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捷運無差別殺人案件議題討論(心理輔導與教育)

作者:喵間凶器 - 嵐│2014-05-28 15:01:17│巴幣:8│人氣:527
既然我先前落落長的文章結論都說此次的事件重點在於社會結構、環境及教育等問題了。 那我會想知道台灣學校的教官普遍來說不知道有沒有去上過心理醫師的心理輔導課程。

有人說應該直接把學校的教官換成心理輔導老師,因為他們並非專業。 但是依目前的台灣來說,我覺得會比較有難度的。 再來就是學校教官也是人,換掉之後又該怎辦,也是個問題。 所以應該考慮是先讓學校教官們上心理輔導課程才是。 若成效不佳的話,再考慮是否換另一個方案。 但在這過程中,若有合格的就必須留下來,因為這代表他適合心理輔導的工作。 有時候都會想,如果跑去要鄭捷父母道歉的人們可以轉來注重這一點會更好。 畢竟那跟談論死刑的存廢一樣,並不會對社會帶來有效的改善。

再來就是我認為鄭捷的家人也必需要上課跟接受心理輔導。 而鄭捷這部份也需要心理醫師花幾個月的時間前去探究其殺人的原因,這樣才可能能夠找到問題的癥結點,也才有辦法針對此問題進行討論,並對症下藥。 如果現在就馬上給他處死刑的話,以探究問題之根本的角度來說,我認為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討論進度記錄]

Aur***Ma***:
我的學校有教官及心理輔導員,教官是最前線,以適當情況交給輔導員。
以預防方面著手,確實要加強最常接觸學生的人員,不只有教官。


Ne***an : 聽起來是不錯的配置方法。 不過我想問說,不知道你們的教官有沒有接受過一些基本的心理輔導的課程過。如果有,這樣的話就能夠更準確地知道來接受心理輔導的是否有需要更進一步的協助。



Aur***Ma***:
不知道,他是上校,印象中是主戰主義,人很好,會有耐心導正和勸導行為偏差的學生,大致這樣。

ar***rn: 和教官稍微聊過,他們所受的教官培訓基本上不脫軍中輔道的那一套,應用上和學校有差別。所以良莠不齊是一定的,通常輔導给力的教官也都是從個案中累積處理經驗而成。


Ne***an : 那或許需要一套監督與篩選機制來看看到底適不適任。 不過不適任並不代表就直接淘汰,而是依舊能夠有機會透過心理輔導課程接受督導跟評估,並再度回到原職位。

不過Aur***Ma***說得沒錯,最常接觸學生的人員不只有教官。 這點我差點忽略掉了。 那麼這部份的討論就必需擴大至教師了。 那我會想說,不知道台灣的教師是否都有上過最基本的心理輔導課程。 照理說應該在當老師前,還在就學期間應該會有才是。 那這部份可能就要更進一步地去學校做實際訪問跟瞭解了,又或者哪裡可以知道我們台灣的教育機制在這部份,是否有特別嚴格規定欲當教師者,都必須要特別上過這一門課。就算這門課已存在,也必需加強這門課的重要性。

不過我想最麻煩的應該是家庭教育。 因為父母本身就是最常接觸孩子的其中一員。 我想未來的教育制度裡面,應該要把類似『父母成長課』的東西納入小孩教育的必修課程裡。 這課成並非只教你爸媽有多辛苦,而是你該考慮怎麼教育你未來的小孩。


Wa***mill: 碰過的軍職人員,包括政戰體系,旅級心輔官,最多也只有上過簡略(大概二學分左右)的心理學,而且非輔導方面。
他們對於輔導的能力只能透過經驗累積,有時候會用錯誤的方式輔導,甚至讓自己也受傷害。
對於輔導方面遠遠比不上心理系畢業的。


Ne***an : Wa***mill 好清楚喔。 030 謝謝提供訊息。  或許真的該做更進一步的教導吧? 那這樣的話就會需要更多人從事心理輔導方面的工作。 畢竟台灣的環境現況以及時代也都正處在資訊轟炸的狀態中,或許我們需要這類的專業人士比起我們想像的都還要多更多。


--
歡迎分享自身學校經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557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教育|心理輔導|鄭捷|無差別殺人事件|捷運|道歉|教官|心理輔導師|學校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nan1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政治&社會] 青春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