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雙子殺手 】 實驗性質的技術展示秀

作者:鬼才│2019-10-31 00:54:23│巴幣:120│人氣:1439


《雙子殺手》是一部於2019年上映的美國科幻動作驚悚片,由李安執導,大衛·班紐夫、達倫·萊姆克及比利·雷共同撰寫劇本。該片由威爾·史密斯、克萊夫·歐文、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與黃凱旋主演。

以下無雷:

看完電影後一時間千頭萬緒,有點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談這部電影。即便你沒有進戲院看雙子殺手,大概也知道這部片的口碑不太好,票房也不好。

先談談那明顯的出戲感好了。

過於鮮明的色調讓整部電影失去了電影感,在一般的2D+24FPS電影中,色調鮮明是沒有問題的,就像漫威前十幾部電影,調色就是電視等級的表現,但用60幀去看漫威電影呢?你會瞬間意識到「天啊這個人竟然穿著戲服」、「他的動作也太尷尬了吧」、「還要多久才演完?」

我不知道是3D的技術限制還是什麼原因,導致這部片在白天的色調這麼使人出戲,船上的文戲就像是某個度假村的廣告,有些文戲則像是遊戲的過場動畫,但我相信這是可以克服的技術原因。

一些鏡頭角度也會有出戲感,就像有人瞬間點醒我「嘿這是一部影片」,這是很糟糕的感覺,而雙子殺手持續讓我來回待在這個感覺裡,但我想這也是可以克服的。

扣除動作場面,李安還是用比較傳統的方法處理文戲和剪接,但隨著拍攝經驗和回饋增多,相信會有新的拍攝理論是專門用在高幀率電影的。

就像現代的電影拍攝技術和理論是一步一步的經驗磨出來,120幀的電影該如何拍出電影感,這是值得研究的事情,在雙子殺手這部電影裡,有幾場文戲的運鏡和剪接是OK的。

隨著我漸漸熟悉60幀的速率,出戲感其實逐步減少,到最後小鎮的群鬥戲,我已經沒有任何的出戲感,取而代之的,是更流暢、更細緻的觀影體驗,接著延續到結尾的白天戲,出戲感也已經壓到非常低了。

一方面是拍攝方法和技術需要改進,另一方面,人眼是可以漸漸習慣高幀率的。假設我從小就看120幀的電影長大,要我回到24幀可能也需要不少時間。

這部戲最讓我驚豔的是動作場面,極其流暢且充滿巧思,加上威爾史密斯的敬業表現,讓我回憶起他還是動作片巨星的輝煌年代。如果這些動作場面放在不可能的任務7,全世界都會拍手叫好。


我得說,我挺喜歡這部電影的。儘管有足足80%的時間使我感到不習慣跟出戲,但我從這部電影裡,看見了一個嶄新的渺小未來。

試想,如果未來世代的小孩都是看120幀的電影長大,而那時候的電影人已經知道該怎麼拍電影才能讓3D+120幀的技術效益最大化。那會是多棒的觀影體驗?

雙子殺手這部電影不會有好的評價、好的票房,我也不會推薦給其他人(除非對方不是為了娛樂),但我看了這部電影,內心深處更加佩服李安。

李安大可以繼續拍他擅長的類型,再多拿一些獎項來增添名聲的高度,或乾脆退休,他這輩子走到哪都會是令人尊敬的藝術家。

但他選擇繼續在崗位上奮戰,花心思摸索別人不曾思考過的事情,希望在串流平台逐漸崛起的年代替戲院找到另一條出路。他是真正傑出的電影人。

就「看電影獲得娛樂」這件事情,我不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電影,實話實說就是如此,但如果你願意承擔一些風險,去看看雙子殺手裡的動作橋段,的確會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這跟48幀的哈比人是不一樣的,雙子殺手並不只是為了多一個選擇而推出120幀,它是從分鏡、拍攝到剪輯都是基於3D+高幀率這個基礎下去思考,你看到的不是「更流暢的電影」而是「不同概念的電影」,這中間的是有差別的。

如果你已經看過雙子殺手,可以想像一下,這些令你驚豔的動作設計和技術實力,如果放在蝙蝠俠的電影,或新鋼鐵人的電影,並且整部片都是以120幀去思考運鏡和剪接,最後出來的成果會有多麼不同?

從無聲電影到有聲電影,讓人們開始思考,如何在視覺上強調聲音?從黑白片到彩色片,讓人們開始思考,怎麼拍攝才會貼近真實世界?從手工特效到CG特效,讓大家開始思考,綠幕跟實景該怎麼分配才能效果最大化?很多東西在新技術出來以前,我們不會想到。

希望未來的戲院能更新設備,讓120幀成為標準,也希望未來的電影人,能繼續鑽研這項技術,讓電影啟發我們更寬廣的視野。




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逛逛,持續更新影視消息、電影梗圖和心得閒聊

鬼才的方格子,歡迎訂閱和支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767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雙子殺手|鬼才聊電影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有八十%的時間不適應 只有20%很難給高分

10-31 13:37

鬼才
光以娛樂來說,不及格10-31 22:08
No more cupcake
劇情有點枯燥像在兜圈子,對話像npc,最後一段探討複製人有拉回來,武戲很滿意,不知道是高畫質所以拍了很多過場畫面還是怎樣

10-31 14:40

鬼才
劇情格局有點小,配角大部分都太像NPC了10-31 22:09
Mr.Onion_洋蔥紳士
非常好奇如果葉問拍成120幀,看起來會是什麼樣的效果......



我想我一定會進戲院支持吧!

10-31 19:20

鬼才
運動類電影都很適合拍高幀率,武打片也是10-31 22: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後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