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KIDS─超感應

Lala | 2008-05-28 03:14:31 | 巴幣 0 | 人氣 549


對這部電影的預告,一直覺得很神奇。雖然內容也很可疑,但總是低調的好。我是這樣覺得(才怪)

還沒認識乙一前就先看過〈傷〉的改編漫畫,那是很久遠的事了,現在倒是想不起來結局,以及對結局的感觸,這讓我有點擔心此片是悲劇。於是,當電影開演前的空檔意料之外多出來時,便把預定購買原著的行程前移,去書店買回新版的的《被遺忘的故事》──這次是買到新的封面──還順便收了張買書贈品的電影宣傳海報,有開心到。
在書店時先把〈傷〉看了一次。我個人是習慣先接觸原著再觀賞改編作品。
總覺得原著是最重要的東西,不管改編內容如何精采出奇,符合原著「本質」才是最重要的,可擴展加深而不可歪曲,一向是如此態度去欣賞(,以及挑剔)改編作品。
姑且不說〈傷〉中兩個十一歲的孩子,到了─KIDS─超感應都變成青年這點究竟好或不好,選角上這樣的取捨是可以理解的,而,看過電影後,也會覺得玉木宏跟小池徹平還算挺符合健夫跟朝戶的形象,雖然小池的朝戶顯然陽光了許多。

故事的開始是由朝戶來到健夫所在的這個小鎮開始。
這小鎮似乎鄰近監獄,而健夫跟朝戶也都是被觀察中的問題青年,他們需要向某個歐吉桑報告日常,但平時是很自由的。電影雖然沒讓主角二人待在特殊教育班中,但依然給予了他們不同於常人的環境。
主要場景則是唯一女主角志穗打工的快餐店跟三人合力整理出來的小公園。
某一日健夫與不良少年們幹架之後跑到快餐店要填飽肚子,也因此注意到搶了他的酪梨漢堡、用超能力隔空取物的朝戶,健夫對朝戶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再下一次兩人又同時在快餐店時將朝戶強行帶走,脅迫他移動夾娃娃機裡的嘿咻娃娃……兩人之間的糾纏就這樣展開了。
之間當然還摻雜著志穗跟朝戶可有可無的愛情……我絶對不是因為健夫跟朝戶比較像情侶才這樣說的。

一開始看到朝戶隔空取物時我真的是有點傻眼,即使看完電影後的現在我也一樣覺得不可思議。我不喜歡電影把朝戶的特殊能力跟超能力連上關係。
電影呈現的手法會讓人感覺,朝戶因為有超能力,而這能力剛好包含「轉移他人傷口與疤痕」的功用,這不過是超能力的一種而已。
但,就我個人以為,朝戶擁有「轉移他人傷口與疤痕」這種能力是具有特殊性,甚至具有代表意義,這應該是只存在於朝戶這樣的人,更確切說,是「朝戶」才會有的能力。
朝戶純潔,而且天真;他五官俊秀,身材纖細,笑容可親,正直且富有同情心,所以健夫會說他是天使,因為是天使才得以擁有這樣的力量,讓他可以拯救、幫助他人。
這樣的朝戶既美麗也脆弱。
如果不看背景的話,其實很難察覺朝戶心裡的陰暗,這是我覺得小池的朝戶最不像原著的地方,他不夠自閉。
電影的人設在我看來應該是〈傷〉中十一歳的兩人,在稍大之後可能長成的個性。所以朝戶顯得比較溫柔,健夫在堅強之於莽撞的氣息也稍減,但同時,他們兩人心底陰暗的那一面也會藏的較深。如果不是因為彼此都是對方難得的知己,很多過去大概也說不出口吧?
傷口與過去盡皆掩飾在表象之下,無論與人相處的姿態如何,始終隔著距離。
認真說,這樣也比較萌,我總會想起《微憂青春日記》裡長沼大叔形容清嶺跟寶的一段話:「他們在遇到彼此之前,在這個世間生活,究竟有多麼困難呢?」


(我喜歡小池的笑容跟角度45的臉↑。)

表面溫柔的朝戶其實一直都害怕著背叛與遺棄,即使在與健夫的相處中,似乎受到健夫的影響而變得比較堅強了一點,但心底的傷口不試圖去治癒,就注定鮮血淋漓地持續下去。所以朝戶才會在志穗離開、加之會見過監獄中的母親後,徹底被負面的心緒擊垮,而選擇自殘的手段企圖結束生命。
不是突然而然,而是一直都存在的傷口被挑起了,戳爛了,在這個時候就連健夫也會被他質疑不誠實,朝戶需要的是真切的救贖,證明他是被在意、被需要的證據。
不管是志穗或是朝戶母親的反應,雖然感覺心寒與難過,但並不是無法理解,人性本是如此,是朝戶太過美好,才襯托出她們的真實。
傷害與救贖,電影在這兩面對比的點上處理的不錯,志穗的回歸(雖然我私心希望她維持原著的選擇=_=…),還有在車禍現場被朝戶所救的人們,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最重要的,是健夫堅持不讓他放棄生命的表態,這些都溫暖了朝戶的心,也讓他願意將傷口「分享」給健夫,甚至最後選擇積極地接近自己的母親。

這部,是喜劇。
整個來說,這部電影的基調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以為他會是悲傷而沉重的,所以在開頭音樂放下去的時候我便忍不住驚訝,加之後來看健夫跟朝戶兩人笑點極多的相處──雖然會懷疑這是否是編劇蓄意製造的,仍然看得算是愉快,悲傷雖有,但並不深長,就是一部治癒系的片子沒錯。
基本上電影沒有原著文字來得讓人感覺溫暖,但顯然比較輕鬆,如果想要看可以心情愉快的電影,忽略掉其中比較誇張跟不合理的部分,─KIDS─超感應是不錯的選擇。

P.S:要看腐的話這部很不錯,雖然難免會想OX一下好朋友去死,但能夠互相分享傷口(無論是心理還生理的)的這點,真的很治癒系的說~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