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達人專欄

《靈魂圖騰》七十二候(清明初候)──桐華

RockUser | 2024-04-04 00:01:03 | 巴幣 32 | 人氣 467

二十四氣:清明之清暝
我們常天氣狀況改變為「氣候變遷」,但「氣候」一詞更早用於表示「時節」更替。
舊曆以十二辰為一日,五日為一候,三候為一氣,三氣為一節,二節為一時,四時為一歲。現今多以「年」為計時單位,在不同朝代則有不同稱呼,《爾雅》曰:「夏曰,商曰,周曰,唐虞曰。」郭璞注曰:「取星行一次(地球繞太陽轉一周)取四時一終也,取禾一熟也(小麥成熟一次)取物終歲更始者也。」

一氣分為初候、二候、三候,此次之前二十四氣系列靈獸的延伸──「七十二候」取自天文、氣象、物候知識,以指導農事活動之曆法,我則結合古文中的描述命名,以印象與想象設計此系列的靈獸。

二十四氣「清明」之初候──桐華!
清明初候,桐始華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桐始華。桐,木名。有三種:
1. 華而不實者曰白桐,《爾雅》所謂榮桐木是也;
2. 皮青而結實者曰梧桐,一曰青桐,《淮南子》曰梧桐斷角是也;
3. 生于山岡、子大而有油者曰油桐,毛詩所謂梧桐不生山岡者是也。
今始華者,乃白桐耳。按《埤雅》:桐木知日月、閏年,每一枝生十二葉,閏則十三葉,與天地合氣者也。今造琴瑟者,以花桐木,是知桐為白桐也。
《類經圖翼》卷一《運氣》:...初候,桐始華。


桐華
靈界/被植門/金屬/森精/植物族
銀桐之精靈,花披髮、袒裼裸裎,雄華凋零如雪、落地成徑散芳,雌華絢爛至極、居高留情示愛


今天是清明節!
每到這時候天氣變化劇烈、乍暖還寒,而作為代表的桐花落華,過去被稱作五月雪,既是春景之高點,亦是春逝之預示,兩面性的情緒讓人欣悲交織、別有所感。看著窗外的景色,在心中默唸起: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斷魂。

此詩出自唐代杜牧的《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至於清明為何稱做清明,《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的解釋如下:
清明,三月節。按《國語》曰:時有八風(八方所吹的風[1])。歷獨指清明風為三月節,此風屬巽[2]故也。萬物齊乎巽,物至此時皆以潔齊而清明矣
[1]:《呂氏春秋·有始覽·有始》:「何謂八風?東北曰:『炎風』,東方曰:『滔風』,東南曰:『熏風』,南方曰:『巨風』,西南曰:『淒風』,西方曰:『飂風』,西北曰『厲風』,北風曰:『寒風』。」
[2]:《易經》卦名:➊ 八卦之一。卦形☴。代表風。➋ 六十四卦之一。巽下(☴)巽上(☴)。象上下皆順,不相違逆,風行無所不入之義。亦有卑順、謙恭之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