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香港巴士十大失物排行榜

ジャネス | 2010-08-09 09:57:43 | 巴幣 0 | 人氣 639

香港巴士十大失物排行榜

據九巴新聞檔案﹐香港的九巴乘客失物最多是八達通咭(佔12%)﹐領回率也有6成。
其次是港幣(佔9%)﹐領回率近9成(!)。
可見香港人也算是路不拾遺﹐在九巴拾到港幣也會交出讓乘客領回。

名次         百份比 領回率
01. 八達通咭 (1)  12.0%  60%
02. 港幣 (2)     9.0%  88%
03. 銀包 (3)     8.0%  76%
04. 手提電話 (4)   7.0%  68%
05. 銀行咭 (6)    6.4%  86%
06. 香港身份証 (5)  5.8%  86%
07. 學生證 (7)    3.5%  84%
08. 手提袋 (9)    3.0%  61%
09. 回鄉証 (8)    2.4%  88%
10. 鎖匙 (11)    2.3%  48%

* 括號內為去年統計的排名 

九巴過去一年拾獲乘客失物的個案超過24,000宗,約60%的失物有失主領回。其中被拾獲的港幣總值約220萬,約88%的失款能物歸原主。九巴根據既定程序把逾期無人認領的失物招標拍賣,連同無人認領的港幣悉數捐贈香港公益金,過去一年捐贈的總金額約10萬元,以造福社群。

九巴過去一年每月平均處理超過2,000宗失物個案(涉及的失物項目每月平均約5,400件)。綜合過去一年的數據顯示,乘客於巴士上遺留的物品中最多為八達通咭,約佔失物總數的12%,其次為港幣,佔9%,銀包佔8%,手提電話佔7%,而銀行咭則佔6.4%。其餘物品包括香港身份証、學生証、手提袋、回鄉証及鎖匙等,而大型物件則有嬰兒車、樂器、掃瞄器及吸塵機等。在九巴歷來所處理的乘客失物中,較為特別的物品包括拐扙、觀音像、魚杆、假髮、假牙、制服、棉被及電單車頭盔等。

九巴屯門車廠車務襄理楊國豪先生表示:「根據我們的統計,數量最多的十種失物與去年的排名大致相同,其中以拾獲手提袋的數量升幅最顯著,上升了63%。可能是由於去年7月實施了膠袋徵費措施後,多了乘客攜帶環保袋出街,不小心把它物遺留在巴士上。」

過去一年,約60%的九巴失物有失主領回,其中港幣與回鄉証的領回率最高,達88%;其餘的「十大失物」中,領回率達八成以上的還包括香港身份証、銀行咭及學生証。領回率達七成以上的有銀包。領回率達六成以上的包括八達通咭、手提電話及手提袋。鎖匙的領回率最低,不足五成,估計這是由於一般人遺失鎖匙後會把鎖更換。(詳見附表)

楊國豪補充說:「九巴車長於每程巴士到達總站後,會巡查車廂,這樣有助增加找到乘客失物的機會。例如去年11月一宗失物個案中,駕駛268B線的羅智明車長便曾於巡查巴士車廂時拾獲一個裝有10萬零5千元現金的皮袋。失主很快透過九巴熱線報失,並獲安排往紅磡碼頭巴士總站領回失物。然而,最有效減少乘客失物的方法,始終是乘客本身提高警覺,落車前記緊檢查隨身物品,帶齊所有物件才下車。」

乘客如發覺遺留物品於巴士上,可致電九巴顧客服務熱線2745-4466查詢。如車長或乘客拾獲乘客遺留的物品,會轉交站長登記及保管。失主若於即日報失,可聯絡有關路線的站長認領失物,站長在核對其資料無誤後,便會將物件交予物主簽收。如當日未有失主前往認領,除了可腐壞食物或植物會被銷毀外,其餘的失物會交予車廠的失物組處理。失物組會根據失物的資料嘗試聯絡物主,若未能聯絡,失物組會安排將身份證明文件寄回簽發機構,而其他物品則會保存三個月。如三個月後無人認領,失物組會跟據香港法例,聯絡拾獲者領取物品。如拾獲者不領取有關失物,則九巴會將該失物拍賣,所得款項會捐贈香港公益金。

九巴全力協助乘客找回失物
http://www.kmb.hk/tc/news/press/archives/news201007261033.html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