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大象席地而坐》夠了,人生

陸坡 | 2018-11-13 04:10:21 | 巴幣 20 | 人氣 1724

想要逃卻注定落腳,絕望卻得充滿期盼
生活是一灘爛泥,無情無義是活著的寫照,不管是地廣人雜的中國或是腹地小卻人擠人的台灣,不用拉扯到政治上,從生活的每一天開始就是一種拖磨。只能透過微小不實的期望支撐碎得四分五裂的每一天,兩本書,一部長的藝術電影,人走了,而電影中《大象席地而坐》於柏林電影,電影撥了個故事,說著河北有個小城鎮,高中生一早就被家人責罵,年邁高的老爺要被兒女趕去養老院,流氓跟好朋友的女人上床,女孩與母親發生口角。四人都不快樂,他們的生活是個沼澤,混濁不見底,而他們也都聽過個傳聞,在滿州里,那裡有頭大象,而那大象會席地而坐,就一直坐在那,誰都不理。



三小時多的長片《大象席地而坐》是以故年輕中國導演胡波,以胡遷這個筆名創作的小說《大裂》裡的中短篇作品。除了是作者對於世界和自我心境的寫照,也是敘述這世界帶給人何等的傷害,文字皆是如此,搬上大螢幕來撥出更是要害。電影中用四人的故事來說,在這個時代與世界,我們還要活多久?忍受一步步被啃食傷害多久的時間,才能再騙自己堅持一下看縫隙中有光。疲憊的來互相傷害,因為如果不做點什麼,好似我們得不到意義和安寧。

電影中步調緩慢、甚至把許多一般電影短時間就可以講述的畫面塞入更多細節,和故事角色之間對應的空白,讓整部電影有著導演本人小說敘事獨特的調子。還有更加寫時的邊緣與不顯眼小人物的心聲。《大象席地而坐》中有著老人、男孩、女性跟惡人四種在社會中不同角落的人,他們因為大小事情牽連一起,也懷抱著去滿州里看大象那「莫名的執著」。電影從開頭就讓人摸不著頭緒,過了一小時還是看不到主軸,直到最後三小時過才能看出端疑。



《大象席地而坐》在小說中是「台灣」,電影裡成了「中國」。但不管是在哪裡,故事中是當代在社會中那些無法獲取關注,在不起角落中人物的寫照,而不像寓言故事和通俗小說中總有美好的泡泡,電影《大象席地而坐》又臭又長,就像電影傳達出來的寫照,活著是種折磨,但卻又因為那明明知道是謊言的小幸運給苟延殘喘,再來一次被傷害到無法自拔,卻也已經不想去管為了什麼而活,電影是如此,現實中導演的遭遇也是如此這般。

那不正常被當作正常的日常,那不合理卻又硬說合理的人生經驗。《大象席地而坐》是一部挺著要對自我指點人生哲理,滿是指導生活應該怎麼活才值得的人閉上那口爛嘴。影片中說出導演對於這個社會和人們相互生活最真實的寫照,好似除了搞死和爭鬥,將人推入絕境沒別的事情好做?當發生事情我們只需要努力撇清關係將髒水往外潑個人負責,一次又一次,沒有結局,只在期待哪一天不要輪到自己被淋上一頭濕。



在電影中的《大象席地而坐》給了跟小說中不同的結局,一個到最後不切實際,卻又讓觀眾認為本該如此的結局。逃走可恥卻有用,身體逃了心卻饒不過自己。而當真見到「大象」到底有何意義呢?看大象是個暫時的逃離?一個自我欺騙?還是真如老爺說過的:「其實人生最好的狀態是:你站在這裡,看著遠方,感覺那裡一定比這裡好,而不要過去。」重新開始的妄想總是美好,但當實際走進時才發現身陷於另一個漩渦中。

冗長無聊的弱者電影,脆弱無力任現實凌遲不起眼的人兒,平淡無奇不值得一談的小事。你不了解我的明白,我的心情你又怎麼會懂,《大象席地而坐》電影其實很自我,但就是因為那心中的小事釀成才是你我生活的社會最真實,每天上演的寫照,太過溫柔的動物活在不親切的城市叢林,揮起肉球奮力抵抗,能拍出點什麼火花。大象席地而坐,我們去遠處看大象,搭著車,然後不要停車閉上眼別向外看,因為想著想著,就繼續讓心中期待最美的那一刻。







文章原址:《大象席地而坐》夠漫長了,人生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