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南北朝北伐第一人「劉裕」

作者:任孤行│2009-12-01 13:01:40│巴幣:0│人氣:4707
 
 
 
 
 
 
 
 
 
 
 
 
 
((以下資料皆從網路及史料搜集而成。))
 
 
說到劉裕就不能提到南宋詩人(辛疾棄)為劉裕而寫的詩詞((永遇樂)):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孫仲謀處指是三國孫吳的孫權,而封狼居胥指是漢武帝時的大將軍霍去病北伐匈奴,
廉頗是戰國七雄時趙國時的名將與趙牧同列兩大支柱。
寄奴則是劉裕的小名,有暗指他北伐中原的壯烈雄功。
---------------------------------------------
年代:
淝水之戰後,當時的劉裕還只是下級軍官。
---------------------------------------------
劉裕生平:
 宋武帝劉裕(363-422)字德輿,小名寄奴。祖籍彭城綏里(今江蘇徐州),曾祖劉混時隨晉室南遷,客居京囗(今江蘇鎮江)。
 
 雖說劉裕是西漢楚元王劉交的後裔,其祖輩也不乏在朝顯宦者,但到其父劉翹這一代時,家少時,劉裕家貧,以種地、砍柴維持生計,但他性格強悍、堅韌,喜冒險。東晉孝武帝時,劉裕投身行伍,開始了戎馬生涯。
(不過這段個人十分懷疑,劉裕應該只是姓劉的,沒有與劉漢有任何的關係)
 
 劉裕初為北府舊將孫無終的司馬,事跡不顯。安帝隆安三年(399)十一月,孫恩從會稽(今浙江紹興)起兵反晉,東南八郡紛起響應,朝野震驚。
 
 晉廷忙派謝琰、劉牢之前往鎮壓。謝琰是著名的陳郡謝氏家族中的人物,劉牢之則為淝水戰役中大破前秦符堅的北府名將。大概因為孫無終的薦舉,劉裕轉入劉牢之的麾下,當了一名參軍。在轉戰三吳的幾年中,劉裕屢充先鋒,每戰挫敵,其軍事幹略得到初步顯露。他不僅作戰勇猛,披堅執銳,衝鋒陷陣,且指揮有方,富有智謀,善於以少勝多。當時諸將縱兵暴掠,塗炭百姓,獨有劉裕治軍整肅,法紀嚴明。因討亂有功,劉裕被封為建武將軍,領下邳太守。他率水軍繼續追討孫恩,迫使其投海而死。
 孫恩起兵,消耗了晉廷兵力,造成京防空虛,這給盤踞長江上游軍事重鎮荊州、虎視三吳、伺機而動的桓玄以可乘之機。元興元年(402),桓玄舉兵東下,攻入建康,殺司馬元顯,收奪劉牢之兵權,以其堂兄桓修代之。劉牢之懼禍而逃,後自縊身亡。劉裕審時度勢,暫投桓玄以行韜晦。由於劉裕屢建軍功,於北府舊部中頗有聲望,故桓玄也不敢小視他。次年十二月,桓玄篡位,更對劉裕款待備至,恩寵有加。
 桓玄的妻子劉氏頗能識人。她多次對其夫說:「劉裕行止有龍勢虎志,看問題不同凡響,不會久居人下,宜盡早除之。」桓玄卻說:「我欲蕩平中原,非此人不行,怎好殺他?等關隴平定,再作計議。」
 正在桓玄盤算之際,劉裕也在暗中圖謀桓玄了。他約何無終、劉毅等人於廣陵(今江蘇揚州)、歷陽(今安徽和縣)、京囗、建康四處舉事,克期齊發。
 元興三年(404)二月,劉裕以打獵為名,聚集百餘人首先在京囗發難,殺死桓修。劉毅也於廣陵得手,誅桓修之弟桓弘。接著,眾人推劉裕為盟主,傳檄四方,各地紛起響應。桓玄見情勢不妙,挾持晉安帝,輕舟逃逸江陵。三月,劉裕率兵進入建康,坐鎮京師,指揮各路人馬乘勝西進。經過一個多月的激戰,桓玄被逼逃往西川,為益州都護馮遷所殺。次年三月,劉裕迎安帝復位。為獎勵劉裕再造晉室之功,安帝進劉裕為侍中、車騎將軍、都督中外諸軍事,掌握朝政。
 東晉自偏安以來,時時面臨著北方的威脅。祖逖、庾亮、殷浩、桓溫都曾先後北伐,但無一成功。為了提高自己的聲望,劉裕決定興師北上。
 義熙五年(409),南燕主慕容德死,其姪慕容超襲位,縱兵肆虐淮北,擄去晉兩郡太守,驅掠百姓千餘家。劉裕因此上表北伐。三月,他統領晉軍向北挺進。
 南燕大將公孫五樓見晉師威猛,向慕容超建議扼據大峴(今山東沂縣),堅壁清野,但被拒絕。劉裕看準時機,冒險越過大峴山隘,一舉攻克臨胊(今山東掖縣),奪得大量輜重。接著,晉軍將士在劉裕的親自鼓動下迅速進擊,直逼燕都廣固(今山東益都)。慕容超遁入城中堅守不出。雙方進入相持階段。晉軍一方面高壘重塹,將廣固團團圍住,以燕人之糧充實軍用;一方面招降納降,採取分化瓦解之策。南燕大將桓遵兄弟及徐州刺史段宏相繼歸附,尤其是尚書郎張綱被俘,對劉裕十分有利,最後正是利用他所設計的攻城器械拿下燕都,活捉了慕容超。劉裕以廣固久守不降為由,入城後,盡殺王公以下三千人以洩憤。
 齊境克服,劉裕本想停鎮下邳,蕩凊河洛,但孫恩妹夫盧循復集孫恩殘部,敗晉軍於豫章(今江西南昌)。劉裕不得不班師回朝。回京後,先後督師鎮壓盧循、剿滅割據長江中上游的劉毅、譙縱勢力,逼走司馬休之,使南方出現了百年來從未有過的一統局面。
 義熙十二年(416)一月,後秦主姚興死,姚泓繼位,內部叛亂送起,政權不穩。劉裕認為這是滅亡後秦的良機。八月,劉裕以劉穆之任尚書左僕射,內總朝政,外供軍糧,自己率大軍分四路北伐。九月,劉裕扺達彭城。龍驤將軍王鎮惡、冠軍將軍檀道濟領兵由淮、淝轉向許、洛,後秦諸屯守皆望風降附,晉軍進展神速。十月,王鎮惡軍佔領洛陽。
 次年正月,劉裕留其子劉義隆鎮守彭城,自率大軍北上。此時北魏派十萬重兵駐守河北,並以游騎騷擾晉軍。劉裕在行軍中,雖常設奇陣或用大弩強槊擊敗魏軍,但進軍速度緩慢。王鎮惡軍由洛陽進抵潼關後,為秦主力守險以阻,檀道濟軍的糧道也為秦將姚紹截斷。晉軍一時處於危境。王、檀向劉裕求援,而劉裕卻為北魏軍牽制,自顧不暇。幸得當地百姓的幫助,潼關晉軍才轉危為安。七月,劉裕擺脫魏軍,進至陝城;前鋒沈田子攻入武關,進屯青泥(今陝西藍田)。八月,劉裕至潼關,與諸部會合。
 秦主姚泓為緩解兩面受敵的危局,謀劃先消滅沈田子軍,再抵禦劉裕,於是率步騎數萬急趨青泥。沈田子軍本為疑軍,不過千餘人,但各自為戰,驍勇異常,數次出擊竟使姚泓敗還長安。此時,王鎮惡突破潼關防線,率師直進,一舉攻陷長安城,姚泓率群臣投降。
  九月劉裕率晉軍浩浩蕩蕩地抵達皇城。他想在此稍作休整,經略關中,不料傳來劉穆之病死的消息。劉裕怕朝廷有變,留其十二歲的兒子劉義真率王修、王鎮惡、沈田子等文武共守長安,自己統軍南歸。
 劉裕匆匆南歸,為夏主赫連勃勃謀臣王買德窺破心跡。王買德對勃勃說:「劉裕讓其子鎮守長安,自己卻倉猝南還,不為別事,是為了圖謀皇位。他再也無暇顧及關中了。對我們來說,這機會其是太好了!」
 劉裕南歸不久,赫連勃勃派軍南斷青泥,東扼潼關,率大軍進攻長安。同恰在此時,留守長安的晉朝文武發生內訌,沈田子殺王鎮惡,王修殺沈田子,劉義真復殺王修。劉裕得到消息,驚恐不已,急令朱齡石鎮守長安,命劉義真速回。劉義真和將士大掠財寶美女,車載南還,為夏軍追及。朱齡石陣亡,劉義真單騎逃逸。長安得而復失,良將勁兵損失駭人。但經過兩次北伐,黃河以南、淮水以北以及漢水上游的大片地區,為晉據有。
 巨大的事功,使劉裕在朝廷的地位顯赫無比。他先後受封相國、宋公,如九錫,位在諸侯王之上。義熙十四年(418)十二月,劉裕令心腹鴆弒安帝,立司馬德文為傀儡皇帝。元熙二年(420),劉裕迫司馬德文禪讓,即皇帝位,國號宋,改元永初,是為武帝。
 即位之後,以司馬氏前車之鑑,宋武帝削弱強藩,集權中央。有鑑於荊州屢為禍亂之源,便裁併荊州府的轄區,限制其文武將士的額員。為防止權臣亂政,他特下詔:凡日後大臣外出征討,一律配以朝廷軍隊,軍還交回朝廷。世族隱匿戶囗,減少官府收入,武帝下令整頓戶籍,厲行土斷之法。規定政府所需物資,不准像過去那樣濫行徵發,而是派有關官員以錢購買。適當降低農民租稅,廢除苛繁法令,讓百姓在寬鬆的環境中休養生息,發展生產。
 魏晉以來,皇室、官府崇尚奢華。由於是孤寒出身,武帝知道稼穡艱辛。他平時清簡寡欲,對珠玉車馬、絲竹女寵十分節制。一次,長史殷仲文陳述朝廷應備音樂,武帝以沒有閒暇、且不會欣賞為由予以推脫。殷仲文勸他經常聽聽自含欣賞,得到的回答是:「正以解而好之,故不習之。」寧州進獻琥珍枕,光潔華麗,武帝聽說琥珀可以療傷,令人搗碎分發將士。他平時穿著十分隨便,連齒木屐,普通裙帽;住處用土屏風、布燈籠、麻繩拂。為了警誡後人,他在宮中懸掛了少兒時使用過的農具、補綴多層的破棉襖。後來,他的孫子孝武帝劉駿看見這些東西,譏誚祖上是「鄉巴佬」。
 永初三年(422)五月,武帝病逝,時年六十。
---------------------------------------------
以劉裕小名命名的藥草。
 劉寄奴本來是一個南北朝劉宋皇朝劉裕的小名,之所以後來成為治療跌打損傷的一個草藥的名字是因為一個故事。
 據唐初史學家李延壽所撰《南史》載:宋高祖劉裕,小字寄奴,微時,代薪於新洲,遇一大蛇,射之,大蛇負傷逃竄。
 第二天劉寄奴前往查看,聽見有杵臼聲,尋聲查找,發現有幾個兒童在樹林中搗藥,他們都穿著青衣。劉寄奴問這些孩子:「你們為什麼在此搗藥,在為誰治病?」這些兒童答道:「我主為劉寄奴所射,今合藥敷之」。 劉寄奴問他們:「你們為什麼不殺了他呢?」孩子們答道:「寄奴王者,不可殺也」。孩子們跑後,劉寄奴將他們搗的藥收好帶回。
 此後,在戰爭中每遇金瘡 ,劉寄奴就把這種草藥拿出來敷在傷口處,傷口很快癒合了。久而久之,人們就把這種草藥稱為劉寄奴。民間上還把劉寄奴稱為「九里光」和「六月雪」。
 劉寄奴為菊科植物奇蒿的全草,主產江蘇、浙江、江西等地,具有破血通經、消腫散瘀止痛之功效。《日華子本草》記載劉寄奴「主心腹痛,下氣,水脹,血氣,通婦人經脈,癥結」,臨床上常用於治療各種跌打損傷、經閉症瘕、金瘡出血之證。
 
 
感想:
 劉裕寒門出生生活困苦,憑著蓋世軍功從重視門閥出身的當時的東晉篡位成功,或許應該跟司馬氏窮奢極侈的腐敗統治有關,要不然怎麼都輪不到寒人出生的劉裕當權。
 
 此時正值淝水之戰後,局勢混亂,東晉早失人心,謝安、謝玄兩名功臣先後去世,政局大亂人心歸思,而北方也陷入了五胡十六國的爭戰,由於司馬氏倒施朝政的結果導致內亂如烽火狼煙般不斷點燃,朝廷實際能控制的只有健康諸城,沿海江東則是孫恩天師道的溫床,上游荊州則是桓氏把政,對於東晉就像屋漏偏逢連夜雨、行船又遇對頭風。
 
 亂世出英雄,當時局勢震蕩不安,各地勢力紛紛反晉但無人能夠像劉裕一樣利用民心與兵法一一掃平,或許該說是當時的東晉政府已失去了民心,才有孫恩的沿海之亂,桓玄(桓溫之子)的叛亂,北方的威脅加上內患不斷,使得南方人心逐漸轉為主動,希望北伐是一個軍民的理想,而劉裕也利用這個機會登上奪取最大權力的寶座,一度北伐有望。
 但是由於篡位過急,放棄坐鎮長安以幼子坐鎮,以導致被匈奴鐵弗部的赫連勃勃攻下,其實以當時的軍力,劉裕大可以長安為北方基地,重建洛陽,吸引北方漢人來歸,北面稱帝,控制東晉朝廷,這是他一輩子最臭的一招,或許他也知道壽命不長,稱帝兩年後就登天了,要是劉裕真正以大將輔助幼帝,親自坐鎮,有可能統一北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259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歷史|南北朝|劉裕|北伐|寄奴|北魏|後秦|南燕|中國|

留言共 28 篇留言

偽君子
插香

12-01 13:08

任孤行
不給插12-02 16:50
皮卡丘騎士長
可惡頭香被搶了!!!!
次香!!

12-01 13:10

任孤行
歡迎加入獨眼龍12-02 16:50
NUTIEN
字好多..看的好累..
不過很滿足

12-01 13:11

任孤行
嗯嗯 喜歡就好12-02 16:50
『安康.威』
我眼睛好痛= =

12-01 13:59

任孤行
痛屁啊12-02 16:51
ホロ控
推一個~
推兩個~
推三個~

...

......

12-01 14:48

任孤行
推屁啊12-02 16:52
讓我想一想
為啥孤大會抓他出來介紹啊
坦白講 似乎熟悉度不高呢

12-01 14:56

任孤行
魏晉南北朝12-02 16:52
楊仔
上課回來再看

12-01 15:37

任孤行
回來了嗎?
頭七嗎12-02 16:52
墨君
又學到一個人的歷史。

12-01 16:10

任孤行
嗯 恭喜12-02 16:53
月君
他是大帥哥嗎?

12-01 17:42

任孤行
他不帥 但是有男子氣概12-02 16:53
ミルク猫
我努力看完了!

12-01 18:01

任孤行
恭喜12-02 16:53
treen
我看完第一頁就無法了:P

12-01 18:21

任孤行
這也才一頁啊12-02 16:54
風靈草
南朝宋、齊、梁、陳,
幾個開國君主大多出身寒微所以能體恤民心,
可惜最後還是都被子孫敗掉(汗)

12-01 18:55

任孤行
而且子孫都很荒唐12-02 16:54
慈恩
可惜蔣光頭沒有他的五分之一...
也難怪國共內戰會輸得這麼慘

12-01 19:33

任孤行
如果他後面的人有他一半
北朝早就滅了12-02 16:54

好長阿~不過寫的不錯~推~

12-01 20:33

任孤行
這是搜集的12-02 16:54
慾姊-伊哭呦
看到這個才知道自己歷史有夠爛

12-01 21:07

任孤行
沒關係12-02 16:55
零式
好長的歷史

先推再看@@"

12-01 21:14

任孤行
嗯 不會吧12-02 16:55
迪菲斯
哀 好可惜呀 就差那麼一點...

12-01 21:43

任孤行
他的壽命不夠長12-02 16:55
Cares
怎麼會突然提到他呢
這是我所沒有接觸到的歷史XD

12-01 21:57

任孤行
因為他算是南北朝有為的君主之一12-02 16:56
七王
字太多我投降@@

話說鐵馬我每天在騎=ˇ=

12-01 23:32

任孤行
慢慢騎12-02 16:56
不後悔愛你
先推在看

12-02 03:01

任孤行
先親再抱12-02 16:56

感謝您的介紹啦!

12-02 08:45

任孤行
不會12-02 16:56
詠夏
有這回事~?

12-02 12:31

任孤行
你老爸變成兔子12-02 16:56
沃金黛兒芮
如果我認真看,眼睛就壞了。

12-02 15:19

章魚燒
我跟他們不熟= ="

12-02 15:26

任孤行
是啊12-02 16:57
清夜
歷史老師...

我錯了(?

12-02 15:51

任孤行
NO 喜歡研究12-02 16:57
فريد - 笨笨魚
辛苦孤大囉~~我小時候也很喜歡中國歷史說 ( ′▽`)-oGP

12-02 16:26

任孤行
現在呢12-02 16:57
treen
有六頁之多~我是指電腦螢幕

12-02 18:31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他會介紹這個跟黃易小說有關吧。XDDD

12-04 19: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今晚,你要選哪一道?... 後一篇:以河水戰船為背,步兵破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美食、旅遊相關的部落格,有興趣歡迎走走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5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