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以河水戰船為背,步兵破騎兵的戰陣「卻月陣」

作者:任孤行│2010-07-22 18:28:57│巴幣:2│人氣:2297
 
 
 
 
 
 
 
 
 
 
 
劉裕發明的戰陣。
 
劉裕北伐路線:
 

  
二、「卻月陣」形成的時間
 在現有的史料中,並沒有明確記載劉裕是何時發明的「卻月陣」。但「卻月陣」本身是由水軍和步兵共同組成的,其中步兵又以戰車為主,所以通過對水軍和戰車進行分析,可得出一些端倪。
   
                             劉裕對戰車的運用  

     兩晉南北朝時期,隨著馬鐙的發明,使騎兵裝具臻於完備,北方的少數民族中出現了重甲騎兵(鐵騎),這種騎兵具有較強的防護力和集團衝擊力,在對沒有裝甲的輕騎或步兵作正面沖擊時,具有極大的威力。南方因受地理條件的限制,不利於騎兵作戰,加上馬匹資源缺乏,所以騎兵不占主導地位。義熙五年(409年),劉裕北伐南燕時,在如何對付南燕鐵騎這一問題做了充分準備。當劉裕出征後,燕軍即以九萬之眾抵御,其中就有『鐵騎萬餘」。劉裕聞訊後,即令諸軍步行,以「車四千兩,分車為兩翼,方軌徐行,車悉張幔,御者執槊,又以輕騎為游軍。軍令嚴肅,行伍齊整。」 當燕軍鐵騎來襲時,劉裕用此陣對抗,雙方激戰過午,未分勝敗。隨後劉裕用計,奇襲後方重鎮後方臨朐(今山東省臨朐縣),大敗燕軍。

    在這次交戰中,劉裕在戰術上採用步、騎、車3個兵種協同作戰,有力地遏制了燕軍鐵騎的強大衝擊。因為劉裕的陣法以戰車為主,所以它的防御能力還是比較強的,頂住了燕軍鐵騎的沖擊,但是在攻擊力方面卻表現的明顯不足,最後也是用「批亢搗虛」之計取得的勝利,而非「面對面」的擊敗對手。但此次作戰卻為劉裕積累了對抗重甲騎兵的豐富經驗,促使他著手日益完善自己的陣法,直到形成最後演變成具有強大殺傷力的「卻月陣」。
 

  劉裕對水軍的運用  

      水軍做為南方的主要兵種,在戰爭中占有重要地位。水軍的特點是,不僅可以直接作戰,還可以運輸兵源及糧草物資,而且要比陸上運輸更為便捷。劉裕之所以被稱為卓越的軍事家,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十分重視水軍的建設,在他所指揮的作戰中,基本都有水軍參戰,並且合理搭配,充分發揮了水、步、騎三個兵種協同作戰的優勢。尤其在鎮壓以水師見長的盧循義軍時,劉裕大建水師,所修皆「大艦重樓,高者十余丈」,水軍成為絕對主力,他最終憑借這支強大水軍鎮壓了義軍。正因為劉裕善於指揮水軍作戰,而當時晉朝水軍可從建康以東的京口沿水道而上,進入黃河,再逆河西行,經渭水直入長安(今陜西省西安市)北郊,所以當他醞釀北伐後秦的策略時,水軍便成為一個重要的棋子。同時,北方少數民族政權不但沒有水軍,甚至連戰船都沒見過,所以晉軍還掌握著絕對制水權。

      此外,劉裕本人有著高超的軍事才能,又是從基層成長起來的軍事統帥,精於戰術,從他所指揮作戰中可以看出,指揮水軍和戰車作戰在劉裕軍事思想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有著強大的水軍、有著絕對的制水權、有著對付重甲騎兵的豐富經驗、加上劉裕精於戰術,所以「卻月陣」的形成也就是順理成章的事了。通過以上分析,可以得出「卻月陣」的形成時間當在義熙五年攻打南燕至十三年攻打後秦的八年間,是劉裕經過認真研究和周密準備後才最後用于戰場的,絕不是在戰場上靈機一動、臨敵應變而產生的。
              
                           三、「卻月陣」的組成
             
        構成「卻月陣」的條件稍顯復雜,具體包括地理條件、兵器、兵種和兵力配置。

        地理條件:

       河水。因為晉軍有制水權,所以河水可以保障「卻月陣」後方及側翼的安全,不必擔心被敵軍合圍視野寬廣的平坦河岸。良好的視野便於觀察敵我雙方的行動,及時掌握戰場的情況;平坦地勢則可以使敵軍失去地形優勢,而晉軍可在高大戰船上俯瞰戰場,相當於占據了制高點。

        兵器:

        戰船。用來控制水道、運送兵源和作戰物資,一但戰事不利,還可以接應陣中的晉軍。
        戰車。用來抵抗敵軍騎兵的衝擊,起防御作用。
        盾牌。保護戰車。
        杖、弩、錘、槊等。用來殺傷敵軍。
        兵種:
        步兵。包括車兵、弩兵等,是作戰的主力。
        水軍。以戰船接應後援。
        騎兵用來追擊逃敵,數量不會太多。

        兵力配置:
 
我來簡單的解釋一下卻月陣的基本排設以上圖為解釋,背水而面敵衝擊而來的敵人,以弧月形的陣形排列所以被稱為卻月,而中間藏數十名壯漢,還有弩車數輛,上面還很多長形兵器如矛、槍、戟之類的。

        在距水百於步之處用戰車百乘佈下弧形「卻月陣」,兩頭抱河,以河岸為月弦,每輛戰車設置7名持杖士卒,共計700人;佈陣後,再派2000士兵上岸接應,並攜帶大弩百張,每輛戰車上各加設20名士卒,並在車轅上張設盾牌,保護戰車。

        因為「卻月陣」是弧形,從物理學的角度來講,弧形可以分散受力點的力,有著良好的抗衝擊能力;陣內士兵又因有杖、弩、槊等武器,所以殺傷力非常強;同時陣內士兵背水為陣,可起到「陷之死地而後生」的效果。
              
                            四、卻月陣的作戰過程
              
                                    起因

  義熙十二年八月,劉裕發兵五路攻打後秦。十三年正月,劉裕留子彭城公劉義隆鎮守彭城,親率水軍自彭城北上。三月,水軍自淮、泗入清河,準備逆黃河西上,於是派人向北魏請求借路。北魏因此前滑臺(今河南省滑縣東)丟失,明元帝拓跋嗣恐劉裕此次以借道為名北上攻魏,因而拒絕了謀臣崔浩提出的「假之水道,縱裕西入,然後興兵塞其東歸之路」 的策略。遣司徒長孫嵩為督山東諸軍事,又遣振威將軍娥清、冀州(治今河北省冀縣)刺史阿薄干,率步騎十萬屯駐黃河北岸,監視晉軍。

  劉裕借路沒有成功,但仍按計劃行軍。初八,劉裕率水軍進入黃河,以左將軍向彌為北青州(治東陽,今山東省青州市)刺史,鎮守碻磝(今山東省茌平縣西南),自率大軍入黃河西上。北岸魏軍見此情景,便以數千騎兵隨劉裕水軍西行,不時襲擾,遲滯晉軍西進。晉軍南岸拉纖的兵士有被激流沖至北岸的,都被魏軍殺傷。劉裕派軍上北岸攻擊,魏軍立即退走,當晉軍退後,魏軍復來。魏軍的行為引起了晉軍將士的不滿,促使劉裕使用「卻月陣」。

                                     經過

 四月,劉裕選擇好戰場後,便派白直隊主丁旿率七百人及戰車百乘,搶渡北岸,在距水百於步處布下弧形的陣,兩頭抱河,因形似新月,故稱「卻月陣」,每輛戰車設置七名持仗士卒。佈置好後,丁旿在陣中堅起一根白毦(相當於令旗),以通知船上的晉軍。而魏軍見數百名晉軍登上戰車,不解其意,沒敢冒然採取行動。此時的劉裕早已派寧朔將軍朱超石嚴加戒備,準備出戰,這時見魏軍遲疑,便抓住這一機會,命朱超石率2000兵士攜帶大弩百張,上岸接應丁旿,每輛戰車又上增設20名士卒,並在車轅上設盾牌,保護戰車。

     魏軍見晉軍立營已畢,這才恍然大悟,向晉軍展開圍攻。朱超石先以軟弓小箭射向魏軍,向其示弱。魏軍果然中計,認為晉軍眾少兵弱,遂三面而至。這時長孫嵩接到消息也率3萬騎兵助戰,一起猛攻晉軍。朱超石遂令士卒改換大弩猛射,並選神射手用箭集束發射,給魏軍以重大殺傷。但魏軍由於兵源充足,反而愈戰愈多,隨著雙方距離的縮短,晉軍弓弩逐漸失去作用。朱超石又命將士將所攜帶的千餘張槊,截斷為三、四尺長,用大錘錘擊進行殺敵,一根斷槊便能洞穿三、四名魏軍。由於弧形的迎擊面小,所以魏軍越向前,所受到的殺傷也就越大。魏軍逐漸抵擋不住「一時奔潰,死者相積」  

      晉軍陣斬阿薄干。魏軍退還畔城,朱齡石包圍,但激戰竟日,終於大破魏軍,斬獲千計。劉裕見晉軍取勝,又遣振武將軍徐猗之率五千人渡河,攻越騎城,途中又遭到魏軍的包圍,徐猗之用長戟結陣抵抗。不久,朱超石趕來增援,魏軍遂聞風而逃。

                                      意義

      此戰的勝利,給魏軍以極大震懾,魏明帝吸取教訓,聽從謀臣崔浩的建議,不再與晉軍為敵。劉裕取勝後,率水軍沿黃河順利西進,於四月下旬到達洛陽,參加攻打長安的作戰。水軍的及時到達,對戰爭的了勝利起了決定性作用,劉裕正是在陸軍進展不利的情況下,令水軍沿渭水而上,一舉攻占長安,滅亡後秦。
              
                             五、「卻月陣」的局限性
              
       劉裕憑「卻月陣」以近2700名步兵破魏軍3萬多騎兵,顯示了強大的威力。現在的很多軍事愛好者一談及以步制騎的問題時,必言「卻月陣」之妙。但讓人不解的是,「卻月陣」就像曇花一現,雖然史書中記載詳細,但此役過後,再無人使用此陣,讓人疑惑叢生。

       其實原因很簡單,這是由「卻月陣」自身的局限性決定的。「卻月陣」使用時,對戰場的要求非常高,在兵力配置和武器使用上都要求細致入微,稍有不慎,便會全軍覆沒。但這些與另外兩個重要條件相比,還是次要的,這就是「河水」與「制水權」。

       首先「卻月陣」離不開河水,而且必須是大江大河。前文說過,河水可以保障「卻月陣」後方和側翼的安全,如果是普通的河水,一則敵軍可涉水渡河,對「卻月陣」進行合圍;二則不利於大型戰船的行進,也不可能掌握制水權。所以河水是構成「卻月陣」最根本的條件,沒有河水,就無法保證「卻月陣」的安全,也無法對陣中的將士進行增援、支援和救援,

      其次,「卻月陣」在作戰時,必須要掌握制水權。有了河水,并不表示就能成功地使用「卻月陣」如果敵人也有水軍,那麼晉水軍將不能全力支援陣中的士兵,而且一旦在水戰中敗於對方,制水權易手,後果將是毀滅性的。所以制水權是「卻月陣」能否成功使用的重要保障。

      此外,「卻月陣」不具備機動性,雖然作戰時殺傷力大,但始終是處於被動挨打的地步。即使取勝,也無法變化陣形,在追擊時一旦與強敵遭遇,就會有被殲滅的危險。朱超石、徐猗之在追擊時的遭遇都證明了這一危險的存在。通過上述分析,就會清楚,為什麼中國戰爭史上雖有無數次作戰,但「卻月陣」卻只使用了一次,就因為這些作戰都缺少河水和制水權這兩個重要條件,因而無法使用「卻月陣」。還有,「卻月陣」是以水為主(雖然沒有直接交戰),所以說「卻月陣」是「以步制騎」的戰術不夠準確,稱「以水制騎」更為貼切些。
              
                            六、劉裕的治軍水平
              
 通過以上論述,可見劉裕是在戰術上敢於創新的軍事家,即能發揮自己的優勢,又巧妙布陣,利用優勢彌補了自己的短處,使「卻月陣」成為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戰術,充分顯示了卓越的軍事才能。
 劉裕在此戰中的軍事思想具體表現在:在戰術革新上,他吸取了早期陣法的不足,大膽地將水軍用於陣中,利用水軍的優勢來克制騎兵,開創了戰術史上的新篇章。在戰術指揮上,他採取弧形方式列陣,增加抵抗能力,又將弩、槊(槍或戟的總稱)有機地結合起來,增強殺傷力。在兵力配置上,他將幾個兵種結合起來,協同作戰,以水軍為後援、以戰車列陣御敵、以步兵殺傷敵人、再以騎兵發起追擊。在作戰指導上,他適時選擇戰機,利用魏軍的挑釁,做到「臨境近敵,務在厲氣」  

 十分巧妙地選擇戰場,使自己能夠安全占據制高點;利用陣中士卒的心理,將其置之死地,以絕士卒後退之心;抓住敵人遲疑之機,迅速派兵跟進布陣;利用魏軍的人多勢眾的心理,示弱縱敵;取勝後又及時派兵增援,適時發起追擊。在整個作戰過程中,劉裕佈署周密,水路各軍配合密切,謀略運用完美,戰術使用得當,使強大的魏軍鐵騎無機可乘,處處被動,堪稱戰術史上的奇跡。
 
稱帝各統一的南北朝對立時期:
 
 
 
 
感想:這我之前好像貼過了,不過我整理一下,附上一些資料以正視聽,雖然卻月陣在陣法中非常具有威名,但鮮少看有歷史上的人物使用,就是因為他的限制條件太多,必須有強大的水師為後盾,還必須有河水為接應,如果敵人繞背或是側擊而來的話就有危險,所以基本上是離不開河水的,只能被動的接受攻擊,並不是攻擊的陣型,而是防禦。
 
雖然限制條件頗多,不過劉裕真的是戰爭史一個很關鍵的人物,想到以水師剋制騎兵的人也是第一人,因為南方盛產船隻以水戰見長,北方成產馬匹以騎兵見長,以己之長對同伴的長處也很難吃虧,這也是南方政權一直能保有政權的原因,卻不能北伐成功,就是因為不能騎兵為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259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魏晉|南北朝|中國|歷史|劉裕|卻月陣|戰爭|

留言共 32 篇留言

流星艾米露
推唷~

07-22 18:30

任孤行
摸摸米露07-23 16:09
TinyBug.18
哇喔!

07-22 18:31

任孤行
你好07-23 16:09
星空孤影
這種陣法的要求條件比較多,而且對方也有水軍從後攻擊,那真的就好笑了,可能一下就說便當來了,發便當了。

07-22 18:41

任孤行
因為地理環境
除非敵軍截河
北方沒有戰船07-23 16:10
蜂蜜蔓越莓
南方專用的陣法

07-22 19:08

任孤行
很少用
只是限制條件太多07-23 16:10
桑堤
好危險@@
置之死地而後生嗎

07-22 19:29

任孤行
差不多的意思07-23 16:10
風岑
感覺好像不錯,不過希望不會有用到的一天(被揍)

07-22 19:41

任孤行
戰爭史上很少出現過07-23 16:11
氣泡小嵐
使用條件過於嚴苛
光軍師就沒幾個人才會用

07-22 20:00

任孤行
是的
後來就消失了07-23 16:11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簡單來講就是古代版的二戰德軍閃電戰術 ...只是飛機換成了船

07-22 20:01

任孤行
不過這招很險07-23 16:11
風靈草
很有意思的史料,
真是個膽大心細的將才,這是險招,險中求活。

07-22 20:07

任孤行
你可以看看劉裕的事蹟07-23 16:13
海中游泳的熊
南方就是靠船
不過也因為如此
局限性過大

如果有好的人輔助
說不定能更進一步

07-22 20:21

任孤行
沒辦法
南方缺馬啊07-23 16:15
火之殺手
險棋阿
好比因馬謖失守街亭而出現的空城計阿

07-22 20:33

任孤行
他是死讀兵書
不懂利用吧= =07-23 16:16
黑白鬼
好棒~

07-22 20:51

任孤行
好靈姬07-23 16:16
銀月紅蓮


「卻月陣」真是ㄧ步險棋

還好當時北方少數民族政權沒有水軍

不然又會不太ㄧ樣了

而且「卻月陣」侷限性大

沒有好好ㄧ番準備

就準備領便當吧

07-22 20:52

任孤行
最後隋代北周滅北齊
為什麼能統一天下
除了陳後主的無能之外
就是佔據了巴蜀上流 建立了水師船隊07-23 16:17
草泥馬的台北
對不起,我看到第一張就笑了...
原因如下
http://www.wretch.cc/blog/kh930103/13009147

07-22 21:20

任孤行
下流07-23 16:18
小P
這可以算是背水一戰吧...

07-22 21:39

任孤行
升級版07-23 16:18
Jessica的老公
此戰非常經典,完全不輸當年項羽『破釜沈舟』的背水陣~~

07-22 21:50

任孤行
應該說是
利用戰車與長兵器
剋制騎兵
如果地點是別的地方的話
這招根本行不通07-23 16:19
阿藍
看看這些兵法能不能用在"世紀帝國"上~~~

07-22 22:16

任孤行
你可以試試07-23 16:19
月君
強,不過想到死傷就一陣心寒

07-22 22:27

任孤行
戰爭就是死人07-23 16:19
一不留 神犬
他姊 叫做慾姐嗎

07-22 22:46

任孤行
有梗07-23 16:20

「話似千兩,分別為兩種,曲突徙薪,受之有愧,就此所言,以此貴言為千兩。孤令嚴肅,行事謹慎。」

07-22 22:51

任孤行
不會07-23 16:20
大叔控驢子☆
原諒我的純推
我最近越來越懶了,嗚嗚

07-22 23:35

任孤行
好的07-23 16:20
絕倫逸群
對劉裕在港漫的型男外表正式幻滅

神犬有梗!

07-22 23:44

任孤行
其實歷史中的人物圖
很少是對的 因為都不是當代傳下來的07-23 16:21
耶穌
阿大 講古!

07-22 23:46

任孤行
講耶穌07-23 16:21
真空虛幻
古代人對戰術的運用真讓人佩服
在一些歷史題材電影裡看到時都覺得好酷
雖然我好像沒聽過劉裕這名字..

07-23 00:35

任孤行
因為這是南北朝的歷史啊07-23 16:21
苦逼
我都不知道劉裕會這套= = 很特別的陣形 若不是軍紀嚴明的軍隊效果會非常低廉

07-23 00:41

任孤行
你可以看前幾篇歷史文
有北府兵的07-23 16:21
不營養大雞排-Snow
是阿

只能說環境習慣的關係吧

南北大不同

擅長的戰也就不同

07-23 01:25

任孤行
南水北馬07-23 16:22
阿彬哥
南船北馬互相制衡.

07-23 02:36

阿彬哥
所以孤大的閉關練功...是在練新陣法...?(大誤)

07-23 02:38

任孤行
我在打文章07-23 16:22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天時 地利 人和

地利的需求太大了..

07-23 22:31

cooper
南朝因為在江東建國,所以水軍為重要軍事力量,這時候水軍普遍裝備拍艦,使用大型投石機進行水面作戰

07-24 01:38

歐西
卻月陣 0.0

讓我想到CODE GEASS反叛的魯路修裡藤堂及四劍聖創造的"旋回活殺自在陣"

都超會取名的

07-24 01:53

medicine
限制條件很多~
重騎兵古代坦克 @@"

07-25 12: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後一篇:德州電鋸殺人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