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2017北日本新幹線冬征最終站:新函館北斗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7-11-19 22:14:49│巴幣:44│人氣:3931
       新函館北斗是2016年3月北海道新幹線開通而啟用的全新車站,也是目前日本新幹線的最北端。該車站原名「渡島大野」的無人車站,後來配合新幹線而改名。2016年3月北海道新幹線開通時,這裡舉辦了風光的啟用儀式,但很快的便面臨到客源不足的問題。由於日本國內廉價航空的普遍,使得新幹線的票價相比之下簡直是天價,據說2031年該新幹線將會開通到札幌,但在無法解決客源不足的問題前,這條路線恐怕毫無開通的效益可言。



       自從北海道新幹線開通以後,每天約有1小時約1班的はやぶさ號從東京開往新函館北斗,為全車指定席。這條新幹線會通過全世界最長的海底隧道青函隧道,全長53公里,即使是新幹線也要約30分鐘才能通過,占了從新青森到新函館北斗車程的一半。另外這次是非假日搭乘這新幹線,不管是來回程乘客都很少。







       從新青森出發約1小時便可到達新函館北斗,看到大谷翔平的看板就有到了北海道的感覺。這車站雖然是全新啟用的車站,但規模卻是比新青森站小一些,設施也比較簡單,例如飲食店只有1、2家,名產店的規模也不如新青森。



        雖然車站名為「新函館北斗」,但實際上這車站位於北斗市而非函館市,因此車站裡有北斗市的觀光介紹所。這車站的命名曾讓北斗市與函館市吵翻天,原因是該車站本來取名為「新函館」,但所在的北斗市卻因此非常不滿,要求一定要冠上「北斗」的名子,吵了很久才取今天的站名。不過相信不要說臺灣人了,連日本人大都聽都沒聽過北斗這個地方,也因此這個觀光介紹所沒有遊客也是意料之中。









       由於新函館車站的前身是無人車站,所以車站附近的荒涼可想而知,但沒有想到荒涼到這種程度,車站附近有一家新開幕的飯店,但除了飯店、租車店、加油站等設施以外就幾乎沒甚麼建築物了,尤其是車站北邊出口附近更是完全沒有住家,冬天就完全被雪覆蓋,出口變成可有可無,這樣的荒涼程度在新幹線車站中應該極為少見。






       新函館北斗車站連接札幌到函館之間的函館本線,要去函館車站還需要約15-20鐘車程,除了可以利用舊有往來札幌與函館的特急「北斗」「超級北斗」(スーパー北斗)以外,為了因應新幹線開通,還新增加往來新函館北斗到函館之間的「はこだてライナー」列車,這使得往來兩車站間的車班增加到1小時1-3班,比以前方便不少。






       從新函館北斗搭車約15-20分鐘,便可到達函館車站,這也是我2013年北海道自由行時曾前來的地方,可以說是舊地重遊,不過上次來這裡時是夏天(當時是8月,甚至有點炎熱),這次是嚴寒的冬天前來,光是前方的積雪就跟4年前前來完全不同。(2013年夏天我前來函館有去過五陵郭公園、特拉普女修道院、元町周邊與函館山等景點,詳細可以參考北海道九日自由行:函館篇)



       由於2013年已來過函館,這次主要是去上次沒去的地方,當中首推函館朝市(其實這是2013年來函館時要去的景點,後來因為鐵路中斷事故,因為要趕車回機場因此沒有前往,詳見北海道九日自由行:番外篇)。









       函館朝市是位於函館車站旁的傳統市場,其中又以海產最為有名,周邊也有一些賣家,不過因為我到的時候已經中午,有些店家已經關門了。市場二樓也有海產餐廳,我就在此用鮪魚丼來當我的午餐,快吃完時剛好有一組臺灣的團客也來這裡吃飯,團客看到我隻身一人到此自由行還蠻意外的。
       吃完飯後本來還想前往函館山看看有沒有機會搭乘纜車,但這時本來一直下的風雪變得更大,遠方的函館山山頂完全都看不到,於是打消這念頭(還好函館山夜景在2013夏天已經看過了,雖然有點模糊),就去上次沒去過的青函聯絡船「摩周丸」,這艘船就在函館朝市外側海上,走約10分鐘就可以到達。
       上篇曾提到在1988年津輕海底隧道尚未完工之前,往來本州與北海道主要就是青森與函館間的聯絡船,「摩周丸」也是青函聯絡船之一,與在青森的「八甲田丸」都是後來功成身退的船隻作為紀念館使用,兩館還發行共通劵700日圓。



       摩周丸與八甲田丸一樣,都有開放當時的船艙與駕駛艙供人參觀,其中特別的是最上層的空間,這裡以前在行駛時是作為臥舖席使用,現在作為兒童的遊憩空間。



       摩周丸的迷你藝廊當時正在展出「洞爺丸船難事件」。洞爺丸船難發生於1954年9月26日,當天津輕海峽正逢颱風經過,當時的青函聯絡船之一「洞爺丸」船長看到天氣逐漸轉好,誤判颱風已經遠離而開船,後來在海上遇到颱風而翻覆,加上當時也因颱風而翻覆的4艘貨船,共有1430人死亡,是青函聯絡船歷史上最大的船難事件。當時藝廊有船難的展示,但由於並沒有明文是否可以拍照,因此並沒有攝影。






       離開摩周丸後離天黑還有一段時間,因此就去了上次也曾去過的紅磚倉庫區(有趣的是,紅磚倉庫區並沒有寫在2013年夏天的遊記中)。紅磚倉庫區的正名為「金森紅磚倉庫」(金森赤レンガ倉庫),建造者是從大分縣出身的函館實業家渡邊熊四郎。



       紅磚倉庫區是在幕府末年函館開港通商後所填海造陸的土地,1869年渡邊熊四郎在此開立洋物店,並於1887年買下共同運輸會社的倉庫後開始經營倉庫業,在渡邊的努力經營下不但蒸蒸日上,也使周邊倉庫多達21棟,逐漸形成今日的規模,一路活耀到昭和後期。



       隨者倉庫業的沒落,這裡的建築物被指定為傳統建築物保護地區,轉型為觀光用途。今天的紅磚倉庫區轉作為觀光用途後,內部形成各式各項的商店街與餐廳,也販賣不少紀念品,其中這家所賣的乳製品與蛋糕,聚集不少人潮,我也買了一組奶酪點心組合帶回青森吃。









       由於冬天天黑得早,因此我後來再去了下面介紹的小丑漢堡吃晚餐之後便提早回到函館車站,當時風雪又變得更大,雪花打到臉上打到眼睛都幾乎睜不開,這也是這次北日本之旅中遇到最大的暴風雪(其實幾天後青森的暴風雪更大,只是我乖乖待在飯店裡沒有外出),所以也沒辦法再去其他地方,還好新幹線並沒有停駛,因此還是準時離開函館。
       這次冬天的快閃函館之旅讓我坐到目前日本最新的北海道新幹線,達成這次最重要的目標之一,也算是見識到北海道的冬天,其實要不是天數不夠,我手上的JR PASS是可以繼續前往札幌的,尤其每年2月的札幌雪祭一直是我想看的,只能有機會再找一個冬天來到訪了。
每站一食:小丑漢堡

       在講小丑漢堡之前,不得不先提到臺灣的丹丹漢堡。臺灣的丹丹漢堡至今只在南部開店,而且不同於麥當勞、肯德基,丹丹漢堡的菜單真的很有「臺灣味」,也因此許多北部人到南部都忍不住到丹丹漢堡朝聖。不瞞說我自己到南部旅遊時也會去吃丹丹漢堡,甚至認為丹丹漢堡一直在南部開店就好,到北部開店就失去新鮮感了。

       小丑漢堡在函館的地位,就相當於丹丹漢堡在臺灣南部的地位一樣,這家在1987年創業的漢堡店,至今全部17家分店都在函館周邊,但這家絕對不是一般普通的地方漢堡店,因為這家曾被日經評為日本地方漢堡店的冠軍(而且遠超出第二名很多),社長還曾經著書「B級美食地方N0.1」暢談自己的經營理念。
      2013年夏天來函館時,曾在五陵郭公園附近吃了這家的分店,當時觀光人潮將店裡擠了水洩不通。這次無意間看到紅磚倉庫對面就有一家分店,因此也進去吃了它們的漢堡。另外這家店不只賣漢堡也賣很多東西,甚至連花枝燒與餃子都賣,以「本土味」這點而言也跟臺灣的丹丹漢堡很像。
       不過跟一般速食店不一樣的是,小丑漢堡似乎是要先去櫃檯點餐,才能按店員提供座位號碼入座的方式(其實這在2013年夏天去的時候就有發現,當時我們先入座後店員便跑來阻止,還跟我們雞同鴨講了很久),因此進入小丑漢堡時即使店內有座位,也最好不要先入座或放置物品,而先去櫃檯點餐比較好。






       北日本新幹線之旅系列就此結束了。這次因為旅遊之前工作的勞累,想要藉此次旅遊放鬆一下心情,因此行程與步調都放鬆很多,例如上面的小丑漢堡,如果是幾年前來的話一定是吃完就立即離開跑下一個行程,但這次卻在這裡坐了一個小時之久,一邊吃者漢堡,喝者飲料一邊欣賞外面的雪景與海岸,這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也顯示日本旅遊逐漸變的普通且頻繁之下,已經不再需要拼命趕行程了。

       由於日本東北四季明顯,春夏秋冬都有吸引之處,又離東京很近,利用JR PASS坐新幹線便可輕鬆抵達,不用像北海道一樣要搶貴森森又時段很差的機票,交通也比北海道簡單容易得多,可望未來東北將僅次於關西,將來成為我日本旅遊的第二選擇,也非常推薦喜歡四季風景的人前來。

       本系列結束。感謝收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45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新幹線|新函館北斗|函館|函館朝市|摩周丸|紅磚倉庫|小丑漢堡

留言共 8 篇留言

立方
看起來好冷
看到新函館北斗駅冷清的模樣覺得更冷
好像聽說預計2031才能通到札幌

(中壢這邊天氣看文章越看越冷)

11-19 22:24

高望半糖檸檬紅
我現在也住中壢耶 哈哈
其實即使下雪也不見得很冷耶
而且日本室內都蠻溫暖的11-21 00:4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光看照片都覺得冷起來了

11-19 23:35

高望半糖檸檬紅
今年台灣好像冷得早啊
不過還是要有雪才有冬天的感覺啊11-21 00:41
河合艾梅莉
難怪我去搭新青森-新函館北斗的時候感覺也是個外冷清,原來是這樣啊....
然後原來站外荒涼成這樣啊,我那時馬上轉搭北斗號所以沒多做停留,不過看來似乎也沒什麼停留的必要了

小丑漢堡好吃嗎?實際上當時因為吃飽了我也只有從店門口路過而已(´・ω・`)

11-20 09:52

高望半糖檸檬紅
新函館北斗完全沒有停留之必要
而且我記得從北斗轉乘新幹線好像同一層
只要換個月台就好
蠻方便的

小丑漢堡很好吃歐
不過跟摩斯漢堡一樣小
一個漢堡有點吃不飽11-21 00:45
ゼヒおっさん
畢竟這裡只是北海道新幹線暫時的起訖站
造訪的應該大多數都接著要搭接駁前往函館
更別說未來開通至札幌後這裡就只是純粹的轉車點
要有青森那樣大規模的飲食土產店感覺有點困難

期待下篇

11-20 10:11

高望半糖檸檬紅
我覺得有可能變成永久的轉乘點耶
新幹線要通到札幌工程實在太浩大了
經濟效益實在很低呢11-21 00:47
拉麵蘭
好多雪,沒去過北海道

11-21 14:23

高望半糖檸檬紅
第一次去北海道建議夏天去
北海道的美大多集中在夏天
冬天除了雪甚麼都沒有11-29 09:11
方哥
好冷的感覺阿
不過透過大大的鏡頭一遊自己還沒去過的地方實在很新鮮[e12]

11-21 17:31

高望半糖檸檬紅
冬天日本室內暖氣都開的很舒服
反而沒有暖氣的台灣
在寒流來時感覺還比較冷11-29 09:13
小伽羅
原來日本也有類似丹丹漢堡的店,哈哈,讓人多了份親切感呢,或許像我這種怕冷的小孩,不適合去這種會下雪的地方,但我真的好喜歡雪景,一片雪白之下,心情也跟著沉靜了起來。

看到照片裡日本火腿隊的大谷立牌XDDD 前幾年還有楊岱鋼的說XDD

11-28 10:46

高望半糖檸檬紅
日本冬天室內開暖氣會讓人很舒服
加上冬天即使北海道也不見得會冷到很誇張
其實感覺不會覺得比台灣冷太多啦
尤其在大都市這種室內空間較多的地方
如果想要看冬天北海道的精華
推薦每年2月上旬的札幌雪祭11-29 09:19
Joe
車站附近真是一片雪白啊!
不知將來會不會配合車站設立而開發觀光了

12-01 21: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7北日本新幹線冬征... 後一篇:2017廣島冬季之行: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