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漫畫「Fur Just Wanna be Friend」

LU+ | 2024-04-13 22:04:47 | 巴幣 330 | 人氣 719

前陣子曾經畫過一張塗鴉,是關於漫畫「Fur Just Wanna be Friend」的主角「Fur」,今天就來寫寫我的心得。(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這部漫畫是泰國的漫畫家theterm的作品。故事講述著一個獸人女孩「Fur」在一所全是人類的高中裡,顯得格格不入,經常受到同學欺負,校園生活一片暗淡,但善良的她仍然希望能找到自己的好友與幸福。

可以發現只有主要角色是彩色的。被同學硬套上羞羞圈的小狐。為什麼要這樣欺負人呢?會想欺負小狐,除了腦殘和眼睛瞎,我想不出其他理由。

故事的前期,Fur在學校被各種霸凌,只有一個黑肉女孩「Night」(沒有中譯,就叫她「小夜」吧,至於女主我就叫她「小狐」好了)。

小狐主動對小夜釋出善意,從對話中得知,她們似乎以前曾經見過面,不過小夜卻要小狐別靠近她。

↓小夜還是會暗中幫助小狐。

↓可憐的孩子,午餐被同學給打翻。吃著小夜暗中幫助的食物,高興地搖著尾巴,一邊流著眼淚。

時間回到初中時期,老師要大家分享各自的暑假作業,小狐得意地拿出她花了一個暑假織的深綠和淺綠相間的圍巾,她希望能將圍巾送給好朋友,但只換來同學一頓嘲笑,說沒人想要那種垃圾。

當小狐一個人孤單地在公園時,小夜出現了。因為被所有人排擠慣了,小狐顯得有些不知所措,不過小夜拿出了棒棒糖分了她一支,並說願意和她作朋友。

此時神奇一幕出現了,小夜當場變成一個獸人。原來同學間有個傳言,那就是太靠近小狐的人都會變成獸人。小狐心想,這下子小夜也要討厭她了,沒想到小夜似乎對這個新的身體很感興趣,有個毛茸茸的尾巴,身體的能力也比人類的身體強得多。

↓真是短暫的幸福時光。

小狐要小夜在公園等著,她想回去拿圍巾來送給自己第一個朋友。在等待的時間,小夜的人類同伴出現,發現她變成了獸人,小夜為了不受到排擠,只好告訴同伴,她才不是那個獸人的朋友,她只是想試試那個傳言是否屬實。在她這麼說的當下,小夜變回了人類,因為只有當雙方彼此都視對方為朋友時,才會變身為獸人。

就在此時,小狐也回來了,她聽到了小夜說的那些,但仍然把圍巾交給了小夜。小夜在眾人眼光的壓力下,竟然在小狐面前把圍巾丟入河裡,總算讓同伴相信,她真的沒打算和獸人當朋友。

↓在同儕壓力下,小夜被迫做出了過份的事。

小狐一個人在河裡尋找丟失的圍巾,但始終沒有找到,在夜色中黯然離去。看著手上那支小夜剛剛給她的棒棒糖,她還是露出了淡淡的笑容。

時間回到現在,小夜有天放學後,面色難過地看著自己的書包,裡面赫然有那條被她親手丟入河中的圍巾,看樣子那天她已經先一步找到了圍巾。

彷彿註定一般,在轉角兩個正好撞在一塊,小夜手上的圍巾被小狐看見了。小夜說,她一直沒機會把圍巾還給她,在這個時候,小夜又砰的一聲變成了獸人。小夜趕緊讓小狐不要胡思亂想,這才又變回人類。

↓這條圍巾是否能成為兩人情感再次連結的契機呢?

小狐心裡暗忖,變成獸人的條件是雙方都視對方為朋友才行,難道小夜一直...?看來兩人的關係有修復的可能,不過這一幕也被其他同學看到了。

↓貼心的小狐還在想著,不要讓小夜變成獸人,免得給小夜添麻煩。不過太遲了,已經被其他人看見。

目前的進度就到此,事實上,如果在作者的Patreon上給予贊助,就可以提前看到最新的進度。剛剛說到最後歸還圍巾的這一篇章,已是二月初就發佈了。而目前在Patreon上給贊助者搶先看的進度,則是另一個金毛女凱特(Kate)的故事,這個角色之前曾登場過,但她的篇章我不是特別感興趣,我還是更想看小夜和小狐的故事。

↓其實彩色的人物中還有這個凱特,喜歡小狐,但她的喜歡似乎不太正常,千方百計想把小狐綁回去飼養,不過都以失敗告終,算是個專門搞笑的角色。

我們目前看到的這篇其實是作者的重製版。作者把早期同樣的角色和故事給重啟,看得出來目前的版本比當時洗練許多,情感的描寫也很引人入勝。雖然只是一個普通的校園霸凌故事,但總讓千萬的網友日夜難眠,希望小狐能早日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至於最後小狐會不會有好的結果呢?我想大概不需要擔心,因為作者自己曾說過,她會努力畫下去直到小狐得到幸福為止。至於實際結局會如何,怎樣算是她的幸福,或說幸福到何種程度也不得而知,只有到時才能揭曉了。

這漫畫引人入勝的地方在於,作者專注於描寫小狐的悲慘遭遇,裡面同學的行為也全是現實中會發生的情況,特別容易讓人共情,每當新的進度發表,總是牽動著成千上萬的網友,關心她到底什麼時後才能脫離苦海。

↓小夜說這種話,多麼傷人啊!她也有她的難處,但我相信小狐心裡還是希望她能挺身而出吧!

畫面上,作者採用了可以說很特殊同時也節省時間的表現方式。只有主要角色是彩色的,像是小狐、小夜和凱特。其他的角色和背景則是黑白處裡,令次要人物不會搶走主角的焦點。

校園裡對同學的霸凌,有兩種情況。一種是霸凌者只是出於好玩,其實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對於被霸凌者會造成多大的心理傷害,這些陰影甚至會跟隨受害者一輩子。隨著年齡漸增,霸凌者可能會逐漸發現自己行為的不妥,而產生對受害者的愧疚感,但此時大家早已各奔東西,可能早已失聯,況且已經造成的陰影也不是那麼容易消去。

另一種霸凌則是真的帶有惡意,可能出於財物勒索、爭風吃醋等原因,經常造成嚴重的暴力傷害,這就需要公權力直接強力介入才有可能解決。

我私心認為,這個漫畫頗能喚起人的共情。對於非霸凌受害者,一般人或許無法站在他們的立場看事情,他們不知道自己正在傷害人。但這個漫畫卻把受害者的悲慘情況生動地描寫,即使是一百個人中只多一人也好,如果能讓霸凌者提前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有多糟糕,那不幸的人也可以減少許多了吧。

↓如果霸凌者能看到受害者的這一面,是否能改變自己的想法和行為呢?

聲之形的男主角石田將也一開始欺負西宮時何嘗不是如此,他只想到自己好玩,想打發無聊的時間,他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正在傷害人。直到校長說被他弄壞的助聽器值幾十萬才發現問題的嚴重性。對於身為霸凌者的愧疚感,混合後來自己成為被霸凌者的陰影,讓他最後走向了希望自盡的道路(還好並沒有實行)。

接下來是我自己延伸的藍色窗簾。我覺得除了校園霸凌,這漫畫的內容同樣可以用來描寫任何對於異己的壓迫上。比如對異教徒、異國人、同性戀、不同膚色、不同性別或不同意識型態的壓迫。

人會對和自己所在族群不同樣貌的人產生恐懼,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這一方面是出於人的天性,或許是原始環境中生存所需,我們對於和自己越相近的個體,越容易產生共情,而離自己越遠的個體,則更傾向於看得沒那麼具有人性。

↓這是舊版的,此時的NPC還是半彩色。可以看到,在畫面上新版比這個舊版要更洗鍊。舊版的內容作者的推特也能看到一些,但還有些只能在Patreon看到,專屬內容我就不在這發表了。

若把範圍擴及到所有動物,這或許也能解釋為什麼我們對於比較聰明且能表現豐富感情的哺乳動物或鳥類會更加喜愛,而對那些爬蟲類共情就低得多,對於蟲子,消滅起來更是毫不留情。

當我們先當和自己不同的人給去人性化,那迫害起來就會輕鬆得多,因為既然他們不是「人」,就不需要背負那麼多道德壓力。

之前聽人說過,當發現有個人和自己處在完全沒有交集的圈子時,就要試著畫一個更大的圈子把彼此圈進來。在把對方看作是異族(包括前述提到的宗教、種族、性別、性取向、意識型態)以前,先將對方視為一個人,或許能發現,大家其實並沒有那麼不同。

那麼今天的心得文就到此為止,謝謝大家觀看。有空請務必上作者的推特追蹤連載,真的是很棒的漫畫。我在此宣示,外人犯我大Fur者,雖遠必誅。

最後我想跟小狐說: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章魚茶
在Twitter閒晃的時候有看過誒,當時也覺得為什麼要這樣對小狐QAQ,然後小夜超級難做人的
2024-04-14 16:11:02
LU+
我看一眼就愛上了,真想給小狐一個秀秀
2024-04-14 18:57:42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討厭霸凌...(雖然能懂原因...人類天生就是會用異樣眼光看待少數份子...
而當因為好玩/好奇/不合意/不聽話時...就會用群体排擠與暴力的方式進行霸凌...)

至於小夜的情況我也能懂...簡單來說...當你不合群時...你就會變成下一個被針對的[少數份子]...

但...我還是討厭霸凌...
2024-04-14 18:08:37
LU+
大家都很辛苦呢~
2024-04-14 18:57:25
LU+
所以大家也一直在期待,小夜能不能有一天突然公開說「去他的,我就是喜歡小狐。」
2024-04-14 19:09:52
沒想到也有人在追這隻毛茸茸的故事,推特每次每篇都有很熱烈地回應 真的讓人揪心
2024-04-15 12:38:07
LU+
大家都在等著她得到一個好的結局QwQ
2024-04-15 13:18:38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https://im.bahamut.com.tw/sticker/67/02.png
2024-04-20 12:59:33
LU+
謝謝句大。寫這麼長的文之後能收到鼓勵最讚了!
2024-04-20 13:21:10
胡地
霸凌真的壞文明,不過就算看不下去,敢站出來的可能也少之又少
2024-04-21 10:25:05
LU+
人性真的如此。如果看不下去的人肯團結起來,根本就不需要懼怕霸凌者,但沒人想當出頭鳥。
2024-04-21 10:33:2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