電影後,下一部就會比較平庸,
只是這次讓人跌破眼鏡,雙子殺手的評價竟然比上一部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還要糟,只好把這個問題歸咎到編劇身上了。

很明顯雙子殺手最飽受批評的部分是在於它的故事劇情,
主角對上自己年輕時的複製人版本,裡面依舊有探討了父與子的關係以及複製科技的倫理道德,只是劇情發展的很平鋪直敘,
即便電影裡有威爾史密斯、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克里夫歐文,還是救不了那平庸的劇情。
所以我就不太想討論它的故事,換來聊聊60幀也就是HFR(High frame rate)的感受好了。



 

 
以前最早看到HFR版的電影是哈比人三部曲,高達每秒48幀,
不過因為那部片有大量魔幻的特效場景,所以效果很棒,我個人是能接受。
但雙子殺手因為是近乎寫實風格的片,場景也都是實景居多,
又比哈比人的48幀還要高,所以這個高幀率效果可能有利也有弊。

一開場的橋段可說是高幀率的展示片,讓觀眾可看清楚高速行駛的列車以及狙擊鏡頭的運動軌跡,有個魚眼鏡頭真是非常讚。讓人驚豔於原來平面的螢幕影像也能呈現出像是來到現場實際觀摩的景色。
再來一場摩托車追逐戰則是最精彩之處,用摩托車撞人的動作場面設計十分少見,
加上長鏡頭追隨車輛的攝影,還有第一人稱視角,就好像觀眾自己親自在騎乘摩托車一樣。
不過大概是因為已經看了一小時的片,所以後來在夜晚的打鬥就對高幀率效果比較麻木了。
高幀率主要的優勢是畫面亮到不行,連夜晚也能看得一清二楚,
但卻也造成場景上的物件擺設都很清晰可見,在文戲中似乎喪失了鏡頭語言的張力,
觀眾常常會不曉得該看畫面上的哪個位置。

因為我們從小已經看習慣24幀的電影了,所以難以接受如此高幀率的片,
而電影之所以會是每秒24張,也是因為這樣的影像運動速度最恰到好處,不會太流暢,也不會太卡。畫面有明有暗,用來看一些特定導演帶有強烈影像風格的電影,如諾蘭那種偏暗藍色的膠卷片,或大衛芬奇一慣採用的泛黃影像,以及查克史奈德帶有顆粒噪點如油畫般的質感,會很有欣賞大片的藝術美學。
可是在雙子殺手中,影像就是很繽紛很飽和,近乎現實中從窗外看出去的景象,導致電影看起來好像是未經後製調色,太過逼真反而造成不像在看電影的反效果。
有趣的是,看完雙子殺手的HFR版後,竟然被它給洗腦了,
再回頭看一般24幀的電影,會有股像是玩遊戲配備不夠畫面卡頓不順暢的錯覺。





 



 
自人類歷史發展出電影這項娛樂後,
人們便對電影的技術層面不斷追求嶄新的領域,
從無聲的黑白默片,直到有聲的彩色電影,
之後有了電腦科技特效,創造出現實中不可能出現的景觀。
而電影也脫離了底片膠卷的年代,全面改採數位攝影,更有7.1杜比音效或更細膩的Atmos杜比全景聲來營造出聲歷其境感,
最後則是各種五花八門的新科技加持,
如3D電影,加上晃動的椅子以及噴水等效果變成4DX,還有螢幕超大的IMAX版。
到如今的高幀率HFR版本,挑戰人類眼睛感官的極限。

只是這個高幀率版本以目前來講,評價比較兩極,
以我個人的審美觀來講,我個人是認為IMAX版就足夠表現出電影的壯闊之美了。
或許是高幀率採用的電影樣本數量還不多,所以很難判斷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但以我的感覺而言,運用在無冷場的熱鬧歌舞片或影像繽紛的3D動畫片以及日本ACG動漫電影上,或許會很不錯。
假如沒有意外,最近期能再看到高幀率的電影或許是阿凡達2,
但據目前瞭解可能僅是48幀且並不會全片運用,
就讓我們期待未來的電影視覺能帶領觀眾進入何等境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17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雙子殺手

留言共 4 篇留言

蘋果冰果醋
喜歡這篇。

01-23 05:45

叫我天才小釣手
24禎的優點對於動作片來說,動態模糊比較夠,打鬥以及賽車比較有力道跟速度感。

01-23 11:2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倒是想回頭看臥虎藏龍

01-23 11:54

生化危 ‧ 機8
希望你可以把《雙子殺手》心得張貼到這個討論串,力挺李安,非常感謝。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200&snA=33988&tnum=117

01-23 16: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a231519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魔鬼終結者:反抗... 後一篇:2020南投燈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