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邊緣人生

狠心先生 | 2017-05-21 07:30:26 | 巴幣 48 | 人氣 1583


1.

  「早安。」

  跟我打招呼的是部門的開心果小滿,聽外號可能會覺得他是女生,但是他的本名叫做林星滿,是個不折不扣的男生。

  「早。對了,你昨天看過那個節目了嗎?」我問小滿,我跟他交情不錯,

  「看了看了,我覺得主持人很嘴,不過來賓的反應也很好笑,害我一直在電視前面大笑。」

  然後小滿模仿了主持人,超像的!害我忍不住噗哧的笑出來。小滿很厲害,很會模仿,每次都惟妙惟肖,讓我很難忍住想笑的衝動。

  我們就這樣一路聊得辦公室,我們部門只有少少的15個人,但是每個人感情都還算不錯。只有幾個人比較跟大家有隔閡感。

  坐在我隔壁桌的淑薇是跟大家比較有隔閡感的人,她很少主動找人閒談,或是找別人一起去看電影以及吃飯。頂多只知道她很喜歡看書,聽說她有在網路上創作,不過她本人是堅決不給公司的人看,原因是什麼就不清楚了。

  還有就是有時候下班大家約約去唱歌、打麻將等等的活動,淑薇都會婉拒。一開始大家可能覺得不熟,所以盡量約她。畢竟不是每個人都不怕生。但後來發現跟她聊天很難找到話題,同時她也完全下班後就不願意跟其他人有所接觸,長久下來,大家也就不再找她了,畢竟沒人喜歡用熱臉貼別人的冷屁股。久而久之,我們部門的人跟淑薇的隔閡感越來越重。

  另一個叫鄭茵,她比較不同。她雖然在部門也是個邊緣人,但是我想這是她給人的感覺吧?

  只要有事情找她,在能力範圍內都會盡量幫忙,有電腦軟體上的問題她也會幫忙。基本上只要有事情拜託,她都會幫忙處理。

  在我剛進入公司時,她教了我很多事情,並且也在業務上給予許多的協助,我非常感謝有她。如果沒有她的幫忙,我的業務可能還要一段時間才能上手。

  此外她對大家也都很客氣,平常上班遇到任何人都會打招呼,簡直有禮貌到一個不行。

  你可能很好奇這樣客氣又助人的她為什麼是邊緣人吧?我的想法是這樣,因為她從來不主動跟大家聊天,總是一個人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看書以及沉思。

  而且就是太客氣了,所以反而變得對同事們相敬如賓。鄭茵的態度不知道為什麼,就讓我們覺得很有隔閡的感覺。
  
  至於我的人緣呢……

  「亦傑,來打傳說對決啊!」坐在我前方的文成約戰。

  「等我一下,我送個公文再去找你們。」

  解釋一下,我們公司的老闆在外國工作一段時間後回台,認為台灣的工作環境太死板,會讓人想逃避,因此在每個部門設計了休息區以及休息時間,只要休息時間到,就可以去休息一下。

  目前我們部門最熱門的休閒娛樂就是玩手機遊戲囉。

  「你真的很雷欸!還不趕快守住上路啦。」

  「哪有?你才大雷包勒!」

  送完公文後,我們休息室持續熱戰,大家的情緒非常的激動。不過看來沒有我Carry,大家就不行了。

  兩分鐘後,以文成為主的隊伍果然敗陣下來了。

  「你們真的很遜欸,沒有我Carry你們,連對面的小廢物都殺不死。」我調侃文成以及跟他組隊的另外幾個同事。

  「靠腰,上次我全力輸出的時候你在野外農怪還敢說。」

  「對啊對啊,都快掛了還不吃補包,媽der。」

  其他同事立刻嘴砲回來,我哈哈大笑後加入戰局。

  「媽的,對面的小廢廢準備被我幹掉了。」

  「不要又死了欸,大雷包。」

  「他媽的少烏鴉嘴!你妹的顧好你的下路。」

  我嘴砲文成,其他人也跟著嘴來嘴去,或許在外人嘴裡我們就是很低俗,但是這就是我們相處的方式。不用刻意的禮貌對應,用彼此最熟悉的語言以及方式來對話。

  搭…搭…搭……一陣清脆的高跟鞋聲慢慢的響起,我轉頭一看,果然是鄭茵。我們部門只有她一個會穿著高跟鞋,然後用不急不徐的速度移動。

  我們公司沒有硬性規定要穿套裝或是西裝等服裝,而是員工自行搭配即可。我今天就穿樂高跟優衣酷合作的上衣還有簡單的牛仔褲來上班,而鄭茵今天就是穿著簡單的白色上衣加上窄筒的牛仔褲以及高跟鞋。

  「鄭茵,要不要一起玩傳說對決?」我問,雖然早就知道答案了。

  「別了別了,我怕成為大雷包,下次在一起玩別的遊戲吧。」

  她總是這樣。每次大家要看電影,鄭茵說對電影類型沒興趣,或是說不認識的明星演沒興趣;演唱會我有多的門票,她也說對五月天沒興趣。

  我真的很疑惑她到底對什麼有興趣呢?這樣活著不是很無聊嗎?

  不過鄭茵就跟白開水一樣,她的行動你以為看的一清二楚,但實際上她的行動太好掌握,反而讓人摸不著頭緒為何這樣做。而且她的情緒也淡如水,我不曾看過她生氣,或是更多激動的情緒,幾乎都是這樣淡淡婉拒。

  搭…搭…搭……,她將保溫瓶裝滿溫水後,再度踏上輕輕地步伐,離開休息室。正如她輕輕地走進來一般從容優雅。

  大家對於鄭茵這樣優雅的步伐以及婉拒他人邀約早已見怪不怪了。

  很快的到了下班時間,今天是承勳的生日;他也是我們這男生群的其中一個人,很有趣也很有風度。

  而他最大的興趣就是唱歌以及打麻將,因此行程自然也不用說,大家決定唱到凌晨,再到他家玩麻將,反正隔天是假日,要玩到幾點都可以。

  承勳很好客的約了全部門的人一起唱歌,除了有約的或是本來就有排行程的人以外,鄭茵跟淑薇果然又缺席了。不意外,但是還是感到可惜……

  「什麼都喜歡什麼都會什麼都,什麼都喜歡什麼都會什麼都,什麼都喜歡什麼都會什麼都,我呸,都呸,都Play。」

  到了KTV,小滿先點了自己最喜歡的《我呸》,並且邊唱邊跳。不是我在說,在這樣的狀態下他的音準還是非常準確,同時兼顧舞蹈動作,小滿的歌舞能力真的點滿,完全是無雙狀態。比我們公司任何一個女同事都還強。

  也多虧小滿炒熱氣氛,大家開始狂歡,每個人都點了自己最喜歡的歌曲以及食物,準備上場大展歌喉。我也點了一首《東區東區》,我打算今天走搖滾風格,最適合我了。

  「喂,你要不要輔導看看鄭茵啊?」

  今日的壽星承勳把我拉到角落後跟我說悄悄話。

  「你突然說這個幹嘛?為什麼要輔導她?」

  「你不是常常炫耀自己很熱心,然後現任女友在高中時是邊緣人,在自己的影響下變得很活潑,最後還交往了嗎?我看鄭茵真的很正,只是很文靜而且有距離感。看看你能不能讓她變成活潑正妹啊?」

  確實是這樣,我現任的女友原本在高中很沉默,而且很邊緣。但是在我的鼓勵下,認真的與其他人交流,也開始變得活潑,最後我們交往。

  鄭茵曾在我剛加入公司時幫助過我,她總是義不容辭的教我她所會的一切,並且帶我認識整個公司的同事。業務上有困難,她也會幫助我,並且跟我說該怎麼做會更快。所以我想,這次換我幫助她了。我想約她喝杯咖啡,跟她聊了人際關係,並使幫助她提升人際關係。

  嗯,我拿起手機,傳了訊息約她下週一一起出來喝杯咖啡。

  這次,換我幫助鄭茵。

  2.

  呼……終於到了禮拜五了……一個禮拜我最期待的就是禮拜五。原因不是單純的放假,而是終於可以脫離這群白癡同事兩天。

  今天還約我一起去參加不熟的同事的生日趴,我才不要勒。

  「喂,傳說了啊!快點快點。」、「吼,你很智缺欸,為什麼不守好上路啦。」、「白癡喔,要記得吃補包拉。」

  這些白癡同事,每天都在玩手機遊戲,也不懂得充實自己以及提升業務能力。說實話,我覺得與其每天玩遊戲、唱歌或是打麻將,倒不如去看書來學習,這樣投資自己才有未來不是嗎?

  我跟這些白癡同事不一樣,每天都在閱讀小說,然後將自己所想像的故事經由我的文字編織成一部部感人的愛情故事。你問我所謂的充實自己,是不是因為有個夢想,所以才前進?當然有啊,就是是出書啊!

  我每天閱讀小說,並且每三天更新一次部落格的小說連載可不是假的;並且會在作者的話跟我的粉絲們交流。這些粉絲的留言都是我的創作動力,他們所回覆的內容都很充實,是我創作的重要來源之一。

  比方說今天更新的小說,作者的話這樣寫的:

  『親愛的小文青們,你們的留言是我最大的創作動力。

  我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的每一刻;我享受,用文字創作感動的一瞬間。

  無論如何,我都會準時更新,將文章獻給另一端的你們。

  每三天一次的更新,都是讓人期待的相遇。有你們,我真的很幸福!』

  是不是寫的很好?

  但是我最滿意的,是上個月寫的作者的話,有一個讀者說他被他喜歡的人發現在看我寫的BL小說而被罵變態、死同志時,我真的很難過,因此我替他發聲:

  『每個人生來都是自由且平等的,我們並不會因為愛的是同性而有所不同。我們只是靈魂裝錯身體了……

  我們跟你們一樣,會哭、會笑也會難過,我們也是有感情的…… 』

  然後結尾再說:『小文青們,你們受到了什麼委屈,我都可以聽你們說。因為你們,是我內心最柔軟的那一塊。永遠是我最柔軟的那一塊。』

  天哪!想到這裡我又要哭了,我怎麼可以寫的這麼好呀?真的,我的文筆真的太好了!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寧願跟網路上的人交流,也不願意去跟公司的同事相處嗎?很簡單,因為公司的同事都是一群低俗的人。

  喜歡在那邊互相講髒話以及互相取笑對方,即使是好朋友,也是需要分寸的不是嗎?

  好懷念高中的同學喔……在班上我跟幾個很好的同學行成一個小圈圈,然後我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最好的證明是我們從來不會亂取笑對方,而且也叫對方拔拔麻麻或是姊姊妹妹等等的。我們還會互相將創作的BL小說給彼此交流,真的是很有意義的互動呢。

  不過工作後,大家就很少聯絡了,好懷念喔……懷念彼此交流喜歡的小說、創作的小說的時光。

  現在公司內部根本沒幾個人在閱讀,大家只會膚淺的玩樂而已。

  像坐在我隔壁的陳亦傑就是典型的例子,每天休息時間就在那邊玩傳說對決,下班時間就跟自己小圈子的人去打麻將以及唱歌。

  說真的,我一點也不羨慕,因為這樣的人生太浪費了。我寧願將這些時間拿來創作以及閱讀,增進我的實力。

  朋友不是多就好,而是要心靈相通才對。像那種每天跟酒肉朋友出門的人,以後遇到困難一定沒什麼人要幫他,真可憐。

  另外一個叫做林星滿的同事也是,每天在那邊做一些浮誇的搞笑。其他人眼裡看來很有趣,在我眼裡只有輕浮兩個字可以形容。

  為什麼這種人能夠成為大家口中的開心果啊?真讓我不懂。不過換個角度想,這種人跟跳樑小丑一樣,只有搞笑而已。

  這樣一想,他也是個可悲的人呢。因為除了搞笑,他什麼都不會呢。

  不過有一個人是例外,就是鄭茵,她也是個愛書人。為什麼我會知道呢?某次休息時間我經過她的座位時,看到她在看小說,這時我才覺得我們部門有救了。

  終於有人會閱讀了,於是我興沖沖的上前搭話,並且跟她交流關於書籍方面的話題。

  但很可惜的是,鄭茵她不喜歡BL小說,而且她看得作品都是一些文縐縐的文學作品,根本看不懂。但是我想她有在閱讀,如果給我一些寫作上的建議的話,或許我們之間會有話題可以聊。

  她也答應了,所以我興高采烈的將Blog的網址傳給她,並且跟她說要麻煩她建議的作品。

  作品名稱是《總裁的竹馬之交》,大意是一個總裁,很喜歡從小與自己長大的朋友,兩人是竹馬之交。但可惜的是總裁國中後被家人強迫出國留學,爸爸說這是爺爺流傳下來的傳統,一定要堅持。

  回國後,發現他心愛的他身邊有個女孩子了。而身為總裁接班人的他,要什麼有什麼,唯有他的心無法得到。因此總裁費盡千辛萬苦,就是要把他抱回家。

  啊啊……這故事我在寫的時候,自己都覺得揪心,也是最甜蜜的一篇文章。鄭茵應該會看到哭出來,並且成為我的書迷吧?

  超期待的呢!
  
  第二天,我就在網站上收到鄭茵落落長的指教。

  “看完了《總裁的竹馬之交》後,有一些想法想跟作者說。從這部作品看得出來作者是個有很好的基本功。文字的使用很精準,小說的層次分明,會讓人一直想看下去。而且劇情非常的甜蜜,有一種甜甜的滋味。

  但是缺點也不是沒有,例如說作者犯下了一些新人才會出現的問題。很喜歡用一些不常見的、且難寫的文字,例如男主角叫闕正宏、他喜歡的人叫鄒書逸。

  基本上不會讓人有作者懂很多字的感覺,反而會因為這些姓氏讓人覺得有疏遠感。這種炫耀文字技巧只有新人才會犯錯,不懂作者為何會犯下。

  第二則是劇情上的漏洞太多。首先男主角設定成總裁,並且是獨子,那這樣他的爸爸難道不會逼婚嗎?而且怎麼劇情中還說出兒子喜歡的人是男生,感覺多了第二個兒子很高興這種不合邏輯的話呢?這點其實很難說服別人,即便是小說也是一樣。

  第三,本作讀完沒有留下任何的抓痕在讀者心中。看完後覺得好甜蜜好甜蜜喔!然後呢?就沒有了。

  書本就是要閱讀完後讓讀者去想作者到底想表達什麼?並且從中吸收了些什麼,而不是只是單純看爽的。

  希望作者能夠多多閱讀一些文學作品,讓自己的實力更上一層樓,加油。”

  搞什麼啊?她來創作啊?不過書看多了一點,就跩個二五八萬。

  為什麼我們部門的人不是很低俗,就是這種自以為是的人呢,真的很討厭欸。我發誓,一定要出書,然後讓這些人看看我的厲害!

  到時候,鄭茵看到我的書,跑來跟我要簽名,我一定不會理她。並且跟她說:「抱歉啊,我的書沒有在妳 心中留下什麼,我只簽給認同我書的人。所以我只簽給我的小文青們。」

  你說,是不是太帥氣了?到時候鄭茵哭著求我簽名,我才會理會她呢,根本不屑看她一眼。

  啊啊,下一部作品要寫什麼呢?不管要寫什麼,把鄭茵這個狗眼看人低的同事也寫進去吧。

  我開啟Word,振筆疾書的書寫新作品。

  3.

  「小滿,來個PPAP。」

  「部長,現在上班時間不好啦。下班再說。」

  我搖了一下屁股,做了誇張的表情應付一下部長的要求;部長看到後笑了一下,揮揮手表示我可以回到座位上了。

  呼……每次都是這樣。部長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就會找我過來講個笑話或是跳舞給他看,讓他稍微開心一下。

  雖然我沒有那個意思,但是每次我只要稍微模仿一下電視節目上的片段或是好笑的影片,大家總是會稱讚我的模仿。然後我也很喜歡看偶像以及歌手的MV,學裡頭的舞蹈以及唱歌,結果不知不覺的越跳越好,反而成為了大家去KTV時必邀請的人之一。

  從什麼時候變成這樣的呢……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想什麼?這麼出神,我剛剛叫你好多次你都不理我。而且你心情不好嗎?臉色看起來很凝重喔。」坐在我隔壁的馨慧問。

  「沒啦,我在想禮拜五晚餐要吃什麼。」我隨口掰。

  馨慧聽到後做出摔倒的動作:「才剛禮拜一上班,就在想禮拜五晚餐?太可愛了喔你。」

  「哈哈哈沒有啦,因為我習慣禮拜五晚餐吃飽後就直接睡了,睡到明天自然醒。所以禮拜五晚餐很重要。而且妳不覺得,人有時候會心血來潮想吃什麼嗎?像我不是很喜歡吃麥當勞,但是這禮拜五晚餐卻莫名的想吃麥當勞。」

  馨慧對我的晚餐吃什麼沒興趣,隨意應付之後就埋首於工作中。

  呼……這樣就好,不要太常常關心我。真的,不要常常關心我。

  我其實覺得我是一個強烈矛盾的人。個性使然的緣故,所以從小我就是安靜的人。但是進入職場後,發覺太安靜只會把自己邊緣化,所以開始學習其他人緣好的人說話方式;讓自己不再那麼無聊、拘謹,而是換上活潑且鮮明的個性。

  這個方法很快就奏效了,我跟周遭的同事開始有了交流。

  剛開始,我覺得很棒,主動找我談話的人變多了,而且大家都說我比以前好對談,這讓我很開心。但是久而久之,我的角色就從一個健談的同事轉變成開心果了。

  像是部門要出去玩或是唱歌,都會找我當那個負責主持或是搞笑跳舞的人;公司舉辦的大型尾牙,部長也是直接找我來跳舞,當作我們部門的表演項目。
  
「各位同仁,母親節快到了,要怎麼跟媽媽們過呢?我要跟媽媽一起去吃晚餐。

  在吃飯或是孝敬媽媽之餘,也別忘了跟媽媽說聲愛妳喔!」

  「卡,太老套了。小滿,這不像你,來個浮誇一點的嗎。」

  我們公司規定每年的母親節都要錄下祝福影片,希望能夠營造出溫馨、家裡的感覺,因此要每個部門拍一到二支母親節影片。今年部長找我來拍影片,希望我用活潑來面對鏡頭。我覺得既然公司要營造溫馨的感覺,所以演的正常一點。想不到被部長吐槽太正常,希望要多搞怪。這樣會溫馨嗎?我很疑惑。

  「用你最擅長的網美式浮誇風格來錄影片,這樣媽媽看了才開心。」

  我無言以對,只好按照部長的說法來重新錄影。

  「媽媽,我想跟妳說聲愛妳呦!」然後雙手手指做出愛心的形狀:「你是我最美麗的媽媽,你也要愛我喔。啾咪啾咪啾咪。」

  「對!就是這樣,太好了!」部長一邊拍手叫好一邊歡呼。

  說真的,我錄完的當下只有滿滿的羞恥感。我改變自己不是讓自己變成這種丑角,為什麼部長總是這樣,逼迫我當這樣的角色呢?

  我雙手遮住我因害羞而燥熱的雙頰,實在是很羞恥的一隻影片。

  當日,公司全體的電視都在播放各個部門的母親節影片,並且在公司特定的瀏覽器才能夠上的網站上進行投票。不只我們部門,其他人都看到我在影片中的表現,啊啊啊!超丟臉的。為什麼可以這麼丟臉。

  我躲在休息室,打算等下班人潮的高峰後,在離開公司。因為剛剛陪部長去開會的路上,就被指指點點;走到一半電視還很湊巧的切到我的影片,看到影片中的我啾咪啾咪啾咪的叫,怎麼這麼丟臉啊?我簡直無地自容。

  就在想像剛剛的丟臉情形,罪魁禍首部長就走了進來。我現在最不想看到的,就是他。當他坐在我的旁邊,我立刻站裡來起身走人。

  「嘿,幹嘛我一進來就立刻走人,討厭我也不要這麼明顯啦。」

  「沒有啦部長,我剛好要準備下班了。我哪裡會討厭部長。」

  我笑笑的說,但心裡幹的要死。標準的口是心非。

  「真的嗎?我看你剛剛表情很陰沉喔,不像平常的你。」部長站了起來,走向我。

  180公分的他,站在只有170的我面前,格外的有壓迫感。

  「董事長看完了所有人的影片後,最喜歡你的影片,因此給了團體獎金。這些都歸功於你呦!」

  那又怎樣?我內心吐槽。

  「然後,他順便給我兩張原燒的餐券。我跟我另一半剛分手,所以沒有可以一起去的人,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吃呢?」

  部長用他的濃眉大眼看著我。不得不說部長雖然很討人厭,但是他有一張帥氣的臉龐配上高大的身材,讓我很羨慕。

  「拜託拜託,我都這樣拜託你了。」

  部長看我沒有意願,繼續撒嬌拜託我。

  「好……」

  最後我還是遷就於部長了。

「那時間敲定好,我在Line你。一定要來喔。」

  部長摸摸我的頭,然後再捏了一下我的耳朵。

  我沒有回應也沒有任何反應,只覺得很後悔又矛盾。我很討厭部長老是找我當丑角,但是卻又無法拒絕部長,老是遷就於他。

  我發現我從以前就是這樣,明明很不喜歡,卻又不想破壞彼此的和平而遷就於對方。然後事後又在內心後悔莫及……

  我老是在後悔呢,明明很想擺脫安靜的自己,不想要繼續邊緣;但是受歡迎後,又覺得老是扮醜犧牲自己很痛苦。

  想要跟大家交朋友,卻又將自己的真心封閉。

  明明很想拒絕討厭的人的邀約,卻又因為部長用接近撒嬌的方式後答應邀約。我腦海中有著兩個靈魂,一個是和事佬,另一個則是做自己,他們兩個老是在做激烈辯論。

  但是和事佬總是佔上風,而做自己又在事後放馬後炮,這種事情上演了無數次。

  我到底,該怎麼做?我真正的想法又是什麼呢?

  試圖改變自己,反而將自己推向矛盾的深淵了。

  4.

  一間咖啡廳,兩杯熱咖啡以及兩個人,卻不發一語。我看著坐在我面前的亦傑,覺得不是很意外。

  「我覺得妳人不錯,但是太安靜了。要不要一起參加部門的活動,讓自己變得更好、更活潑呢?我相信這樣妳的人緣也會更好的。」

  我聽完後莞爾一笑,覺得不是很意外。亦傑就是這樣的人,很熱血助人,但是也很讓人頭痛。

  於是我這樣對亦傑說了:「我們部門雖然只有少少的十來人,但是大家個性都很獨立。或許你應該更仔細的觀察,才知道到底如何幫助其他人。」

  聽到我這樣說,亦傑露出錯愕的臉。看來他完全沒想過我會這樣回答,也對,這才符合我的觀察。

  亦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與喜好,人與人之間就是這樣,所以才會與自己興趣接近的人成為好友對吧?但是,你要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跟朋友泡在一起。有的人喜歡閱讀、有的人喜歡每天唱KTV,這個世界就是因為由各式各樣不同色彩的人組成,才有這樣多采多姿的世界。

  但是,如同我說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與喜好。或許你覺得人與人之間就是要互相扶持、每天下班一起吃飯唱歌等等的活動。但是這樣的感情真的好嗎?

  感情好的證據是什麼?幫另一個人取了奇怪的外號就是好朋友?說穿了外號這種東西,只不過是一種取笑人的證明不是嗎?只是用一種自以為幽默的名詞來包裝嘲笑這種行為。

  「怎麼會?妳的想法太扭曲了。」亦傑提出反駁。

  為什麼我的想法會扭曲呢?即使你跟我抗議,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我高中時曾經在家庭理髮院給燙壞頭髮,結果同學幫我取了張君雅這個外號。一開始我也一笑置之,結果在女廁聽到大家在背後恥笑我,還說我可以接受這種外號的態度真的太好笑了,聽不出來在取笑我,跟白癡一樣。

  而班上其他也被取外號的同學,也被她們狠狠的恥笑了一番。說到底,不過就是個取笑人的行為不是嗎?

  當你叫文成叫大雷包的當下,你的內心是不是也覺得文成在玩傳說對決會拖累你呢?

  「當然不會。」亦傑再度提出反駁。

  好吧,人一旦被點破後就會急於掩飾自己內心的想法,我想這你要自己冷靜下來思考,取外號這個行為的意義是什麼,以及聽的當事人真正的想法、感受。

  你說你現在的女朋友原本是邊緣人,後來因為你的關係而變得開朗,甚至交往了;我不會否認你的作為,但這不是每個人都適用。

  我跟你說一個故事,有一個婦人一直幫自己的兒子尋找對象,介紹各種她覺得很不錯的女生朋友給兒子,但都無疾而終。她覺得很奇怪,明明都介紹條件很好的人給兒子,為什麼都吹了呢?

  但她的兒子實際上是同志,他早就有穩定交往的另一半。根本不需要媽媽在那邊自作聰明的介紹。而他也不敢跟媽媽說,只能單方面的接受媽媽美其名好意的推銷。

  我想說的是,有時候你覺得這對別人有幫助,你有一顆熱情的心。我相信你的出發點也絕對是善意的。但是,你有想過你認為需要的人的想法嗎?他們是否真的需要你的幫助?他們真正的需求是什麼呢?

  還是你只是單純的認為他需要這些,所以就單方面的幫忙他呢?說穿了這不就是用自己的價值觀灌輸在其他人身上嗎?我想這是你需要去更仔細思考的。

  熱心助人很好,但是更需要的是設身處地的為人著想,而不是單方面的認知。

  如果你真的想要幫助人,可以試著幫助淑薇;我覺得她很可憐,若是你有看過她的Blog就知道了。

  她很渴望交到朋友,但是卻不知道怎麼交朋友。而且她對自己的興趣不太敢張揚,因此都找不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分享,只能轉往網路上尋找朋友。

  我當然看過了她的Blog,她很頻繁的更新Blog,幾乎每三天就會更新一篇小說。然後都會在小說後面寫一點對於生活上想說的話以及近期看過的書。也很積極的與粉絲們做交流。

  你問我為什麼知道她的想法嗎?因為她的Blog就是給人這種感覺。她曾經分享過自己高中與好友的生活,其中不乏各種高中生才有的屁孩互動;彼此叫爸爸媽媽,或是哥哥姐姐,都出社會了還想念這種遊戲,真的很缺乏朋友的關愛。

  另外他也很常提到你跟小滿。你的人際關係不用說,是整個部門最好的,也常常下班後跟大家互相邀約去唱歌、打麻將。但是她卻常常批評你一點生活的目標都沒有,整天虛度光陰。

  說實話,她的心情轉折就是這樣,一開始想要好好交朋友,卻無法放開自己,看到你的人際關係甚好,由羨慕轉忌妒。

  「他的朋友好多喔,好羨慕。」最後她的想法變成:「哼,每天虛度光陰,跟朋友下班去玩,我才不忌妒呢!因為我有網路上的朋友喔!」

  你說可不可憐?

  她的目標是出書,在我眼裡看來遙不可及。縱使真的出書了,也絕對不會是一本好書。她看得書都是7-11的總裁小說,或是網路上的BL小說,那種小說充滿了高雅的詞彙,但是內容卻空洞無比。淑薇所撰寫的文章也充滿了天馬行空且華麗的言詞,但是內容卻沒有讓人覺得充實。

  而且她徵求了我的評論後,卻大發雷霆。既然以出書當個目標,連個簡單的指教都能讓她發怒,真的讓我替她的未來感到擔心。明明都出社會了,還跟女高中生一樣,什麼都不會卻自尊心高人一等,稍微刺激一下就生氣。未來真的出書,評價比我鋒利的還有很多。

  而小滿的痛苦搞笑也被她視為輕浮演出,她沒有俱備作家的眼光,真的很可惜。她本身的用詞以及技巧是有很好的基礎,我希望她能夠放下身段,虛心接受別人的評論。

  小滿剛進入公司時,是個內向的晚輩,但他跟我不同,他無法忍受孤單。他有一陣子常常跑來問我,為什麼能夠一個人自由自在的上下班,沒有朋友難道不痛苦嗎?

  我跟他說,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現在在公司每天處理好自己的事情,聽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我很喜歡現在這種生活方式。不用顧慮他人的想法,自由的做自己。
  
  「小滿,你要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你喜歡一個人嗎?還是無法忍受一個人呢?」我這樣對他說。

  小滿自己思考得出的答案就是無法忍受孤單,因此他改變了自己,讓自己不再那麼的無聊、透明,而是變得更多鮮明的色彩。

  但是小滿他沒保持好距離,雖成為了人人喜愛的同事,卻也將自己推向了負責取悅大家的角色。每當需要表演、需要有人扮醜時,小滿就會被推出來扮演這個角色。

  但是其他同事是否想過小滿的心情呢?只要仔細看表演結束後,小滿那充滿羞恥感的紅臉,就知道他的內心是很痛苦的。只是他不想要破壞彼此的和諧,只好繼續扮演到底;越是扮演,大家越無法察覺到小滿真正的想法。

  這些是我的臆測嗎?不是,小滿上禮拜還問我如何拒絕他人的方法,因為有個他很討厭的人邀他,但他不知道該如何拒絕。當天他還在公司的頂樓痛哭,說他很痛苦也很矛盾。他想要停止搞笑,卻害怕被人遠離的痛苦;他如果繼續搞笑,卻為他帶來越來越多的痛苦。

  我沒有安慰小滿,因為這是他自己的選擇。我只選擇傾聽。我覺得他受到了這個挫折,後面冷靜下來也許能夠得到更好的答案。人總是在痛苦中成長,如果連這一點挫折都無法克服,未來只會更痛苦。

  啊……電話鈴聲響起了,不好意思我接個電話。

  「喂,我今天跟同事喝咖啡,所以晚一點到家。你下午傳訊息說書賣出十萬本,出版社想要跟我在簽第二本書,我禮拜四剛好有安排年假,那天我們在跟出版社談。如果可以,我想要你在當我的責編。

  好,剩下的回家談吧。嗯,我愛你,掰。」

  剛剛打給我的是我男朋友,也是我的責任編輯。我們兩個從學生時代開始交往,他很喜歡我的創作,但是他無法創作。他只會看不會寫。所以他進入了出版社,成為責任編輯,而我在他的牽線下成為了他的作家。

  我們從相同的興趣邂逅,到交往以及一起打拼事業。我成為了他的作家;他成為我的編輯。

  你不覺得,跟喜歡的人一起打拼的人生,並且獲得成功,不需要其他人來干涉嗎?

創作回應

七咲虛影
最後,這篇給我的感覺雖然還不錯,但是卻也缺少了一些以前所看過作者的一些作品所帶給我的驚艷,本篇除了末段之外,感覺缺乏了重大的變化與轉折,比較接近匯集起來的人生經驗談再經由每個人的視角來敘述的感覺。

這次不知不覺打得太冗長了,抱歉佔用了三個樓層……。
2017-05-23 02:19:35
狠心先生
其實本篇的結尾算是轉折過了,原本我想說鄭茵的部分,用溫和的方式以及從容不迫的態度來跟亦傑說一個人,也可以很自在。

可是想想這樣太普通了,後來改成鄭茵瘋狂吐槽,然後點破一些人際關系的詬病以及三位角色的問題點。
2017-05-30 02:25:39
七咲虛影
抱歉,對於故事的部分再補充一些內容。

本篇感覺有一點缺乏一篇完整故事所需的要素,整體而言末段明確地點出了每個角色所抱有的問題,可是卻就此結束了,感覺有一點像是主角們都面臨了挫折,但是卻缺少交代角色們面對時的心境變化,以及所做出的抉擇。

若能描寫出亦傑與鄭茵面談後所啟發的改變,或者是星滿對現狀做出的抉擇,亦或是淑薇以這樣的心態孤獨走下去的結果,諸如此類的內容都能更增加故事整體的完整性,其中我認為角色間能有多一點像是亦傑與鄭茵這種交流,進而減少只是內心間互相歧途的想法的話,衝突上的可看性應該也比較高。

不過現狀來說,現實味滿重的,畢竟現實的展開不會像故事那麼緊湊,深度的交流有時其實也不頻繁。
2017-05-23 03:45:04
狠心先生
沒有辦法,因為很多問題我自己也還在找答案……我不知道要如何幫助小滿脫離這種矛盾的心態,因為連他的原型(我)都還在尋找答案……
2017-05-30 02:26:41
狠心先生
這篇我有想過寫成長篇,不過覺得很費工夫啊啊啊啊
2017-05-30 02:27:03
七咲虛影
我稍微有點猶豫要不要在這裡討論針對內容以外的話題,不過既然是在這裡被點出來的內容,就還是回在這裡好了。


其實要用真心跟朋友相處並不難,只要去相信你的朋友把你的感受說出來就可以了,也許下次被狀況推著走向丑角時,可以拒絕並試著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感受。

跟朋友吃飯的那個經驗,感覺他可能只是單純吐嘈你那句話的語病而已,感覺應該是想說感情好並不一定要出來吃過飯,一起吃過飯並不一定表示感情好,不過他的話能讓你有多一層思考這個迷思的契機,感覺也不錯。

關於評論他人創作的部分,有時候可能真的會出現因評語而情緒化的反應,不過若作者和評論者能夠慢慢冰釋這層尷尬的話,感覺對作者和評論者都能在交流上有所進步,這方面我個人是會想盡量緩和語氣,以比較平和的方式把感受到的感覺傳達給作者,同時也會試著去思考作者在故事設計上的優劣。

最後,希望你也能早日找到自己內心中的答案。
2017-05-31 02:48:44
狠心先生
其實我有的時候不是不相信朋友,而是都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不要加諸在別人身上,因此總是對人彬彬有禮,反倒被人說很有隔閡感(苦笑)

其實就像你說的,他可能只是單純吐槽,但是也讓我思考真正友好的定義是什麼。

最後提及一點,我寫道一半時,突然覺得這篇要是在加入一些彼此的矛盾情結,會不會更有趣呢?因此在淑薇的部分,加入了更多想要交友,但是無法敞開心胸而轉變成酸葡萄的心態。

小滿也從原本的單純不想扮醜,而變成了對自我定位、交友的情緒而質疑著。雖然是不同的情形,但是人情緒矛盾這點,真的很有趣。
2017-06-02 21:47:32
赤紅時夜
如果取一句最貼近社會現實的話語,個人會選擇下述的語句。

『每個人,都只想看見自己想看見的。』

這就是主觀,這也是客觀,這就是人,這也是人那麼難以捉摸的樣貌。

以四篇拼起這辦公室內的人際觀,含意在於人,獨自面對的情感、包袱、渴望與陰影,具體的將它拉出呈現,試圖以各自的人物穿插將立體感表達而成。

最後的一篇,顯然試圖於建立一個結語的定型,然而如果不僅僅是定論,而是更深層的表達不定形之物的獨特之美,或許那將是個更令人動容的收尾。

以一種感觸著每個人的苦與悶,心之其漩渦深處的癲狂與癡美,人性的狹隘與擴張的複合雙重論,將人的不定形與每一種可能性加以談述,而不只是單單作為一個評論者加以褒貶,而是更由衷的期望著、看待著,在過錯與歌頌中,尋找屬於每個人的自在。

在這第四篇當中,點出前述中的人物的樣貌,稍有武斷卻也客觀,精彩之處也是在這收攏,所謂的人生或許可以如此單純,也可以如此癲狂。

在各自的角色上扮演著不同的面具,表達著不同的內心,如能更為活躍的進行互動與表達,以及談論的要點能更加多采,或許能點綴出層層累積而起的價值觀脈絡。

在故事中有幾個要點躍然成為主調,算是作者精心布置的局,也同時是作者想對讀者提問與呼應的音節。從幼稚到成熟,從性向與壯舉,由態度至認知,多重的環讓故事更為飽滿,也確實呈現著“成年”即將經歷著與過往截然不同的事物與人生。

然而,人生並沒有絕對的答案。在近期的閱讀中偶然的讀到了所謂的“非決定論”的哲學思考,不定於結局的成就而在意於為系統(社會與人生)創造多少的變化與可能性,使其系統得以建全與完善,這才是渾沌理論中,經由非決定性而使整體妥善與延續的答覆。

因其非決定而成為決定,固然光怪離奇卻也使其深刻體悟,人生百態的精隨。


這是一篇固然使人感受與思考的短故事,捕捉著片刻的光影試圖濃縮著人生的際遇。

2017-06-02 21:22:48
狠心先生
完全正解,這篇基本上就是以羅生門、交際關係為出發點寫的短篇文章。透過不同人的第一人稱,更能將羅生門的強烈矛盾給激發出來,這也是為什麼不採用更客觀的第三人稱秒寫。

再來,人與人之間本來就很難存在著發自內心讚嘆的,大家總是忌妒以及狹義的看待他人,所以淑薇這部分才加以描寫。

最後,第四篇是總結我對於人際關係的矛盾想法與質疑,因此在某些程度上,寫的有些武斷。而我也在尋找答案,因此最後的結尾,並沒有寫下其他三人的後續轉變。有些事,我也在摸索、尋找答案。

人生有很多事情沒有正確答案,也很難找到正確答案。

最後感謝赤紅的評語,由衷的感謝!
2017-06-02 21:52:02
阿升仔
最後鄭茵是出書10萬本的作家感覺是整篇的爆點啊[e17]

淑微跟鄭茵雖然被認為是邊緣人
不過鄭茵智慧跟EQ高人一等呢[e23]
在看淑微篇的時候 覺得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e17]
不過看了鄭茵篇他的解讀後
有點同情淑微[e17]
不過身為作家都觀察入微嗎WWW(喂

然後以鄭茵的角度做過結尾是個不錯的結束呢[e12]
2017-06-14 20:21:2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