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睡著就輸了!「容易入眠」的電影

陸坡 | 2017-09-26 00:06:21 | 巴幣 42 | 人氣 2023

周公問你為何來此一遊?你說你在看電影
「去看一部電影」在現在的時代已經是許多人通俗的消費娛樂之一,甚至某些電影更是每年全球許許多多影迷期待的一環,不管是驚心動魄的動作片,富有深度的劇情電影,不到最後一刻不知劇情如何發展的懸疑劇,男男女女的情愛喜劇,或是闔家觀賞的動畫電影,都讓人著迷。但是因為現在電影風格越來越多元,許許多多實驗與紀錄電影也蓬勃發展,但有些電影不知是自己程度太低,還是真的電影水平太高深,讓人完全坐不住椅子;每幾分鐘就呵欠連連。正常人不要嘗試,真的要看記得睡飽一點,耐住性子,也許在睡成一片和無味步調背後,這部電影會點醒了過去從沒想過的特別觀感。


----------------------------------------------------------------------------------------------------------------


好遠真的好遠,蔡明亮《郊遊》

幾乎是台灣海外得獎常勝軍,有著《天邊一朵雲》、《河流》等特殊題材和拍攝敘事手法的作品,導演蔡明亮的電影可說是相當具有個人風格與藝術價值。二零一三年,蔡明亮導演推出劇情片《郊遊》,以一名失業父親與孩子之間在城市與郊區遊走的故事,呈現繁榮大都市身後,空洞且無所去處的人心。並且融合各種台灣繁華與衰敗交錯的灰色地帶,展現出虛幻且真實,獲得國外影評人一致好評,但就如同片名《郊遊》一樣,一般觀眾的心神也跟著「郊遊」了。

不夠遠!更遠!長到讓人快要無語的長鏡頭;慢一點!再慢!慢到讓人覺得影片是不是卡帶的動作。《郊遊》中劇情不斷的游離和詮釋那漂泊浪潮,真的讓一些觀眾在電影院也感受到自己也被導演給「辭退」了。《郊遊》電影中帶出了純粹和直覺的社會面,把台灣小市民的生活掏心掏肺活生生攤在眾人面前,但電影裡為了表面這些鏡頭的重要性而將它變得冗長緩慢,觀眾思緒也直跟著一起遲緩,觀眾可能感受到電影下魅力之處,但應該許多人覺得下次郊遊我們還是開車吧!



真的禁止飲食《過於寂靜的喧囂》

一般電影總是有著各種絢麗的聲光效果,甚至有著經典開場和出場配樂,並且跟隨男女主角的心境,曲調快慢和音階也有所轉折,更別說以音樂為主題的歌舞電影和音樂片了。配樂在電影中幾乎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但是如果拿掉它,會是怎麼樣一個電影呢?探討霸凌、犯罪、賣淫等對人展開的一種寂靜的暴力,《過於寂靜的喧囂》全片無字幕、無配樂、無對話,全數用手語交談。使得電影院如同一片死寂,沒有絲毫聲響,但故事卻還繼續下去。

連吃爆米花都沒辦法的電影,喝杯可樂都怕影響到其他觀眾的電影。《過於寂靜的喧囂》成功的讓電影院禁止飲食達到新的里程碑。《過於寂靜的喧囂》展現人類社會一種力量的霸權。用力量去解決以暴制暴,性與暴力將人變得行屍走肉,不在是人。好在畫面裡又是見血,又是露奶,讓觀眾頓時展現用耳朵去看;用眼睛去聽的高超技能,導演對「默片」致敬,認為好電影不需要有對白,還好它是探討暴力,如果探討人生,可能觀眾在電影開演後就會開始夢裡找人聲。



《攻佔羅浮宮》啊,是擅長藝術的朋友呢!

二戰時期,希特勒專屬藝術管理軍官梅特涅,與羅浮宮館長賈克喬札見面了,兩人之間敵對的立場,卻因藝術而慢慢取得共識。最終得知希特勒想佔領搶奪羅浮宮藝術品,軍官梅特涅和館長賈克喬札,決定私下合作,偷偷將羅浮宮的作品運出宮外,並在戰後,完整無缺,全數在運回法國羅浮宮。愛藝術成痴的納粹軍官,與敵人賈克喬札為了藝術掀起一場密戰。《攻佔羅浮宮》乍聽之下,完完全全就如同一部戰爭和懸疑,諜對諜的劇情電影,可惜大師絕對不會讓你好過。

導演用著「藝術是可以拯救國家」的理念拍攝這部《攻佔羅浮宮》,引用紀錄片源和劇情故事交互穿插,而且還用了太多的隱喻和譬喻,最後導致觀眾如果對藝術史和二戰歷史沒有一點概念的話,甚至對於法國與德國之間彼此的脈絡不熟悉時,很難去理解電影要表達什麼,只會記得有個女人發神經在羅浮宮遊蕩,還有發福的拿破崙。不斷迴盪在展場上的「自由、平等、博愛」,如同已經夠煩躁的旁白的催眠曲,祝福在電影院的觀眾一個半小時好眠。



《戀夏絮語》喔!給我閉嘴!

根據舞台劇本改編,以「自然景深」拍攝的三維電影《戀夏絮語》是敘述在避暑的美麗夏日花園內,男女在林蔭露台中歇息,享受夏日微風徐徐撲來,遙望遠方巴黎城鎮之景。兩人相談甚歡,討論各式各樣的話題,但在男女之間,男人跟女人的差異兩性觀點顯示出邏輯和著點的不同。而有名作家正在家裡撰寫故事劇本,是關於一男一女彼此討論哲理的對話,到底是作家主導發展?或是男女之間的話語影響作家劇本的對話?哲學的思辨和故事正走向未知之處。

以上全部都是還沒進入電影院美好的妄想,如果你正對於大綱和預告片考慮觀看這部電影,我想幾乎九成看過此片的觀眾都會奉勸你趕快逃!不要跳坑!當你還是不把那些話語當作一回事而走進電影的時候,恭喜你,你將會獲得一個半小時的不間斷的對話馬拉松,而且說出來的話是「充滿詩意哲理又賦奇幻巧思」的對話,有如你聽兩位中國詩人相互吟詩到太陽下山,然後一句話也聽不懂只想罵髒話的局面,這部電影讓你獲得在電影院花兩百多塊睡覺的權益。



《凱特布蘭琪:宣言13》藝術史考幾分?

如果你是藝術愛好者,甚至對於當代與現代藝術如數家珍,倒背如流,那麼絕對不要錯過這部,可以讓一般觀眾看得睡一片和發癡呆的藝術創作電影《凱特布蘭琪:宣言13》,這部作品的迷人之處,除了看見凱特布蘭琪一人分飾十二位角色外,和關於電影中敘的:「這些主義派別當年激昂的宣示,對於現在的我們還是一樣動心且符合時代潮流嗎?」這是一個有趣的議題,但是對於藝術史成績完全不及格的觀眾,本片根本是硬塞碩博論文給小學新生看的程度。

電影中每一段都代表一個藝術哲學主義的情境,必且口訴當年這些主義份子的宣言和理念,一些話乍聽下根本微妙,但事後卻又覺得挺有意思的,因為這些話語都是許多歷史上留名的人當年所追尋甚至探索世界和自我的生活與藝術。對於藝術了解的人這部電影的確是看看「你有幾兩重」但對於其他觀眾大概只有呆坐在電影院椅子等待「死當」的局面,甚至到最後幾乎放棄思考,準備在這堂藝術哲理通識課上補眠,反正被當也不要緊,就讓搞懂的人士來爭論吧!




如果是喜歡看電影的人,或多或少都會遇過一種狀況,原本看了大綱或預告還滿感興趣的電影,誰知進了電影院努力地撐了半小時左右,卻還是呼呼大睡,直到中間才突然驚醒,慘了!故事這下演到哪?然後看到男女主角還在廢話,就忍不住安心了。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一些高人的想法跟我們這群只把電影當娛樂和興趣的外行人不同,越是電影大師級的作品有時候越容易治療我們的失眠文明病情,所以這次以有趣的角度探討那些曾經讓人「睡死」的電影吧!

註:以上電影作者都有看過,並且順利的撐到電影結束,字幕升起。這些電影有著不同迷人之處,但在觀看時還請挑選適合自己品味的電影,才能享受觀賞的樂趣。
文章原址:
睡著就輸了!說說那些「容易入眠」的電影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Lisa
我都看征服情海/美好的一年...
2017-09-26 12:42:52
Lisa
還有夜訪吸血鬼
2017-09-26 13:41:51
須臾
意識流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其實也很好睡
2017-09-26 16:12:57
呸嘍呸嘍
電影藝術有時候真的很讓人困惑...
2017-09-26 17:42:33
小刀
各式不同的電影走向特別,李康生那部在多年前看過,小市民的心聲,我也經歷過,為生活,無奈的去嘗試卑微的工作,眼淚往肚裡吞,再看一次,感觸良深。
2017-09-26 20:46: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