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旋風神腿!!! 尚.克勞德.范達美 Jean-Claude Van Damme

風流無名 | 2015-02-12 17:08:23 | 巴幣 112 | 人氣 4390

尚.克勞德.范達美
Jean-Claude Van Damme


當初衝著那傳說中的招牌踢擊一頭栽進范達美的電影世界,身為歐洲空手道中量級冠軍、世界空手道亞軍,簡單來說就是國家級技擊選手,他的功夫無庸置疑。他的體格如同外號「布魯塞爾肌肉男」一樣壯碩,除此功夫高強,還有張俊帥的面孔。

*練武術又學過芭蕾舞,肌肉壯碩又有俊帥長相,總覺得被他佔盡了各種好處= =

范達美擁有柔軟的筋骨,因此他可以豪不費力的使用各種上端踢擊,其中最惹人炫目的就是招牌「360度空中一字馬後旋踢」(以下統一簡稱「招牌踢」),對於這招他跳躍高度相當的驚人,而且搭配一字馬的空中劈腿。


*一般人的空中後旋旋軸心腳只作為跳躍用,頂多勾起來防止低掃。想到前陣子才看過有人有跳後旋避開低掃巴了對方臉一下就覺得好過癮XD

他最大的特色就在於踢擊動作相當優美,這可能跟自小學習過芭蕾舞有關。范達美是我看過動作最美麗且有個人風格(包刮習慣動作XD)的Kicker!





這種頂天一字馬的舉腿姿勢就連當初已是泰拳高手的盧惠光都還要花時間從新苦練才能達到成龍要求啊!



范達美的電影一字排開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動作片,比起一堆老想轉型的動作演員,他讓我格外尊敬。然而他雖然有大量的動作片,卻鮮少有像是邁克賈懷特「血骨英雄」史考特艾金斯「忍者戰將」般的精純武打片。大多是揉合各種動作形式橋段的電影。
*話說范達美的電影蠻多都有同名續作的,但幾乎都不是他來演,~不過大多都請來踢擊很厲害的演員算是一種傳統!不過片名有些混亂,就不特地整理了~)
主要是「No Retreat No Surrender」(另有Karate Tiger的系列分支......)
「Bloodsport」
「Kickboxer」

強如他閃電般的驚人腿法在電影中總是一閃一閃的,難以讓人一口氣大飽眼福。不過換來的卻是另一種范達美式的動作經典~

想起當初追范達美電影時的困擾,便決定替有相同困擾且熱愛動作片的人(尤其是看過「浴血任務2」應該有不少新人想回顧他吧)做一個簡單的整理,讓人能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切入,不過因為有些時間比較久,手邊又沒有立即性的素材,所以不會每部電影都講到,如果有哪部你覺得也很棒的,歡迎提出來,我會找時間補充進去!

*年輕時的訓練史

*老當益壯的50歲

*明星架式!

*大陸電視節目「囍從天降」范達美挑戰李小龍代言人陳國坤

以下就直接進入【影視演員「珍」功夫】的主題秀吧!劇情無雷,打鬥暴雷!!!慎讀!!!!



No Retreat, No Surrender (1985)
范達美的出道知名作,由元奎做為進軍好萊塢的首部作品。此時的范達美做為大反派登場,演出囂張兇狠又卑弊的壞人(表情都很好笑XD),打鬥量不僅滿滿的,甚至還勝過之後大多數的電影。這就叫演員不紅,演的較自由~

范達美的打鬥主要是一開始同伴打輸對方的介入戰,一記閃電般右腳勾踢,接著抓住對方的踢擊用膝蓋壓對方關節,這時對方誇張的臉部表情堪稱經典,接著就是單點連續不落地的連續踢擊搭配招牌招牌踢的Super End!
*加上前面的簡單對打,這段是我再這部電影中最喜歡的一段!
之後還有四場左右的打戲,每一場都能見到范達美頻率極高揮舞雙腿,只可惜感覺少了點往後才有犀利感。不過還是有些讓人印象深刻的踢擊動作,好比讓對手從繩索彈回來在用招牌踢終結的摔角技巧應用。
唯一讓人比較難接受的是,最後的對手也就是主角,實在是感覺不出他有比較厲害,為了創造他的勝利感覺范達美的角色有點破格,動作變的有些不靈活且呆板~




血點Bloodsport (1988)
范達美的成名作,真是一鳴驚人啊!開頭的練功范達美小試身手,無論是身材還是踢腿都讓人眼睛一亮。隔山打牛那幕也相當經典(表情),雖然應該不是真的。

後面的打鬥有各種武術比較明顯的有空手道、洪拳、泰拳,還有一種相當特別的非洲四腳武術算是讓我大開眼界,打鬥開始主要是以MV的方式快速帶過。
中國武術的表現有點慘,感覺就像是電影中的猴戲般,有些演員的功夫不太到家這點也很遺憾。比起其他美國格鬥賽形式的電影,很多都是打鬥雖然普通但演員身手都蠻好的。
大魔王楊斯,不愧是在港片磨練已久的資深演員各方面表現都相當優良,雖說一身肌肉但卻也是能拳能腿的功夫好手。整場電影的焦點無疑都在他和范達美身上。
比起No Retreat, No Surrender的誇張打法,這次的打鬥風格迴歸美式早期功夫片,一拳一腳的來往。這種方式雖然比較沉悶,但也使的范達美的踢擊變得更犀利,已此風格作為往後不少功夫電影的基礎。
同時本片也是最能看清楚范達美基本功與動作的電影~






黑鷹戰士Black Eagle(1988)
這部算是范達美少數打鬥片段同時具有高頻率踢腿和流暢連續寄籍的電影,主要打鬥分三段,敵人清一色都是小杉正一,一位曾在美國電影界吹起忍者風的男人,近期知名的電影就是「忍者刺客」的忍者頭目。

首場打鬥很簡單,卻很精采,短短三四腳的過招而已,范達美每次一攻擊就是招牌踢,雖然兩腳都被輕易閃過,但畫面相當帥氣!
第二場是在荒郊區,范達美展現了勾踢接連續旋踢的上端不落地踢擊,還有突然一字馬劈下去的神奇閃躲腿法,只是當范達美發出一技實際上遠比看起來還厲害很多肘擊後,對方一臉恐慌的連退數步,然後范達美就從地上撿傢伙了.......
第三場最為精采,有更多的踢擊對戰,份量上可說是第二場的升級版!
整部電影的打鬥,要說缺點的話,大概就是打擊音效太虛了= =




天雷地火Cyborg(1989)
時間位於世紀末的生化題材電影,敵人的造型各種前衛。相比於前幾部電影,這部略顯粗糙,不過場景氣氛上卻營造的不錯。

如果想看范達美的精湛腿法,這部不是很推薦,不少踢擊都被剪成太多畫面,失去原本流暢感。但作為一部老派硬漢動作片,意外的很有個性,裡面是各種拳拳到肉的硬派打鬥,還算讓人看的過癮。
尤其是最後一場魔王戰,設計上和之後的經典作「魔鬼命令」相當類似,大雨、車旁、一開始的簡單幾腳踢擊,之後連續重拳互毆,打到室內(魔鬼命令有再打到室外),最後一腳把對方踢到尖銳物上貫穿身體。重點是,兩個敵人都是生化人!!!




搏擊之王Kickboxer(1989)
這部電影出現了兩位港片的熟面孔,陳國新李家鼎。其中陳國新飾演的是鍛鍊范達美的師父~
范達美在這部電影裡飾演的是一個踢腿很漂亮但卻缺乏力道的人,他哥哥教他說踢擊的重點是力量(我也這麼認為)不過比動作的話,感覺他高踢略嫌吃力不夠靈巧的。哥哥與魔王展開的第一戰,算是整場電影中比較有對打互動的,感覺還不錯,但少了范達美後就只是普通電影格鬥橋段了。




其次是范達美經過訓練後在餐館喝醉和女生跳劈腿舞,一中站著屁股扭一扭後突然劈下去在站起來再劈下去的舞,再劈下去閃過別人的偷襲,在這裡范達美會簡單的用幾招腿法擊倒幾隻雜魚~動作相當好看~
第三場則是范達美打擂台,從一開始只會閃躲到跟對方拼耐力互踢,最後耐力勝利多補對方兩腳KO~

我給「搏擊之王」另一個名稱叫范達美的「KICK SHOW」!最後一場魔王戰,除了一開始被單方面痛扁外,後面幾乎是范達美一面倒的使用各種誇張的高踢技巧在玩弄對手。尤其是用腳賞連續賞對方耳光那段,配合觀眾的喲嚇聲節奏,感覺很滑譏XD
雖然身為搏擊電影,卻缺乏精采的搏擊打鬥,變成表演性質較高的電影,但訓練橋段仍然值得一看~陳國新鍛鍊范達美的地方,各種練習方式,肌力、柔軟度、筋耐力、力量.....訓練方式五花八門。另有一番趣味XD




鐵拳無敵Lionheart(1990)
作為范達美硬派武打電影,這部我相當喜歡。打鬥的場景相當豐富簡直像格鬥遊戲一樣,而且都是過癮的拳拳到肉。
首場逃離軍營的打鬥,使用精彩的連續腿法踢向四周的敵人,流暢帥氣!一開始被踢的那位黑人也是小有名氣的打星Billy Blanks,他身為武術有氧健身教練,身體練的相當好,而且技巧豐富,雖然網路上唯一能找到的真實比賽他是被KO掉的......
「The King of the Kickboxers」中與「No Retreat No Surrender」續作主角合氣跆拳雙絕的Loren Avedon有場精采的對打。
第二場的街頭格鬥賽,則是先用鐵拳尻了對方幾下,再施以帥氣飛膝撞、後踢、跳膝撞終結!簡單俐落的打鬥~
之後有場很好玩的,敵人先痛扁一個黑人展現其強悍,結果被范達美出「奇招」秒殺!某種足以戰勝「鐵布杉」的絕招XD
下一場的菁華則是在場景,由車子圍成一圈,用照明燈照亮格鬥場,很有感覺~這場打的還不錯,不會推託畫面,節奏明快。范達美使出了幾招漂亮踢腿,但對手相當耐打,還將他拖入地板技。很精采!
第四場是在類似舞蹈教室的地方,前期被摔角手痛扁,最後四招連環踢腿帥氣逆轉!
第五場最為經典,在泳池內的打鬥,天啊!這部電影的格鬥場景之豐富與自然真是後面電影所無法比擬的管他是DOA、KOF、真人快打,刻意的場景規劃反而死板。這場的敵人是使用卡波耶拉,沒有Ginga的架勢,但每一招踢腿都有其武術特徵。最後范達美的起身肘擊正式這場打鬥的經典畫面!
最終決戰,我就不捏太多了,相當好看,雖然前面段主要在搏拳只有最後才開始發揮腿功。但剪接師的功力相當了得,一個攻擊用各種角度連續播放,看似一體成形又或是連續攻擊。尤其是范達美倒地被夥伴鼓勵而再度爬起來的那段,有說不出的熱血和感動!




截殺威龍Death Warrant(1990)
本片在大噱頭就是號稱范達美功夫的巔峰時期,也確實如此,范達美在這部電影確實展現了厲害的腿法。電影一開始就兩腳超高側踢做開場白,然後在監獄食堂賞罪犯一個招牌踢,在洗衣間大打出手!
之後在還有兩段簡短的快閃打鬥,直到最後一戰......真是超拖戲的,前四分鐘要不是在找敵人就是敵人偷襲,直到最後三分鐘才開始秀踢腿,秀沒幾腳後變互歐,壞人突然低能打開火爐轉身面對范達美大喊「Welcome to hell!」,就被范達美踢進去了!?但他還是爬了出來只為了讓范達美補一腳側踢撞上尖銳物陣亡的老梗戲碼= = (我承認對這部電影不是很滿意~




絕地雙尊Double Impact(1991)
范達美分身秀的開始!他是我看過最喜歡玩分身戲碼的演員,在這裡兩位主角都是范達美演的,一者是好色的空手道高手,一者是嚴肅的武裝份子。兩人會有幾場刻意塑造的同鏡頭對話,但綠幕玩的就是超假,對看的眼神不僅沒對上,甚至還有跟綠幕替換場景的光影格格不入的感覺。

這部電影完全印證我開頭說的一閃一閃亮晶晶,裡頭的動作戲份不算少,但好色范達美的旋踢總是隨著混亂的動作場面中宛如快閃般一兩腳即逝。比方說開頭在女人面前劈腿舉足若輕的踢出讓人傻眼的高腿0口0


接著叫瞧不起他的新人秀自己的特別踢擊在突然用超快速勾踢KO對方......

在餐廳的混亂中隨意起個幾腳。退開敵人,跟楊斯大魔王得小弟打一腳一個,接著踢太高被爆蛋!?


其於算的上真正的打鬥只有三場,一場是分身大對決!好色范達美的連續高腿一整個超帥,不過還是嚴肅范達美比較懂幹架~但整個超弱智.....好色范達美碰了嚴肅范達美的女人,嚴肅范達美很生氣他一直想避免衝突,但當嚴肅范達美賞了女人一巴掌,他馬上就踹了嚴肅范達美一腿還叫人家要冷靜= = 這種事能冷靜才有鬼啦!!!!
之後兩人會各自有場魔王戰,嚴肅范達美的比較短,是對上一個腿功不錯鞋跟後有小鋸輪的敵人,在黑暗中閃躲兼擋架,直到打破牆壁換來一陣光明後就立刻逆轉KO。而好色范達美那場比較特別,既不是鐵拳無敵搏擊之王天雷地火的那種單方面集中輪流互毆,也不是像黑鷹戰士一樣有流暢連續的打鬥。而是兩方互相抓探時機的攻防扣掉太過誇張的動作,其實是相當實戰向的設計。直到最後取回優勢,好色范達美在度展開終結COMBO,招牌踢和高旋踢交錯的連續技,帥氣度滿分!




魔鬼命令Universal Soldier(1992)*以下四集做連續介紹~
一個成功的演員一定要有部屬於自己的代表作,傑森史塔森有「玩命快遞」史特龍有「第一滴血」阿諾「魔鬼終結者」布魯斯威利威力難死很難死非常難死死不了以下略......
而動作天王范達美的當然就是「魔鬼命令」了,很多電影會隨著續集做出明顯的科技進步,玩命快遞魔鬼命令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前者可以看到由按鍵式變成觸控式的面板,連打鬥的速度和運鏡方式也顯現了時代風格的區別。


至於「魔鬼命令」,整體風格其實相當陽春,但比起「天雷地火」的粗糙狂野風格其實算是相較精緻許多,基本上有部少槍戰戲碼,其餘部份就是杜夫朗格的發瘋式的自處虐殺。某段雙手被銬住時,他還用了相當不符合他風格的空中不落地連續三腳趴趴趴~三個節奏式的KO!其實他早期某些功夫也會玩一些比較華麗帥氣的動作,可惜後其受形象限制就少了,他的空手道打的也算是相當棒!
其中打鬥片段大概只算上兩段,一段是范達美在餐廳吃飯(看起來真是太美味了><)因為沒付錢,而被店長和其他客人助陣攻擊,當然論體能或功夫都完全不是對手,三拳兩腳全趴趴~還有閑情去光明正大的吃別人的爆米花-.-

另一段就是范達美影史上最經典的對決了。用華麗踢擊做開場白,然後同「天雷地火」一樣被抓住,但這時范達美秀出了隱藏絕招!空中翻身踢!軸跟腳離地踢擊!滿分!緊接著是完全的硬漢對打,比起「天雷地火」沒有多餘的狀況劇在脫戲,打鬥的畫面也沒切的零碎,直到最後再度施展終結COMBO!一路將對方踢到尖銳物上.......真是舊酒裝新瓶= = 管他的~好看就行啦XD

*第一集生化戰士造型




魔鬼命令2重返戰場Universal Soldier: The Return(1999)
第二集科技全面提升!打鬥份量也變的更多,不僅邁克賈壞特從雜兵升級成魔王,還找來霸氣摔跤手Bill Goldberg
這部電影在打戲上做出了質與量的提升,我最喜歡的一場是在醫院跟兩位生化人的對打,連環踢腿流暢俐落!
Bill Goldberg的連場打鬥也是精采可期,尤其是邁克賈懷特大魔王被擊倒後突然出現。范達美先賞了他幾腳帥踢,緊接著靈活閃避初全打擊,可惜Bill Goldberg防禦力太高,最後還是靠原本以為是女主角結果開頭沒多久就沒戲份,還被洗腦但卻沒有成功的女同伴偷襲拯救。
Bill Goldberg也安排了段和醫院病患和保鑣的對打,很好看!我很少看到這種巨漢的身才能練的這麼美的,這可不是單純有肌肉的原因!
反觀魔王戰看點都在邁克賈懷特身上有點讓人遺憾,至於影片連結已附在邁克賈懷特本篇~

*第二集生化戰士造型,感覺像是某種警隊。本次范達美唯一不入隊的~




*這集有被特寫的踢擊只有杜夫朗格的一腳大後踢而已~
魔鬼命令3重生Universal Soldier: Regeneration(2009)
這應該是我最喜歡的一集,但在這集中,兩大巨頭都老了,於是他們找來了另一外戲份搶眼的格鬥冠軍Andrei Arlovski,片中大部分的打鬥都由他來HOLD住,光是開場就連戰四位來殺他的生化戰士,其中第二位生化戰士整個超帥,穿著厚重的防護衣在狹小的空間內用出范達美招牌踢,接著又是一串左右連續旋踢,但還是被殺了~Andrei Arlovski打的是UFC格鬥風格,拳擊下鞭正踹擒抱摔技連環攻勢好不過癮,跟他對打的生化戰士也是由功夫不錯的人飾演。後面在滿是廢棄鐵櫃內再戰一場!
*其中兩場打鬥~
至於范達美,飾演的是退休的生化戰士,然而為了對付Andrei Arlovski被迫披甲上陣,重新再造成生化戰士,開場在餐廳的小失控,只是扁扁一位無關平凡人。接著在訓練室中背對鏡頭進行刀戰搭配踢腿的連續技很酷!而後面也開始逐漸掌握劇情主控權。先是一場一鏡到底的槍戰,接著子彈用完後是狹窄樓房內的游擊刀戰~
電影的最後與Andrei Arlovski的對決,范達美也算是拼上老命的打鬥著,Andrei Arlovski不斷追擊目標,范達美從中阻截。打鬥雖然被切成數小塊但仍然精采。
最後是我留到壓軸的打鬥,經典的范達美VS杜夫朗格

杜夫朗格做為某種秘密武器被復活,但他一直思考自己生存的意義,第一集他把自己沉浸在越戰的瘋狂逃避現實發瘋,這集失去記憶後反而清醒。與范達美兩人都做出了各自劇情上的意義展開~
這場打鬥嚴格說起來只有前面幾招是有所謂的「對打」,後面幾乎都是兩人互相牽制對方到處亂撞,從廚房撞到走廊,在撞到樓梯摔下去又撞到房間,再撞破一面牆直到從樓上摔下去。我想「鐵拳CG動畫血之復仇」最後面的打鬥應該多少都有參考這裡~
雖然兩人都不年輕了,但這打鬥依然延續的第一集的硬漢風格激情對打!


*第三集生化戰士造型,右邊政府正規部隊的看起來好醜= =




魔鬼命令4決戰日Universal Soldier: Day of Reckoning(2012)
系列的終結作,這次范達美杜夫朗格終於獲得真正的自由,他們組成反抗軍決定對抗人類。所以這次難得沒有統一制服~
在這裡力捧的新人就是第四度和范達美合作的史考特艾金斯。主要精采的內容是由史考特艾金斯為主,一戰Andrei Arlovski,二對生化人軍隊一鏡到底,三鬥杜夫朗格,最後面對的是造型前衛的范達美。剃掉光頭途成上下層的黑白郎君,整個超霸氣!擔綱大魔王的他不在需要狼狽的偷奔西跑被打趴再站起來,然而在他的眼神卻早已是狼狽不堪的。

沒有配樂是一大遺憾,讓整場打鬥略顯單調,但仍是份量十足,打鬥風格與第三集類似,已是今非昔比的現代式打鬥,拳拳腳腳交錯,沒有伏毒追緝令的花俏腿法,卻也沒有完全浪費兩人的專長~戰鬥的關鍵在一把刀,所以一找到機會兩個人都搶著去檢那把刀......


當四集都看完後,大概能理解第二集成為黑歷史的原因了。完全不同的劇情風格簡直像是第一集的重製版。





*難得的飄逸長髮~~~
終極標靶Hard Target(1993)
吳宇森導演,理所當然的滿滿英雄式動作橋段,雖然聽說這已經是被剪的零零落落的版本,但以動作片來說我給予很高的分數,場場驚險刺激的動作橋段,而吳宇森也沒有忽略范達美的華麗腿法,不時得將它應用的動作橋段。各種帥氣!
一邊沿著車子奔跑閃避子彈,在突然翻過車蓋凌空把敵人從機車上踢下來!
吳宇森經典的機車動作戲碼!
超帥氣空中油桶槍擊爆彈戲碼!
吳宇森式單挑槍戰戲碼,大戰「神鬼傳奇」法老王!還有「變臉」中也出現過的背對背換子彈戲碼,電影界槍戰第一導演吳宇森當之無愧!
最終對決!范達美連續腿法破敵!雖然拍的很熱血,但總覺得整部電影在踢擊部分的剪接很怪,把范達美的一個踢擊剪成各種不連貫的分鏡,失了點力道,相當美中不足令人遺憾......
然而真正的打鬥片段只有一開始,耍帥式的英雄救美,單人輕鬆打贏雜魚眾!各種慢動作特寫外加女主角訝異的嘴臉也特寫0口0!

除了以上這些,在倉庫決戰的開始,還有一段精彩的游擊戰。有各種設計別緻的動作戲碼,因為找不到影片所以就不暴雷的,但相信這部份不會讓人失望~提示之一:雙槍配踢擊全餐!




絕命殺陣Sudden Death(1995)
這部片大概是范達美的電影中,少數綜合評價不錯的,其實范達美的電影主要是紅在錄影帶的部份而非院線片,而吸引的大概是喜歡他功夫的群眾,因為他所以追定了這部電影的感覺,然而他的電影大多的分數都只是馬馬虎虎還可以過得去的程度。各種原因包刮劇情爛,演技差(其實我覺得這部份還好),至於我的差評主要集中不過癮XD

而這部電影採取的路線就如同網路上大多的比喻一樣是走「終極警探(難死)」的平民英雄路線,在曲棍球場對抗企圖引發爆炸的恐怖份子。身手太好的保全XD
本片打鬥基本上只有一場,整部電影沒踢上幾腳。不過那場在廚房的打鬥用盡了各種環境道具大鬧了一番,也算是相當過癮!
本片跟近期的「私刑教育」有某種程度的類似,沒有幾場完整的武打戲,卻有數場簡短卻刺激的遭遇戰。豐富寫實的環境互動性高,利用各種方式快速解決敵人。槍戰、威脅、解謎、保護家人,爆炸時間的緊迫逼人,各種要素的一體感讓這部電影成為絕佳的動作片!




極度冒險Maximum Risk(1996)
作為程小東剛進入好萊塢的電影,這部看起來的品質還不錯,電影中還請到我喜歡的傳奇荷蘭格鬥家,「鐵腿」羅伯卡曼!而他也進到了身為客串的義務,幾個澡堂裸身鏡頭,開槍追殺范達美,跳入鐵軌追擊,碰!The End!傳奇驚險的客串歷程~

整部電影有不少動作戲份,但最為搶眼的還是集中在范達美與俄羅斯壯漢的對決,首場位於火災中的打鬥煙霧瀰漫看似驚險,不過就是兩人在火場中歐來揍去.....動作片看多後,覺得還好,不要期待任何范達美精采功夫的展現= =

第二場最好看,在澡堂中二度對上俄羅斯壯漢,這場打鬥雖然不雅觀,周圍太多裸身陳年男性,但兩人的肉搏焦點還算可看。纏鬥外加一點範達美的功夫~
至於第三場就是兩個人在電梯裡玩寢技,從頭到尾都在地上互相用力,但我竟然耐著性子看完了!?莫名覺得有興趣,但不要懷疑,就只是前面敘述的樣子。
另外還有一小段打鬥感覺也挺不錯的,扁到對方的老大怕的舉垃圾桶的蓋子XD
「It is your lucky day!」(抖~~~~~~
范達美帥氣手槍狙擊!




魔宮戰士The Quest(1996)
異種格鬥淘汰賽,各式各樣的人互相比試晉級或淘汰,一直都是武打電影歷久不衰的題材。這部魔宮戰士算是我看過畫面上武術特色最為豐富的一個,因為現在的大多設計得太過雷同,總之就是拳來腳去的散打加特技。
這部電影中不僅有超強相撲、摔踢並用的軟腳忍者唐手道泰拳、動作搶眼的中國武術卡波耶拉SAVATE蘇格蘭拳擊、運用靈活腿法的西班牙人、一種剛繞道對手身後擒抱就被打爆的巴西柔術、俄羅斯摔跤、威猛黃禍大魔王!
裡面的打鬥量相當多,打鬥風格基本上就是「鐵拳無敵」那種一拳一腳互相攻防的感覺,不過這次的武術動作也相當豐富。而且多為長鏡頭,所以可以在一個畫面中看到比較完整連續的動作。基於篇幅和專欄理念,我就不把全部的影片都貼過來了,有興趣的就自己去找囉!
主角范達美雖然身為美國代表卻也是使用泰拳,除了依然亮眼得招牌踢外,其實在這部五花八門武術齊聚的電影中感覺就沒有那麼特別了。至於最後一場對決蒙古人的打鬥是裡面最長的一段,但實際上就只是單方面毆打然後逆轉。不過有段轉守為攻的那段表達倒是有點兒意思~
范達美VS泰拳-前哨戰
范達美VS散打、VS中國武術虎拳
范達美VS西班牙腿法高手
尤其是中國武術的登場幾乎主導了整場打鬥的風格,只要有那短小精幹的黃種人,打鬥就會變得較為流暢複雜的港式武打。(可惜那雙腿真是短到讓人汗顏=.=!)
*中國武術蛇拳對唐手道
*中國武術猴拳對卡波耶拉




雙重火力Double Team(1997)
徐克的第一部好萊塢,亞洲名導的首選果然還是范達美。相較於吳宇森創造出許多精采的動作片段,徐克則是專心於各種精巧的打鬥。范達美的踢擊在徐克的塑造下變得俐落有型。打鬥風格簡單快速,最喜歡他一個後旋把人側向踢飛的畫面><

雄欣欣打的那段,徐克設計出一段相當別緻的殺手戲碼,但相較於主角范達美的表現就有點空虛了......
電影開頭沒多久,范達美就和大魔王米基洛克在嬰兒房打起來,這場打鬥還有受到時間限制因此拍攝內容還算完整,以美式對打為基礎搭配港式明快節奏,短短數招,卻已經讓人對范達美耳目一新!
不過可以看出徐克還是不習慣好萊塢的拍攝方式,美國拍電影很花錢是算工時得,一場打鬥再香港一天拍不好可以明天繼續拍,但在美國預計拍多久就只能拍多久。導致他沒有時間將最後一場打鬥做出理想的內容,只好用不同角度拍攝和各種重播剪接來完成它。然而徐克的精湛功力挽回了一絲希望,打鬥仍然精采~






迎頭痛擊Knock Off(1998)
還是徐克,依然天聖......范達美~(布梗XD)這部的拍攝地點回到了香港,徐克范達美的再次組合讓我充滿了期待,可惜這部徐克大幅度的降低了打鬥量,換成各種誇張驚險的環境戰動作戲,加上一些各種快閃的打鬥雖然都頗有亮點但真的很不過癮。徐克在這部電影中也玩了不少運鏡戲法,即使少的范達美的功夫,還是一部有意思的刺激動作片~
中間有段在菜市場的械鬥,范達美獨挑一群劈友,先是俐落三拳兩腳退敵,跆起手邊的拖車大幅揮舞畫出安全空間,將夥伴丟上拖車一腳把他踢出戰場。隨即施展強和體能翻上樑柱跑跳滾落在一堆橘子上(這段場景畫面好像趙文卓「麻雀飛龍」)最後捲起鐵鍊作武器的畫面超有型的!
之後的一小段打鬥剖有甄子丹「戰狼傳說」的一點影子在,可惜打的很短就這麼巧得摸到一台電動機車,然後就這麼巧得可以發動,然後這麼巧得又跟夥伴會合......
還有一段在停車場的打鬥應該是范達美在這部電影中最帥的打鬥,先是化身蜘蛛人爬上柱子,等敵人到柱子周圍後在落下突襲,後旋踢開槍隻腿不落地變化上端旋踢,最後在送上雷霆一腳!尤其是最後的用車椅挾持胖仔的方法也是很有創意XD
*蜘蛛人范達美

最後一場貨輪戰,出現了不少精采短促的快閃打戲,場地的驚險讓整段動作戲碼更加刺激~話說拿鏡片當小刀是哪招啊!

范達美之於香港 = 成龍之於好萊塢 (深度梗~



複製殺人魔Replicant(2001)
范達美分身秀又來囉!這次范達美飾演的兩個角色更加極端,一者是功夫超強的殺人魔范達美,一者是獸慾旺盛(各方面)的原始范達美。到底是哪位天才編劇想到這種利用製造複製人觀察他來追緝犯人的高招啊!

*吸收天地日月精華!
電影中的男三號(男一男二都被范達美佔據了),是「陰屍路」的著名角色梅爾的演員,看過不少電影後發現其實他還算蠻資深的。在「終極鬥士」第一集中也有他的身影。最新角色「星際異攻隊」的勇度·烏丹塔~
這部電影的打鬥讓我印象深刻的只有兩場,一場是殺人魔范達美在追殺某人,闖入餐廳那段,其實也就只是把擋路卻幾乎沒反抗且搞不清楚狀況的廚師踢爆而已......但連翻越桌仔的帥氣踢技都出來了!!!
而原始范達美的精采表現則是被警察捉捕時在廢棄大樓吊單槓的畫面,沒有替身毫無疑問的是范達美本人,強悍的肌力與身手相當不簡單~
而最後一場打鬥,其實說不精采其實不致於,說好看又有點太誇了,重點打鬥基本上就是重覆著正拳互擊後旋踢相撞的重複循環直到殺人魔范達美HOLD不住為止= =




黑獄風雲In Hell(2003)
這是我在決定追范達美的電影後選擇的第一部電影,因為找片時看見的另一個翻譯名「地獄醒龍」好帥XD
當時的我才剛看完「終極鬥士2」,對監獄片還算蠻有共鳴的,可惜看完「地獄醒龍」後某些方面算是失望了,好比這整場電影范達美創下「絕不起腳」的紀錄......然而劇情方面到還算是值得嚼味,因此當初我很有耐心的全看完了。監獄片意外很合胃口~
打鬥部分全程是節奏明快的打架形式,寫實而且痛快!回味一番後意外的還算喜歡,直接丟影片來讓大家欣賞吧!

*最後一場打鬥我只找到畫質比較差的,不好意思~





伏毒追緝令The Shepherd: Border Patrol(2008)
哈哈~有沒有一種終於輪到這部電影的感覺?我相信八九成看這部電影的人都將目光集中在史考特艾金斯身上,不過很可惜這次他不是主角,我不太會去描述他的部份Ψ( ̄∀ ̄)Ψ
即使如此范達美在這部電影中的表現仍然值得讚賞,當然最大的功臣還是艾薩克·佛羅倫汀史考特艾金斯能成功我想幾乎都是他的功勞。其他還有好幾部比較老但是我很喜歡的武打片也都是他導的,尤其是臨時翻了一下執導列表我嚇到了,好幾部我無意中接觸到的電影都是他導的。
EX.杜夫朗格「龍橋Bridge of Dragons」,這位大傢伙要找到帥氣的打戲可是難上加難,但艾薩克·佛羅倫汀幫他做到了!
要說這個導演最棒的堅持就是,他的演員絕對是有真功夫的!他導出來的武戲打趴八成美國武打片!

本片的武打相當到味,完全不同於以往的任何風格,流暢帥氣拳拳到肉!范達美在這裡的腿法使的比較內斂與史考特艾金斯呈現反比,是注重效率的踢擊。雖然頻率不算太高,但隨著打鬥適度展現出來的踢擊也是相當正點。
首場武打在小酒館內,整套過程彷彿經過精密計算,流暢一氣呵成。槌掌踢脛骨、港式經典踢椅阻截、摔法、斷骨、正踢,配上超魄力旋踢連椅帶人KO!

其次是小型地下監獄,明明是與以往差不多的打鬥內容,但卻被處裡的想當帥氣,即使范達美指出了兩腳,還是非常好看!
最後就是令人期待萬分的魔王戰了,對上史考特艾金斯,先是單方面被踢擊壓制,直到范達美逐漸找到節奏後穩扎穩打的取回上風,腿法的單純卻用的恰當,與腿法高強的史考特艾金斯大相逕庭!整套電影武戲一次奉上!





快打旋風Street Fighter(1994)
這部看起導演很努力的想在某種程度上重現遊戲原作,但各種意外導致他成為一個只有名稱一樣的詭異cosplay電影......
在我年紀還小的時候在電視上看到,其實還蠻驚喜的,我是從沒爆炸頭的凱爾(誰會知道那位是凱爾啊!)乘坐快艇前往貝卡的基地救人,然後看到一直以為是主角的隆與肯像個路人跟春莉被銬著= =
直接講重點好了,這部的打鬥戲不算差,但整體感也沒有說很好,沒什麼范達美的感覺,動作上試圖去還原遊戲的感覺,好比范達美僵硬的後踢~
把對手逼到牆角放腳刀!?

後面的勾踢感覺沒踢中,剪接有點糟。
貝卡的經典招式被還原的很蠢,而且本身實力很弱-.-
其於比較好的一場打鬥反而是與史蒂芬席格合作兩次同陣營有表現敵陣營被虐死的文峰飾演的隆和短髮肯聯手對抗造型很爛的沙卡和巴洛克,其中可以看到沒特效的波動拳(當初在看的時候我心裡期待超久說!超失望!)、昇龍拳、只轉半圈不到的旋風腿(真的看得出來!)

其他還有很多經典角色都有「忠實呈現」,總之不予置評了= =



時空特警Timecop(1994)
這部算是范達美的作品中蠻成功的一部,武打也很經典,只是我忘的差不多了,手邊沒資源,只好提供武打片段回味囉!
*雙刀砍不過去單刀有點扯,虧你速度還比人家快......作為對手的James Lew是好萊塢著名的武指替身。還沒常看到他的~
范達美用菲律賓魔杖~




大漠孤狼Inferno(1999)
誠實的說吧!這部我根本不知道,是我在編寫這篇文章找到的影片,打鬥短短的,但范達美踢得很帥!但整部電影的打鬥量似乎很少......




刺殺遊戲Assassination Games(2011)
同樣是史考特艾金斯范達美得合作電影,這次他們成為了利益交換的戰友。這部的打鬥偏向特務殺手那種急速秒殺的手法,少了各種眼花撩亂的腿法,卻多了各種見招拆招的刺激感。
范達美首次執行暗殺的方式有點創意,電影最後比較可惜的是沒有槍戰沒有打鬥,而是以一個簡單的應用科技槍械作為句點將敵人全部秒殺。但之後兩人又再度開始執行任務的那段真的是超帥滴!
*小成本電影的打鬥雖少,但兩大動作演員的交鋒還是不能錯過!




浴血任務2The Expendables 2 (2012)
在一部巨星雲集的超級動作電影中,要擔任反派需要必死的覺悟、承擔被排擠的抗壓性、最重要的果然還是演員份量!而且它的造型根本超適合演「惡靈古堡」的威斯卡,如果能搭配的功夫!第四集說不定就不會爛成這樣了= =


*應該不會只有我這麼認為吧= =
一路跟著文章看下來,范達美在份量上絕對是無庸置疑的!加上新秀史考特艾金斯,這個搭配應該讓人充滿期待!想當初史提夫奧斯丁不僅可以連戰兩場,首場還能痛扁史特龍一番感覺就相當過癮!
好吧!該面對現實了......除了刺激的動作場面和巨星光輝外,這集的劇情安排超爛= =
范達美整部電影共踢了幾腳都被網有數出來了,四腳。一腳踹刀殺人~
兩腳招牌踢(還蠻感動的~)、一腳來不及踢出去就被史特龍撞到牆上......好吧!這少他身為反派很霸氣!





龍眼The Dragon Eyes(2012)
這部主要是作為MMA格鬥好手康李的主題武打片,范達美飾演的是監獄室友間武術導師,范達美似乎已經成為了監獄的常客了XD
*以下片段基本上就是范達美全部的電影動作表現,至於身為主角的康李則還有不少的打鬥片段!





六顆子彈Six Bullets(2012)
范達美的電影一樣最為人詬病的大概就是劇情吧!這部片是范達美晚期少數有在劇情上下功夫的電影(仍些不合理處),至於打鬥片段依然很少,只有開頭在房簡短刀戰打鬥和後期拯救兒子時穿夜形特種衣出現(是替身還是本人?)。隨著動作片段的減少,可以開始感受到范達美的年齡已經差不多無法承受太多動作打戲的時候了。
*除了帥氣的刀戰,還有一腳令人感動的旋踢><




打不死的男人JCVD(2008)
終於輪到這部電影了,這次是對我自己說。這部尚克勞德范達美的同名縮寫電影,台灣翻譯是「打不死的男人」,這個名稱相當的貼切。回顧以往范達美的電影。幾乎都是主角經過一番奮戰,倒地、狼狽站起,才又反敗為勝。
這部電影不是動作片,但開場卻是一段一鏡到底的精采動作戲中戲,作為電影中的真實人生正在拍攝的電影,觀眾只能看到畫面上的英勇,看不到螢幕外狼狽的真實。
裡面講到很多關於范達美對自己真實人生的獨白,一路看著范達美的電影過來後。更能品嘗到這其中滋味~

做為這篇【影視演員「珍」功夫】范達美的END,我選擇了這部電影。

*網友自製范達美MV

*雖然前面說的洋洋灑灑,但其實招牌踢並沒有想像中的難~

范達美提供自己的綠幕畫面讓人玩XD

示範1:客串星際特攻隊預告

示範2:親身體驗巨星POWER!




























在文章的超越END的地方再偷偷補充一段超菁華片段!!!

旋風神腿處女秀!!!

Monaco Forever(1984)~1:43秒開始踢出一代動作片傳奇故事
這段是范達美真正意義上的螢幕菜鳥作,雖然不能算是初體驗,畢竟還有其他更早的龍套,但若要是有所表現的話,說是初體驗也無妨。何況在這裡范達美演的可是同性戀空手道高手XD






創作回應

道門基本教意派份子
看到“打不死的男人”海報那副落魄的樣子…尚克勞德現況好像不是很好過的樣子說……真的過的很落魄嗎??
2015-02-22 15:33:51
風流無名
我不這麼認為......他現在生活感覺還不錯,之前主要是事業不穩定。私底下很競爭,另一方面是家庭問題。但現在都逐漸回穩了~太私人的問題我就不得而知了XD
2015-02-22 15:50:30
范叔是我的偶像~自快打後就迷上他了,迴旋後踢跟劈腿真的是永遠的招牌,雖然吸毒入獄
但不影響他帥氣的形象,永遠的功夫漢子 [e12]
2015-03-14 22:53:45
風流無名
最近有部新電影是不錯的資深美式武打導演執導,預告片看起來相當不錯,可惜范達美太老了,要不然就能多拍出幾部這種大量新武打的電影
2015-03-14 23:16:29
殺神浪客小馬哥
尚克勞的當紅時期,美摔WEE也出現了長的很像的分身羅柏范達美,身手一樣矯健,腿功略虛遜一籌,不過迴旋空中一字腿踢還算有模有樣,
2015-11-10 09:27:25
風流無名
這位我真的不認識啊>< 換你介紹給我惹~有英文原名嗎?
2015-11-10 23:34:45
殺神浪客小馬哥
羅柏范達美曾拍過黑俠2,現況不明
2015-11-10 09:30:47
幻月
唯我獨尊(Kickboxer)最近有拍兩部新作

2016的復仇跟2017的反擊 但主角不是他 好像演泰拳教練

最初的1989版跟Bloodsport都蠻不錯 搏鬥與訓練的配樂也很熱血又好聽
2017-11-11 18:41:07
風流無名
2016的劇情跟第一集差不多,基本上就是翻拍版,只是范達美改演泰拳教練沒錯。原版的Tong Po也有客串一下,只是胖很多所以很多人沒看出來,不過他倒是用這個身材演出Lionheart和Bloodsport的大反派所以應該也算是臉熟,2017還沒發售,不過有泰森加入,算是很令人期待


2017-11-11 20:31:18
風流無名
更正Bloodsport只是客串雜魚,是另一部The Quest才是最後的蒙古鬥士
2017-11-11 20:37: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