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雜談】強勢開局、歡樂落幕,這就是《勇氣爆發》的魅力所在!

大理石 | 2024-03-30 01:44:35 | 巴幣 7666 | 人氣 1625


  由Cygames出資製作、大張正己導演的原創季番動畫《勇氣爆發》終於在3月28日的當天深夜正式播送了最終回,回想起我也跟著這本作胡言亂語了三個月,吐槽、吃糖、各種歡樂,在受益如此之多的情況下,事到如今不寫點東西做收尾感覺好像也說不過去,只是動畫這檔事涉及的層面太廣了,平常就不怎麼追劇的我也不曉得該講些啥才好,而且《勇氣爆發》這部作品在各方面來講都太奇葩了,看似嚴肅、其實挺無腦的,看似歡樂、但有些地方又正經到讓人忍不住點頭同意,這種溫差性質搞得我都有些精神分裂了,總之我姑且就稍微談談自己對本作的一些想法吧。
  
  
  
【真實系與超級系的衝突喜劇?】
  
  想當初Cygames以充滿真實系科幻軍武風格的PV騙了一眾看熱鬧的人入了超級系機人的坑,也許打從這一刻開始我就該明白《勇氣爆發》不是什麼嚴肅的作品才對,無奈出資組團的Cygames、導演的大張、與負責軍武考證及劇本統籌的小柳啓伍等三方所構成的瘋狂金三角的確在這部作品下了點功夫,縱使中間覺得不對勁了,觀眾卻還是像被用了催眠APP一樣等著每周深夜同步爆發,很難確定大家看這部作品到底是為了感受Cygames企圖傳達的戲劇性張力還是純粹找樂子才來收看《勇氣爆發》的,我只能說這種每回都能給你搞點大爆點原創番真的不多,總之在引人入勝這點《勇氣爆發》絕對能拿9.5/10。
  
  儘管劇本多有缺失,尤其是你能感覺到很明顯的、節奏上的荒腔走板,而開劇的賣點要素『真實系x超級系』也因為主題相性的問題必然走向單一化,縱使小柳啟伍經常塞些軍事宅梗讓來提醒大家那些不可能在本作中站上主舞台的真實系側擔當了怎樣完美的背景,那也完全遮掩不了其存在感弱化的末路,可是本劇在大架構上幾乎沒甚麼問題,豪邁的展開、純粹的走向,沒有權謀與背叛、沒有拖沓與遲疑,所謂人性的光輝無所不在,至於剩下不足的部分就靠勇氣補足,最後大喊一聲布雷棒就了事,再追究下去可就太不識趣囉?
  
  要記得,這是一部把真實系洗腦成超級系的作品,只要這樣想就對了。
  
  只是要我問我推不推薦這部動畫,我個人是有點猶豫的,因為本劇虎頭蛇尾的狀況實在太嚴重了,節奏的掌握也是爛成一坨,然而此劇的核心母題本來就不是甚麼正經玩意兒——有台自帶音效跟3D特效投影的巨大機人在戰場上亂竄,這哪還談得上所謂的正經不正經?正因為有了這樣的覺悟,所以我最後的觀賞體驗其實還算過得去,如果是用戀愛番的角度去事後補完的話就更棒了,《勇氣爆發》絕對是能留名青史的戀愛番名作之一,反之如果你純粹是想原創劇本帶來的感動,那我勸你去看個啥奧特曼或補完藍光人系列的作品還比較實在啦。
  
  
  
【打造回歸初心的勇氣,卻寫下走向異質的愛】
  
  不只是相較於同類型作品,《勇氣爆發》的存在本身就是種極度違逆時代氣氛,因為在這普遍賣黑賣反轉的環境中,《勇氣爆發》主打的就是用勇氣與意志突破一切難關,而在此等一根筋的骨幹之下,Cygames以日本自衛隊的碧勇三尉與美國陸戰隊的路易斯.史密斯少尉(故事後半段已晉升為中尉)等兩位男主角帶出了勇氣的申論題。怎樣的人才算有勇氣、有勇氣是否又意味著無所畏懼,這樣細膩的文學要素在某種層面上也滿足了我對於好劇本的想像——但這僅止於第九集為止。
  
  從第十集開始,劇本中的文學要素瞬間出局,瘋狂填塞的轉折足以讓觀眾的大腦蒸發,此時人們以為的BL梗已經昇華成了真男同,大叔風格的黃色笑話更是毫不留情地灑了一地,如果不是勇X史密斯這個官方糖真的太甜太合理,這種顯而易見的崩壞感恐怕已經嚇跑了不少人吧。
  
  但文學要素什麼的,其實也只是我個人的主觀理解,畢竟勇者系列的精神論從根本上來講就不是特別深奧的東西,一言以蔽之,擁有不屈服的意志才能克服困境,所謂的勇氣就是這麼單純直接的要素。而一旦理解了這點後,我很快地就調整好了心態,並開始期待重新獲得勇氣的勇是否將以狂犬之姿一路衝到終局,可是官方偏偏開始將弱化勇氣的概念,同時強調起了愛的存在。
  
  話先說在前頭,其實本劇打最初就寫下了戀愛劇情的明線,所以我要吐槽的不是為什麼要把本劇搞成戀愛番,不如說我追《勇氣爆發》有百分之80都是想看勇跟史密斯啥時打算手牽手去開房,所以當玩梗變真男同的當下,我甚至出現了喜上眉梢的雀躍感......官方親手做的糖真美味,我就愛這種直接了當的CP,接下來不要說寫擦邊球文了,插入文我都準備好要下筆了。
  
  真正的問題在於,本來作為輔助屬性的愛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被放入了故事的中心,而以第十集為開端,官方用露露與蘇柏比亞的Omiai(相親)點出了結合的唯一關鍵就是愛——也就是在那瞬間,《勇氣爆發》的本質完全改變了,驅動布雷棒的能量不再是勇面對困境、對抗環境的鬥志,反而是勇與布雷棒之間的私情,於是乎第十一集出現了一個十分荒謬的橋段,那就是勇與布雷棒重現了露露與蘇柏比亞的Omiai。
  
  倒不是說這樣不行,可是大張你好歹看一下自己現在是甚麼時間點吧,勇從走出喪夫之痛也不過是兩三天前的事情,這時候你突然讓勇跟布雷棒互表愛意,你說這不會太突兀嗎?唯一可以解答的只有勇猜到了布雷棒的真身,可是實情如何,那還真不好說。
  
  某種層面上來講,我的糾結點在於碧勇三尉這個角色的成長出現了不進反退的狀況,因為勇願意駕駛布雷棒的原因不只是基於史密斯的請求,更大的因素是現階段人類沒有對抗死亡飛艦的手段,如果勇不扛下責任,他的同袍全可能都會就此犧牲,於是在小我與大我之間勇選擇了大我,然而史密斯/布雷棒的存在則是讓勇理解到在這種(擁有超級系機人)狀況下別想搞啥自我犧牲,走向GE只在一念之間,開啟相信之力全力衝刺就對了。
  
  結果這份純粹無瑕的相信與勇氣在後面卻被愛所覆蓋,大我突然被極度狹隘的小我取代,雖然我沒玩機戰不太熟裡頭的精神指令,但愛跟勇氣應該是可以並行的吧?勇就不能在愛史密斯/布雷棒的同時也擁有面對恐懼的勇氣嗎?
  
  
  
【世界末日又如何?胡鬧才是重點】
  
  官方始終沒能給死亡飛艦的來歷寫下一段具體的脈絡,縱使釘宮理惠以隱藏BOSS之姿現身講了一些很玄的任性話,那也只是論及過程而非因果,但他們的胡鬧態度是無庸置疑的事實。
  
  以八大惡行為題的無機生命體為了尋找理想中的死亡而宇宙中四處征討,它們的每一個破壞行動都只是為了引出適當的強敵,並期望對方以最適當的方式將把自己送上路。不過由於死亡飛艦本身有著死而復生的重構機制,所以死亡這件事對它們而言實際上只是種娛樂,如果能就此死成那當然好事,畢竟活久了總事會膩的,可是在死而復活後重新尋找下一次的理想之死倒也不失為一種增添生活情趣的做法,總之這群神經病就事徹頭徹尾的享樂主義者,戰鬥也僅僅只是推動享樂的手段之一。
  
  更直白的點,就是死亡飛艦從頭到尾都沒出過全力,那不值得、也沒意義,在這個前提之下,《勇氣爆發》很難說是擁有一個強勁的劇情推力。當然,我們知道若趕緊不超渡死亡飛艦的話就要換人類被超渡了,開頭幾集製作組還讓反派秀了一波火力展示來嚇嚇你們這些專門看樂子的觀眾,可是玩心大發的敵人幾乎沒有能夠烘托主題的劇情張力,Cygames跟大張也不打算多花點篇幅去建構它們的存在感與威脅性,種種無力導致了嚴重的虛無感貫穿了整部作品,結果打反派搞得像是在寫暑假作業似的,這或許也是勇氣之題難以發揮的原因之一吧。
  
  相較於反派結構的鬆散,代表人類的ATF聯軍又顯得太過認真,可是那群機器人就是來玩的,既然他們都沒認真過,那人類這麼拚不就跟小丑一樣?此等冷熱溫差實在太過懸殊,相信很多追劇的人看到中間都不免覺得這本作其實就是一群外星演員跑到地球來取景演戲、抑或全劇都是布雷棒為了滿足英雄夢而在自導自演的結果,我只能說沒往這個方向發展已經是編劇最後的仁慈了。
  
  比起劇情描寫,Cygames跟大張似乎更偏好在鋪展喜劇效果,雖然就成果來說的確是挺好的,但這也意味著劇情中的很多伏筆伏線幾乎都處於不可深究的狀態,許多轉折更都像是信手捻來的突發奇想,就好比說時間穿越要素,儘管好玩是好玩,雙重穿越一下子就把欲振乏力的故事推上了新的高潮,可是呈現上就是有點不負責任。
  
  可能是因為這是一部一發型的季番,所以本作不可避免地出現了雷聲大雨點小的弊病,看似那些浮誇的設定通常也就真的只是個設定,大多時候都說不上是有價值的內容,於此同時,製作團隊又沒能好好掌握篇幅去處理情境上的烘托,明明是勇氣爆發,大多時候卻只是羞恥心爆發,這真的不太對吧?反過來講,就連一部原創劇場版動畫都有辦法僅靠一個半小時就打造出高潮迭起的劇情與完整的世界架構,那十二集的劇本量又怎麼做不到呢?實際上劇本寫小絕對不是篇幅的問題,真正出問題的是官方就是想玩梗,這梗玩下去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總之如果現實中有死亡飛艦的話,我相信Cygames、大張與小柳等人肯定是其中的一員。
  
  
  
【狂飆的最終回,難以想像的原創舞台】
  
  誠如前述所提,本作有嚴重的虎頭蛇尾傾向,劇情節奏的掌握度異常糟糕,因為故事設定上有八大敵人,然而勇跟布雷棒一直到了第七集才打倒一個貪婪外加收編一個傲慢,第八集史密斯和色慾雙殺離場,第九集勇氣爆發的勇與布雷棒送走了虛榮與悲傷,眼看就剩只三集了,明面上的敵人也還剩三隻,照理講你也該趕個火車一集再來個雙殺或一集一殺,結果第十集官方弄了個劇情推進等同於零的相親回,這是怎樣?
  
  那我就當第十集算是交代一下重要設定,可是第十一集開始總該大場面連發了吧?結果還真的是大場面連發,但很可惜這些大場面的方向性完全處於迷走狀態。
  
  你們要的泳裝賣肉回大張已經想到了,但大張你為啥要把泳裝放在最終決戰前夕的三分之一片段啊?
  
  勇跟布雷棒的羈絆升溫有了,共赴生死的戰友還能不升溫嗎?但跳過友情直接入洞房這也未免太超自然了吧?
  
  艱辛的尾王連戰?對,也不對,因為連第一場都還沒打完,友軍的蘇柏比亞就突然傲嬌發作決定先跟布雷棒打一架,然後毫無戰力的三王之一就這樣在布蘇之戰的餘波中滿足的灰飛煙滅了。順帶一提,這場對決沒有造成兩機任何的損傷。
  
  宿敵打一架,友情永留存?那倒是真的,但這裡可是終戰戰場唷,現在不是讓你們沉溺在感動中的時候了吧?夕陽是很美麗沒錯,但憤怒的伊拉根本不可能是會等著你們闖霧門才開打的角色呀!這下可好了,兩機兩人在毫無防備之際、甚至能說是鬆懈至極的狀況下被伊拉偷襲成功,布雷棒直接當場爆破瀕死,突兀度+100,而爆掉後製作組還端了一段讓負傷勇淚送愛人斷氣的戲碼,這裡真有種『你們就喜歡看這種悲情橋段是吧?我這就放,這就放!』的感覺,玩梗的極致啊。
  
  本來我覺得第十一集已經這麼胡來了,第十二集還能怎麼演?沒想到開局直接來了個碧勇三尉崩潰求饒,這就是所謂的普通人代表是吧?的確啦,這和我想像中的很像、又有那麼一點不太像,可謂人設貫徹始終,理性上理解、感性上問號,好在沒過多久後,求生意志點滿的勇立刻就在史密斯/布雷棒的亡靈感召之下滿血回歸,所以整體觀感不算太差,就是突兀了些,感覺好像有人在我家客廳開了個天坑一樣。
  
  但說真的,當下勇的表現與其說是體悟到勇氣的真意,不如說是他在精神崩潰後直接把自己的人格洗成史密斯/布雷棒要的樣子,所以普通人碧勇已經死了,現在活著的是英雄碧勇,而當勇的羞恥心完全解放後,空機狀態的布雷棒也正式成為勇的金色專屬機體,甚麼絕招還是精神指令的,那傢伙用的比史密斯/布雷棒還順還強,老實說看到這裡我唯一的感想依然是勇真可憐,已經到了連自己的意志都要完全消滅才能生存的程度了嗎?我不覺得這是一種人格上的蛻變或改變,因為英雄勇從頭到尾都在模仿史密斯/布雷棒的行為,說那是勇將史密斯/布雷棒的期望強加在自己上身也不為過。
  
  啊,這不會是點題了吧,那個ED歌詞......
  
  ......總之接下來就是為了讓人類友軍大集合拍團照而存在的最終隱藏BOSS登場,等團照拍完後還必然要有個終局大合體跟終戰煙火秀才夠味道,所以匯聚了所有夥伴的愛、勇氣與信任,勇布雷棒的力量獲得前所未有的增幅——是的,爆發極巨布雷棒,降臨!
  
  其實看到這裡我反而有點釋懷了,一路飆車勇往直前,這就是《勇氣爆發》給我的勇氣!反正這作品真的不能計較太多,現在該爽的部分都爽到了,全程講究的就是氣氛滿點、懷古MAX、順便加了點充滿形式美的喜劇效果,你要是深究下去的話還真沒意思,更況且收尾還是超圓滿的完美GE,除了蘇柏比亞死掉外所有人都活著,史密斯最終也以綠眼之姿回復人形,那這下不就只能婚了嗎?日本沒辦法同性結婚的話也沒關係喔,史密斯是美國人,英雄勇還不趕快壓著史密斯往美國飛過去,ATF已經撥好預算等著席開一百桌了。
  
  但是!但是......那個敘事節奏真的不行啊,Cygames跟大張你們了解嗎?
  
  
  
【劇本不怎麼樣,但角色塑造是真的很成功】
  
  《勇氣爆發》最妙的地方在於它的劇本的確很不怎麼樣......尤其是"勇氣爆發"這個關鍵字講太多了真的很尷尬,因為比起點出那份人性之光,劇中所謂的勇氣其實更像是一種廉價的口號,不然我就問最終戰的史密斯要勇爆發勇氣,這難道真的是覺得勇有所謂的"勇氣"嗎?當然不是,而勇最後表現出來的也不是所謂的勇氣,那純粹只是精神崩潰完全豁出去罷了,所以我認為《勇氣爆發》在劇本上的整體表現方面真的沒啥好誇獎的地方,總結就是凸顯出了所謂的浪費題材。
  
  然而縱使劇本很不怎麼樣,可是本作的角色塑造卻異常的立體與討喜,幾乎每個有名字的角色都能用可愛一詞來形容,其中也包括了那位來自CIA的拷問官,從莫不清底細的混亂製造者變成笑點也是一瞬間的事情,感覺得出來Cygames非常極力想去除所有登場人物的負面要素,甚至就連那些以罪責為名的反派也一樣,它們的所作所為與說讓人憤慨、不如說是讓人覺得瘋的很有趣,說不定這也是Cygames對於上世代勇者系列的一種致敬?
  
  而談到支撐本劇的三大角色,我又有太多想說的東西,總之就是一股憐愛之情吧。
  
  勇之所以惹人憐愛,是因為他天真的認為只要獻上自我就能挽救一切,儘管他逆來順受的脾氣不是沒有底線,可是勇的不反抗僅僅是因為他認為自己沒資格去討價還價,而這樣的小人物被迫成了英雄,卻始終不是當英雄的料;史密斯之所以惹人憐愛,是因為他會為了一個不真實的夢想而想辦法讓自己活成理想中的角色,史密斯的人格溫暖、勇敢、善解人意,他是萬中無一的強者,可是此等英雄預備軍卻不被命運所青睞;布雷棒之所以惹人憐愛,是因為他那毫無保留的激昂可能只是一種偽裝,布雷棒必須時時刻刻保持高漲的熱情才能讓自我免於異質感的侵蝕,只是噁心是真的很噁心,這麼重量級的機器人竟然是暖男史密斯變成的,真不敢想像兩人夜晚獨處的時候會發生啥事,到時究竟是色慾全開的路易斯.史密斯全程壓制,還是跟英雄Type的碧勇更勝一籌呢?
  
  無論如何,大家的表現都超乎預期的完美,而盡管我對劇本的編寫頗有微詞,但也因為有那些峰迴路轉的情節,劇中的角色才能以如此鮮活的方式持續活躍吧?
  
  
  
【看第一次覺得奇怪,看第兩次感覺還可以,看第三次之後我就是布雷棒】
  
  劇本結構參差不齊、作畫品質時好時壞、劇情節奏混沌弔詭,任何原創番要是得到這種評語,那肯定離糞作之名不遠了——講是這麼講,但《勇氣爆發》就是有份天獨厚的優勢使得它最少能保底一個佳作美名。
  
  要記得,《勇氣爆發》就是個老梗大集合+老梗吐槽大會,而布雷棒作為超級系機人番的段子大使,他的作用是負責將各種動畫老梗帶進真實系機人劇本中,正如同他的人類身分史密斯是個特攝宅跟模型宅,布雷棒理所當然地熟知地球的特攝與機人領域的次文化,這樣的因果關係帶有幾分怪異,卻又十分合情合理,而與布雷棒打對手戲的勇以及ATF的各位就是負責去吐槽那些不可能在現實中實踐的行為——於是主題又回到了超級系與真實系的碰撞,那份戲劇性張力正是讓《勇氣爆發》存在的核心主題。
  
  反派設定?那不重要。劇情嚴謹度?那也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它的節奏得夠快有趣,時不時還得塞些小黃梗讓心思下流大叔們忍不住嘴角上揚,而盡管本作中存在著很多僅止於表面的內容,但動畫團隊仍花了些心思使其具備一定程度的流暢性,縱使故事情節荒謬到讓人難以想像,然而觀眾要是稍微用點心,竟然也真的能找到足夠的線索使所謂的荒謬變成具有說服力的事實,《勇氣爆發》就是這麼的無死角。
  
  最後的結局雖然唐突,可是竟然也好端端地把整部作品下了個美好的總結,該活的人活、該收的劇情一點都不漏,以夏威夷為起點的朝日行動又以夏威夷的日出作收尾,拯救世界、拯救人類,當初勇與史密斯立下的所有的目標都達成了,如今淨空的任務清單上只剩下片尾的KTV大合唱,我相信絕大多數觀眾這時都會忍不住大笑,但笑的原因都不是因為它傳達出的諷刺元素,而是整部作品的觀賞體驗就是這麼的快樂,那是發自內心的、滿足的笑容。
  
  如果可以的話......真希望能再多看一點啊。
  
  此等中毒性......這難道就是原創番的魅力所在嗎?
  
  無論如何,真是萬分感謝製作團隊為我帶來了遠遠超過三個月份量的樂趣,那麼最後的最後就是——勇氣爆發,Bang Bravern!讓我們期待希望未來還能再看到勇與史密斯活耀的身影吧!

創作回應

派瑞公爵
啊,那個我還是覺得勇在裡面比較好XD
2024-03-31 13:12:08
大理石
不可逆><
2024-03-31 13:59:24
NN
大理石老師您好,這三個月都有在偷偷拜讀您的文章...大理石老師這篇雜談發出來後我就一直反覆閱讀瘋狂點頭,謝謝老師把我的不滿都講出來😭
雖然對於結局收尾並不是很滿意,但還是非常感謝勇氣爆發跟大理石老師三個月的陪伴!!

最後再告白一下真的好喜歡大理石老師的文筆!!!!尤其是「夏威夷的璀璨星空有比布雷棒的雙唇閃耀嗎?」那篇真的太喜歡了來來回回反芻了好幾次...如果以後還有機會希望還能看到大理石老師寫勇氣爆發!😭😭😭
2024-04-03 03:18:04
大理石
非常謝謝你的追蹤閱讀!三個月的快樂時光真的太短暫了.......不過這也是季番的優勢吧,真是是十分充實的春天呢!

然後有關最近《勇氣爆發》的文,最近我還會寫幾篇做收尾,雖然部分內容可能會有點妨礙青少年成長......但有18禁標籤的話應該就不是我的責任了吧^^
2024-04-03 09:40:22
莎菈油腐
除非大張有打算做續集(綠眼史密斯看起來就像伏筆),所以他覺得後兩集亂玩無所謂 但如果真只有一季那會讓人覺得爛尾
2024-04-03 21:43:42
大理石
其實就算有第二季我覺得目前最後兩集這種節奏安排也有點.......
2024-04-03 22:08:26
坎德
謝謝大理石老師也為我帶來三個月的歡樂 <O>
2024-04-04 13:49:08
大理石
這氣氛感覺好像畢業典禮>///<
2024-04-04 17:20:29
坎德
慶祝勇童貞畢業(X
2024-04-04 19:40:35
大理石
紅豆飯......^^
2024-04-04 19:54:3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