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散場之後】去哪邊??【放‧逐】

作者:若亞│2007-08-16 03:08:35│巴幣:0│人氣:431
【散場之後】去哪邊??【放‧逐】

January 9, 2007


這部片我又是在回南部的客運車上看的,話說現在的客運車片子還真新= =

說到這部電影必須要先說杜琪峰,從飛虎之後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屬於杜琪峰式的影像美學,之前幾年的槍火,就已經創造出屬於他自己的獨特美學觀點,他承襲了從吳宇森以來屬於港式黑幫電影暴力美學的慢動作形式,可是他卻有屬於自己跟吳宇森不同的黑幫氣味在他的電影中呈現。

影片中,諸多的場景都經過編排跟走位,很主觀的去設定每一個角色的位置以及景深的編排,包括打光在內,其實並不是寫實的,可是在這種刻意營造的畫面氣氛中,卻有一種很特別的美感跟氛圍,我必須說這是一部很不一樣的黑幫電影。

阿和跟其他四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哥兒們進入了黑社會,阿和(張家輝)在一次攻擊中傷了黑社會老大【大飛哥】(任達華),所以大飛哥要黃秋生跟林雪去殺了阿和,到了他家看到阿和的老婆(何超儀)發現阿和不在家,所以就跟林雪在屋外等候,這時候另外兩位好兄弟吳鎮宇和張耀揚也來了,吳鎮宇對黃秋生說,如果要殺阿和的話他會先殺了黃秋生,就在阿和回來後,三個人面對面的對決,黃秋生想起同為兄弟的情感,所以答應了阿和讓他完成最後一件事情才殺他,而這個決定也影響了他們五個人未來的路...........


杜琪峰很刻意的在每一個畫面中,都做了二比一的畫面編排,讓畫面呈現三角形甚至是多角形的對峙關係,這很像舞台劇的走位。第一幕槍戰,張家輝拿了只有六個子彈的左輪,所以黃秋生也將90手槍彈夾中的子彈剩下六顆,而吳鎮宇也將彈夾中的子彈留下六顆,一陣槍戰之後三個人都沒受傷,倒是把阿和的孩子吵醒,何超儀把孩子抱起來餵奶,而廚房的那鍋煲湯也破了個洞,浴室的鏡子也烈了,而黃秋生的大衣多了個彈孔。


可能是兄弟的情誼,所以五個人重新整理了客廳,修整了被子彈打過的地方,一夥人喝酒吃飯到了深夜,就在喝湯的時候,黃秋生把煲湯裡的彈頭吐了出來,大夥都笑了.......


【去哪邊??】


【接哪單??】



人生中總有許多需要抉擇的地方,片名之所以叫做放逐,使因為在很多抉擇的時候,這群搞笑的兄弟們選擇了用硬幣決定他們的未來,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巧合中,阿和死了、在黑市醫生那邊巧遇大飛、糊裡糊塗的搶了一噸的黃金,但是終於在阿和的老婆被大飛抓了之後,剩下的四個人總算為自己做了一次一生中最重要的決定。


【你看過這四個人嗎??】


獲知阿和的死訊,何超儀是崩潰的,所以她拿出左輪手槍對著他們四個開槍,可是兄弟的情誼她也感受到了,所以就在一把火燒了阿和之後,前往尋找他們四個。

【一噸黃金有多重?】
【一噸友情有多重??】



一個罐子落地之前的時間,場景內的所有人不論正派反派全部倒地,而四個人的笑容是快樂的,這是用一噸黃金買不到的吧!!雖然看起來何超儀對於阿和的死是崩潰而且憤怒的,吳鎮宇把她推出門外的一刻,相信她也是難過的,因為照片上的六個人將無法再看到相同的笑容。


片中有幾個很重要的道具,象徵的情感以及抉擇還有時間感,照片裡的笑容,完整的呈現他們之間的兄弟情誼以及難以割捨的情感,在走投無路的時刻,他們選擇用硬幣來決定未來,飛躍的空罐子,呈現了槍戰中的時間感,這是一個用道具說故事的影像風格。


刻意的人物位置編排,刻意的燈光,以及噴霧式的血漿爆點,這是屬於杜琪峰式的暴力美學,如果來不及感受槍火的特殊風格,來看看這部【放‧逐】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29156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放‧逐|何超儀|黃秋生|吳鎮宇|張家輝|杜琪峰|任達華|林雪|張耀揚|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bandsray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散場之後】李安的父親三... 後一篇:【散場之後】爸爸為什麼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6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