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我們終將重逢──心得推薦《夏日計劃》

慣看春秋 | 2024-04-06 19:19:44 | 巴幣 1000 | 人氣 42

大家好,這裡是連假已經度過一半,卻發現幾乎都在浪費時間的慣看春秋。
 
生活當中總是有很多「想了但沒去做」的事情──這裡暫時先把肯定會違法的念頭給排除在外,我們指的是那些曾經有機會做出選擇,卻因為各種原因而沒有踏出那一步造成的小小缺憾。就跟筆者雖然號稱除了對恐怖片以外的所有類型都來者不拒,但實際上極大一部分的經歷裡都十分偏科地挑選題材一樣。
嘴上說著有興趣,但實際上還是需要一點小小的推力才會去嘗試,筆者一直以來都是個內心深處害怕改變的老古板,對於未知的事物傾向拒絕而不是接納,也因此錯過了不少本應更早體會到的美好──除了會把芋頭丟進火鍋裡面的傢伙以外。那是一群無法溝通的恐怖分子,不接受反駁。
 
扯遠了。
最近幾個禮拜以來,恐怕是我接觸百合題材最密集的一次。在這期間內吸收了非常多的好作品,無論是以動畫還是小說作為載體──當然,這其中也包括了「一直有興趣但是一直沒有去嘗試」所以躺在書櫃蠻長一段時間、Irene309老師的作品《夏日計劃》
 
 
【在科奇幻中歌頌愛】
 
「妳相信有平行時空嗎?就算我消失不見了,在另一個平行時空,我也會去找妳的──」
傳說中,魔力源於位在宇宙中心的世界樹,而在現代,擁有不同「能力」的人維繫著社會,魔法成為了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景象。
天資聰穎卻不擅長表達感情的「機械使」陳晞,與活潑開朗、卻充滿謎團的「無能力者」林又夏偶然邂逅,在平凡的日常中,經歷一連串不平凡的事件。
在無盡時空的彼端,她們不計代價、賭上靈魂,一切只為了再次相遇──在那之後,迎接兩人的會是怎樣的命運?
 
在一個充滿魔法的世界觀內,是屬於主角們的舞台。她們在那個夏天相遇、因為一場意外而產生更多的交集,伴隨著兩人之間的距離,陰暗之處似乎又有什麼正在悄悄發生,故事也就此展開──
本次,我們將以系列的第一集當作本次心得推薦的範圍。
 
(以下包含劇透,請斟酌觀看)
 
【命運使我們終將相遇】
 
世界觀的構築十分有趣,雖然乍看之下有種《魔禁》的設定,但其實在第一集內的絕大部分時間都沒有特別用這個世界觀做出什麼酣暢淋漓的戰鬥──那是理所當然的,因為這本作品的分類是在愛情組,在青春愛情描寫之中尋找戰鬥元素是否搞錯了些什麼?
然而這並不代表世界觀不重要,實際上世界觀在劇情的推進中確實佔有非常重要的一塊;在某些魔法使身上的「制約」以及被政府「徵收」的背後,似乎也透漏著這個世界並不是大家想得這麼單純,於是我們跟著故事前大半段兩位主角的雙眼觀察這個世界、感受著潛伏危機的不安,以及體驗那一段並非刻骨銘心卻令人印象深刻的情感成長。
 
望著理性代表陳晞內心的強大防禦在跟又夏之間的互動中被慢慢攻破是本作的情感主線。作為上帝視角的我們讀者當然能夠知道來龍去脈,可對於陳晞而言,又夏的熱情是那麼突然,理性的部分自然也不會如此輕易地敞開心扉。然而就是在這些日常之中不經意的小小推疊慢慢積沙成塔,一點一點地化解兩人之間的隔閡,也正應了那句老話──這可是百合世界,在百合的規則下,百合戰士是不可能敗北的。
 
誠然,筆者作為一個喜歡看單線雙向奔赴的純愛支持者,在看見浩瑜出現的時候的確眉頭一皺。然而當故事到中後段的時候,關注三個人之間的箭頭方向似乎又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某種更為深層,更加難以用文字組織的感觸開始在腦袋與內心中醞釀發酵。
 
那是有關於「命運」的詰問。
 
【我們終將前往下一站】
 
「命運會將靈魂引導到最適合的地方」──這是書中我蠻喜歡的一句話。從這個角度上來看,無論是陳晞、又夏或者是浩瑜,她們都是詮釋這句話的最好案例──即便路途上的選擇會讓他們產生些微的不同,也會有截然不一的結局……但最終,命運仍然將她們引領到了這座舞台。
 
一輩子喜歡一個人是什麼感覺?在無數個不同的平行宇宙中跳躍,將許多微小的「第一次」聚集起來,並且再一次地陷入一見鍾情裡──將無數的短暫一瞬聚集起來,應該就能稱為一輩子了吧?如果這都不算愛……還有什麼比這更加強烈?
義無反顧地喜歡著某個人,即使早已明瞭對方的眼中並沒有自己的身影也盡心盡力地幫助對方……如果這都不算愛──還有什麼比這更加熱情?
為了那句約定,即便連眼前的人都已無法認清,仍然要跨出屬於自己的那一步,在那個注定會相遇的場所,再一次地轉動命運的齒輪……如果這都不算愛──還有什麼比這更加閃耀?
 
於是,她們在屬於她們的舞台上,讓心意猛烈地交織──即便在那之後的一切仍然只是虛無的未知,她們依然會繼續前行……在舞台的中心點,迎接她們的「命運」
 
 
 
「不要去理解,去感受」──作為一篇心得推薦的結尾顯然是件很不負責任的評價,卻是我最近看完好幾個相似題材的共通想法。《夏日計劃》作為系列作品,在去年年底已經出了第二集,但我現在才好不容易把第一集讀完。印象中本系列的銷量也十分不錯,但或許仍有不幸錯過的讀者、又或者是像我一樣缺少一個「動機」嘗試的人,對此誠心地向各位推薦《夏日計劃》這部作品。
至於你問我閱讀之後的感受?我想我只能這麼回答:
 
──感覺像喝了很烈的酒一樣。
我是慣看春秋,我們在下一個心得推薦裡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