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奇幻英雄誌》踏上意外旅程的飛賊──比爾博‧巴金斯

羅界 | 2024-04-15 22:15:48 | 巴幣 2 | 人氣 41

  起意要寫《奇幻英雄誌》到現在,已經有兩年的時間,不過當時忙著撰寫自己的小說就先擱置了。原本的計畫中,是不打算先從《魔戒》的角色下筆的,因為中土世界的故事與背景設定龐大複雜,許多人物的事蹟要整理清楚,幾乎要發揮寫論文的心力,而且魔戒在華語圈也是愛好者與專家眾多,一不小心出了差錯就要落得被千夫所指的窘境。

  不過,由於最近魔戒全新譯本出版,讓我起意重新回味了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經過一番內心周折,決定以比爾博作為《奇幻英雄誌》第一個討論的英雄,原因其一是比爾博在魔戒三部曲中退居二線,主要事蹟都在哈比人歷險記當中,相比甘道夫、亞拉岡等人較好整理;其二是《奇幻英雄誌》的初衷本就是講述經典奇幻小說當中的著名人物,而《魔戒》是公認的現代奇幻小說鼻祖,用比魔戒早出版十七年的《哈比人歷險記》主角比爾博,作為這個系列的開篇英雄,比起其他角色具有更特殊的意義,在複習完哈比人歷險記時、這個念頭出現在我的腦中時,我就知道非寫他不可了。
 
  ※基本資料懶人包

  比爾博‧巴金斯原本是畢生都居住在夏爾的典型哈比人,他父親給他的巴金斯血統讓他具備哈比人傳統的美德──安逸度日、享受美食美酒、生活無憂無慮。但他母親所屬的圖克家族出過一些冒險者,經常有成員外出歷險並留下各種傳說故事。

  因為甘道夫的計策,原本跟某杜王町上班族一樣只想安安靜靜過日子的比爾博,被半強迫加入甘道夫和矮人王的後裔索林,以及索林的矮人部下們奪回孤山寶藏、討伐惡龍的冒險計畫。他跟這支隊伍一路上經歷了食人妖的獵捕、山洞迷路、跟咕嚕鬥智鬥勇、躲過半獸人與惡狼的追殺、被木精靈的囚禁與越獄,一路上比爾博逐漸脫離膽小怕事的性格,成為一個富有機智又充滿行動力的飛賊,最後他們跟惡龍糾纏、並很好運地引誘惡龍離開巢穴被弓箭射死,又再和打算瓜分寶藏的精靈人類聯軍對峙,比爾博在期間不得不與原本是同伴的索林決裂,又雪上加霜地捲入五軍之戰。雖然在戰後和傷重不治的索林和好,卻也失去了包含索林在內的三個矮人同伴。

  戰後的比爾博因為跟十三名矮人的冒險,以及在軍隊對峙期間對和平的貢獻,成為矮人、人類、精靈三個種族的共同好友,也得到不少財寶,讓他回鄉過上原本的舒適生活,也留下這輩子彌足珍貴的冒險回憶。

  (至於他在魔戒中發生的經歷,以及第三紀元結束後的去向,還是請你各位翻開原著,回中土大陸好好回味吧。)

─────

  ※繼承者與被繼承者,南轅北轍的人生軌跡

  第一次讀哈比人歷險記與魔戒,距離現在都有至少十年了,在我的既有印象中,比爾博跟佛羅多相比,是一個明顯更受托爾金關愛的主角。比爾博踏上旅程是甘道夫的設局與眾矮人的情勒(誤)導致,看似誤打誤撞,但我相信只要他堅定拒絕,甘道夫也不會強逼他上路,哈比人歷險記風格偏向童書,比爾博上路這段托爾金用比較詼諧的筆法描述;佛羅多離開夏爾卻是天將於斯人的大任。比爾博的冒險雖然波折不斷,但他也在一次次化險為夷中得到成就感與成長,他的旅程也成為畢生的珍貴回憶;迎接佛羅多的則是戒靈刺擊、遠征隊分崩離析、越接近魔多就被魔戒侵蝕得更嚴重的痛苦、在末日火山前被擊垮跟咕嚕的背叛。孤山之旅結束後,比爾博持有戒指幾十年,雖然最後時而對戒指動貪念,但還是保有足以放棄魔戒的意志;索倫敗亡後戒靈留給佛羅多的劍傷卻時時折磨他。從跟山姆咕嚕前往魔多到結局為止,佛羅多身上的悲劇色彩是不斷加重的。

  闔上魔戒終部曲時,想著結局跟佛羅多一起搭上精靈之船的比爾博,我對他感覺就是「幸運值點滿」,旅途帶給他朋友與財富,留下許多供後人傳送的故事,旅程結束後也回歸最嚮往的安逸生活,甚至到了《魔戒》時期的戰亂時代也在瑞文戴爾安心寫回憶錄(托爾金是不是把自己代入比爾博了?)。雖然五軍之戰結束後,好友索林離世,但也在臨終前冰釋前嫌,比爾博是一個符合世俗定義的理想人生,幾經波折但苦盡甘來,還擁有平安喜樂的結局。

  不過,在我第二次讀完哈比人歷險記後,發覺記憶真的會扭曲對故事的印象,因此我必須對前面的比爾博描述做一些修正。比爾博的確比佛羅多順遂,但他的人生故事也不是單單用「運氣好」就能帶過的,他能在五軍之戰後獲得豐厚報酬(物質上與精神上都有)與理想的生活,最大的功臣還是他自己。

  ※孤山遠征軍的最佳MVP

  曾看過有些人形容哈利波特電影版最後一集,是「天才女巫帶著兩個拖油瓶」的故事,電影確實強化妙麗跟弱化榮恩的作用,我相信原著讀者的感覺不會這麼明顯。但二讀哈比人歷險記後,我想用「神級巫師與飛賊帶著十三個雷隊友」,應該不會有讀者為這群矮人叫屈吧。在比爾博仍然眷戀袋底洞、還沒進入狀況的旅程前期,隊伍有甘道夫carry,所以這幫天才還不至於團滅,但也許是托爾金寫到他們被巨鷹拯救後,覺得甘道夫太萬能了,才讓他中離去參加聖白會議。而在甘道夫離開隊伍以後,經歷先前冒險已然開始蛻變的比爾博,在後面的功勞是另外十三個矮人加起來都比不上的。

  雖然在哈比人歷險記的背景,擁有刺針跟魔戒的隱形功能,讓比爾博比大部分的矮人更有優勢,但沒有他臨危不亂的好幾次臨場發揮,靠索林跟其他矮人的智商跟情商,可能真的要困在密林裡永遠出不去。細心的讀者可以回想一下,大蜘蛛、木精靈的監獄、孤山的密道,整趟旅程有多少難題是靠比爾博獨自擺平的,刺針在哈比人歷險記裡的地位,堪比西遊記的金箍棒或波西的波濤了;相較之下,索林的獸咬劍理論上是比刺針更高級的神器,但他做為領袖在旅程中對比爾博的幫助屈指可數,更不用說他超派的EQ樹立了多少不必要的敵人。中土大陸除了精靈,其他種族的基本上都有明顯的缺點,矮人們在遇到麻煩時拜託飛賊比爾博大展身手,有時又會為了他們拜託他做的事抱怨他(比如偷金杯),也因此看到比爾博在心裡吐槽這些矮人或直接開罵,是書中數一數二大快人心的部分。

  (補充一下,不是所有矮人都那麼不討喜,隊伍中大部分矮人只是比較沒用而已。我最欣賞的矮人是巴林,他是隊伍中除了甘道夫另一個長者定位的成員,是矮人們的二把手,也是所有矮人中對比爾博最友善的,結尾甘道夫去夏爾拜訪比爾博的時候,也只有巴林跟著去見他。)

  如果比爾博只是憑著機智與勇氣,在冒險中大放異彩,那《哈比人歷險記》就會是一部精采但流於俗套的冒險故事,比爾博也只是一個稱職但常見的主角。雖然跟魔戒相比,哈比人歷險記的定位偏向童書,但在惡龍死掉之後的五軍之戰,讓這部冒險故事上升到異於同類作品的高度,也是托爾金對比爾博──甚至是哈比人這個種族──的塑造,最精煉的大師手筆。

  ※和魔戒殊途同歸的寫作母題

  魔戒、哈比人、精靈寶鑽,這些作品描寫的故事與人物各異,但它們最顯而易見的共通點,就是「人面對貪欲的選擇」。

  精靈寶鑽涉及的事件與人物太多,這裡請容我跳過不談。佛羅多在末日火山前,被魔戒滲透力長久侵蝕的他最終選擇屈服,又被變節的咕嚕咬掉帶戒指的手指,咕嚕和魔戒一同葬送岩漿。魔戒腐化了咕嚕,咕嚕卻成為毀掉它的最終推手,魔戒三部曲講的是「貪欲」自我毀滅的故事,佛羅多不是親手葬送魔戒的套路英雄,他和魔戒的對抗歷程,是普通人被貪欲折磨的現實主義悲劇。

  哈比人歷險記裡,真正的至尊魔戒是索林的家傳寶鑽。比爾博剛發現它,就震懾於它的美而收入囊中。但在精靈與人類聯軍逼近後,他為了讓兩方勢力和談,又主動把寶鑽送給敵人,好讓他們早點談判以阻止戰爭。如果是傳統英雄故事的創作者,無疑會將這種行為的主角烘托出高貴的品質,葛來芬多的勇氣、讓數碼寶貝進化成完全體的美德之類,但在比爾博轉讓寶鑽後,回到矮人陣營的他睡覺時,夢到的是「香噴噴的荷包蛋與培根」。

  第二次讀哈比人歷險記,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段描寫(絕對不是因為餓)。比爾博也對寶鑽起過貪念,索林多次表示它對自己的意義重大,也沒有讓比爾博放棄它,但比爾博最終卻為了和平把它轉手送人,而更深層次的理由不是博愛或反戰之類的偉大情操,而是想早點回家過思念已久的平淡幸福日子。跟魔戒的寓意不同,哈比人歷險記講述的是「貪欲」被「平凡」打敗的故事,索林對寶藏的貪欲,讓他和聯軍交惡,真正悔悟的時候已時日無多;半獸人跟座狼對寶藏的貪欲,讓他們參與五軍之戰,最後屍橫遍野;比爾博對寶鑽的貪欲,在美食與歡樂面前不值一提,貪欲是中土世界的永恆邪惡,但它可以最平凡的事物給擊敗;英雄不必具備高尚的情操或罕見的美德,不用為國為民或講究榮譽,比爾博跟哈比人對中土歷史的推動無不彰顯出,僅只是熱愛生活跟快樂的人,也可以做出英雄之舉。與佛羅多的試煉不同,比爾博做出的抉擇更加理想,但同樣合情合理。

─────

  第一篇英雄誌就到這裡了,老實說不寫還好,一寫才發現關於中土世界的值得一談的故事與人物,其實是根本說不完的。日後或許會再聊聊《魔戒》三部曲中大放異彩的其他英雄,不過那是把新譯本魔戒複習完以後的事了,已經看完的可以說說自己最推薦哪版譯本(原文書就算了,作為高中學測英文只有低標的學渣來說,啃原文書是比單挑炎魔還要困難的任務。)。下一篇英雄誌會講冰與火的人物,如果有特別推薦的奇幻英雄,也歡迎在留言區敲碗,謝謝大家。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