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教育]因材施教的部分噢

テリ君(福佬模式) | 2020-01-12 01:04:52 | 巴幣 6 | 人氣 294

※警告與叮嚀※
文長,看的人應該不多,既然看了請認真看完這篇可能被認定是廢文的文章。
在此先安慰被不良教師傷害過,被教育制度迫害,因為挫折與嘲笑等負面因素而導致學習不良或是悔恨的人們:
辛苦了,但若有餘力哀愁苦悶,請讓自己開心起來,也請盡所能地為自己燃燒生命吧。
此言論僅代表我的教育觀以及看法,並不代表任何信仰以及任何人事物。
若有意願辯論,請私訊,我有空一定奉陪(OWO/)
※本文開始※
因材施教,孔老夫子說過的一句話(雖然我本身不是儒派),要辦到在台灣的師長和教育家中實屬不難,但為何還是很多人說教育失敗呢?
首先,一樣米飼百樣人這句話千真萬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不同價值觀、想法、個性......,老師也是如此;
因此,很多「爛老師」就產生了,那爛老師是真的教得爛?還是學生不會學?抑或是更多可以衍伸的問題?
以「我的」經歷差不多是這樣,先不說國小(畢竟小孩子嘛,家庭教育培養出來的):
國中班導是高壓式教育(註1),沒什麼不好,小孩表面上都很乖,也沒有甚麼大問題;實際上搞小團體、霸凌、自我放棄、暗中作祟……的不少。
高中班導是親民式教育(註2),也沒什麼不好,小孩也是表面上都挺乖的,對家人也很棒(我比較有關注高中同學和家人互動,就是愛觀察W),也沒有甚麼大問題;實際上也是會有小團體、歧視、霸凌的問題出現。
好的那問題來了,因為每個學生的家庭環境不同,個性也不同,因此受到任何事件的反應也不盡相同,舉個例子:被霸凌,反應可以有很多種,告狀、找輔導老師、自我放棄、憤怒反擊……;再來,成績不好,放棄、檢討、自我鼓勵、繼續耍廢……。
由以上簡單兩點可以些許歸納出,不可能教出只會讀書的機器人,也沒有絕對會把學生教到好的老師。
老師沒教好嗎?也許是
老師沒發現嗎?也許是
學生自己家裡衍伸出來的問題嗎?一半一半
※這種問句形式絕對可以由不同人來創造不同的問法和例子
好了回歸主題,那我所認定的「因材施教」,到底是甚麼形式呢?
以國高中都是三年為例,我先預設環境,導師(專業科目不限)一位,科任老師數位,學生五十名左右。
這裡有三個很簡化的問題,可以變化更多:
1.三年內可以做什麼事?
2.老師跟學生的關係是甚麼(可以用附圖去想想)?
3.所謂的"教學"是什麼?

圖2為單方面教學型,為最典型的教育型態,基本上學生也是左耳進右耳出,老師裝出教課的樣子,學生裝出上課的樣子,有問題可能積極點的會問會想,消極或是甚至沒興趣的基本上就是放掉。(以上為個案,並非所有結果都是如此


圖3為有夠大愛之因材施教型,這是常常誤會因材施教的部分,並不是老師要一個個關心一個個處理好學生,也不是學生單方面的被給予。即便你是暗殺教室(註3)裡面的殺老師(Korosensei),他雖然因為科幻以及超常的知識水準有能力將班上每一個同學都照顧得好好的,但他也不是單方面的教學和給予。

圖1為我目前覺得的因材施教理想型
新的學期,被S型分班(註4)一年級的學生們,大家不認識彼此,老師該做的就是先好好的在學期初先認識學生,加加Line、FB、IG(有能力就直接創群組了)之類的社交軟體,去整理大概的資訊,不可能完全理解學生,但可以簡略的知道他們是甚麼樣的人;次來,舉辦自我介紹大會,除了可以更加認識學生之外,也可以讓大家最各自有初步的印象。
再來就是先正常教學一兩個學月(也就是快快樂樂的一年級上學期),成績數據通常就會出來,這時候老師就可以先找出成績比較好而且「可能」個性比較大愛或是對教學有興趣的學生,作為「樁」,也就是圖1上面連結老師的那位學生,並且請樁們去關心和輔助他們的朋友們→那盲點來了:被邊緣的同學呢?個性偏差的同學呢?
不可能那麼多嘛,這時候老師就可以先特別關注這些學生了,慢慢地去讓他們受傷或是封閉的心敞開,如此一來就可以融入群體了。
那一個樁同常不可能同時關心太多人,因此資訊量是不會爆表的,那這樣樁就可以將基本上每個學生的優缺點以及長短處跟老師說明,這樣老師就不用花太多時間在探索學生身上,在備課期間就有能力可以去設計或是做出適當的教學方式。
另外在圖上學生和學生是互相連結的,也就是大家都是老師,大家都是學生的意思,一定會有人某科比較強,他就可以分享他的學習成果和方式,甚至不一定要是課內的,也可以全班舉行各種才藝發表,像是音樂課的樂器發表一樣。
這樣一來,老師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處理學生的問題,基本上在學校上班備課的同時就能夠完成,回家也照樣能夠休息、跟家人相處、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甚至跟學生運動娛樂之類的。
難道……?就不會有盲點嗎?
樁很自私怎麼辦?
換掉。
就是有人耍廢怎麼辦?
若是真的廢到極點,說實在我都不信。
老師至少都在這個社會活20年以上,看過的基本上看過,經歷過的大致上都經歷過,若有做教師的熱忱,必定會想要去處理好問題。
※一定會有類似盲點或問題……所以可以慢慢去想
以上為敝人因材施教的概念以及論述,由於篇幅不多所以論述甚少,若有人能夠激發我想出更多想法則是更好的,雖然說我未來的方向是做軟體工程師或是資訊及機械整合方面的工作,不過若是有能夠測試的地方我會很願意嘗試,前提是要有酬勞啦,畢竟要生活嘛owo。
※註解區※
1:用很激烈的態度以及強烈的言詞作風來教育班級,由於部分國中生尚未建立完整社會觀以及價值觀,此法通常奏效,但後續效果不好。
2:讓學生提早體會甚麼是社會,通常比較放任學生自我管理,若處理妥當則成效不錯,但對人格尚未培養完成的學生或是社交能力較弱的學生較為不周,公不公平不在話下,每個人起跑點本來就不一樣。
3:暗殺教室」是日本漫畫家松井優征推出的連載。雖然和一般的教師作品同樣以教育及解決學生日常生活及心理問題為主題,不同的是有許多諷刺。對於一些發人深省的社會議題探討,也有獨特而蘊含哲理的詮釋。
4:能力分班,通常依照入學考試成績分配學生班級,避免造成放牛班以及資優班的情況。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