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號外!岩手叮噹新聞社》地方的重要

陸坡 | 2018-09-17 21:50:44 | 巴幣 40 | 人氣 1095

當地大小事,地方新聞報存在的意義
在網路還不盛行的年代裡,報章雜誌的普及度相當高,即使有了電視電台等媒體出現,過去大家還是習慣早上讀報知道大小事。報紙基本會以自己國家與國際大事為主題,報導重要的與會影響世界或國內的情勢的新聞題材為主題,先少報導地方事件,而有時民眾知道世界大事,反而完全不知自己鄉鎮有啥新鮮事,故地方日報就是為了這點出現。《號外!岩手叮噹新聞社》是一本以「地方報社」為主的小品漫畫,嚮往跑新聞獨家的女記者坂東幸流,某天被報社調去岩手南邊的小報社「照里分社」,沒想到這裡的員工竟然只有她跟分社長兩人,而且不僅沒有獨家,第一天她竟然還被派去報導兼參加吃冷麵大賽?



地方報紙,是一種與全國性報紙反其道而行,以地區性為主要內容的新聞紙本。通常這種報社往往是公家機關或地方共同出資創辦,已讓在地或當地生活的民眾了解自己居住與工作地方的大小事。日本因為人口與傳統地緣生活的觀念在地方日報的發展較為蓬勃,光是地方報就有兩百多種,這點也跟當地閱讀習慣與日本紙本文化盛行有關。但當今網路發達的年代地方日報也遇到困境,加上年輕人離開家鄉到城市發展的緣故,地方報的定位也慢慢式微。

台灣地方報並不盛行,如果以歷史來看一八九九年的《臺澎日報》應該是最早的台灣地方報紙,後改組為《臺南新報》以地方民生為報導題材,其在當時日本執民,報紙的民生經濟準確度比官方還要準確在過後為更名為《臺灣日報》。在地方報台灣目前還有幾個較大的體系,一個是花東地區的《更生日報》、離島金門為主的「金門日報」、歷史淵源在台南深根已久的《中華日報》,目前許多報紙都改由電子版本發展,繼續以地方大小事為主題。



《號外!岩手叮噹新聞社》基本來說是一個很典型日式單元劇的職業漫畫類型,以年輕的女記者和冷淡的男上司這樣偶像劇風格的模式為題材,對於曾經繪製過韓劇《藍色生死戀》與《秋日童話》的作者應該是很擅長的題材,因為生於岩手地區,故對於以「岩手日報」這樣家鄉主題為題,也算是作者生為日本嚴守人對於當地政府「岩手漫畫」活動的支持。漫畫的內容以報導和記者,地方情懷這類的主題故事為主,也為男女主角的情感留下伏筆。

從新聞的熱度到地方性的小新聞,這部漫畫偏向於:「即使在日本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在地方上都事值得被報導。」在日本和台灣有撥出一個叫做《日本大國民》的電視節目,就是以當地風俗民情為主題,讓日本各地區的觀眾驚豔,原來在日本還有我不知道的傳統習俗跟當地習慣存在,地方日報就如同這樣子的存在雖然不是可以撼動全國的焦點新聞,但反過來在地方發生的各種事每件事情都是獨家,並貼近當地人民的日常習慣與在地生活。



對於地方報紙來說,它們所生存的模式剛好是台灣新聞業者最缺乏的,也就是真實性,地方報導不在於誇大與聳動,相反因為是地方受眾有限,故真實與是否與當地人民有關連性的報導反而才是重點。就像「吃冷麵大賽」看似很蠢的活動,結果實際參與也許相當有趣,高齡老奶奶講的故事看似虛構,其背後也許有這個故事寓意存在,地方性也是一種歷史,不是只有大事件才影響著我們,每個人也受到最初的出生地和生活圈影響,才形成各式各樣的人。

《號外!岩手叮噹新聞社》雖然畫風古早,並且三集完結和兩集別冊的漫畫量,劇情也並未有太讓人驚豔的程度,但在地方性報紙的描述和在對於家鄉的描寫可以看見作者取材和繪製的用心,漫畫中也有關於岩手地震當時相關的真實題材描寫等,岩手真實的地方報導寫入劇情之中,當新聞聚焦於藝人八卦與網路影片和行車紀錄器之時,何不撥些時間注重地方更值得被報導的故事呢?




文章原址:《號外!岩手叮噹新聞社》地方的重要!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王小葵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131429 2018年 新款手機遊戲
2018-09-19 04:51:4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