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捍衛任務1》觀影簡短心得

金手錶 | 2024-03-30 01:55:40 | 巴幣 146 | 人氣 160



基努李維在拍攝駭客任務三部曲以及康斯坦汀與跳越時空的情書這幾部片時,
可以說是達到演藝生涯的最高巔峰,但之後就連續好幾年都演不到什麼好看的片子。
直到2014年時,終於又以捍衛任務重出江湖,
也再度塑造出經典的銀幕動作硬漢約翰維克的角色形象。

不過捍衛任務1最特別之處就在於首集的預算並不高,
僅僅只花兩千萬美金,片長也只有在一小時半左右就結束,
某方面來講,算是比較偏向B級片製作且風格化較強烈的等級。
但同時也讓該片成為此系列當中相當具有紀念價值的特殊意義。



 
 
捍衛任務第一集是擔任過多部好萊塢經典動作片武術指導、特技替身演員的查德史塔赫斯基
以及大衛雷奇兩人首次擔綱導演的作品。
透過簡單的故事劇情,描述退休殺手約翰維克痛失愛妻後,
只能藉著可愛的狗狗陪伴來度過殘缺的生活。
卻不料遭到混混扮成歹徒闖空門襲擊,車被竊走,心愛的狗還被打死。
主角一氣之下當然只好重操舊業,開始血洗整個黑幫。

很單純的復仇故事,相當快速地就建立起這名留著長髮且身著西裝的殺手主角形象。
也讓熱愛武術動作的兩位導演可以盡情在電影中加入許多很硬派的槍戰動作場面,
並且在十分具有黑色電影質感以及帶有些魔幻美學風味,
且相當男性化幾乎沒有任何女主角的氣氛之中展現獨特的黑暗殺手國度。



 

 
雖然說捍衛任務上映那時便收穫許多好評,
但很意外的是當年剛看完並沒有讓我感到十分滿意或喜歡上這部作品。
大概是因為其實個人較偏好的動作電影美學設計依然是類似重裝任務、刺客聯盟這種華麗酷炫,
且有運用到特殊的拍攝手法比方說一鏡到底、慢動作攝影等電腦動畫特效的加持。

而捍衛任務的槍鬥術以及把人摔來摔去的柔術較偏向寫實,
再加上首集確實能看出電影預算不高,製作規模不大,
光是再找來麥克恩奎斯特、阿爾菲艾倫、威廉達佛大概就用光了片酬。
所以打鬥都在短短幾分鐘內就結束,好像有點爽到卻又突然間就結束了。
風格上又十分嚴肅且冷靜,殺氣騰騰的風味較難大眾化,
尤其是片尾也沒有像傳統動作片那種很具有衝擊力的Boss戰,
反而主角帶走一隻狗後還營造出一種失落無奈的反高潮。

但我想沒辦法立刻感受到捍衛任務的魅力,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最初並沒有進電影院看本片。
一直到第三集有進戲院欣賞時我才真正感受到觀看本系列的樂趣。
確實捍衛任務系列的很多場面都是專為良好設備的電影院空間所打造。
片中各式各樣槍具開槍的音效設計都很震撼,環繞聲道呈現出槍林彈雨的熱鬧現場,
包括每一集都要出現的夜店場景,如果在戲院中觀看那一閃一閃又配上動茲動茲的音樂,會很有氣氛。
我最喜歡首集中主角偷偷潛入夜店暗殺掉許多人並配上Think這首歌的時刻。







 
 
在首集的捍衛任務之中,
簡單的介紹了一座殺手專屬的飯店,同時還有殺手專用的金幣以及各種行規,
更可以找專門的人員來協助收屍。
各式各樣設計以及世界觀介紹,都替後來的多部續集或延伸作品規劃好道路。
也因票房不錯,續集製作成本提高,所以可以讓當初看首集還不過癮的觀眾都在後續得到大滿足。

只是就跟很多續集片一樣,越來越大型且誇張的動作場面接二連三,
就比較不在乎原本所建立的規則以及合理性了。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取消規定太隨便了XD
2024-03-30 13:16:41
白石
當初看第一集時我就直接愛上了,媽的維克真的有夠帥,單手檢查子彈那一幕也超帥,而且當時彈匣有幾顆子彈什麼時候要換彈匣都有在記,總之一二部真的經典好看,害我又想再看億遍了
2024-04-01 16:54:59

更多創作