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oogle遭爆 偷用使用者位置搜集基地台位置

—— | 2017-11-22 12:50:02 | 巴幣 2 | 人氣 297

根據外媒調查,Android設備被發現會向Google發送手機基地台的位置,且即使你關閉了手機定位功能也無法阻止。

《Quartz》調查發現,Google已經好一段時間都利用Android手機來搜集使用者附近的基地台位置。且由於這項功能是Android核心雲端服務Firebase Cloud Messaging的一部份(此功能管理著Andorid系統的推送通知以及訊息功能),也就是說這項功能不能被關閉,即使Android手機恢復到出廠設定狀態,或者拿掉SIM卡,也無法改變。仍舊會在手機連上Wi-Fi網路的時候,主動向Google發送位置相關的資料。

《Quartz》指出,除了透過移除SIM卡、再關閉Wi-Fi功能,或者把手機直接放在法拉第籠(Faraday cage,可有效隔絕電磁波)等方法,目前Android設備的使用者無法阻止手機項Google發送位置相關的資訊。

針對這項發現,在外媒向Google求證後,Google回應,確實這種收集手機基地台定位資訊的行為,在過去11個月都一直在進行。基地台的地址會包含在發送給系統的資訊中,用來管理Android設備中的推送通知跟訊息。Google也指出,這些傳送給他們的定位資訊從未被使用或儲存,而他們也計畫在11月底中止這項行為。

針對Google利用Android手機來搜集手機基地台位置的行為,安全專家Hacker House指出,「對Google來說,在沒有安裝SIM卡,或者沒有啟用的裝置來搜集僅跟運營商(電信商)相關的訊息這一點,似乎有點侵略性。」

雖然Google先前已經在有關位置共享的隱私權政策中指明,將會利用他們的服務來搜集位置資訊。但是當中並沒有提到,是不是會在所有定位功能都被關閉的情況下,仍舊搜集來自Android手機的數據。此外,這樣搜集定位資訊的行動,並不僅限於某些Android手機的款式,而是普遍對於每一款Android設備的行動。就這一點來看,Google確實在侵犯使用者隱私這個議題上站不住腳。

這不禁令人想起,在Google創立之初,他們的公司宗旨就是「Don’t do evil」(不作惡)。但是在2015年10月進行公司重組,改名Alphabet並轉型為控股公司(Google此後成為Alphabet的子公司)後,Alphabet的公司宗旨只剩下「do the right thing—follow the law, act honorably, and treat each other with respect.」,過往的「不作惡」準則並沒有包含在內。

Google遭爆 偷用使用者位置搜集基地台位置 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愤世嫉俗
FAKE_GPS
有用嗎?
2017-11-23 20:11:0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