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每個人都在尋找屬於自己的那個名字──《你的名字》

四谷昇華 | 2018-05-19 23:12:23 | 巴幣 0 | 人氣 134

        嗯?說我這時候才寫心得文太晚了?不要管那麼多啦!心得文就心得文哪有分時間的?不爽不要看啊~(你是在囂張些什麼啊?)

        總之,如同標題一樣,今天我要講的是兩年前依序瘋迷全球的動畫電影──《君の名は》(你的名字)


        雖然說已經推出兩年多了,但我是在上個月大學教授的推薦下才去看的,會一直沒看主要是因為當時我正沉迷於奇幻冒險作品中,對這種類型的作品不怎麼感興趣(直到雷克萊爾頓徹底毀了我對小說種類的愛好),而且也懶得去看、再加上不少人看完後跟我說過譽,像是某個被國外電影公司告的youtuber,所以我也就漸漸淡忘這部電影,直到我上個月剛看完後──

        MD!WTF!ㄨㄌㄍㄋㄋ!是誰跟我說難看的啊!我要詛咒你們祖宗十八代!還有不要在這部電影的感想文裡罵髒話啊我!

        太好看了!看完這部電影後,我只能這麼說:「太好看了!」還好我之前沒有被透太多。
也不知是不是合我的胃口還是怎樣,我看得非常開心,真沒想到一部日常戀愛又帶點奇幻的作品可以這麼好看!(因為這只是我的心得文,我不會向網路上那些影片或文章那樣分析什麼這部電影要反映出什麼東西或是從頭到尾大綱介紹,只是說自己的感想而已。)

        我喜歡這部動畫電影的部分有很多,像是音樂、人物、劇情伏筆等各種方面。



        音樂部分,就算聽不懂歌詞、就算沒有看電影的人,我想還是會覺得很好聽吧,因為我就是那種人,而在看完整篇電影後,歌詞裡所蘊含的意味又讓我的感觸更深了,不管是《前前前世》中暗示之後的劇情發展和青少年年輕氣盛的熱血和決心、或是《スパークル》中唱歌方(瀧)對於對象(三葉)所唱的情歌或是歌詠兩個照常裡來講幾乎不可能相愛但最後卻相愛的人之間的愛情,都讓我內心湧起一波又一波感動、甚至還有點熱淚盈眶,還有最後《なんでもないや》配上兩個連印象也沒留下來、在幾兆分之一的機率中相遇並且拚命尋找著對方的過程,讓我全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人物部分也塑造的非常好,電影一開始便藉由日常生活和對話來呈現出三葉和瀧兩個不管是在出身、性格、喜好等各方面都相當極端的人,原本應該很難好好相處,但又因為在某些方面上很類似或共鳴,讓他們兩個雖然在那旁人看來莫名其妙、我們看來很有趣的日常生活中,雖然常常在吵架,但也會為彼此著想、互相吸引、在意、最後相愛,並且在後半段為了連名字都記不太起來的對方而努力下去,不知道是劇情刻意安排還是其他原因,電影前半段很明顯地在描述三葉的背景、出身、以及心裡的煩惱和不滿、而後半段則比較偏重於瀧的溫柔、堅毅等只為三葉而顯露的個人特質(不然之前就只是一個悶騷少年XD),而其他人,因為電影的時間有限並沒有太多變化,但也能很明顯的看出他們是怎麼樣的人,像勅使是煩惱於永遠留在那個鳥不生蛋的地方繼承家業但也無可奈何的人、而奧寺前輩是很有魅力但正因為太閃耀而無法接近、跟瀧無緣的人,唯一讓我覺得有點奇怪的就是三葉的老爸吧,不過在之後的外傳小說也有補上我也就沒有在意了。



        而又日常又戀愛又帶點奇幻的劇情也相當有特色,前半段的日常篇看到男女兩人因為靈魂交換而煩惱卻又在不知不覺中習慣甚至還幫彼此解決麻煩或告白的劇情真的很有趣,會讓人忍不住笑出來,到了中間瀧和奧寺前輩約會時,我還以為那就是個轉捩點,讓兩個人終於相愛、然後克服像是三葉他爸之類的困難之後在一起,沒想到這時來了個大炸彈!原來不只是靈魂交換,還是穿越時間啊!三葉甚至早就死掉了!我看到那裡時全身還抖了一下,並開啟後半段瀧和三葉為了救回整個小鎮並且見到對方而努力的奮鬥,雖然說結果我基本上還是知道最後結果,但我還是在他們終於見到彼此的時候感動到快掉眼淚,他們兩個人,一個大老遠跑去東京找喜歡的人結果被年幼的他打槍之後還察覺到自己早就死掉的現實、一個則是在認清感情之後惦念著對方卻發現對方跟自己是不同時間段還早在三年前就死掉的人,兩個人終於見到面了,那時的感動真的無話可形容,而在之後拯救小鎮中,我也會在大人們阻撓時暗罵、在三葉看到手心裡的「我喜歡妳」時露出笑容,而最後他們都忘記彼此只留一種「感覺」,卻還是在人口起千萬的東京中、甚至是隔著兩列電車瞥到對方、然後各自下車、拚命去尋找對方最後奇蹟般地重逢,然後,


        「「君の名は」」

        啊啊啊啊啊啊~我止不住心裡的波掏洶湧,緊張興奮到快尖叫出來了,但我不敢尖叫,因為那時是「屬於他們」的時間,就算是結束後,我也還是呆坐在原地回味好一會兒。



        感覺真是不可思議,兩個平凡的青少年,莫名其妙捲入一場奇怪的事情、又因為那件事情而逐漸相愛、並且為了愛而拯救了整個小鎮的人,最後在兩人都不記得彼此的狀況、幾乎不可能的機率下重新相逢,真是太美的故事了~

        我以前怎麼會認為這部電影不好看啊啊啊啊啊!!!!

        不過也多虧了我這麼晚才看,之後還有很多像是官方小說、同人小說或漫畫來回味那份觸動,雖然官方小說的劇情幾乎一樣,我還是重看了一次,感動絲毫沒有減少、而外傳小說也讓我更了解其中的人物,至於同人漫和同人文,我基本上把網路上有的、能找到的都看過了一遍,不少都是很甜的後日談、或是三葉「過慾」XD、還有兩人的女兒五葉或四葉跟瀧偷情的故事,看的很過癮,我這輩子要永遠跟隨新海誠!(不過聽說他一開始其實是用NTR劇情,不過被其他人擋下來了,從這點來看,我是要跟隨川村啊!)

        PS:順道一提,因為我之前就有看過前作言葉之亭,當小雪老師出現的時候感覺真的很有趣啊!話說新海誠好像特別喜歡姊弟戀X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輕舞詩歌
我也是當時很紅的時候,就偷偷保存下來,直到今天第一次在電影台看到後,就找出蒐藏完整的重複看了三次,真的感人,差點哭了出來...................
男女朋友那段我也想說,我只是沒找不是不想交........
2018-05-20 01:28:02
四谷昇華
大家都是不想交XDDD真的很感動,我小說和電影都看了好幾遍!
2018-05-20 08:32: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