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寧安如夢觀後感想

Xyieka | 2024-04-09 18:18:17 | 巴幣 0 | 人氣 25

改編自晉江文學城作家時鏡的言情小說《坤寧》

主要演員:白鹿、張凌赫、王星越、周峻緯、劉些寧、葉晞月、湯夢佳


故事大綱:
 姜雪寧(白鹿飾演),一個處心積慮想當上皇后的女子,為了當上皇后不惜捨棄一切,用盡心機,只為了那深宮中的權力。然而,好景不常,太子少師謝危(張凌赫飾演)帶著燕臨趁勢反叛,一路殺進皇宮,姜雪寧自知無力回天,便向謝危許願能否一命換一命,以他一命換張遮一命,得到確切答覆後,便自盡於寧安宮。死去的那一瞬間,他許願道,如果人生能重來,決不再入宮當皇后。
 畫面一轉,一人洋洋灑灑地在電腦上寫下關於寧安如夢的結局,而作者本人姜寧卻相當不喜歡,便致電給編輯,希望能夠修改結局,畢竟姜雪寧一角是他畢生的心力,他不願讓這角色自此消失。語畢,鍵盤聲再次響起,這次姜寧選擇扭轉姜雪寧的人生,讓他再一次的重新選擇,進而改變他自己的未來。
 姜雪寧再次醒來,發現自己重回了18歲那年,一切是那麼陌生且熟悉,這次的他,再也不想當皇后,並且想將過去他所做錯的事情,藉由再次重生,盡全力補救回來。而這次姜雪寧的抉擇又將如何影響未來的事情發生?

心得分享:
 首先,這種以小說方式敘述故事的做法,在我所有看過的影劇裡面,好像是慶餘年最先有這類的方式演出,進而做出一種類穿越的手法,如果有其他劇,歡迎再分享給我,果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穿越劇還是很香的。
 故事雖然以姜雪寧為主,實則有雙主線,再將兩個看似毫無關係的主線,漸漸地組合成同一個主線,不管是姜雪寧的故事,還是謝危的故事,都能當成獨立事件來看。姜雪寧的故事比較偏向宮鬥,藉由用盡心機,處心積慮當上皇后,但也因為傷害了許多人,以至於後續下場並不好;而謝危的故事我覺得跟瑯琊榜梅長蘇頗相似的,都是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小時候的經歷,變成他個人未來做任何事的動力,哪怕粉身碎骨,遭人厭惡,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同時這類人也是聰明絕頂。
 這部劇另一個吸引我的地方是角色刻畫很明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存在,雖然主角光環頗強大的,但其他人的故事線及形象也是蠻吸引人的。然而,比較可惜的是姜雪寧的第一世僅在他自己的回憶裡有透露出他過去是個什麼樣的人,但沒辦法完全了解他過去的人品以及成長過程,如何能讓他在第二世有足夠的社會經歷以及知識,能夠抵禦一切未知的風險。對於一個不足20歲的大家閨秀,卻有著超乎常人的膽識及能力,如何不大放異彩。
 而姜雪寧與各位男生的感情戲也是一大重點,前面幾個我沒什麼想吐槽的,唯獨謝危這部分,不得不提出來說。對於燕臨,有著過多的虧欠;對於張遮,則是滿滿的憐惜,前面兩個都是因為曾經帶給他們痛苦,所以才選擇離開他們。而謝危對於姜雪寧是懼怕的存在,可以說是對女主角來說完全沒有好感的一位,卻因為在後續與謝危的相處,逐漸從懼怕到產生情愫,可能是劇情剪輯問題,以致時間限過於倉促,讓我是有看沒有懂。即便謝危對姜雪寧自始自終都是愛慕,但對於姜雪寧卻不是,卻在短短的時間內改變一個人的看法,恩.....值得深思。當然,一個人為了心愛之人擋下一切,或許會讓人心生愛慕,但一個過去對於自己只有負面形象的人,即便再怎麼扭轉形象,還是會有一定的芥蒂存在,不太可能因為幾件事情就改變看法,了不起就是改變既定印象而已,要順勢走到一起,還得是後天培養出來的。除非,姜雪寧一開始就將他人的情感潛移默化到謝危身上,同時謝危的處境身世讓姜雪寧有了惻隱之心,那即便反抗,但至少在他身邊仍有一定的安全感,這才說得過去。
 另外,本劇也傳達出一個重點,就算人生重來一次,但該發生的事情仍舊會發生,能改變的僅是依什麼樣的方式去面對它,牽一髮而動全身,雖然自身的能力渺小,但藉由一環接一環,事情總會向好的方向前去,即使結局並不完美,但至少過程和遭遇到事情所產生的畫面能夠比原本的更加美好,那就足夠了。

結論:
 前面30集很好看,很引人入勝,但30集後有逐漸加速的趨勢,觀感頗差,如果能在增長個1~2集,節奏就不會顯得很趕。雖然該說明該交代的事情都在一集內就清楚明白,但這樣讓人覺得節奏快的很離譜,前面鋪陳許久的東西,卻不到一集就結束了。
 謝危與姜雪寧的感情線錯綜複雜,我格局小,所以我看不懂,可以的話,請有看過原作,或是看得懂的人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知道,我個人是覺得莫名其妙。
 整體來說,推薦,劇情也好,只是小說類型改編的劇,似乎很容易因為劇情集數長度而受到縮減或加快節奏,以至於容易爛尾,這部已經算收的蠻完整的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