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有劇透)楓雨影評—無間道2—後出轉精的教父電影

作者:楓雨│2018-04-24 19:25:34│巴幣:36│人氣:11815
  總結來說,這部電影以及三位教父的角色塑造之所以成功,不在於編導將他們塑造得多麼神通廣大,也不是因為故事本身有多麼曲折離奇,而是它讓我們見到角色們的信念、角色面臨的抉擇或劇變以及角色最後的改變和成長。



電影資訊:(資料來源:豆瓣網)

1. 宣傳詞

    一個傳奇的誕生。

2. 故事簡介

  1991年,香港黑幫龍頭倪坤被殺,倪氏家族旗下五大頭目中除韓琛(曾志偉)外,均伺機背叛發難,不料卻被倪家不起眼的第二代倪永孝(吳鎮宇)不費一兵一卒牽制,此舉引來重案祖督察黃志誠(黃秋生)的戒心,使其派出警校學生陳永仁(余文樂)滲入倪家進行長期的臥底工作,而韓琛為了鞏固勢力,早在員警內部安插了線人劉建明(陳冠希)。三年後,事業蒸蒸日上的倪永孝為安枕無憂,決意將五大頭目一舉殲滅,卻因疏忽讓韓琛成為漏網之魚。

  1997年,大難不死的韓琛重出江湖,為替死去的同事報仇,黃志誠找到他商議合作除掉倪永孝的事宜,不久卻發現此舉鑄成大錯,而各自為自己的尷尬身份苦惱的陳永仁和劉建明,則在無間道的路上越行越遠。

3. 預告片:點我
 
 
 
楓雨短評(有劇透,圖片來自豆瓣網):

劇情:9/10  演員:9/10  畫面:9/10  剪裁:9/10  類型分:9(黑幫)/10
總評:9/10

  終於有時間來寫寫無間道的影評了,這部2003年的作品,對一些人來說是十分熟悉的經典之作,但對部份的人來說,這卻是相當遙遠的作品,這也讓人感到年華老去,也終究還是到了為別人講古的年紀了啊!

  之所以將第二集放在前頭講,除了因為第二集是我最愛的一集之外,也是因為第二集的時間線在第一集之前,我個人就是從第二集開始看的,甚至完全不理會時間序,將第二集視作獨立故事也可以。

  如果用一句話總結這部電影的話,這無非就是「黑幫教父盛衰消長」的故事。

  影片以黃警官和韓琛的飯局做開場,透過黃警官之口,講述香港第一代教父──倪坤的能耐,也道出了黃警官和韓琛各自的價值觀,並為後續的發展埋下伏筆。

  而這名看似叱吒風雲的第一代教父,還沒來得及讓觀眾看見他的神通廣大,片頭字卡才剛跑完,就隨即被人暗殺,不過正是因為黑幫龍頭的死亡,各方勢力便都想趁機發難,成了觸發劇情的關鍵。

  首先就要來介紹這一位,就是倪坤之後的下一代教父,也是倪坤的二兒子──倪永孝。


倪永孝



  倪永孝作為倪坤之子,也是家族中唯一能撐起倪家事業的一員,在倪坤死後,就得面臨群狼環伺的處境,但他很快四兩撥千金,利用各山頭的內部矛盾化解危機,透過幾通電話,就擺平各勢力,實質繼承教父的位置。

  這個角色很明顯來自黑幫電影《教父》中的麥可,同樣都是家族中最有潛質的一位,也都順利在遭逢家族巨變時一肩扛下所有責任,並化解危機,表面上是在打理黑幫事業,但骨子裡最重視的則是「家族」,黑幫只是作為家族的保護傘。



  因此他對於黑幫事業也絕不戀棧,在將敵人清理得差不多後,便開始進行事業的合法化,在這一條道上,倪永孝和麥可都走得十分坎坷,恰恰如同電影裡的那句:「出來跑,遲早要還的。」想要洗刷過去,肯定不會那麼容易。

  倪永孝和麥可也同樣沉著冷靜,善於操盤布局,但這樣的冷靜下所蘊含的是對家族的真摯情感,面對家族受人欺侮時,你會見到他冷眼裡隱約跳動著的熾熱火光,吳鎮宇和艾爾帕西諾無疑都將這樣的感覺演繹得相當傳神。

  其中,深夜的舉杯更是經典場面,這場戲的動人之處,不僅僅在於黑幫對於逝去老大的悼念,而是倪永孝冷面處理完家族危機後,轉身瞬間流露出的人性一面。



  記得曾看過一篇訪談,吳鎮宇坦承倪永孝這個角色和他並不相似,因為他本人火爆,而倪永孝總是冷靜從容,但我覺得正是這樣的反差造成這個角色的成功,因為倪永孝的冷靜更多是出於壓抑,他的怒火不外顯卻又總是震懾人心。

  不確定是不是編導刻意安排,倪永孝這樣如此重視家人的角色,與麥可一樣都遭到家人嚴重背叛,在《教父》第二集中,麥可的那句經典台詞:「You broke my heart!」在艾爾帕西諾的動人演繹下,觀者無不能感受到麥可的驚訝與悲愴。



  而《無間道2》,則是一開始就命定了結局,倪永孝同父異母的兄弟陳永仁,自始自終都走在另一條道上,一個是黑幫老大、一個是警察臥底,觀眾原先就預期兄弟兩人的反目,但編導很殘忍地將這一幕留到倪永孝生命的最後,給了這名一代教父最後一擊,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他沒法安慰自己已經盡力了,相反地,他這一輩子所追逐算計的一切,為家族鎖背負的一切,盡都變得如此可笑荒唐。

  但是最後,他還是謹守著自己所堅持的信念,不願當場拆穿兄弟的臥底身分,而是替陳永仁將竊聽器給藏好,最後才孤苦地逝去。



  倪永孝這個角色,與麥可有許多重疊的部份,編導算是以自己的方式改寫了麥可的一生,比起《教父》較多時候是以家族作大局觀,《無間道》因為角色相對較少,有較多的餘裕專注在人的部份,因此幾個橋段看起來便份外動人。

  而整部《無間道2》,以系列作來說可以作為《無間道》的前傳,但以獨立作品來說,它更像是倪永孝的個人傳記,有些人還會拿以下這張電影海報作文章,儘管倪永孝的頭像是最小的,但也是在最中央的位置,足見故事以他作為中心。



  接下來要說的,就是分站在海報兩側,也可稱作教父級的人物,一是接替倪永孝作為黑幫共主的韓琛,二是與黑社會勢不兩立的黃志誠警官。

  首先,就來談談黑幫老大韓琛。

韓琛



  從開場韓琛與黃志誠的對話,我們可以知道倪永孝的父親──倪坤是他的恩人,因此當黃志誠試探韓琛是否願意為他對付倪坤時,韓琛果斷拒絕了,而且從拒絕的技巧也可以看出韓琛處事的圓滑(韓琛道:我如果幫你對付他,我還算是個人嗎?你也會看不起我的。)除此之外,韓琛也道出自己的生命觀:「因果報應總有時。」



  這看似和倪家的「出來跑,遲早要還的」相仿,但其實還是有些微的不同。

  倪家那句話在全片中出場過兩次,第一次是倪坤遭人暗殺,由倪家大姊說出,並表示這是倪坤常說的話,這裡並沒有太深的因果成份在裡頭,就只是你在那個位置上,就得承擔那個風險。

  第二次,是倪永孝拿槍抵著韓琛的時候,這裡就比較像是對父親的悼念,以及心底的一種不服氣,倪永孝像是透過這句話向韓琛抗議:你的老婆既然殺了我爸爸,本來就應該要還,你怎能這時還以我的家人威脅呢?



  因此與倪家比起來,韓琛更重視的是因果,片中也可以見到韓琛篤信佛教,故事前期韓琛也一直秉持著這個信念,儘管他已經站到最有利的位置上(無論是本身的實力或是在警方內部的眼線),他還是心甘情願待在倪家底下做事。

  但之後呢?韓琛還信因果嗎?

  我認為是不信的,儘管後續的故事中還是可以見到韓琛祭祀神明的鏡頭,但他處事已經很明顯不再依循因果了,而是以保命為第一優先,其中最大的轉折點,除了老婆被殺外,就是最後對倪家的滅門。

  老婆被殺,讓他意識到,無論他對倪家如何盡心盡力,只要犯下了大錯,仍舊沒有任何轉圜的餘地,他輔助倪家二代穩固權力,並放棄成為老大的機會,到頭來卻被當成人家手上的一支螻蟻,生死都由不得己。

  一開始,韓琛還想基於憐憫之情放過倪家其他成員,但最後他還是被泰國佬說服,按過去他對因果的信念,他殺了人家全家,應該也要擔心自己被人滅門,但這時的他無任何家累,考慮的便是另一件事情:倪家遺族會不會復仇?

  如果是出於因果,他不會下手,但如果他想活下去,就不能放過倪家老小,他必須把事情做絕。最後,在香港九七回歸的燦爛煙火下,他徹底告別了過去的自己,他不再是那個事事遵循因果的人,現在的他,只想活下去。

  最後,就要來談談故事中的第三位教父,黃志誠警官。

黃志誠



  開頭與韓琛的對話,黃警官以一句:「殺人放火金腰帶,造橋鋪路無屍骸。」道出他對黑道的憤恨,也藉此控訴在壞人當道的社會裡,好人是如何地無用和悲哀,也因為這樣,他一開始是呈現亦黑亦白的兩面形象。

  與之相對的是黃警官的好友──陸警官,對比黃警官的深沉灰暗,陸警官樂天地近乎有點傻,在黃警官決定找倪永孝的兄弟陳永仁做臥底時,陸警官也是第一個跳出來反對,儘管相信陳永仁的能力和正義感,但他無法忍受兄弟鬩牆的殘忍。



  黃警官的性格也在片尾出現了極大的轉變,從原本的不擇手段,變得更加能衡量多方的利弊得失,並體悟到以暴制暴不能完全解決問題,一開始他能為了復仇,教唆他人暗殺倪坤,並在之後找了倪永孝的兄弟臥底。然而到片尾,在擊殺倪永孝之後,他反倒略帶責難地對韓琛說,自己已找到足夠的證據讓倪永孝坐牢,並不認為倪永孝的死亡是完美的結局。

  這樣的轉變,除了因為陸警官的死亡外,我認為更多的是黃警官和陳永仁逐漸培養出的革命情感,透過一名黑幫的血親,他發現所謂的黑幫老大也只是一個人,之所以走上了不同的路,不過是出於不同的選擇。
 
  總結來說,這部電影以及三位教父的角色塑造之所以成功,不在於編導將他們塑造得多麼神通廣大,也不是因為故事本身有多麼曲折離奇,而是它讓我們見到角色們的信念、角色面臨的抉擇或劇變以及角色最後的改變和成長。

  最後,請容許我以《無間道3》裡面的一句台詞作結:「往往是事情改變人,人改變不了事情,但是他們……卻改變了一些事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667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無間道|吳鎮宇|曾志偉|黃秋生|余文樂|胡軍|陳冠希|電影|黑幫|教父

留言共 7 篇留言

鯤島囝
看無間道的時候太小了,結果三部只記得黃秋生在電梯被槍斃,還有梁朝偉大崩潰(?),什麼都沒看懂。你的介紹讓我想認真的找回來重看!

04-24 19:35

楓雨
無間道上映時我也還小,只記得那屆金馬獎一直聽見這部片名,但是小時候轉台轉到一定會被媽媽切掉XD長大後只要轉台看到一定會看完,三部裡面又最愛第二部。04-24 19:57
落.櫻嵐
黃秋生不是被電梯抓到被歐打丟下樓砸到計程車死在梁朝偉面前
梁朝偉是在挾持劉德華時在電梯內被韓的臥底擊斃

04-24 19:46

楓雨
沒錯~捕獲野生無間粉~04-24 19:58
山大古雷特
無間道可以說是香港電影沉寂時一部佳作,警察與黑社會對決的佈局和安排非常精彩,再加上主題曲的歌詞,可以說是絕配

04-24 21:05

楓雨
我聽過一句很棒的評論,說無間道是香港電影最後的輝煌,不僅僅是劇本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還集合了一票實力派演員,用電影留住他們最璀璨的黃金歲月。04-24 21:24
銀果
第二集的吳鎮宇的腳色超級傳神完全是靈魂人物,城府深厚的個性下實際上是以野心包裝為家庭付出的無耐,再來是黃秋生與曾志偉這兩人的過往劇情在敘事上瑕疵不少但仍有其魅力。
陳永仁算是必須交代但故事聚焦在上一代人所以腳色表現只能依附在吳鎮宇與黃秋生的影子下。陳冠希的劉建民在第二集完全是劃蛇添足有沒有劉基本無所謂甚至讓人感覺沒有他會更好,因為為了讓他在第二集登場多了太多無所謂的設定與腳色關係得花時間去描述。

整體而言就是描述人在江湖的掙扎與無奈,主體相當優秀的黑社會江湖故事,但為了與前一集做連結所以讓人感覺狗尾續貂,如果單獨做一個作品完全可以與前一集並駕齊驅甚至超越其代表性

04-24 23:35

楓雨
我本身是愛第二集勝過第一集,更是大愛吳鎮宇,他將沉穩之下暗藏的情感演繹得很到位,唯一可議的是這個角色和教父裡的麥可太像了,如果兩者的創作年代更近些的話,很容易引來抄襲的爭議,不過深夜舉杯和倪永孝臨終的眼淚是編劇麥莊二人獨創的經典,倪永孝臨終那段真的是看幾次哭幾次,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

而無間道2除倪永孝外,我覺得描寫最細膩的是韓琛的轉變,角色脈絡建構得相當立體,黃志誠儘管在首尾也有出現劇烈轉變,但相對來說就沒那麼細緻。

陳冠希的角色我後來想想也覺得有點刻意,好像到頭來就只為了鋪陳Mary這一個哏,角色本身似乎沒有太多的成長;陳永仁我則覺得是因為卡在上一集的框架,無論他和黃警官怎麼鬧翻最後還是得回去做警察臥底,而且對正義的信念還是相當堅定,如果弄成獨立作品的話,這個角色經歷過這麼多事,應該很難再保持原先的天真,之後發揮的空間也比較大。04-25 00:01
西瓜大師
無間道二真的很好看,不輸第一集,吳鎮宇的氣場很強,演得很好

04-25 12:03

楓雨
吳鎮宇粉絲加一,這部沒拿影帝太可惜了~04-25 15:05
欣然-MNQ是我的ATM-
這系列BGM都很不錯耶 推1991 - Hungarian Choir

04-25 21:25

楓雨
慘~BGM我只記得蔡琴的那首,還有每次死人就會放的那段...04-25 21:28
楓雨
剛去查了你說的那首,雞皮疙瘩立刻又起來了~04-25 21:31
欣然-MNQ是我的ATM-
1991 光看這個年份 就知道是無間道2了吧 3年之後又3年XD 然後1997交接嚕
算是第二集的代表性BGM了吧

第一集就是你說的每次死人都會放的 再見警察再見
之前台南大媽去委內瑞拉幫女兒坐月子的銀行廣告也用這首說

第三集就沒啥印象了 剪輯太差 時空跳來跳去的 很難題起勁來再看一次[e27]

04-25 21:45

楓雨
感謝,這首歌越聽越經典,三年又三年也很經典XD
銀行廣告也太好笑,到底是誰想到這樣混搭的哈哈~
第三集的評價很兩極,有些人把它當神片,有些人把它當敗筆,我個人是把他當作一個故事的花絮和後記,它依附著二三集而生,很難稱作一個完整的作品,就把它當作送給粉絲的一個撒必死吧~04-25 22: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maplerain1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成就解鎖:部落格達人申請... 後一篇:葉桑—夜色滾滾而來—細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