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輯樂評】《查理》 / 謝震廷

洵凐 | 2016-08-06 23:53:01 | 巴幣 14 | 人氣 1862



  每個從選秀節目出身的歌手,大多第一個首要目標就是抹去自己在比賽的痕跡,不外乎就算乘著這股浪潮,來得快去得也快,人氣是沒辦法延續太久的,必須在保命牌消逝之前抓住自己的定位就是每個選秀歌手首要目標。
 
而身為星光一班的元老,在效應正閃爍之時,選擇了潛伏磨練、累積歷練,終於在去年底交出了這張《查理》。當然你能說這可能和年齡洽當與否有關,可你不能否認這張專輯能聽出這些年謝震廷的蛻變。
 
一如往常,我們先看曲序:「走」、「燈光」、「很想很想你」、「You Found Me」、「死地活賴」、「吳麗的歌」、「濕了分寸」、「忘記」、「你的行李」feat.徐靖玟、「查理」。
 
  前奏先以環境音效入歌,藉由旅行的場景帶入「走」的概念,在刷去那些紛擾後,再由吉他的帶出主歌,配上謝震廷不用力的輕輕唱法感到很純粹。到副歌之後就由乾淨的假音馬上抓住了耳朵,這些都足以讓你的全身肌肉放鬆下來。更出色的是Bridge那段編曲,一種原住民的氛圍注入不少活力,為整首歌畫龍點睛了不少,「走」這個主題,下對了。
就在以為要結束之時,配置再回歸單純的起點,是一個很安寧的開場方式,你可能會錯覺這張會不會是一張純文青的作品?
 
  「燈光」真的是一首很赤裸的作品,無疑是專輯重點曲目。
  起頭幾個吉他和弦簡單配著歌聲,卻在輕快的旋律上帶著薄薄一層感情,原以為那種抒發只是一種自言自語般,輕柔地回溯記憶,但在副歌一次迸發出來,而且居然在聲線不刻意用力的情況下把情緒推得更出來,反而有一種更裏層而不是流於表面的渲染力。(當然這點真假音轉換還有和聲幫了很大的忙。)
  而且極簡的配置一路到第二次副歌才開始豐沛了樂器,也就是說第一段僅靠著聲線和吉他就Hold住了整首歌,讓第二段開始的編曲更能夠盡興發揮,尤其是最後一段副歌一開始只保留清唱,把所有聽覺都聚焦於此,再推上最後一波高潮,甚至最後那段還真的有做出時光回放的感覺。
  是說我一直覺得這首歌的錄音特別有感覺(整張都不錯。),有種更貼近耳語的Fu,有戴耳機的朋友可以仔細體會看看。
 
  相較之下,「很想很想你」真得有點像是普通的抒情歌曲,製作上還是想嘗試一些小細節,確實也好過於沒有。
  不過還是可聽的,專輯中確實也需要一些這種抒情歌曲來緩和……或者說打入市場,簡簡單單地欣賞謝震廷的深情唱情歌還有漂亮的假音轉換,也算不錯。
 
  Okay、okay,開始震驚吧,如果你聽到剛剛那首還覺得不就是又一張文青專輯,相信YouFound Me就足以打破這個想法了。
  然而我對這首歌的想法是甚麼?帥爆了。不誇張,真的帥.爆.了。
  前奏一開始氣場就建築出來了,入歌後吉他和謝震廷氣音搭配起來是帶了點性感,甚至有種爭鬥你來我往的過癮,隨後加入樂團配置把氣氛炒起來帶過第一次副歌,中間還有刻意營造出一些現場的細節。副歌簡單一句「You Found Me」貫穿,配上節奏夠Hook。
  接著聚光燈聚焦回吉他上(這首歌吉他超搶戲。),但更讓人眼睛發亮的是Rap啊──!上一秒你還以為他是純文青,結果這一刻他直接Rap讓你目瞪口呆,而且還不是硬加上去的,Flow還真的算是流暢。在你還來不及闔上嘴的同時,樂團又歸隊帶過第二次副歌,接著吉他Solo再把歌曲帶入另一個高潮,然後謝震廷聲線玩開了,一點嘶吼跟著樂團一起火力全開,一連貫的驚喜下來真的是……帥爆了。
  我用一種比較微妙的說法來形容這首歌,我覺得陳綺貞的「吉他手」所描述的對象完全可以套在這首歌的感覺身上。
 
  「死地活賴」延續了「You Found Me」的力道,轉向對社會的批判。對我來說主歌對我吸引力比較高,偶爾些許的怒音還有真假音轉換也不會像副歌那麼洗腦,雖然副歌的自問自答,掙扎之中也足以讓人印象深刻,不過還是希望那些電子元素可以多點層次。
  BTW,這首歌讓我有個有趣的想法,就是Bridge那段節奏聽起來很適合加點舞蹈,如果這首歌是給線上的偶像歌手來唱,說不定節奏改快點、編曲更舞曲些,會是個完全不同的面貌?
 
  然後再從批判的角度繼續延續,一個新聞報導搭配吉他的開場,就破題「吳麗的歌」的想表達的主題。
  不過接著聽起來就像是從迷惑掉落到絕望眼神死的態度,像是一個被消磨掉改變熱情的人,全曲單靠吉他於此自怨自艾,以音樂代酒澆愁,一種Whatever好吧就這樣吧(尤其在「唱著」兩字有個用意挺有意思的製作。)。純粹一種找個地方宣洩著對於社會的無能為力。
 
  轉回對感情的抒發,「濕了分寸」將徹底扭轉你對於謝震廷的想法。
  失控與歇斯底里,遊走在瘋狂邊緣顛簸,可以感受到曲線的起伏落差。若說上一首是以音樂代酒,這首就是已經整個酒醉的過程,一開始聲線銜接弦樂,輕飄飄地予求,彷彿酒精開始作祟的胡言亂語,我很喜歡那句「能與你」近於呢喃的咬字。
  接著Pre-Chorus開始洶湧,步步逼近的樂句、越按越出力的樂器,在即將越出邊界之時,副歌在一瞬之間,溫馴的假音、柔和的編曲做個情感上的急轉彎。然後一結束進入第二次主歌,全部的樂器又一口氣蜂擁而至,你可能會有點驚訝謝震廷大啐了一句髒話,你不會感到刻意耍狠,反而把內心的感受不修飾的擺在你面前。
  第二次Pre-Chorus則呈現飆升的氛圍,唱腔從低吟到摩擦出顆粒感的音色,你甚至可以想像出演唱時嘴巴越張越大的那種感覺,加進的鼓點更是把情緒推到高峰,更於副歌直接真音上去的嘶吼達到最高點。
  最後於尾端可以欣賞謝震廷在聲線表現出絕佳的情緒轉換,時哭時笑帶點卑微又帶點憤怒,柔與剛不斷交叉,帶點壓力般的壓迫感,令人想到阿妹那首「這樣你還要愛我嗎?」那種自然而然的負面散發,我覺得精彩。
 
  酒醒了。「忘記」歌詞篇幅很短,雖然四分多鐘的曲目,但其實兩分鐘就沒有演唱的部分了,營造出一種「我想說的就那麼多」的感覺,反正多說無益。所以後面通通交給了樂器和女和聲,我理解成一種追溯過往的跑馬燈,最後再由吉他清淡的結尾。
  這個編制少見的很有意思,他大可僅用一首序曲,但卻用了一首歌讓進入尾聲的專輯整個緩和下來,而這首歌本體還是充滿著故事,甚至把前面完全不同路線的歌曲銜接起來,我覺得設計上真的有用心到。
 
  這五首歌我覺得是專輯裡面最精華的部分,雖然唱的主題不盡相同,但是卻能從不同的地方銜接的很漂亮,而且各自的內涵都有保持住。
 
  接著的「你的行李」是平靜的男女對唱,鋪陳走向是一把吉他和一對男女的對話,徐靖玟這女聲著實還令人驚訝的,一開口帶點氣音的高音很適合這緩和的敘述方式,也搭配謝震廷的音色。
  第一段的副歌結束像是一個欲言又止,第二段主歌開始罕見地加進了這張專輯最完整的弦樂和鋼琴編制,也在副歌點破了行李和心裡的雙關巧思,也凸顯出徐靖玟這個搭配選擇有多漂亮,在謝震廷更放感情的演唱的同時,溫柔陪襯地完美,更錦上添花。
  整首歌雖然長達四分鐘,卻有一種一氣呵成的感覺。
 
  「查理」,這個名字出自於《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這本短篇小說,但如果真的沒有看過,也無妨就是了,這首歌就仔細咀嚼歌詞吧,聽聽謝震廷到底想說甚麼。
  吉他、弦樂搭配最誠懇的嗓音,最後總結著專輯的同名單曲,你可以聽出他真誠地解剖了自己的內心還有想法,再帶了一點期許,就有如每個正向的故事的結尾,都還是留了一些希望給聽眾也給自己,希望一切如同這首歌從簡而單純,即使前面負面的東西還真不少,但這也是用心的編排鋪陳吧。
  
 
  其實不難想像這張專輯為何受到金曲獎的青睞,我想最重要的一點來自於,它是一張非常真的專輯。它很誠實,覺得這首歌的故事是這樣就不會加油添醋,它該是甚麼面貌就是甚麼面貌,不會因為要獻給你聽,就多說了幾分轉折。
  我的意思是你能聽出他的音樂出發點都是出自於感情,而非技巧、計算過的編排。而縱使建立在這點上,謝震廷還是很有野心的在做出不同的曲風,展現出有別於它的個人刻板印象,你也能聽出這也不是一張風格一致的專輯,兒也就是因為不留鑿痕,所以才顯得這些東西更可以讓人吸收、更有說服力、更打動人心。
 
  我確信他選擇沉寂多年是對的選擇,也希望他能夠繼續保持這張專輯的音樂製作態度,這是難得可貴的。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燈光」、「You Found Me」、「濕了分寸」、「走」、「你的行李」feat.徐靖玟、「查理」。但有些歌,連貫起來聽真的更能感受到它的完整,這也是專輯的本質,所以我覺得這張仔細去聽整張,你可以聽出為什麼我說它是很真的專輯。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不要在唬爛我惹
吳麗的歌有feat熊仔的版本 蠻帥
2016-08-07 02:31:55
洵凐
寫這篇文的時候有搜到,希望他們倆個會在專輯上面合作R
2016-08-07 02:52:35
任孤行
我是這樣覺得
台灣非主流的水準相當高
但主流的水準 懶得說了
遲早會給台灣演藝界掌握資源的人搞死

還是聽聽這類的專輯好
話說最近都沒有時間聽音樂QQ
2016-08-07 03:58:16
洵凐
不否認,但我還是覺得客群也是問題
當大家都喜歡口水歌,要改變就是跟錢過不去R

BTW,今年主流目前我推薦田馥甄和艾怡良
2016-08-07 04:49:4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換了辦公室突然有天發現他發片 只聽燈光真的只覺得文青專輯xd
2016-08-07 14:17:41
洵凐
是吧是吧也被騙到了吧[e25]
2016-08-07 18:02:27
崔勝賢intw
你在公蝦小
2016-08-08 00:16:26
洵凐
啥小XD
2016-08-08 00:25:22
Kent
特地登入留言~
平時很少看電視,更別說歌唱選秀節目,所以不知道這號人物。
剛才點開了燈光來聽覺得還不錯,然後再點了You Found Me 更驚覺此人真是不簡單!!!
立馬上iTunes買他專輯....
2016-08-13 03:04:30
洵凐
這真是我寫樂評的動力RRR
恭喜你找到好音樂
2016-08-14 05:11:2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