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璽》-其之五 清挑(上)

月星兒(九喵) | 2024-04-04 20:01:06 | 巴幣 160 | 人氣 474

連載中《璽》♂♂
資料夾簡介
蛇靈為了兌現承諾的願望,接管皇帝的人生,卻這樣遇上了跟祂命中注定的一介凡人。

  姑娘與恩客的訕笑聲在整條花街蝶蝶翩翩,旖旎的窗扇微掩卻遮不住通過窗紙的春色。

  花街的尾端有條巷子。一個墨黑的人影半跪在巷子的角落,那人的面容剛剛好的被此處的陰影遮住,看不出來是誰。

  另一個高站著的是一席素色稠鍛的男子,腰上掛了一塊白色玉佩,姿態端正、儀表堂堂。

  「好好說來。」

  「有幾名考生進了董宅。待大半天才出來。其他在城內市集或瀚旦園裡待著。」

  「記下了?」

  「記下了。」

  「嗯。繼續吧。」高站著的那位男子揮手,便離開了巷子角落,走入了人聲鼎沸的街道,隱沒在人群裡面。

  在男子離開的不遠處有座花樓大約三四層,外觀素雅的雕著花鳥山雀,樓外種了一整排的山茶花,素白色的山茶花如月如雪,在陽光的照耀下彷若美玉雕琢透著晶瑩,可見花樓主人是個風雅之士。

  姜璧桬正站在花樓下看著販賣書本的書攤,跟笨重又佔空間的竹簡比,輕盈的書可以省不少空間,但是費用卻昂貴許多,只是這區區小說竟使用如此昂貴的紙質……

  「你想要這本嗎?」白瓈看著正在猶豫的姜璧桬,不明白這事情有什麼好糾結。

  「不,我只是好奇看看。」姜璧桬將自己視線拉回來,對白瓈回以一個禮貌性的微笑後,離開了攤位。

  白瓈拿起了姜璧桬剛剛正看著的書本,那是一本用娟秀的小楷寫成的書,楷書並非這朝代使用的書體,甚至還不存在於這時間線。標上的句讀,也並非這朝代的用法,書封後面貼心的附上了標點符號表。

  作者屬名一個「九」字。

  「……」

  「這位公子有眼光,這可是我們樓主自己編寫的小說。用的可是他自創的字體,是不是很淺顯好讀?」書攤老闆正一邊招呼客人,一邊轉頭跟白瓈介紹書的來歷。

  「……」

  「白兄,白兄?」

  「姜兄何事?」

  「你還好嗎?我看你站著發楞。」

  「無事。」白瓈冷著臉的將書放了回去。

  「是否依茶樓而去?」白瓈趕快轉移話題的詢問姜璧桬。

  「但茶樓我沒去過,而且……」茶樓開銷不便宜吧?姜璧桬一個偏遠山村來的窮讀書人負擔不起。

  白瓈似乎知道姜璧桬的心思,逕自的推了姜璧桬的肩膀就走……

  「欸欸?白兄,不去茶樓也沒關係吧!」

  「見見世面,何不可?我請。」白瓈躍躍欲試的拍著姜璧桬肩膀,硬是將他推進了街道上一間正高聲講古的樓閣。

  說書人正講述到西楚霸王項羽,無言面見江東父老,自刎於烏江的橋段,那雄厚豪氣的語氣正闡述著項羽臨死前的心聲,即是準備面對死亡,也撐著那不服輸的風骨。

  茶樓內說書人的舞台前有一區是只聽古不喝茶的廣場,圍著舞台的周圍是一個個在花窗看台邊擺著的桌案,桌案上擱著茶盞跟空盤,這喝茶的看台分為上下兩層,茶樓這時辰人數不多也不少。

  白瓈一進茶樓就將姜璧桬拉到了上層看臺靠近舞台的一個桌案前,喚了小二擺茶後一腳在花窗下的雕花牆上擱著,恢復那沒什麼坐像的儀態。

  「運氣甚差,甚差。」看起來講古將要結束,白瓈意興闌珊的將小二倒上的瓜子抓了一把,開始沒形象的攤在椅背上。

  早上姜璧桬在園子裡就看到白瓈那不端正的坐姿,現在更是沒在意旁人的眼光,一派懶散的嗑著瓜子看台上的說書人敲著桌案製造效果。

  「白兄坐姿真是豪爽……」姜璧桬不好意思說這樣的儀態真的很難看。

  「不妥?」白瓈不以為意。

  「是……不太好看。」姜璧桬猶豫著用詞,邊思考邊下意識的轉茶盞。

  「哦?我不覺不妥。」白瓈依然把腳踏在雕花牆上,撐著手臂的往茶盞沾了一口。

  「這茶可好?」

  「啊?嗯……我只知道很香。」姜璧桬沒什麼風雅,不懂茶好不好。

  「茶好、茶壞,喜歡便好。」大概是錯覺,白瓈有意無意的往姜璧桬看了一眼。

  舞台上的說書人已經休息了片刻,此時一個清秀女子、面容素雅的正彈著古箏,悠揚的琴音顫顫的迴響在茶樓的每個角落。

  「好啊!好啊!」在不遠處斜對角似曾相識的聲音正拍著手。

  姜璧桬抬頭就看到對面是早上跑來騷擾他的李乙,李乙座位的正對面是那個叫董賢的人,而在李乙跟董賢兩個之間還坐了一個穿着綠色衣袍的男子,此人眉眼猙獰,看起來不是個好惹的角色。

  穿著綠色衣袍的男子跟李乙沒有發現到他們,但那個董賢注意到他們了……或說注意到白瓈,只是白瓈往董賢方向撇了一眼,便轉頭盯著姜璧桬手上的茶盞,替姜璧桬又倒了一杯。

  「此人眼色太差。」白瓈將姜璧桬手上茶盞倒滿,看著姜璧桬一飲而盡。

  「誰眼色差?」姜璧桬沒有明白白瓈在說什麼。

  「殿試初既已結束,可否詢問姜兄的答題?」白瓈轉了話題,邊嗑著瓜子邊跟姜璧桬詢問自己的困惑。

  「我寫的也沒什麼啊……都是小事。」姜璧桬倒沒在意白瓈突然換了話題。

  「見微着知。」

  「沒那麼深究,單純是我覺得小事情都處理不好,何來談大事。」

  白瓈輕笑一聲,將手中的茶盞輕敲了姜璧桬的那一盞,然後一飲而盡。

  「確是。」

  看起來那名彈琴的女子還要一段時間,說書人暫時不會回來了。

  「出來大半天,回瀚旦園安歇?」白瓈將眼前的瓜子都嗑了乾淨,僅剩碎渣在滿盤的桌面上。他們已經出來好幾個時辰。

  「好。」姜璧桬對琴更沒興趣,看著白瓈要走馬上就答應了下來。

  白瓈跟姜璧桬就這樣踩下樓梯,跟對面剛剛那三個人撞個正著。

  「姜璧桬,早上問你要不要出門你還不跟?」李乙其實沒多想這句話的意思,單純就是簡單的碎嘴。

  姜璧桬剛要回答,那名綠衣衣袍的男子往前一站,董賢也略略往前挪,站在綠衣男子身側。

  「在下董賢,這位是為弟。」董賢對白瓈拜了一禮。

  「在下董寬信,王……不知閣下如何稱呼?」這叫董寬信的人明顯地收回了自己原本要說的話,跟著董賢對白瓈行了一禮。

  原本同輩份行禮也實屬正常,只是這董賢及董信寬的禮卻異常慎重,而且越過了姜璧桬,無視他的直接向白瓈行禮。

  「白瓈。」白瓈微微的皺眉,草率地行了一禮,拉著姜璧桬要走,姜璧桬被拉得莫名其妙,腳步踉蹌了一下。

  「王……白兄要不一起走?」從姜璧桬身後傳來董賢柔媚的分不出性別的中性嗓音。

  「否,我等尚有地方將去,彼先行離開。」白瓈頭也沒抬的往茶樓門口而走,拉著姜璧桬離開了茶樓。

  先行離開的兩人,並未看見董賢及董信寬臉上的隱晦表情跟手裡緊攢的拳頭。而李乙這個沒心眼的人更沒把剛剛發生的事情放在心上。

  就這樣看著先行離開的兩位消失在三人的視線中。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作者屬名「九」,耐人尋味ww
2024-04-04 22:22:45
月星兒(九喵)
哎呀呀,是不是誰亂入了?
2024-04-04 22:35:1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