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7個步驟實現你的理財夢

作者:☆~紫韹〃玥│2009-01-06 08:31:49│巴幣:0│人氣:409
經濟不景氣,談夢想太奢侈。但金錢如果不能實現夢想,有多少錢也沒用。如何讓財富來搭建夢想?不讓你的美夢變惡夢? 對金錢的失落感不只有你一人。根據調查,過去兩年個人的財富裡,除了存款,包括基金、股票、房地產,所有財富都在縮水。面對未來,裁員、減薪、失業,不知道穩定的收入何時會消失。尤其是五年級(泛指民國50年代出生,現年32~41歲這群人),在優渥的經濟環境下成長,更無理財觀念,未來可能會落得晚景淒涼。提前準備、擁有財富似乎是勢在必行。但是,從另一面看,就算擁有鉅額財富,並不代表你能實踐你的夢想,如果夢想能夠用財富搭建,那你的夢想是什麼?你的夢想需要多少錢去實踐?該如何一步步去累積這些夢想的基金?
打造夢想的7個步驟



第1步:寫下你的夢想

金錢如果不能實現夢想,再多的錢也沒有用。你可以花幾分鐘寫下來,你一直想做的是什麼?然後你要在幾歲時完成?算一算你有幾年的時間可以準備?「走一步算一步,不算規劃,」群益投信執行副總經理陳忠慶說。前新聞主播莫乃倩的做法是,編織「三個籃子」的經濟安全網,第一個籃子是至少準備3~6 個月的緊急應變金,以支付沒有工作時的生活支出;第二個籃子是生活保險金,舉凡保險、退休、子女教育金等,讓自己未來的生活有保障;第三個籃子是夢想基金,用來出國旅遊、學習新東西等。



第2步:算一算這輩子已經賺了多少錢

過去你可能都在打迷糊仗,沒什麼清楚的概念,反正薪水每個月會匯進你的戶頭,但現在不同了,你有夢想要實現,所以從現在開始,必須腦筋清楚地進行財務規劃。先算一算自己有多少的資產(連小豬撲滿都算),又有多少負債(別忘了你的信用卡帳單),算出淨值,這就是資產負債表。因為投資理財得當,而能實現提早退休夢想的David和Alice,就是透過大量的閱讀、準確的投資,而一步步實踐他們的夢想。他們不斷強調資產負債表的重要性,當年他們只有Da vid一份死薪水時,資產負債表也照做不誤。Alice認為,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才不會淪落到《富爸爸,窮爸爸》裡形容的追著負債的老鼠。


第3步:再算算每個月錢都到哪裡去

全球創下500萬冊銷售紀錄的《富爸爸,窮爸爸》提到,「重要的不是你掙了多少錢? 而要看你留下了多少錢,以及留住了多久,」所以你有必要知道錢都到哪裡去了?雖然理財專家建議,要有記帳的觀念,連買一瓶礦泉水的錢都要記錄,如果你能做到,當然很好,如果不能,可以學理財作家蔣雅淇的三個信封袋。她從踏入社會的第一天開始,即奉行「三個信封袋」來管理自己的支出明細。第一個信封袋是簽帳袋,裡面放的是這個月所有的信用卡簽帳單;第二個叫做「發票袋」,所有的發票放在裡面;第三個是「帳單袋」,每個月的電話費帳單、信用卡繳費單、保費催收單等,都屬於這個信封袋。從這三個信封袋,蔣雅淇不只掌握自己的消費習慣,也把自己的資產管理好。



第4步:先有堅固的降落傘再說

不管你的理財觀是積極還是保守,3~6個月的生活急用金、適當的保險,在這不景氣的時代更形重要。 在朋友眼中很會理財的洪閔蕙說,她一定把家先顧好,急用的錢也存好,再將先生的錢分為三分之一家用、三分之一儲蓄、三分之一投資。因為投資賺來的錢都是多出來的錢,所以花得很開心。



第5步:培養理財智商

David和Alice傳的福音是:理財,你也學得會。想當年Alice是一位育兒雜誌的編輯,學文學的她也每天看經濟日報、理財類雜誌,累積自己的理財智商。透過資訊的收集和分析,做出決策,也就不恐懼,你也不希望當一個跟從明牌的菜藍族吧。而Alice也說,最大? 漲?就感,並不是金錢的累積,而是決策正確的自我實現。而今理財資訊更加豐富多元,網站、免費的演講,銀行、金控中心所提供的理財諮詢服務,也可以多加利用。



第6步:勇敢踏出第一步

了解自己的個性、時間,選擇適當的投資工具,投資工具包括共同基金、債券、外幣、股票、房地產等,然後分散風險、長期投資。應該怎樣開始?「用最小的資金成本去搏搏看,就算失敗,也獲得經驗,」喬福不動產經理李佳陽建議。



第7步:堅持下去

任何人都傾向對自己寬容,很難抵擋散漫的誘惑。《富爸爸,窮爸爸》裡提到,你可以 用「想要」和「不想要」來提醒自己,例如「我想要有一家咖啡店」、「我不想要、不喜歡這份工作,卻非做不可」、「我想要每年都出國旅行」、「我不想要努力工作一輩子 , 卻還是苦哈哈」。 在這不確定的時代,面對理財,把它當做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事,才有可能降低貧窮恐慌 ,也才有可能在景氣低壓中,依舊耕耘夢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407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特別的資訊》|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huyuum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休息的時間可分成好幾段... 後一篇:妳是那一種味道的情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kf11715所有人
小屋20萬人了唉?謝謝各位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25194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